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也要斷捨離:只帶一個登機箱,卻能天天拍美照的兩大秘訣!




女孩整理行李之所以有障礙,不是因為不會收納,而是因為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想要拎著一個登機箱就瀟灑出門半個月,你要做的事情不是買更多收納袋,而是停止繼續把同類型的洋裝塞到行李裡。






只要不是去很冷的地方旅行,半個月內的旅程,我只會攜帶一個後背包+一個登機箱。陸陸續續被很多人問過,為何出門旅行一兩個禮拜,橫跨休閒與正式、運動與約會場合,一個登機箱竟然夠用?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收納法寶?

恩...反正也沒有人找我業配行李收納袋...,我就老實說了:

女孩整理行李之所以有障礙,不是因為不會收納,而是因為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想要瀟灑出門旅行,你要做的事情不是買更多收納袋,而是幫行李斷捨離!!

我並不是要你犧牲旅途中好好化妝、好好穿美麗衣服的樂趣,對我們這種平凡女子來說,拍美照絕對是旅行中的重要環節啊,我只是想要瀟灑的拍美照而已。

因此我把行李斷捨離分成兩個步驟:

第一:用最少衣服數量做出最多元的搭配。
第二:用最輕量的化妝包畫出最經濟的妝容與保養。

本篇著重於第一步驟,第二步驟則等待下一篇再寫。


把握兩大原則,五件衣服搭出七天穿著。


收行李有什麼速成絕招嗎?偷偷跟你說...沒有,每次出門前我都站在衣櫃前天人交戰,好想帶走全部的洋裝去環遊世界,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美麗的洋裝搭配性較不足,請努力挑出1~2件即可,剩下我們靠穿搭取勝。


穿搭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第一天的褲子配上第二天的衣服就是第三天的穿著,也就是日本服裝雜誌中,最愛教大家的:「決不重複!10件衣服完成三十日通勤穿搭!」

市面上的穿搭術很多,不過胎胎懶人只有很簡單的兩項原則:


1.選擇不同的質料,能夠迅速切換風格
2.善用易於攜帶的小配件(帽子/絲巾/項鍊)



以下就讓胎胎來示範,這兩個原則,可以把五件衣褲搭出七種不同感覺的穿搭:

這次的旅行橫跨泰國華欣海灘度假、馬來西亞樂高樂園、新加坡市區觀光與F1賽車,我選的兩件休閒 VS正式穿搭,是棉質與絲質兩種完全不同的材質,分別如下:



綢緞感的絲質洋裝,上下身可分開搭配。

白色棉質T恤+黑色棉褲,運動+睡覺兩相宜

注意了,棉質的休閒感,以及絲質的正式感,互相搭配起來就會有不同的感覺,我們來看看這兩套衣服上下身互相交換的樣子:




由於上下身都是略顯寬鬆的版型,為了避免看起來像是個死矮子或是死胖子,我會加上髮帶以及稍微有點跟的涼鞋,把休閒感消除。


另一種搭配則是這樣,因為都是素色,所以我會搭與上衣同色系的花絲巾,綁頭巾是這種感覺,這張照片沒有搭到項鍊有點可惜,我認為可以再配上稍有份量的項鍊。





如果度假到一半突然被老闆Call去工作,那你可以把頭巾拿到胸前打個結,立刻就可以衝去洽公了。

高腰棉質黑色縮口褲是非常實用的褲裝。過去我出差的時候,會穿這樣的褲子配上T恤坐飛機或者巴士,到了飯店兼當睡褲。不過,這件睡褲如果配上花一點的襯衫再搭高跟鞋,也很適用在咖啡廳等較休閒的場合進行商談。

不過還是誠心希望大家不要有這種悲慘的經驗。


OK,到這邊已經有四套穿搭了,如果再加進牛仔材質,還可以變出不同的兩種感覺喔。


最基本的上衣就是搭配棉質T恤,休閒感發揮到最強烈,我穿去看新加坡F1賽車。不過到馬來西亞樂高樂園時,我又把藍色上衣拿出來搭
,同色系加上絲緞質感,感覺會多一點約會感,再加上小草帽,女孩度假風又跑出來惹。



到這邊七套穿著都示範完了,大家可以發現,真的不用帶七套完全不同的衣服,才能營造出不同的感覺。雖然我還是得自首我還是多帶了一兩件洋裝去,但是重點是原則分享給你們:

只要挑不同材質,再加上配件,就能夠達到天天拍美照的目標。


我統整出幾項很簡單的配件風格給大家參考:

1.帽子:標準運動風必選棒球帽,草帽就是度假風,帽沿越寬,編織縫隙越寬,就越有度假感,可根據你要去的場合做選擇,都待在海邊當然度假感越高越好,但如果也要去城市,那可能就要稍微收斂一點。

2.髮箍髮帶:向上綁的兔子髮箍是少女型的可愛,垂墜下來則是多一點吉普賽風的流浪感覺。綢緞感的材質可增加華麗感,如果是編織紋路的素面髮帶,則可增加粗獷的感覺。

3.鞋子:我會帶一雙好走的白布鞋,一雙涼鞋,另外依據行程決定是否要帶運動涼鞋或球鞋。然後拜託除非要去吃星級餐廳不然,不要穿高跟鞋,每次在路上看到女孩穿高跟鞋都覺得何必整死自己呢。

4.飾品:基本款的銀飾項鍊1短1長是必備,此外,如果想要中和掉棉質T恤的休閒運動感,份量感強一點的貝殼飾品,或是韓風的頸鍊,都很適合。


貝殼感的項鍊搭在休閒衣服上可以略略增加正式感,搭在正式的衣服上則可以推進到隆重感。如果想要自助婚紗,簡單的白洋裝搭貝殼項鍊就是很實際的作法。另外草帽如果選得中性一點,放在老公頭上,也可以達到死馬當活馬醫的效果。

在寒帶國家,配件的重要性不減反增


在寒帶國家旅行,不管你怎麼換衣服,外面的外套永遠就是那一兩件,我會建議帶兩件外套,一件是漂亮的長大衣,一件是保暖的短外套,再外加帽子與圍巾,達到最快速變換造型的效果。

考慮很久,我決定釋放我短髮激瘦時的照片來示範。



兩個都在德國,上圖是在柏林,下圖是在一個我永遠記不得名字的小鎮,那是一個種滿葡萄可以喝酒喝到吐的地方。

同一款貝蕾帽,不同顏色有不同效果。厚重的圍巾搭配短外套,輕飄飄的圍巾搭配黑色長大衣。都是不錯的選擇。

還有,我知道長得不像,但是這兩張照片都是我,我沒有去網路上亂抓圖=___=

最後,我一定要好好的,隆重的推薦「絲巾」!


絲巾真的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了,如果你搭的是廉航,絲巾可以成為睡覺使用的毛毯,他也可以變成外套罩衫。

更重要的是,要正式,可以學空姐把絲巾綁在脖子上,要飄逸,就隨意的把它纏繞在肩上,絲巾還可以當成小可愛綁在身上,折成長條形綁在頭上又成為一條美麗的頭巾。

以下這幾張照片是我去吳哥窟的時候的絲巾應用。



這張圖是設計師放在官網上的產品圖片(BTW這也是個泰國設計師呢),是非常花俏的花園小鳥圖案,但請千萬不要被這攤開的圖案嚇到覺得太花了不敢穿,因為,你沒事不會披著這條攤開的絲巾走在路上。

記得,這個元素太多的時候,就要搭配相反的元素來中和一下。我搭配的衣服是一件很像師姐會穿的灰色麻質罩衫。

不瞞各位說,我阿木過世以後,我發現我的衣服都又紅又花,好像不太像孝服,這件衣服可是當時我相當得意的「新時代守喪潮流」系列之一呢....(這樣講設計師會開心嗎...XD)




折成長條形綁在頭上,在後腦勺打結,作為一般的髮帶。


另一種頭巾的綁法,折成三角形繞頭一圈,在後側髮髻打結垂墜下來。這個造型在台灣感覺很像神經病,但在東南亞完全不奇怪。(還是大家都覺得我很奇怪只有我不覺得)


























最後則是綁成小可愛啦,我個人覺得很美但我老公覺得太露了,所以吃完這餐立刻就被命令換回來=___=




好吧,也許有人會問我,帶這麼少,萬一真的不夠怎麼辦?


傻孩子,這不是很好嗎,真的不夠,才有理由買新的啊。記得在行李箱裡面塞一個附拉鍊與背帶的軟質收納袋,買到登機箱裝不下的話,瞬間還多了一個可託運的行李袋,這樣看老公還有什麼理由阻止你大買特買!


延伸閱讀|出現各式各樣頭巾綁法的吳哥窟

【柬埔寨.暹粒帶爸爸去吳哥窟,一直想翻白眼怎麼辦?
【柬埔寨.柏威夏】荒涼泰柬邊境懸崖上,爸爸失蹤了...



備註一:希望行李收納袋的業者看到不要討厭我啊,如果您覺得您的產品真的可以讓人帶N件洋裝出門都沒關係的話,歡迎跟我聯絡,只要有用我真的很願意購買,畢竟每次站在衣櫃前面天人交戰也是很痛苦的。

備註二:最後,因為本篇文章沒有任何商業行為在其中(有啦,都是我個人單向的購買,哈哈哈哈哈),所以我沒有附上品牌名稱與購買連結,如果各位讀者想知道是哪個牌子,可以在臉書留言詢問,盡量公開詢問,解答你的問題時,或許也可以同時解答別人的問題呢。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平凡人的荒野遊蹤《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