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顆小行星】隱居西湖

正因為日子忙,屬於自己的小小時間才顯得那樣奢華。


  • 行星編號D08至D10:上海----杭州----北京。
  • 行星特色:介於星系與星系之間的大型轉運站,提供鎮痛解熱藥品予運轉速度過快的旅人服用。




在西湖景區裡住上兩晚完全是計畫外行程。原先只準備在中國待上七天,卻在第六天下午收到郵件,確認延長行程為十三天。


第一時間焦躁感又上心頭,當時身上只有一個背包,連電腦都沒帶上電源線,遑論確認寄在杭州酒店的登機箱中還剩幾套生活用品。焦躁感兜著兜著直到第七天回杭州打開行李一看:簡直神算!隱形眼鏡、個人藥品、一應俱全通通準備兩個禮拜的份,當場啼笑皆非──是該慶幸自己防範於未然,抑或這個準備動作根本就是烏鴉嘴?

不過,無論到底造了甚麼孽我突然要在中國多待一倍時間,事情既然發生只能見招拆招了。過去七天我跟神經病一樣每日數百工里來回穿梭四個不同的城市,老實說相當疲憊。由於距離赴北京工作時間還有兩天,立刻調整行程,並幾乎沒有猶豫選了西湖靈隱寺邊上的酒店落腳。

與其說酒店不如說像民宿吧,計程車繞啊繞的,很艱辛才找到了渾然獨立於世外的小房子,陪我一道Check-in的地陪查爾斯先生在杭州住了四年,他詫異地問我:「你打哪找到這間小酒店?」(不就是Agoda和攜程網嘛呵呵?)

管家領進門,一間小房間、床旁落地窗大到不拉窗簾無法更衣。隔壁房這兩天沒住人,幸運獨享整座小露台。最令人感動的是,過去七天被攻陷整個浙江省的「麗士」沐浴組折騰的快發狂,一走進這裡的浴室簡直兩行清淚都流下了──雖然依然一個浴缸也難求,但我看到了歐舒丹的沐浴組和肥皂啊啊啊啊啊,這幾天滿懷感恩之心,我每天都洗三次澡。

因為時間延長,我多了一點彈性空間調整行程,預計的拜訪對象也都很好心地讓我更改時間。在瘋狂奔走一周之後,我確實需要好好整頓自己,調適狀態再面對忽然延長的工作。

第一天,拜訪對象得知我在杭州停留多日卻沒遊賞西湖,既貼心又豪邁地說:「走!在湖上談話才有感覺!」,於是我們划了一艘船在湖上談著正事,看著水波盪漾,我的小小腦袋不由得分心起來,幻想這其實是關係到數千億元的一場闢室密談。談話結束後,我自個跳上環湖小車,揚柳飄飄、微風吹吹,短短小時光愜意極了。

 隔天起了大早,散步到酒店附近的靈隱寺。他們囑我拜訪這間寺廟要趁早,否則不儘拐你買香的人多、那些和你一起被拐的眾多香客更叫人發惱。早晨八點不到,是我為一座廟早起的極限了,縱然雜人開始湧入,但清幽的氣息就跟竹林裡的霧氣一樣,還沒完全發散消失。回程時依然散步,看時間還早,便臨時起意買了票跳上開往另一景點「北高峰」的纜車,雖然長居中國的台灣朋友斬釘截鐵告訴我「這覽車肯定比貓空纜車安全」,但是怕高又不願意承認的我依舊捏了把冷汗。對了,不得不說,毛先生的字真如行雲流水,真看不出他要說的是「三上北高峰、杭州一片空」

下午工作完成後,我回到酒店沖了個澡,在小露台回郵件、整裡資料,鍵盤敲著敲著,過去幾天瘋狂趕行程的種種也慢慢沉澱。露臺與一旁老樹的繁茂枝葉為鄰,邊吃著小零嘴喝著星巴克,打開錄音檔聽著、聽著,我竟然慢慢打了盹,直到天暗下來才猛然驚醒。

好時光總是過得那麼快,但若感覺漫長,又怎稱得上好時光?


蠢女第一次在外地工作半個月,籌畫過程諸多雞飛狗跳,當高壓運轉到極點時,根本忘記疲憊的模樣。這兩天,緩緩慢慢過了兩天小日子,每天晚上十點,管家送來一碗睡前甜湯、說聲晚安。每天早上醒來,提早五分鐘給管家打個電話,簡單的早餐就在樓下備好了。如果以女人的角度來比喻,就像盛夏去了海邊,回來得敷上一層厚厚的蘆薈凝膠;小日子不要長,但很重要,它對人生有著鎮定、解熱、防止曬傷的功能。

第三天早上用完早餐,我準備前往機場飛往北京。我請管家代寄幾張明信片,免費服務。我在給自己的明信片上寫著:「休息夠、準備好,北京我來了。」對照後來在北京發生的所有衝撞,如今想來一切都早安排好的。原來,旅行中每一個看似恰巧的湊泊,都層層疊疊有條不吝地將我們後來的人生爬梳理順了


請叫我暴食女:注意米飯之份量!!!!!
備註:我住在山裡頭,幽靜之虞吃甚麼哪?乘著晚風散步到最近的一間小飯館吃飯,兩菜一湯配瓶加多寶,忘了吩咐米飯是要一「碗」而非一「份」,但沒關係,就算跟砂鍋一樣大的米飯,我還是全部吃光了。(到底在得意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