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素可泰】素可泰的佛不說話,但已訴盡一切。|素可泰景點懶人包|西昌寺|西沙瓦寺|馬哈泰寺|石牆寺看日出


素可泰分為新城與舊城區,主要的古蹟寺廟都在舊城區,如果對建築/歷史不是特別有興趣,可挑選重點參觀即可。推薦西昌寺、西沙瓦寺、馬哈泰寺以及石牆寺看日出行程。


搭乘最早班的飛機抵達素可泰機場,高爾夫球車把我們接駁到機場大廳。太過震驚,這就像是一間飯店,傳統蘭納泰式建築、花木扶疏鳥語花香。

素可泰機場由曼谷航空獨攬,雖然與泰國其他國內線相比票價貴上不少,但還真有特色,機場外步行可達距離還有恐龍博物館,等待班機或接駁車的時間,倒也不算無聊。機場的工作人員,服裝跟動物園裡頭的保育員相當類似。

一轉頭看到機場旁的大草地,OMG!我想這裡真的是小小動物園,竟然有兩頭長頸鹿,正抬著頭狂吃樹上的葉子。

迷戀長頸鹿的親生姐妹

+++++

「不要再拍了....車子要來了....」正當我與我那美麗的姊姊對著長頸鹿狂拍照,攝影大哥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喔對,這次的旅行組合,是一位單身男子與四位人妻,這樣的旅行組合,聽起來唯一的男性似乎豔福不淺?No,No,No...世界上絕對沒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因為搭乘紅眼班機,幾乎一夜未眠的我們,抵達民宿後,聽說下午才能入住房間,我們得去外面騎騎腳踏車殺時間。

四位人妻二話不說立刻打開行李箱、拿出化妝包,在沒有其他旅客的Lobby開始化妝。看著夾起瀏海、畫著眼線的我們,攝影大哥臉整個嚇歪了。都是一年前的事了,我依然時常可以聽到攝影大哥控訴:「這群女人在飯店的Lobby化妝欸!到底有什麼毛病?」

哎,我只能說他不懂。我個人認為,在古蹟裡素顏嚇到神明,後果應該比在民宿嚇人來得嚴重啊!

至於,單身男子為何願意跟四個蕭婆出門?請看以下延伸閱讀

放化妝照應該會被同夥蕭婆殺死,那還是放一張剛下飛機的肥臉照吧.

+++++


那麼,在素可泰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呢?毫無疑問就是.....看廟。

素可泰王朝是泰國第一個王朝,存在於距今七百多年前。當時的首都就是今日位於的素可泰(Su`khothai)。素可泰的古蹟集中密度,跟大城有得比,而且都是古老、古老、古老到,有些時候,只看得到牆垣斷壁。

除非你熱愛古代建築、熱愛泰國歷史,否則倒未必要每個都去。如果你們有去過吳哥窟,大概就會知道那種....第一天看廟時「哇!」感動到快哭,第二天看廟時「恩!很美!」第三天還是看廟時就變成「喔....就廟嘛,」第四天看廟時就翻白眼想說「天啊拜託讓我看看廟以外的東西吧!」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不過,這趟旅行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還能存在我的腦袋瓜中沒被洗掉,代表這建築應該真的挺美的吧?這般經歷記憶淘汰賽的廟宇有四座。

水燈節燈光秀的主場地:馬哈泰寺(Wat Mahathat

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水燈節燈光秀的主場地Wat Mahathat。這裡是素可泰最大的寺廟,內有佛塔、佛像(應該有百尊以上)、巨大石柱,也是整個素可泰王國的精神象徵。我覺得行走佛是很有趣的造型,雖然是石像,但感覺起來卻是搖擺生姿,這也是素可泰獨有的佛像造型。

這尊座佛非常地大。(抱歉我不太會下圖說)

大到我們只能用這種對稱隊形來表示敬意

由於正是水燈節期間,真的寺廟裡也會有假的佈景喔(燈光秀用)!


*充滿高棉風情:西沙瓦寺( Wat Si Sawai)

西沙瓦寺其實是在素可泰王朝之前由高棉人(今柬埔寨),寺內的三座尖塔非常有吳哥風情,起先供奉印度教的濕婆,後來又變成佛教寺廟。作為島國人民的我們其實比較難想像,一塊土地某一段時間是A國領土、某一段時間則是B國領土。

或許是求生本能,沒睡覺的時候就特別容易做出一些瘋狂的事情,來維持精神上的清醒。一群瘋女人在逛古蹟的時候,便拍了一系列的瘋狂團體照。後來我們回到民宿集體沈睡了四、五個小時,醒來以後發現......完了,我們天生就是神經病。

相當有吳哥窟的感覺。

你們一定覺得這張跟前面那張長得很像吧?但我覺得感覺不同,是不同美。
至於這張....不要問我在幹麻.....
*日出第一排:石牆寺(Wat Saphaan Hin)

我們也透過民宿代訂嘟嘟車司機,清晨五點到石牆寺(Wat Saphaan Hin)看日出。

素可泰的佛像幾乎都是面朝東方,位於小山丘上的石牆寺,這座佛看盡了數百年素可泰的東方魚肚白,在凡人眼裡可真是奢侈。

我們一共包了兩台嘟嘟車,當前車尾燈在彎路中消失了光芒,四周便陷入完全的黑暗。雖然嘟嘟車的引擎仍然凸凸作響,但仍然有一種快被外界無邊無際的黑暗吸走的些微恐懼感。

摸黑爬上山丘不是一件明智的舉動,最好攜帶手電筒。沒有路燈的古城自然不會有階梯扶手之類的設施,只有一條窄窄的石板路。最早抵達的我們選了廟宇周邊低矮的牆邊坐下,靜靜等日出。

不過搜哩天氣不好,沒法看到太陽跟顆雞蛋一樣蹦出來的畫面。但天色慢慢變成棕棕紫紫的,像古老的收音機慢慢轉開音量,山下的叢林古城漸漸顯得清晰。雖然,有了空拍機以後要獲得「神視角」不再那麼困難,但,有些居高臨下的場景還是要自己親眼看到才是真正感動呢。

這樣的黑夜感已經足以讓我感到害怕。
等待日出的蕭婆們
這個佛是呈現站姿迎接東方的天明。

天亮後來拍拍石板路。

*猶抱琵琶半遮面:西昌寺(Wat Si Chum)

西昌寺(Wat Si Chum)是至今在泰國參觀過的佛寺之中,我最喜歡的一座。

幾乎每一座素可泰的寺廟都有傳說,不過我特別喜歡西昌寺的故事。聽說,在戰爭中,兩個素可泰的小兵躲在西昌寺的佛祖背後說話,緬甸敵軍誤以為是佛祖在說話,嚇得就撤兵了。因此西昌寺供奉的佛像又被稱作「說話佛」

聽起來有點蝦的傳說,但我覺得這尊佛真的會說話。

攝影大哥拍的,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張。
攝影機沒照到的下方是一堆拍照的人頭。

遠遠看過去,只能從一道小門窺見佛像的半邊臉龐,眼神淡然地凝望遠處。西昌寺的廟很小,沒有什麼宏偉的宮殿。所以無論怎麼走,你只能在抬頭仰望這座寬15公尺、高32公尺的大佛,而且無論怎麼移動,祂都像是在看著你。

素可泰的佛像給我的感覺是很淡定的,他眼型細長而眼尾稍稍下垂,像是對百年來的戰爭與政局轉變與早已了然於心、無喜無悲,超然地看著一切。

一如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裡頭那樣寫的,所有的權力與慾望,光榮與繁盛,都將在風中消逝如塵也如煙。素可泰的佛,祂不說話、卻說盡一切。

最後來一張古蹟拉筋照(撥劉海)。

喔?你問攝影大哥最後下場如何嗎?

結束三天兩夜的素可泰行程後,我們又跑去北碧,最後,他終於在百戰百勝水庫飯店所在地的湖上瘋掉與人妻們一起跳舞。但礙於胎胎還想繼續取用他拍的美照,所以......

還是替他留點形象吧^_^


【泰國.素可泰】素可泰水燈節必做兩件事:燈光秀+超大仿古夜市
特別感謝:部分照片攝影為 Infinitea Photography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