【新加坡】把旅館當家並不簡單

曾短暫屬於我的房間,就在這裡。(Photo/ LCA+)


超過半個月後我才收到這張明信片。商請新加坡旅館的印度門房阿伯替我寄的。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天,雙倍工作量讓我折磨自己的肝到凌晨五點才勉強寫了幾張明信片。


Scarlet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間旅館。喜歡的程度──我竟然挑了抽屜裡的旅館建築樣式明信片來寄給自己:「這排長長的街、緩緩的坡,白天與晚上是截然不同的氣息。瘋狂加班能在個溫軟的住所完成,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明信片的樣式,就是老建築的結構圖。(By hTC New ONE)




房間小小的,電視殺風景(by HTC NEW ONE)
這是一棟老房子改建的旅館,它所在的厄士金路是一條長長的緩坡,就在牛水車佛牙寺對面走路三分鐘。明信片上的圖案就是整間旅館的外型,這樣看起來很像Motel,不過實際上,左方你以為是車庫的一樓是一間間商店,沙龍、服飾店、指甲彩繪、還有跟台灣差很多的7-11,二樓才是房間。明信片最右方的三層樓建築是Lobby、本身經營的Bar、樓上的房間則有附陽台,我就是選擇這個房型。

一整片的落地窗,採光非常好。復古木製家具搭配水晶燈具,老殖民地中西混搭風格強烈。身為居於正都心的天龍國人,卻擁有一顆喜愛老房子的靈魂,我必須承認「老式外表、精緻內裝」是很吸引我的賣點,尤其洗澡水的溫度、連蓬頭出水強度、還有馬桶的沖水力道…恩,我很滿意。







陽台也是可愛的。好幾餐我自己到牛水車夜市買外帶回來,就在陽台配著椰子水吃,一邊放著搖滾樂,這幾天陽台對我來說是一個不用工作盡管狂吃的地方,因為待在房間裡通常需要加班。美中不足的是畢竟這是個很小很小的國家,所以我的陽台外,隔了一條馬路,對面是…恩,立體停車場。立體停車場殺風景的程度約略和房間裡頭的電視相當。





說完硬體來說軟體吧。畢竟軟硬整合是本人工作領域上很紅的一個詞。Scarlet是所謂小型精品旅館認証成員,我對這個名詞本無好感(某間同樣通過認証的日月潭旅館讓我非常失望),第一天入住的時後印度門房濃濃的口音讓我要很仔細聽才知道他在說甚麼,但第二天,一場大雨卻讓我覺得這個阿伯實在可愛。


大雨突襲,反而印証溫暖
那日近午我把握時間回飯店睡覺,朦朧間感覺窗外對街的樹葉在跳霹靂舞,睜眼一看靠邀啊傳說中的熱帶暴雨,糟糕新加坡計程車難叫、現在不知如何出門。打電話到樓下請櫃台幫忙叫車,他們說下雨車難叫、盡量幫忙,我說何時下去等呢?他們請我待在房間裡、他們叫到車後會再通知我。後來車當然叫到了,印度阿伯打傘把我送上車,一再跟我確認我身上有傘不用借我、並叮嚀我若再遇到下雨,原地停留一小時雨一定會停,這樣就不會弄髒我的鞋子。(唉讓我想到上次住了超廉價Hotel連幫忙叫車飯店都要收服務費)

那天晚上回飯店,我隨手亂扔的衣服和絲巾折得好好的放在床上,一旁是用過的浴巾和穿過的浴袍。浴室裡,我的化妝品和保養品也在洗手台前整整齊齊的等待著我。這是一種溫熱的感覺。



浴室裡的花。
對於一個經常住旅館的人來說,我們要的不是每一天疊在浴室架上的全新浴巾浴袍,也不用每天換洗床單枕套,每晚九點更不需要所謂的開床服務,過於新穎的擺設和那麼客套制式的服務,太容易讓我記起:「我並不在家」。我喜歡他們讓我舒適地延續自己在此生活的痕跡。

這間旅館的一樓長廊白天、晚上各有不同風景,白晝明亮朝氣,夜晚光影交錯,老房在現代世界均勻起伏的呼吸著。在這裡,我感覺自己有家、就像浴室裡頭擺著的那瓶小花,短暫寄身於此,但真實活著。





白天、夜晚,不同的風景。

註:附陽台房間面對停車場側晚上會有車聲,由於鄰近Club St.,周五晚上會有些男女喧嘩。不過我都在加班熬夜,沒受太大影響...

臨走前,Lob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