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父母出遊不生氣指南

非常喜歡的一張,我跟朱爸朱媽的合照,充分表現出三人的個性:隨便的媽媽、亂入的女兒、還有ㄍㄟ ㄒ一很多的爸爸。

2017.6 更新: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得到更多大小新鮮事喔 


「欸,妳帶妳媽出門的時候難道都不會生氣嗎?」友人R帶母親去歐洲自助旅行之後,絕望地對我發問。德不孤必有鄰,我是這麼答:「會!怎麼不會?我每天都在生氣!」


去年我單槍匹馬攜母遊北海道,今年則挑戰帶雙親前往澳門輸到脫褲。這幾年,豬豬家也舉辦過各式各樣旅遊活動,足跡從南到北、上山下海。非常慚愧的是,雖然我真心誠意的希望出遊過程闔家歡樂,但脾氣壞的我還是經常氣得七竅生煙!為此我曾自責難道自己如此不孝?不過!經過多次征戰、並與友人多次分享交流,我要急切呼籲大家:


別愧疚!帶爸媽出門想咆嘯完全是正常的!

他們愛我但也揍過我啊!


找照片的時候意外翻到這張,我很認真的在想,到底是多氣才會作這張圖啊哈哈哈哈哈。



回想一下小時候全家出遊經驗,爸媽總被小蘿蔔頭氣的半死累的半死,但是爸媽還是會安排下一趟旅行,他們揍我們但還是很愛我們啊。所以,年齡不同、體力與行動力不同、朋友形態不同、對旅行的認知不同;兩代人湊在一起旅行,想殺人完全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最後美好回憶大於殺機,我們就不是不孝女!


作子女的,要替父母安排一段開心的旅行,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調整心態:旅行的主角是爸媽!」甚麼浪跡天涯的浪漫情懷、省吃儉用的背包精神、買到脫褲的鐵腿瞎拼……最好把自己想要的旅行通通拋到腦後,重新思考一次:爸爸媽媽想要甚麼樣的旅行?


爸爸媽媽也沒有要甚麼,就是要這麼開心大家一起出去玩而已!


放下執念以後,就比較好思考旅行的細節了。以下提供幾個個人小撇步:


決定目的地與旅行方式:沒有把握的地方,就跟團吧。


爸媽心中夢幻的旅行地點可能跟我們很不一樣。決定地點的最大原則就是:不要往冷門國家鑽,請去大家都知道的地方。


比如我喜歡去東南亞偏僻的島嶼,蒙古大草原,或者最近在研究新疆跟不丹之類很難到達的地方,但,通常,爸媽想去的地方會是風景優美、建設進步的地方,如果有歷史故事很好,但他不能是一片廢墟裡的一塊石頭。


畢竟他們是出來享福的啊!你現在叫他們去洗三分鐘戰鬥澡、走石頭路、睡老房子,他會想到好不容易脫離的小時候的苦日子啊!

這種很有FU、很原始、很文青的地方,還是留給年輕人自己探索就好了。

提案之前,也建議可以到親戚的臉書尋找靈感。他們可能會想去親戚曾經去過的地方,沒甚麼理由、就是剛好看到覺得好像還不錯所以常常掛在嘴上。長輩的思維有時候很直接,就跟某親戚的兒子結婚了你為甚麼還沒結婚是一樣的道理,沒有惡意但容易讓人起殺機。


如果親友剛好也去了你打算帶爸媽去的地方,請至少提供同等級以上的行程,千萬不要有「明顯比別人遜」的地方。比如別人在洞爺湖住的是溫泉飯店、如果你訂不到飯店又沒辦法鑽到地底開一個坑讓溫泉噴出來,那乾脆就不要去北海道了。


成員上,建議父母兩人同行,有父親幫你吸收媽媽的絮絮叨叨,也有媽媽替通常寡言的爸爸緩頰。兒女方面也建議至少有一個要好且不會當豬隊友的平輩同行,如果爸媽惹怒自己,情緒也有出口。



爸爸是世界上最能聽媽媽嘮叨的人了(好有愛的一張照片噢!)


另外,為了家庭和諧,誠摯良心建議,除非你是自助旅行高手,父母也異常開明喜歡冒險,如果是自助把握度沒有那麼高的地方,請斷然選擇跟團。至少,萬一出問題的時候,還有導遊可以幫你擋子彈。



出門前安排行程:超熱門與超冷門景點之必要


如果選擇自由行,就要開始計畫行程,規劃行程的重點在於:有點黏又不要太黏。


千萬不要過於放空。比如我喜歡超極慵懶放空至極的行程,有時到了當地才開始GOOGLE有甚麼地方可以去。帶父母出門千萬要避免隨興所至。除非他們主動提議,否則不要安排「今天的行程就是在飯店的游泳池泡水一整天!」對於旅行期待滿點的爸媽絕對會整天腳都在癢。



忘了提醒大家,再怎麼熱門的地方還是要注意一下,如果你還沒結婚請不要帶爸媽來這種景點........。


但是也不要把行程排太滿。我們年輕人去逛街回家都要貼休足時間了,爸媽沒有那個黃金鐵腿啊,整天走路迷路對父母來說不是浪漫、而是體力透支。所以,「必遊景點」不要都安排在同一天,適時安插一些可有可無的景點,以便於根據當天大家的體力來作調配。


可有可無的景點是甚麼意思?就是「大家都去過的地方不能被放棄!」

個人建議,旅遊書上必遊的芭樂景點,可以佔行程表的七成。比如澳門的大三巴牌坊,雖然人超極霹靂無敵多、手信街也頗為無聊,但是就算要抱著仙人掌替爸媽開路,你也必須、一定、非得要替他們在上面拍張照。不然去巴黎沒看過鐵塔、去紐約沒上過帝國大廈,去北海道沒看過函館夜景,不要懷疑你就是逆子!



雖然自己出門絕對不會跟這牌子照相,但是媽媽喜歡,所以你就是要一起照就對了!


剩下三成,可以根據父母的興趣來安排。比如我老爹是個室內設計師、也喜歡拍照,可以找一些特別的建築物、有歷史感的地方讓他拍照,時間也可留得充裕一些。另外,也可以找一些旅行團不會去、老一輩人不會知道的私房景點(比如到曼谷可以帶他們去「醉後大丈夫」的高空酒吧,電影裡面的場景,是不是很拉風!)


最後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再安排爸媽陪你去「我沒去過、但是好想去的地方」,比如到澳門玩,我有請爸媽陪我找王家衛拍《2046》的小旅社,其實還真的滿無聊的…,但爸爸媽媽陪女兒找她很想去的地方,也是一種特別的回憶。


這些景點如果有時間去,可以讓爸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行程。如果沒時間去,也不會讓他們少去了哪些熱門景點。更重要的是,如果太累了,隨時放棄、都不可惜。



爸爸媽媽有耐心有體力陪女兒找到喜歡的電影場景,多開心多開心,雖然我臉很臭...XD

旅行中的注意事項:魔鬼藏在細節裡啊!


當兒女要帶自己出遊,大部分的爸媽都會很開心。但同時他們也會上演小劇場:唉唷會不會花他們很多錢?我們會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跟老人一起出門玩年輕人應該很無聊吧? 


因此,旅行過程中,當他們說「隨便、都可以」的時候,我們就要繃緊神經了!


當然,這需要對父母個性有一點了解。比如我問我爸:「你想去看樂高展嗎?」他看起來有點遲疑。又有一次站在一個很斜的斜坡前,我問我爸要不要爬上去看很老的廟,他也看起來也很遲疑。不過,一樣遲疑,他的真實想法卻不一樣,他不想看樂高展,但是想爬坡上去拍那座廟。


身為女兒應該要當機立斷他們到底是想還是不想、要還是不要,直接幫他下判斷:「啊哈哈其實樂高展也沒甚麼啦!我只是隨便問問!那我們就不要去囉~」;以及「欸上面那個廟很古老喔,不然我們慢慢爬上去看吧~」





此外,爸媽有時候會因為不想花你太多錢,看到價格就覺得沒有興趣了。所以,適時把價格遮起來,或者假裝有打折、假裝是包套行程中的一環、假裝自己超級想要吃這家餐廳拜託陪我吃一下啦,也是一門學問。

旅程中,只要看到廁所,請不厭其煩詢問爸媽「要不要上廁所」。根據不負責任市場調查,父母在奇怪的時間想要上廁所是讓子女想要咆嘯的主因之一,比如R友人的母親總是在歐洲大陸跨國火車的下車前幾分鐘才說自己想上廁所,讓R幾乎要得焦慮症了。當然我們年輕人都很難控制自己的膀胱了,何況是出遊經驗並不豐富的爸媽呢。所以就算覺得很煩還是要一直問一直問「你要不要上廁所?」以免因為媽媽的膀胱造成法蘭克福沒下到車最後直達阿姆斯特丹。


還有如果行程耽誤,造成該吃飯的時候還在路上,他們如果說自己不餓,千萬不要相信,他們只是怕造成你的麻煩而已。大聲跟他們說:「你們不餓我餓,我現在要去吃東西」。不要忘了,爸媽是世界上生理時鐘最標準的人類。



很閒的話,也可以紀錄一下走過哪些路、吃飯的地方、每天的景點,以免爸媽過幾個禮拜全部忘記了....


打卡之必要:那些他們不說但希望你作的事情


如果只是需要一個合格的導遊,爸媽大可跟團就好,相信大部分的導遊都比我們稱職。所以,也別忘了帶爸媽出遊的初衷:闔家出遊享天倫之樂啊!有一些不作不會怎樣,爸媽也不會說出來,但如果作了他們會覺得很開心的事情。


◎幫他們拍照:

記得多幫他們拍照,有招牌的地方他們都會想拍(尤其是媽媽),更不要忘記幫爸媽拍合照,順便鼓勵他們作一些很好笑的動作,比如壁咚、阿帕契姐啊之類的動作。如果爸媽不排斥使用3C產品也送他們一隻自拍棒吧,有一對潮潮的爸媽是很酷的一件事情喔!(話說我爸媽現在根本不要我幫他們拍照了啊…=_=)


我們家兩老比較新潮一點...其實好像不需要小孩幫忙照相吼....


◎跟他們一起拍照:
小時候我們總是纏著爸媽不放,經過叛逆期和慢慢長大過程,合照機會越來越少。爸媽是害羞的、他們一定不會跟你說他們其實很想多一點跟你合照的機會。多提議「我們來拍照吧!」,或者他們在拍照的時候衝過去搶鏡頭,我個人是自以為很溫馨啦。


比如這張,本來是爸爸的獨照,我衝過去一起照相,聽說有人很喜歡這張科科(請不要指責我的手臂很胖,我知道我發胖了)。


◎幫他們打卡:
爸媽會透過臉書看親友在做甚麼,親友也會透過臉書看爸媽在幹嘛呀,爸媽通常不太會使用科技產品,就算會打卡也只是說「墾丁夏都一遊!」,實在有點無聊。如果兒女可以幫忙組圖、加個濾鏡、Tag他們幫忙打卡說「颱風天來墾丁,旱鴨子朱爸爸終於學會游泳了!父親節快樂!」這樣比較生動,還可以偷偷暗藏幾個愛心,爸媽看了開心、親友也更容易理解你們的快樂心情!


沒有經過慫恿,爸媽怎麼作得出這種動作啊,哈哈哈哈哈哈。


危機處理:萬一真的生氣怎麼辦…….



不要想甚麼萬一啦,跟爸媽一起自助旅行是一定會生氣的啦。

旅行中被惹惱的機會真的是多不勝多,比如我媽曾經在日本泡溫泉的時候,整個人走去看正在洗澡的日本女人用甚麼沐浴乳(翻白眼)。比如另一位朋友S請媽媽幫他拍「我與雪地」照片,結果她快被大雪淹沒了媽媽都還沒對好焦。

對這也是我要補充的,根據不負責任的調查統計,百分之九十的父母都不太會幫人拍照。除非你有一個很愛攝影的爸爸,否則跟爸媽出遊的時候千萬不要抱持著可以得到很多美麗照片的幻想,期待越高失落就越高,使用自拍棒真的比較實際,上次去北海道,我放棄請母親幫我拍照以後,我真的就比較少生氣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攝影狂魔,沒事真的不要請爸媽幫自己拍照....

旅行的宗旨就是讓爸媽開心,爸媽不開心你就是逆子、你就前功盡棄、旅行毫無意義喔!爸媽如果惹惱你,請回想小時候自己作了哪些讓爸媽氣瘋但他們沒有掐死我們的事蹟,心裡默念:「她們開心就好!」。這是我的天兵母親給我的啟示。

去澳門的時候,我親愛的爹娘先是輪流驚險闖越馬路,又在我睡死以後溜去賭場、最後房卡被消磁我睡到一半被櫃台打電話來狂摳確認身分。雖然女兒氣瘋了,但老母卻老神在在的的說:「你罵我們的樣子好像小時候我們罵你喔~哈哈哈哈哈!」雖然當場白眼無限,但我當場大澈大悟了啊,那天之後,我卑微的消遣自己之道就是稱呼他們為「兒子」跟「女兒」(好啦我知道我很無聊……)。


生氣的時候有同伴是很棒的,比如一個腦弱的姐姐=3= (這張是朱爸爸照的喔~啦啦)

總之,這裡代表脾氣不好但是又硬要帶爸媽出去玩的兒女們,跟天下的爸爸媽媽說:我們雖然脾氣很差,但是念在小時候你們也會毆打我們的份上…

請相信我們吧~我們不是逆子~我們真的很愛你們!

最後附上我與我女兒在等飛機時的翹二郎腿照,一個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概念阿哈哈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帶著父母出門,有一個快樂不生氣的旅行~揪咪!

謝謝大家喜歡這篇文章,讓我深感原來這世界逆子如此之多!也麻煩想要轉載的媒體或網路論壇,請務必來信討論,也麻煩不要轉載本篇我與父母的合照,謝謝大家。(目前只有與點子生活合作完整圖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