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碧】為了這座夢橋,我奔馳三百公里來到桑卡布里|Samprasob Resort|北碧無邊際泳池飯店推薦


桑卡布里是泰國西部與緬甸相鄰的邊境小鎮,這裡有泰國最長的木橋「孟橋」,晨昏都籠罩在神秘的薄霧之中,景色絕美。Samprasob Resort則是純樸小鎮中視野最好的一間旅館,擁有無敵景色的無邊際泳池,清晨也可步行前往供僧。



一直對邊境有著迷戀,對於島國女子來說,跨過一條線就算出了國這樣的景象,覺得太過神奇。邊境小鎮總有一種混亂而原始的吸引力,有的邊境車水馬龍市集紛鬧,有的則是無邊際的大山大水。


而桑卡布里(Sangkhlaburi),是泰國西部北碧府與緬甸交界的一處小鎮。孟橋(Mon Bridge)長約四百公尺,連接起兩岸居民的生活,是泰國境內最長的木橋。此處的「Mon」指的是泰緬少數民族「孟族」,但由於這麼長的橋全用木頭拼造而成,畫面本就奇異,加上景色如夢似幻,也經常被喚作「夢橋」。


桑卡布里吸引我的原因,正是清晨薄霧中,長長的木橋仍亮著點點燈火。燈熄了、霧散了,邊境小鎮的一天就這樣展開了。

延伸閱讀|迷人的邊境推薦

【泰國.清萊】國境之北:車水馬龍的泰緬邊境小鎮美賽
【泰國.清萊】泰國小哥在異域裡的美斯樂陪我唱卡拉OK
【柬埔寨.戈公】吵雜而髒亂,宛如被收買的邊境小鎮
【柬埔寨.柏威夏】荒涼的泰柬邊境神廟裡,爸爸失蹤了...



+++++


到桑卡布里的路途,對屁股是一種考驗。從曼谷南巴士站(Sai Dai Mai)搭小巴士到北碧市區大約三個小時,再從北碧市區換車到桑卡布里,還需再三四個小時,雖不如泰北知名的PAI鎮那樣千回百轉,但仍是硬梆梆的山路。


都是三十好幾的老屁股了,我們選擇先在北碧市區的五星級飯店X2 River Kwei裡頭耍廢,讓屁股舒緩一下,隔天酒足飯飽之後再回到北碧小巴站,等著搭車去桑卡布里。


一般來說,小巴士的發車時刻彈性,可視乘客搭乘狀況調整,像我們從曼谷來時,大概等了十五分鐘,非得巴巴地等著每個位置都坐滿了才肯開車。但此時可不一樣,才剛上車安頓好位置,司機就跳上駕駛座繫上安全帶準備出發。


哇,真不愧是沒有遊客的邊境小鎮耶,我們四人買了五人的位置(行李算一人)就包車了,這車況新、冷氣強,一路上真是說不出的暢快。


一個地方觀光興不興盛,從你下車的那一刻就能夠看出端倪。觀光客多的地方,拉客司機一湧而上七嘴八舌纏著你發暈。不過,若是下車以後完全沒人要理你,那又是另一種困擾了。在桑卡布里下車之後,舉目所及所有人都自在自適地做著自己的事情,最後是我們自己去巴士站裡頭搭訕,花了一百泰銖請一個樂不可支的男子把我們送到飯店去。




這段爽快的過程,請大家牢牢記在心裡。因為,此時我們有多爽,最後一天回程就有多慘。


|延伸閱讀|長途跋涉也要自得其樂

【泰國.湄宏順】PAI!762個彎路之後我終於睡在草屋裡!
【柬埔寨.戈公】坐長途巴士尋找一條叢林裡的河
【泰國.北碧】好的導遊讓你上天堂,壞的導遊讓你廢到笑



+++++


如果想要日夜凝視著夢橋,入住Samprasob Resort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這間酒店的地勢比夢橋高些,不僅能看見整座橋與廣闊的湖泊灣流,對岸村落更是一覽無遺。查詢了諸多前人網誌,知道這家酒店並沒有加入訂房網站(或說他永遠處於滿房狀態),前人多是透過電話預訂才得以入住。





我們不諳泰語,也沒有泰國銀行帳戶。所以我們先寫Email去訂房,想說如果沒有回覆再拜託泰國的朋友幫忙打電話。沒想到幾天之後,旅館竟然回信了!而且還大方的說,不用匯訂金,入住日前三天與他們確認即可。


如此輕易就完成訂房手續,我們邊是覺得不可思議,邊是有點起疑,深怕舟車勞頓到了桑卡布里,飯店會雙手一攤說:「沒你的份。」不過這全是我們的被害妄想症,雖然櫃檯人員對於我們這些不會講泰語還硬要到鄉下小鎮玩耍的人看起來很困擾,但我們還是順利取得了預留的房間。


Samprasob Resort的硬體設備非常普通,就是一間收拾得滿乾淨的老飯店。無論電視、桌椅還是備品,都是老時代的產物:電視不是LCD,沐浴備品是那種藍藍跟粉粉的(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嗎)浴室很有趣,淋浴區總覺得可以拿來養烏龜。但整潔度完全沒有問題,各位可以安心入住。








雖然硬體普通,但房門口景色一級棒,意即,我躺在床上不出門也能看見夢橋與大湖啊。而且,Samprasob Resort還擁有一個景色無敵爆炸棒的無邊際泳池。雖然沒有非常大,但一群小屁孩加上我們幾個老屁孩,這空間仍顯得遊刃有餘,水質也乾淨。


趴在池畔對著大山大湖放空,除了我肚子上的肥肉之外,這一切美得像幅畫。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同在一起說些垃圾話,悠閒至此,坐車坐到屁股爆炸也沒關係了吧。


對了:溫馨提醒,此游泳池中後段相當深,個人估計起碼有1.8~2米的深度,勿讓小孩自行戲水,不諳水性者請沿著牆面移動。


+++++





完全不誇張地跟大家說,夢橋真的非常美,而且是晨昏各有其美。


住在桑卡布里兩晚,我們連續兩天都早起去供僧。供僧是在橋的那岸舉行,第一天我們去得太早,還不到清晨六點就出門。出門時天色還很昏暗,路燈也還沒完全熄滅。但每走一步天似乎就亮一些,籠罩在橋上的薄霧從紫色變成橘色,從橘色到煙消雲散。


對街的商店門口已經擺出許多座椅,上頭擺放著替遊客準備的供品籃。僧侶的隊伍會走過街道,打開缽接過我們遞上的餅乾、飲料、還有白飯。供僧時需赤足,許多孟族的老太太們虔誠的跪坐在地上祈禱。


不過,這個儀式跟《天生一對》裡頭供僧的悠閒、緩慢、且虔誠的情調不一樣。僧侶隊伍行進的有點快,因為供僧的人數多,僧侶周遭必須安排工作人員,直接把缽內的供品蒐集到麻布袋裡頭,再移到一旁的車輛上。不過好像也怪不得別人,我自己也是來湊熱鬧的其中一份子啊。






造訪時是四月,泰國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清晨供完僧,還不太熱,適合逛逛週邊的小店,再沿著橋面散步回飯店吃早餐。


這座橋同時也是孟族人向觀光客要些打賞的舞台。眼睛渾圓睫毛長翹的孩子們,拿著印章與他們自己製作的香料,蓋在觀光客的臉上。再大些的青少年們,則開始競技跳水,跳水這事我看得心驚肉跳,個人並不讚賞給跳水的孩子打賞,畢竟是很危險的動作。


孟族婦女也頂著籃子在橋上販賣類似炸餛飩的點心。我們向她買了一些,坐在橋上的椅子上休息。湖水本無波瀾,但當船夫一一上工,一艘一艘的船就像流星,劃過天際般的湖心。這裡搭船也是觀光遊覽方式之一,留待下一篇再說去。







+++++


黃昏以後的夢橋也很值得一賞,天色從昏黃到橘紅,然後慢慢拉上黑幕,橋的兩側點亮路燈。前幾年(約莫是2013年吧),暴雨把夢橋給吹斷了,族人先在水面上蓋了一座臨時便橋,現在還留下一部分。從水岸邊往上看橋墩上的盤根錯節,是最壯觀的角度了。


我們在Samprasob Resort吃晚餐,(事實上餐廳的選擇不太多,尤其我們是在潑水節期間造訪,夜市幾乎是空的),友善的服務人員將我們換到了夜景第一排,我想要賣弄我的泰語辭彙庫,跟他說「泰國人心地真好呢」,他笑笑地說,他不是泰國人,他是孟族人,住在對岸,每天都是走路來上班。






一轉頭,這才發現,夜晚的夢橋雖然沒有什麼觀光客,但卻有三三兩兩的當地婦女,緩緩的,慢慢的,從橋的這一頭,走回橋的那一頭。那瞬間我忽然理解,為什夢橋會這麼有魔力了。


數以萬根看似雜亂交疊的木頭,穩穩妥妥地捧著一條美好的路,通往替你留一盞燈的家。

|延伸閱讀|北碧還有什麼好玩的?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