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廣平】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兩天一夜探險行前注意事項|越南洞穴大探索2|峰牙己榜國家公園|韓恩洞 HANG EN CAVE OXALIS

位於越南中部的世界最大洞穴韓松洞,體力與金錢需求都高不可攀,相比之下,路程與韓松洞部分重複的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Hang En Cave)行程,只需要兩天一夜就能完成體驗,是相對較適合平凡人的冒險。本篇講的是一介弱女子從猶豫到報名的心路歷程,以及完整說明報名過程、準備物品與一定要注意的事項。



最初想來越南,是在看到網路上兩張美麗的照片,一張是北越沙壩綠油油的梯田,另一張則是世界最大洞穴韓松洞裡,光線從洞外射入,照映在巨石上站立的人身上,那張照片的空氣裡飄逸著遺世獨立的氣息,彷彿連塵埃都能化成精靈。

「好美.....」我陸續查了一些資訊。韓松洞之巨大,足以在裏頭興建摩天大樓,洞穴裡頭有山、有水,這裡不允許遊客獨自探險,必須聘請嚮導。全越南只有一家旅行社OXALIS能夠承攬韓松洞的嚮導任務,探險天數是四天三夜。


這張圖與首圖都是OXALIS提供,洞內的照片真的有一種神秘危險的氣氛。

不過,這個可不是人人都能攀爬。除了要具備垂降、攀爬、穿越極窄洞穴、游泳的能力之外,更逼人的是行程費用高達三千美金(將近十萬台幣),也就是說,世界最大洞穴只容許體力與荷包同樣堅實的無敵人生勝利組參加。

但也別太沮喪,去不成世界最大洞穴,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Hang En Cave)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不但旅行天數只要兩天一夜,體力消耗較少,價格則是三百三十元美金(約一萬台幣),雖然仍然頗貴,但至少是凡人咬個牙還能負擔的金額。


不是戶外咖的高敏感體質

很猶豫到底能不能勝任


2019年6月,因為買到超便宜機票,開啟一場長達十六天的中越之旅。感覺這是山洞探險的最佳時機吧!但.....我的天秤座個性卻在此時爆發,左思右想非常猶豫。

我會猶豫是有原因的。第一,我是一個很敏感的人,對於黑暗的地方或是突如其來的溫度下降(如浸泡在海水中)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不然很容易產生不適感。第二,我並沒有非常規律的運動習慣,不是個戶外咖,擔心自己的體力能否負擔。第三,許多前人遊記中都提到,在山洞中容易遇到水蛭,看得我心驚驚。


本圖為 OXALIS提供....請放心,這種專業的橋段不會出現在韓恩洞行程中...

另外,我也很猶豫要把一萬元拿去峴港洲際酒店當大爺,還是挑戰一下韓恩洞?當然,最好的安排是爬完山洞以後癱在洲際酒店當廢物,但我的銀彈有限,於是我身體裡那不專業荒野探險者與假貴婦的兩個人格,開啟一場預算爭奪戰....

最後,讓我鼓起勇氣報名韓恩洞行程,最大推手是游先生願意與我同行,對自己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還是跟最熟稔的人同遊比較有安全感。


謝謝游先生陪我完成這段驚險的冒險~


嚮導服務態度非常好

你的一百種疑問官網上都有解答


此外,在大量查閱中英文遊記心得後,我發現網路上對於唯一能帶韓松&韓恩洞行程的旅行社OXALIS堪稱是一面倒的好評,專業有價,每次出團人數約10~16人,至少兩位嚮導同行,而且大部分的行李裝備都有挑夫負責,聽說還能在山洞中變出馬桶。

OXALIS把洞穴的難度分成六級,最難的韓松洞是6級,韓恩洞的難度屬於第3級的「中等」,對身體健康且有在參加戶外活動的人來說,是簡單到中等的難度,如果健行經驗有限,就是中等到困難的難度。我的解讀是,主要差異在於第二天最後的好漢坡,之後的遊記會有詳細說明。


小團行進中,這是途中我們在休息....


行程包括了以下四個部分:


  • 22公里的徒步(包括叢林、山地與岩石地形)
  • 穿越河流30次,水深約到膝蓋(河寬10-50公尺)。
  • 由於必須從道路下切河谷,海拔高度變化約550公尺。
  • 抵達山洞後,在洞穴內的攀爬探險總長約4公里。

也就是說,韓恩洞行程不需要游泳,也不需要把自己塞進小洞洞裡,大部分時候就是一直在河谷裡走路,我覺得我只要行前加強體能訓練,應該就能勝任吧?大概到這裡,我已經插不多決定可以衝一波了。


走了好遠的路,終於看到山洞在眼前了....

順道一提,OXALIS的網站上有非常詳細的行程說明與問答,幾乎可以解決我所有的焦慮:哪些洞穴需要游泳?哪些洞穴需要穿越極其狹小的縫隙?哪些洞穴需要垂降?以及每個行程需要走多少公里的路、穿越多少次河流、游幾次泳?全都有鉅細靡遺的答案。

當然,網站上的文字都是英文,但善用谷歌翻譯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而且,行程當中嚮導都是全英文進行,如果你完全沒辦法講英文,建議不要參加,英文不需要很強很流利,但至少必須是可溝通的破英文,因為如果你完全聽不懂嚮導說的話,很可能將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


非常經典的洞內照,但...要爬很高,有點恐怖。

不需要游泳或繩索垂降

韓恩洞適合有在運動的凡人參加


報名的方法很簡單,直接在官網上報名即可,系統很公開地顯示出哪一天還有幾個名額可供報名。我提前兩個月報名,前後的日子有些已經額滿,建議大家一旦訂好機票,就可以趕快決定甚麼時候要造訪峰牙,再安排其他越南城市的造訪順序。

報名時需要詳細填寫參加者的身心狀況。我很誠實地寫下我正在服用的藥物,並說明我對水溫和黑暗的敏感。我很快得到了OXALIS團隊的回覆:他們不但重述了要跨越河流三十次,還提供了六月初時河水溫度大概20度,提供我做參考。


涉水是基本的橋段,這是淺淺的,深的河嚮導都會協助你通過。

收到這封仔細而貼心的回信,讓我想到在泰國PP島首次體驗潛水的經驗。當時我也很緊張,但是因為有教練的打氣與照顧,雖然沒有看到太多厲害的魚,但依然留下很美好的回憶。我想,OXALIS也是這樣的一支團隊吧。實際參加行程後,證明我的預感是對的!!

付款完成後我們很快收到了確認信,這封信裡面有許多重要資訊:建議攜帶的物品清單、行程照片與影片,以及他們會提供哪些物品與裝備,請一定要確認所有同行的旅伴都有讀過這些文件,以下把物品清單列出來,並提供我個人實際參與後的一些小感想。


這是俺的裝扮...


OXALIS建議自己要準備的物品



  • 健行時你需要一到兩件快乾長褲,一件快乾長袖衣服。(我帶了一件褲子跟兩件衣服,事實上我覺得褲子才需要兩件,因為衣服很容易乾但褲子未必)
  • 在營地穿的短袖短T恤跟拖鞋(在營地可以穿短袖短褲很方便)
  • 遮陽帽&太陽眼鏡(相信我夏天非常需要)
  • 如果有自己喜愛的健行鞋可攜帶(不建議穿Gotex的防水鞋 因為會涉水不方便排水,我是穿OXALIS提供的軍靴加兩層厚襪子)
游泳不是為了放鬆,是想把汗洗掉XDDDD

  • 中尺寸的浴巾與泳裝(營地沒地方可以洗澡~但可以去游泳池把黏黏的汗沖掉,我帶小條毛巾覺得沒有很好用,因為你可能在水裡玩一玩想起來休息一下,大條一點的浴巾可以披在身上比較實用)
  • 一至兩雙厚織長襪(不是踝襪!大概是足球襪那種長度! 我因為沒有厚襪子所以穿了兩雙,幸好有這樣穿不然會長水泡)
  • 健行過程中要自己背的背包建議使用25公升的背包,背水壺跟安全帽(他們會提供)與個人物品。(..建議不要帶太多,防蚊噴霧跟衛生紙還有相機與必要的藥品就好,因為健行過程中其實一直走路沒甚麼機會玩耍)
  • 個人物品:要更換的內衣褲&個人需要的藥品

我自己覺得也很必要的物品

  • 這個是前輩建議我的,我覺得非常需要:可攜式電風扇!!!!!因為帳篷內帳拉起來以後還滿悶的,有電風扇比較睡得著!我是帶插在行動電源上的那種竹蜻蜓電風扇。
  • 酷涼濕紙巾......同上,晚上真的很悶。
  • 行動電源也很重要!我們總共帶了一個兩萬,兩個一萬的行動電源(到底有多怕沒電...)


OXALIS會幫你準備的東西

  • 安全帽、頭燈、帳篷睡袋地墊跟枕頭、軍靴、手套、廁所提供衛生紙、消毒酒精、水壺、完成任務後必需的清涼一下
傳說中的柬埔寨軍靴XD

其他要注意的事情

  • 大型行李可以寄放在OXALIS辦公室,在營地才需要用的物品挑夫可以幫你背上去,限重三公斤。但要注意,要給挑夫帶的行李必須放在OXALIS準備好的透明防水袋中,建議自己先把物品整理放在收納袋中才不會手忙腳亂。
  • 挑夫不會跟我們一起走,所以健行途中會用到的東西必須放在隨身包裡。
  • 出發前,工作人員會收走護照,行程結束後才發回。
  • 不能使用空拍機。
挑夫真的很屌,揹一大堆東西,還穿涼鞋!!!!

行程安排建議

  • 建議前一天白天先抵達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好好養精蓄銳一番。如果別無他法你搭乘夜巴在凌晨抵達,OXALIS總部有床位給你休息,不清楚是否需要收費。
  • 只要你住在國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境內,出發當天OXALIS會到你住的地方接妳,行程結束以後,也會把你送到當日下榻的民宿。請務必與OXALIS專員確認你的酒店名稱。
  • 行程結束回到峰牙市區的時間大概是傍晚五點,當然可以搭當天的夜巴或是下山到洞海搭火車至其他城市,但我覺得這樣太拚了,建議在峰牙市區好好休息一晚,隔天看看有沒有其他地方要拜訪,再從容地離開。
  • 如果你要直接離開峰牙,可以回到你前一天住宿的酒店,大部分峰牙酒店都願意在旅客退房後提供沖澡的服務。
叢林的樣子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建議可善用KKDAY進行城市之間的移動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拚團行程(就是我參加的這個)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私人導覽(導遊司機只為你服務)



準備好這些物品後,我戰戰兢兢地出發飛往越南,探險行程安排在第五天,完全不知道弱雞如我能不能挑戰成功.....行前準備的細節大概就寫到這些,接續我會再寫兩天一夜韓恩洞探險行程,真正出發後的感受。如果有甚麼問題,歡迎提問,在我能力範圍內將盡力解答。

延伸閱讀


越南洞穴大探索1: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越南洞穴大探索2: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 兩天一夜探險行前注意事項

越南洞穴大探索3:通往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的路 就是一直曬太陽跟過河

越南洞穴大探索4:超酷露營經驗!在世界第三大洞穴遇見五星級廁所

越南洞穴大探索5:第一次爬韓恩洞就變成VVIP....三公里索命奪魂好漢坡(還沒寫....敬請期待)


|特別感謝|
由於我的愚蠢,相機在抵達峰牙之前就死機了,特別感謝OXALIS公司以及嚮導Jungleman,還有同團的帥弟Titan大方分享照片。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