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隆游太太


旅行步調緩慢,渴望體驗旅行地的常民生活最重視的是住宿/店家的質感、獨特風格與主人翁故事。喜歡蒐集怪奇房源,更嚮往平凡人能夠負擔的荒野旅行。

基隆游太太,一名住在基隆、老公姓游,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女子,職涯第一個十年在財經媒體擔任記者,第二個十年是自由文字工作者ing,堅信幽默可治百病、假掰不如野性,人生就是在寫書、耍廢、養小孩。

小時候曾夢想做個小說家,長大以後讀了中文系,誤打誤撞成為一名科技記者,十年來,檯面上一流的財經雜誌都曾是我的衣食父母,培養我單打獨鬥闖盪世界的豐富採訪經驗。

在網路世界的成名作品是〈帶父母出門旅行不生氣指南〉,擁有20萬超高人氣瀏覽數字,也曾因此接受媒體專訪、電視通告邀約。不過,嫌貨才是買貨人,相愛相殺才是最深依戀,2016年母親因病離世,我陷入幽暗的情緒低谷,為了自我拯救,我暫停工作到泰國清邁住了一陣子學習按摩。這段過程給我的啟示大概就是:世界上不缺網美明星也不缺專家學者,但人人最需要的卻是最基本的快樂。

2017年至今,除了以自由文字工作者身份持續記者採訪工作,也以「基隆游太太」、「游苔」這兩個名字自由創作。基隆游太太的文字以詼諧為基調,偶爾夾雜毒舌批評、偶爾夾雜著感人洋蔥,持續提醒讀者幽默感的重要。

2021年,一直沒有離婚的我們搞出人命了,兒子「龍哥」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從討厭小孩的壞阿姨轉變為母愛爆棚的母親,我也有許多心得想要跟所有媽媽們分享。


出版書籍


廢物旅行》(2018,高寶書版)
慢經濟:遇見池上 心風景》(天下雜誌出版)


作品發表平台


自營部落格「蠢女飛行日誌」並轉載於共筆平台「點子生活」

作品散見於
全台最大熟齡媒體「50+」
旅遊媒體「旅行時刻」、「微笑台灣」
財經媒體《財訊》
政府刊物《台北畫刊》、《漾台中》、《國家公園季刊》


創作主題


  • 旅行
相信每趟旅行都是獨特的,也鼓勵讀者享受旅途中發生的種種變數,因此紀錄自己旅行中的種種趣聞軼事,鼓勵大家勇敢出發、探索世界。

重視住宿處的質感與獨特性,長年致力於「怪奇房源」與「居遊式旅行」的開發與推廣,副本支線則是「帶嬰旅行」、「女子獨旅」。

國際線旅行主攻泰國、越南,七天起跳的長天數漫遊風格。
本土旅行則著重地方創生與獨特店家旅宿的背後動人故事。

  • 善終與生命議題
長期替安寧照顧基金會會訊撰稿
  • 育兒與女性價值

商業合作


自媒體商業合作:
質感住宿、品牌店家、地方走讀、深度食旅體驗
生活風格與親子育兒相關產品開箱

媒體邀稿、企業邀稿:
電子商務、科技趨勢新知、深度人物專訪、SDGS永續議題。

*商業合作文章均會公開標示
*恕無進行藥品、保健食品、侵入式醫美手術合作
*團購必須搭配開箱文進行,恕無單純分潤式合作

備有詳細媒體簡介,歡迎來信洽詢:
自媒體商業合作:54yutaitai@gmail.com
媒體企業約稿:oneecho@gmail.com


合作經驗



自媒體商業合作:

旅行社與遊學代辦:日本近畿旅行社、金剛旅行社、新飛遊學、好,日常
旅行用品:INDULGENCE
地方創生:津和堂
穿搭美妝:童顏有機、林果良品、GEORGIA TSAO、資生堂國際櫃
母嬰育兒:Hegen、
生活家電:ECOVACS
政府機關:花蓮縣農會、交通部觀光局基隆市政府文化局

旅宿業者:So Sofitel hotel、福容大飯店(墾丁、福隆)、天閣集團(天雲旅棧中山館、天閣酒店劍潭館)、薆悅精品酒店南豐鐵花棧哉煙煙民宿享住旅店、翠安儂風旅、大鵬灣東方度假酒店朵小路北歐民宿三間屋...等



媒體採訪



電視:東風電視台《單身行不行》節目來賓

平面:《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生產力》雜誌專訪

廣播:飛碟電台《好男好女過生活》、中廣流行網《夏韻芬的生活理財通》、環宇電台《東明會客室》、Bravo電台《建築新樂園》專訪

網路:遠見集團《50+》專訪、《旅行思維》直播節目來賓


講座活動



基隆見書店|專題演講|春節旅遊教戰指南

泛知識節|專題演講|找到自己的旅行Style

基隆社區大學|社大2.0論壇專題演講|城市行銷在基隆

基隆文化局閱讀推廣講座|找到自己的旅遊Style

屏東大學、新北市南山高中|編輯採訪實務與經驗

時刻旅行專題演講|女子獨旅指南

「To.旅途中那些令我們憤怒的廢物們」  全台巡迴講座

紀伊國屋、鹿途中旅遊書店、荒野夢二書店、Sofa Story 旅行講堂、新手書店、25X40藝文空間、艸祭Book  Inn、旅行養分、葉宿文旅、晃晃二手書店、小陽日栽二手書店、女巫背包客棧、Eddie's  cafe et tiram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