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的小島們:天涯海角蘭塔島(Koh Lanta)

蘭塔第一晚的日落,一轉眼太陽就沈到海裡去了。



從PP島駛來的慢船終於緩緩靠近沙拉當碼頭,這裡是蘭塔島(Koh Lanta)的西北端,我終於來到意義上的天涯海角,此行的最終站。





船程也近兩個小時,不過艙內有些悶讓人有點暈車,同船的老外跑到艙頂去曬太陽。


來往PP島與蘭塔島的船較小隻,氣味不好聞,老外們紛紛去坐船頂了。

趕緊跑下船出了碼頭,簡陋的歡迎登島拱門下,身著白色泰式服裝的男子,不合時宜的站在那兒舉著我的名字。是我預定的飯店服務生,傳說中蘭塔居民引以為傲(因為帶來肥羊嗎)的五星飯店-- Pimalai。

才打開冰水喝哩,同船的阿六小家庭也一起坐上miniVan,我心想「這麼巧啊」。過了四十分鐘抵達飯店之後我才知道,這根本不是巧合。逼近十一長假,小巧的接待櫃檯至少有六組等Check-In的阿六旅客。

Pimalai飯店的領土非常大,從山腰的別墅一路通到臨海的高腳屋,還擁有一片沙灘,全境走完不搭接駁車可能會死。在蘭塔島待著三天,遇見的其他住客八成是中國人!姊不禁仰天長嘯:我都逃到天涯海角了,為何還要聽你扯開嗓門的捲舌北京腔哪~~~~~~~~!!!!!!


島上路坡度很大,必須先測試機車馬力與煞車。


實在很煩。我與夥伴試著穿越整個沙灘到度假村旁邊的小民宿租了一台不大靠譜的機車。逃出五星度假村計畫正式啟動~!

蘭塔島很大,東西南北各有不同風景,Pimalai位在沙灘最美的西南方。由於南邊國家公園沒有貫穿東西,環島必須分次,我們在兩天內完成探勘行動。


傳說中的蘭塔島地圖



島南:天涯海角燈塔

島上路況感覺有些像綠島或蘭嶼的環島公路,最大坡度達16度,租車時必須注意車況。趁著天氣好,先衝到最南邊的國家公園。


猴仔的守衛們....

除此之外,路上還有猴群出沒,我還是少女的時候曾在高雄西子灣對抗台灣獼猴,自以為對猴子很有一套,沒想到當猴群跟野狗一樣朝機車追來時,我還是嚇到尖叫了(我對不起台灣獼猴)



一小角落沙灘,很絕境很美。
國家公園車得停在外頭,徒步進入。此處有森林、礫灘與沙灘的交界,以及一座孤聳在島境之南的燈塔。漲潮時沙灘會被淹沒,只剩下一小條單向通行的路可攀上燈塔。

站在燈塔旁的岩石上,風有點大,海有點深。此處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台東都蘭鼻,站在崖邊不禁想:「啊,我終於來到所謂的天涯海角。」





在天涯海角躺著是我的心頭好,不過當時風很大有點怕被吹下去。



島北:交通聯外樞紐

沙拉噹碼頭就在島北。

如果從Krabi來此,必須先坐車,再換船到沙拉當碼頭,再換車到飯店所在。天涯海角,舟車勞頓是必要條件。

不過現在島北已有一座跨海大橋,直接連結到泰國陸地。交通應該方便多了。碼頭附近是當地「最熱鬧」的地區。之所以用引號是想表現此處的「最」其實是比較值。

不過這兒可以找到大排檔餐廳、按摩店、還有賣明信片的店家。我在這裡看到一間店的招牌打著Tripadviser的貓頭鷹符號,就進去按了兩個小時,也不是按的不好,只是按完出來定睛一看才發現,其實這家店只是在Tripadviser有登記,而不是得到什麼特別的推薦或獎項。

算了管他的,按的爽就好。

島東:舊城鎮與舊碼頭

如果要看日出,必須到島東。相對於西部沙灘上林立的飯店,島東是蘭塔島的舊城鎮。這裡也有一個碼頭,我們回程便是由此搭飯店的快艇回到Krabi。


空無一人的咖啡廳。


探勘小組抵達島東的村落時,已經超過中午用餐時間。其實這裡也沒什麼很觀光的店家,只有一排沿著岸邊建造的水上小屋。我們沿著這條路騎著騎著,實在很餓,沒別的選擇,就在路的盡頭看起來像是咖啡店的紅色木屋用餐。


「我們有薯條跟義大利麵。」對於餐點我們也沒有其他選擇。老闆是個美國人,在空無一人的店裡面玩電腦。他有一隻貓,在房子的後頭,有一間小小的臥室。

房子四周有臨海的小陽台,我們坐在這裡用餐,一隻小貓跑來撒嬌。老闆提醒我們木地板有點破損,在陽台走動切莫亂跳以免掉到海裡。食物很好吃,但總有一種把老闆三天份糧食吃掉的感覺,滿足但不踏實。


我想我把老闆三天份的食物吃掉了。

島東應該也很適合看日出,沿路看到許多日出咖啡店。不過都大門深鎖,如果有人在清晨四點騎車到島東喝了一杯,證實這些店其實經營模式類似美而美,請告訴我。

島東一路向南,會碰到森林。所以並沒有辦法相通至島南。島很大,所以有兩條橫貫東西的小路。


島中央:真正的居民在這

島的中央是蘭塔島當地居民的住處,本地有許多回教徒。搭著簡單(甚至簡陋)的木屋,成群的孩子奔跑嬉鬧。在島中央發生兩件事情,一則好笑,另一則有點Marvel。

好笑的是我們看著地圖想要走沒走過的路,結果騎進一條泥巴路,是真的「爛泥」。路的起點有一個牽牛的泰國人在燒稻草,我們在他面前重複著「衝進泥巴路、打滑、放棄往回走、不死心迴轉再來一次」的迴圈大概有五次以上吧。最後邊騎邊牽車,終於克服了這條噴泥路。


這是當時我能做出最像笑的表情了=__=

Marvel的現在想想還滿可怕的。有一天過了日落才啟程回島西,蘭塔島沒有路燈,我們自覺聰明,跟著一台當地人的機車衝啊衝的,突然一回神,發現我們被帶到深深的小岔路裡了。

更可怕的是等我們發現的時候那台機車已經消失了消失了消失了.........趕快重新開導航找正確的路,才發現我們轉錯彎的地方,其實正確的路非常大條,但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到。

於是又騎了20分鐘的山路,沿途只有咱一台機車,當時很難開口聊天講話,因為機車的車燈在深深的黑暗裡根本無法照到盡頭。白目王如我曾經一度回頭想看看後面是什麼。

真的什麼都沒有,後頭就是一望無際的黑暗。在最深的靜默裡,連引擎聲都被吞沒了。我吞吞口水,一路上都不敢再回頭。

島西:沙灘、度假村、日落

蘭塔島的西部有許多沙灘,因此幾乎所有的飯店都集中於此,網路上有傳言越往西南的沙灘越美,有鑒於我的飯店在最南,我決定就這麼荒謬的相信了。

島西最美的就是夕陽了,這是在西部隨便找一個沙灘玩時拍的。


那天剛好要還摩托車。拿回護照、在路邊買了烤雞之類的食物之後,就抄捷徑走沙灘回到飯店。當時我有點生氣,因為山路一片漆黑真的很可怕,而且我肚子很餓。

不過一抬頭就消氣了。滿天的星星,就是像銀粉撒在畫布上那麼俗套。Google有一個App可以帶你看星象,據說冥王星就在我眼前,但,畢竟太遠太遠了,我只能閉上眼睛假裝那裡是個我可以抵達的地方。

那時我想,終於來到天涯海角了,可是為什麼我還是無法離開心中的憂傷?

好吧,還是回去吃烤雞吧。





來看看其他泰國南部的小遊記:
泰國南部的小島們:PP島~芭樂景點中的靜謐 
泰國南部的小島們:不快樂的喀比(Kra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