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碧】好的導遊讓你上天堂,壞的導遊廢到讓你笑。


如果人數夠、路途遠,包車可以節省許多旅途中的麻煩。不過,好的導遊能夠讓你的旅行增添光彩,壞的導遊同樣可能讓你敗興而歸,這次在北碧包車一天,就如此倒霉的.....遇到了一位「廢到笑」的導遊先生。




這幾天我去了一趟大阪,遇到了一個萬事妥貼的日籍導遊兼翻譯。行程中所有冷僻景點的歷史資訊他都能夠倒背如流,每天都會提醒我們隔日的天氣與路況,此外,在一邊台灣人、一邊日本人的飯局場合,他也能以自然不打擾的方式,適時將兩邊的話題湊在一起。


與他搭擋的旅行社小姐,也是個貼心鬼,下雨了他會立刻去商店買傘給我們,團員熬夜工作想在房間多睡一會兒,於是不吃早餐,她會現場做起飯糰帶在車上備用。


大阪人幽默愛開玩笑的個性,我度過了很愉快的四天。也因為遇到了這麼棒的導遊,讓我決定以一篇文章,紀錄我在北碧悲慘的包車經驗。


這幾天的經歷,與前陣子悲慘的北碧包車之旅簡直是天壤之別。


桂河大橋,這裡的歷史很沈重,原本想要聽到很多故事才決定找導遊。


***


北碧是一個擁有許多故事的地方,加上我們一行人總共有五個人,包車是比較經濟又舒服的選擇。於是我透過某港資旅遊平台預定了「北碧包車一日遊」裡頭的「歷史之旅」,還多花了兩千元加購了中文導遊服務,希望能夠聽到更多屬於北碧的歷史故事。


標準行程為戰爭博物館、乘船遊桂河、搭乘死亡鐵路、桂河大橋。並提早一週透過E-mail通知,希望將乘船遊桂河這個景點換成「巨樹雨」,最後不需要載我們回曼谷,把我們放在指定碼頭即可。並得到清楚回覆「已經安排妥當」


不過,事情才沒有這麼簡單呢。


前一天我們住在曼谷萬豪公寓,因為一時鬼迷心竅決定洗衣服,但弄不懂洗衣機跟烘衣機到底要洗多久,最後我搞到四點才睡覺。(而且慫恿我洗衣服的我姐,竟然先睡著...)

延伸閱讀|姊姊的另一驚人之舉

人人有機會當廢物旅伴 沒帶腦的父親節花蓮之旅


早上七點半跟鬼魂一樣飄到酒店大廳,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司機,打了電話這才發現,哇塞,他們記錯時間了以為是八點半。於是我們只好在Lobby吃便利商店的早餐,大概過了半個小時,導遊才姍姍來遲。


想當然爾,超過八點才出發,路上肯定遇到了兇猛的曼谷日常--塞!!車!!


充分顯示我們兩姐妹平常在家都沒有負責洗衣服的XD


***


到了北碧市區,導遊與司機開始走走停停向路人問路,才抵達戰爭博物館。這個沿途問路的舉動貫穿了一整天,讓我開始懷疑他們是不是根本沒有來過北碧。


在戰爭博物館,門口擺了一張人像。當我們問他:「這是誰呢?」導遊先生看了看,以很正經的態度回答我們:「泰國人」當場....這答案真是廢到讓我笑出來,哇塞,你怎麼不乾脆說那是地球人算了?


接著到桂河大橋順便用餐,我感受到此行導遊最大的用途--點餐,以及,以相當普通的技術幫我們拍照。但很快我就發現,導遊根本忘了我早上有給他一張行程表。


儘管我不斷提醒他,我們要搭火車,班次是否會趕不上?他還是堅持我們要去附近另外一個博物館。那個泰緬戰爭博物館,門票四十塊,裡面放的展覽品說真的,我看不懂。我只知道有幾架飛機,牆上有很多盤子,好像在嘲笑我們,怎麼會傻到付了四十塊來這裡浪費時間呢。





那些圓圓的都是盤子,笑著我們也是盤子。


走廊上有一些緬甸人的雕像。


廢到崩潰的四位人妻開始自娛娛人,不然真的會森77。



接著在我提供Google Map位置後,我們終於抵達了「巨雨樹」。這棵樹真的還滿美的唷!有夠有夠有夠大的,恰巧碰到泰國的車線媒體正在進行試駕之旅,導遊、司機興奮的拿出自己的手機與平板,拍啊拍啊拍不停,也不是說導遊不能跟著拍照,只是他們太明顯表示出「我第一次來這噎!啾咪!」的氛圍了。


上車前,司機先生買了一大堆香蕉,跟我們的行李擺在一起,而且,連一根都不拿出來請我們吃!當然我也不是貪他幾根香蕉,只是覺得疑你真的當做這是你的家庭旅遊膩?

***

恩,接著,有沒有發現我都沒有針對搭火車的部分開罵?對的,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搭火車,我們有時間去廢到笑的戰爭博物館,沒有時間去搭火車。如果說是火車時刻太少趕不上就算了,就連不搭火車、單純在鐵軌上走走的時間也沒有。


請容我提醒各位,搭火車可是預定細節裡的標準行程,怎麼會沒有時間去呢?那我事前跟港資字母旅遊平台確認老半天是確認心酸膩?
巨雨樹其實很美喔,超級大顆的。

很適合在這裡來練個瑜伽。



這些都是最新款的Yaris。



最後,這場荒謬的包車之旅就在司機想趕快回曼谷,因此開始在不平整的路面狂飆,我姐原本沿途都在座位上東倒西歪躺著睡,面對這種大風大浪,默默坐起身來把安全帶繫上。謝天謝地,最後準時在四點把我們放在接駁碼頭,讓我們搭船去沒有熱水也沒有電的河上草屋。


行程的最後我已經打定主意一毛小費都不會給。而且,如果導遊開口跟我索取,我一定會大爆炸對他發火狂罵。幸好,這位導遊大概也知道自己什麼事情也沒做,我們就這樣帶著一種「廢到笑」的心情與他們告別。

雖然碰到很不盡責的導遊,但是因為旅伴們各個實在太好笑了,因此旅行的心情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不過,旅程的最後一晚,我躺在水庫上的小木屋之中,正準備入眠,「叮!」手機收到一封郵件。


我就是手賤才會把他點開。


「親愛的基隆游太太,滿意您的北碧包車之旅嗎?歡迎您跟您的朋友分享這趟旅程.....」


雖然我知道那是系統自動寄出的行程滿意度調查,但我還是忍不住跟他認真了!滿意?你知道什麼叫做「超級不滿意嗎?」好的,我現在馬上分享我的旅程。


然後我花了半個小時在黑暗中打了一篇「一顆星」的評論,送出。雖然聽說這家公司的客服主管會一封一封 閱讀評價,但我想,大概我人微言輕,因此,現在那項產品頁上仍然看不到我的一星評價吧。


僅以戰爭公墓代表此時我內心的哀戚以及無言。




***


喔對了,雖然我們還是沒有搭到火車,但是隔天包了一輛由當地司機駕駛的雙條車,司機先生雖然只會很基本英文,但他很清楚如何溝通。

他拿出一張地圖,迅速指著上頭的景點。
「This、This、Then Go to Hotel? OK!」


這不就好溝通多了嗎?我們還是如願到死亡鐵路走鐵軌啦。雖然壞導遊讓人相當無言,但幸好,旅程的最後我們還是開心返家!

延伸閱讀|我在北碧還幹了什麼好事?


延伸閱讀|我為什麼愛上泰國?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