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素可泰】水燈節必做兩件事:歷史遺跡公園逛超大仿古夜市+看超震撼燈光實境秀!|素可泰水燈節|聲光實境秀|



素可泰是泰國水燈節的起源地,蒼涼荒野的歷史古蹟公園會變成超大仿古市集,連續熱鬧個三天三夜。更不容錯過的是在瑪哈泰寺上演的露天古蹟燈光秀,超!壯!觀!


素可泰王朝是泰國第一個王朝,存在於距今七百多年前。當時的首都就是今日位於的素可泰(Sukhothai),喜愛荒野旅行的本人,一直嚮往於素可泰荒野式的廟宇遺跡,但無論從曼谷還是從清邁過來,都是十萬八千里遠的距離。

一直、一直到了去年,為了水燈節,我才召集了四位人妻與一位攝影大哥組成蕭婆人妻團前往,至於蕭婆有多蕭婆呢,下一篇會告訴你們,這篇是在介紹水燈節的素可泰。


水燈節(Loy Krathong),應該是潑水節之外泰國最有名的傳統節日。每年泰曆十二月中的月圓之夜,只要有河流的地方,都可以看到泰國人施放花燈,藉以祈福。


白天在路上看到民眾的放水燈活動。

如果要說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清邁跟素可泰的大型活動都很有名。清邁的萬人放天燈節目相當有名,不過票價很貴、而且我連平溪天燈都還沒參加過,就先Pass好了。我對素可泰的傳說更感興趣:

據維基百科說,水燈節最早最早就是發源自素可泰,水燈節那一天,素可泰王朝的國王會率領後宮妃嬪乘坐龍舟遊河,臣民則在河邊嬉戲施放水燈、施放煙花、徹夜狂歡。

遠遠就隔著水池看到虔誠的祭祀。
有發現我在哪裡嗎?
展示的厲害得獎燈。
+++++


雖然不知道傳說是真是假,但素可泰的水燈節確實熱鬧非凡,古城裡的景象也與傳說無異。


簡單介紹一下,素可泰古蹟較為密集的地方是在老城區,素可泰歷史公園(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在水燈節時,整個歷史公園就是水燈節的活動會場,有水燈遊行、選美比賽、各式各樣的表演。
這是市集入口,人滿為患有沒有,樹上還綁著燈,很有FU。
這是攤販的部分。
怕你們沒看清楚人有多少.......


聽起來沒什麼對不對?但....這個公園有七十平方公里這麼大!!當然也不是完全擺滿東西啦,但真的是三天三夜也逛不完欸!!!!


今年泰劇《天生一對》爆紅以後,仿古市集變得很受歡迎,大城的週末仿古夜市是我網誌中詢問度很高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種感覺,拜託一定要找機會去素可泰水燈節,因為在歷史公園中的市集真的太~大~了~!

泰國人們會帶著野餐墊在大草皮上野餐聊天,就連在賣泰式奶茶的阿北也超歡樂的載歌載舞(我們還買了好幾次只為了看他表演XD),活動連續三天三夜舉行,氣氛超級歡樂,遊客也以泰國人居多,不由得有一種自己很行、旅行很深度的錯覺痾呵呵~

跳舞的人群們,音樂當然是超泰的啦!
在現場遇到了超級可愛的小鮮肉!

在水邊可以看到很多大水燈展出,因為看不懂泰文,所以不知道他們是哪些單位製作的。如果想要放水燈,可以隨意跟路邊販售的泰國人買,我覺得他們超可愛的,白天就一邊玩一邊做水燈,晚上就拿來賣,價格則是隨著作品的複雜程度有所不同,基本上多問幾攤就知道大概價格,建議也不要太執著於最低價,心情好就買下去吧。


找一個喜歡的小岸邊,放自己的水燈。喔當然這個超大水燈是展示用啦!
只會講數字的人問價錢,老闆只能拿出紙筆來溝通
我們的水燈放出去囉!
請胎胎的姊姊出來示範一下什麼叫做女神放水燈。
+++++


表演節目方面,整個園區都有很多免費的表演節目可以看,載歌載舞、選美秀...都很有傳統風味,但是在素可泰水燈節,我非常推薦去看要付錢、但也最具代表性的「聲光實境秀 (Sukhothai Loy Krathong & Candle Festival)」。


這個表演節目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以古城中頗具代表性的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作為舞台背景,節目過程中,會在地上點滿成百上千盞蠟燭,並投射華麗的燈光在古蹟佛塔之上。


故事的內容就是素可泰王朝的故事,旁白是泰語所以我聽不懂內容,但大概就是戰爭衛國、傳統節慶的歌舞演出。整體來說是非常壯觀的,演出陣容超過兩百人,不但有人、還有大象,傳統戰爭的場面相當驚人。


非常震撼。
壯觀的大象打鬥狀態。

天啊我竟然在2018年可以看到兩隻大象吼叫衝出去對戰的場面!當然,節目高潮還有施放天燈、放煙火。坐在露天觀眾席中,看著古蹟前栩栩如生的表演,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由於觀眾席次不多,一定要事先上網買票。這個網站就類似泰國的兩廳院售票系統,雖然有英文版的網站,但使用起來還是相當令人惱火。


因為.....我註冊帳號以後發現護照號碼填錯了,想要回去修改資料,但發現修改資料的網頁格式是泰文....#&%^然後我就卡住了。後來換攝影大哥去買票,原先訂了12345號位置,後來要改23456位置的時候,發現他系統更新的很慢,2345號重複的位置被自己鎖死了....(傻眼)


訂好票以後,在開場前到服務台憑護照+列印出來地訂票證明去取票就好囉!因為觀眾席並沒有架很高,建議選擇舞台正前方最前面的位置,視野比較棒。我們沒有選Gala Dinner,因為場外就有很多吃可以吃嚕。


雖然訂票過程還滿想罵髒話的,但真的幸好有來看這場秀,當然也有不少批評說燈光對於古蹟建築會造成傷害,或者對於使用大象作為演員也有違時代風氣,但,整體來說,到了素可泰過水燈節,不看這場秀真的太可惜了。


我覺得我們的位置不錯,歡迎參考。
最後表演者出來謝幕。
+++++

我們在素可泰待了三天兩夜,白天按摩+逛古蹟(還有睡覺),晚上則是一天看表演、一天逛市集,完全不會無聊。



最後,素可泰分為新城區跟古城區兩大區域,如果要求生活機能當然是新城區,古城區則是離古蹟近,各有優缺點,不過,水燈節期間,非常、強烈的建議你住宿在古城區吧。


因為歷史公園周邊會進行交通管制,周邊塞車塞得一蹋糊塗。如果住在古城區,騎著腳踏車就可以輕易的穿越車陣。在路邊不斷超車的同時會有999分的優越感啊~痾呵呵呵。


補充白天的部分。
這個造型好像麵包喔~~~~
各種平凡人會使用到的水燈大展


BTW,我們是住在網路上頗有好評的Thai Thai Guest house,民宿員工英文很好、可代訂各種行程,服務態度也很親切,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評價這麼好!!!下一篇文章會再做些介紹。

然後這篇文章就這樣很突然地結束了,結論就是水燈節不要一窩蜂衝去清邁啦,素可泰也很好玩喔!


最後以我整個人中猴的照片作為這一篇的小結吧!


|延伸閱讀|來泰國玩傳統節慶吧

【泰國.清邁】水槍準備好了沒?清邁潑水節玩樂指南

【泰國.大城】穿上泰服,與泰國古戰士乘船浪漫遊燈河|大城仿古夜市

特別感謝:部分照片攝影為 Infinitea Photography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