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泰國學按摩(下):你連自己都沒照顧好,又能完成什麼偉大的事情?


在泰國清邁的按摩學校,我學了古法按摩、草藥球以及熱石按摩課程,不過最大的收穫不是證書,而是體認到,自己身體不夠延展,無法給別人好的按摩,你沒有照顧好自己,更無法去做任何偉大的事情。



「我想知道到底怎麼按才會這麼舒服?」「對!沒錯!就是很好奇而已。」有一天中午,清邁按摩學校的老師們準備了野餐菜餚,我與可愛的日本同學一邊捏糯米飯糰沾醬吃一邊閒聊,發現我們都只是很愛被按摩,愛到想要一探究竟,就跑來泰國學按摩了。

我非常非常依賴按摩。文字工作者需要在短時間內大量消耗腦力,往往文章寫完了,身體疲倦了,但過勞的大腦還在高速運轉根本睡不著。因此,我習慣在截稿後鑽進按摩店裡,讓被生活壓扁的軀殼,有機會吐出悠悠長長的氣。

這次在泰國,一口氣上了古法按摩、草藥球以及熱石按摩課程,幾乎把我有興趣的課程全都體驗過了。不過,最讓我覺得「值得」的,並不是什麼炫目的技法,而是發現簡單的身體勞動,竟然與人生道理一貫相通。

想要做到任何偉大的事情之前,必須先照顧好自己,去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野餐其實就是各種芒果各種生菜去沾Nam jing(醬汁)啊~~~~

暖身動作:做任何事情之前,趕走壞情緒

泰式按摩理論中,人的全身有十條Energy line,大致上的順序都是按照這些路線走。整套按摩包括身體正面(四肢、腳底與手掌、腹部與胸腔),趴著的身體背面(四肢、臀部),以及頭頸肩、臉部,以及側臥姿、坐姿。

不過,無論做什麼療程,開頭的暖身動作都是一樣的。

手掌如大象走路那樣,緩而有力的行經對方的身體,從小腿到大腿然後停在大腿根部一會兒,你會感受到對方動脈「撲通,撲通」的跳動。數完二十秒慢慢鬆開手,手指從大腿根部輕輕掃到腳踝,被按摩的人會感覺到身體有一股熱流也跟著朝外走。

到了腳踝,甩甩手指頭,我習慣在這個時候默想:「疲倦都走吧,煩惱都走吧,那些不好的情緒都離開這裡吧。」

趕走了壞情緒,心才能靜下來開始一切療程。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泰式古法按摩: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大家對泰式按摩的刻板印象通常是「按摩師應該很有力氣,才能把人折來折去」,而我要說,按摩當然是需要力氣,不是用手出力,也不是用腳出力,真正出力的是身體。

起初,我以為只要照著課本上的圖,把自己的手腳擺在客人身上的那個位置,就是一個標準姿勢。但老師卻常常糾正我:「你的身體不正,」「你不能憋氣,」原來,我只注意到「客人應該怎麼樣」,但卻沒注意到自己要嘛背駝了、要嘛手歪了。

課本都寫滿清楚的還有圖,但最難的是身體要打直。

其實我覺得按摩很像瑜伽,被按摩的人就像瑜伽繩一樣只是你的工具。你要控制呼吸,你不能急躁出力,只有按摩師的身體平衡、吐納自然、充分延展,被按摩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好的按摩體驗。

突然覺得這根本是人生道理嘛,你越是急著想要達到目標,越可能忘記,其實最重要的其實根本是自己。

腹部按摩與側臥按摩信任,與那些被忽略的角落


腹部按摩讓我體驗到的是信任。以前我常要求按摩師跳過肚子,因為我總是緊張硬肚皮,按起來非常不舒服。不過,全按摩學校肚子按摩最強的Wa老師跟我說,腹部按摩是要雙方都互相信任,才能達到效果。

這裡主要教的是以側手在腹部十點向內按壓,動作很慢但是施力很深,被按摩的人要一起做呼吸配合,才能按得深卻不舒服。有護理背景的Wa老師幫我按肚子之前一直問我說「確定沒有懷孕吼?沒有懷孕我才出力喔!」被萬事差不多的泰國人嚴肅追問,我有點不習慣。

但看到另一位老師腳踝痛,Wa幫他按肚子緩解時.....恩,確實必須追問。第一,那力道之大,我相信真的有可能流產。第二,按著肚子踢踢腿可以緩解腳踝痛,未免太神奇了。

我自己在學校以及白老鼠游先生的經驗,腹部按摩後排便會非常順利。據老師說,對於月經不順的問題也有一些幫助。

Beam & Turkey示範腹部按摩,此照片取自Loi kroh 按摩學校官網。

至於側臥姿勢,我特別提的原因是,是因為可以你發現「那些平常被忽略但其實也很需要關注」的地方。過去經驗中,三個小時的療程也不一定會出現「側躺」的姿勢,但側臥可以做到深度的腰背部扭轉動作(有上瑜伽課的同學應該較能心領神會),而且無論躺姿、趴姿都很難按到的肋骨側面至腋下,雖然平常都沒什麼感覺,但是長期被內衣肋著,按下去包準「痠!到!爆!炸!」

泰式草藥球:做人要大器一點


上草藥球課那天,我覺得自己好像來到廚藝教室喔!桌上放著薑、薑黃、檸檬、香茅.......備有工具切菜板、菜刀、水果刀,還有很像古早時到河邊洗衣服會用到的洗衣棒。

我們得先把薑跟薑黃切小片,放在布裡頭用用木棒敲碎至出汁取出。敲碎薑是個很吃力的過程,敲到滿身大汗,而且要小心薑黃會染色。幸好今天有另一位西班牙高手同學一起幫忙。

草藥球課程是最輕鬆的課了,Beam一邊做還一邊幫我拍照~

接著萊姆皮削片,香茅與菖蒲還有尤加利葉切小段,全部丟到大盆子裡頭,再加上鹽巴、樟腦粉、冰晶粉,充分攪拌。最後用布包起來綑一綑就大功告成了,——這過程我不斷想偷吃,因為聞起來真的很像泰式沙拉。

草藥球沒有絕對的配方,不過容易引起發汗的薑肯定是其中靈魂,他能夠讓身體更深層的吸收,樟腦跟鹽巴則可以讓草藥包的熱度更持久。新鮮的藥草球藥效最強,可以一次製作多一些放在冷凍庫中,兩個月內使用完畢。

草藥球的使用方式還滿簡單的,就是是拿3~4個放在電鍋或微波爐內蒸熱,取出按壓身體,有些按摩師傅只把草藥球「放」在身上,有點偷懶,應該要稍微用點力,不熱了就換新的,約30分鐘內施作完畢。

個人認為,草藥球但最重要的就是得「大器」。第一個是薑要放得大器,有些廉價的草藥球放很多便宜的尤加利葉而把薑減量,這樣,效果沒那麼好。第二個是你的草藥球一定要大!我自己先前有買過Herb basic的草藥球,但尺寸有點小,一下就冷了,按起來也沒什麼Fu。

如果你想拿來按身體,草藥球至少要碗公那麼大,按起來熱呼呼、香噴噴,那才叫過癮。

熱石按摩:你覺得有點痛,別人會更痛。


我之所以此行選擇這家按摩學校,很重要原因是,多年前我曾來此做過熱石按摩,有非常棒的回憶。

熱石按摩通常安排在兩個小時的療程中,第一個小時先做泰式按摩,第二個小時做熱石。先把保熱效果佳的火山石約八到十顆,放在鍋中煮沸保溫,每次只取出當次按摩部位所需的石頭。

石頭以天然火山石為佳,不過似乎還滿貴的?

每個部位都是先做油推,再逐步讓客人適應石頭的溫度。先用沾油的手握握石頭使油變熱,先用熱油按摩,再加入石頭,讓石頭的溫度加速身體吸收精油。

石頭如何不燙到客人呢...原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的手掌覺得燙,那客人的皮膚一定覺得更燙。接觸客人皮膚時,先從腳底、手掌等耐熱力較強的地方開始,接近軀幹如大腿根部比較敏感可快速帶過。

熱熱的石頭帶著精油進入身體,肌肉會感覺到非常、非常的放鬆,用過的石頭會放在身體的中線熱敷,我上課時一直忍不住快睡著,一直被老師笑「Sleepy mai~?」啊啊啊,就真的很舒服很想睡啊~~~~

 順道一提,Wa老師說我的油推很有水準,但我反而沒有很喜歡幫別人油推,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油壓好上手,但手指的耗損反而較大。

喜歡就去做,不一定要拿來幹什麼。


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問我「你學完按摩要開工作室嗎?」聽到我說我還沒有這個計畫,大部分人都驚訝說:「那你學按摩到底要幹嘛?」但,我學習一件事情,為何一定要有目的呢?

那三個禮拜我每天的行程都很規律。早上八點起床,九點學校晨間祝禱,十二點吃午餐,下午四點下課,七點吃晚餐,九點洗澡,十點打電話看老公有沒有帶妹回家,十一點準時躺平。

睡前我常常想到按摩的Ending,當按摩師叫你坐起來,開始「Chock!Chock!Chock!」合掌上下敲擊你的背,然後用手指再一次輕輕由上往下撫過你的背,由內往外掃過妳的肩。

就像瑜伽練習結束時,我們都會感謝天地。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做,但我在按摩結束,最後順氣是這樣默念的,講給被按摩的人聽,更是講給自己聽:「不要害怕,不要膽小,我們都是新的自己了。」

這大概是學按摩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了。願所有所有施予和接受按摩的人,都能夠在每一次練習中徹底伸展,得到與天地和平相處的力量。

不過在達成遠大目標之前,還是要溫馨提醒大家。記得,「Chock!Chock!Chock!」以後,就差不多要準備起來更衣付錢了喔,啾咪。



下課後超愛吃的泰式燒雞飯,老闆是個華人超解思鄉苦~~(有苦嗎?哈哈)

清邁  「不正規」旅遊資訊懶人包  噹噹噹 請見如下


學按摩看這裡

找住宿看這裡

景點安排看這裡

【泰國.清邁】花費700泰銖,當24小時深山小村裡的泰國人


交通方式看這裡

食物中毒看這裡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