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的小島們:PP島~芭樂景點中的靜謐


島與島的交通工具是長尾船,坐在船頭人都帥氣了起來。

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PP島。
孤僻如我,一想到從泰南的海島一日遊客全都會踩過PP島的土地,就覺得難以呼吸。加上南亞海嘯時PP島死傷慘重,看Marvel版半夜會不敢尿尿的我,心中也有點毛.....






不過,都到了泰南啦,抱持著「世界何處沒阿飄,世間仍有好芭樂」的心情,我還是把PP島擺進行程了。


PP島分成大PP島與小PP島,大部分的一日遊是到小PP島著名景點「Maya Bay」,也就是李奧納多年輕清瘦時演《海灘》時的場景,此地沒有住宿選擇。我對李奧納多沒有愛,決定放棄這個蛋黃區中的蛋黃區。


再來,大PP島中型船隻能夠停泊的港口只有一個,就是南邊的大碼頭「Tonsai Pier」。





隔著玻璃對Tonsai Pier 的第一印象,長尾船與中型船隻交錯熱鬧的小碼頭。

所有在PP島周邊小島玩樂的遊客,午餐都會登上大島,在Tonsai Pier附近街上用餐。除非你可以爬樹或翻山越嶺,否則要去其他沙灘需要換長尾船或快艇前往。單趟長尾船的車資至少800銖起跳,也就是說,花多一點時間遠離大碼頭,雖然出入沒那麼方便,但尋得安靜的可能性更高。

綜合以上原因,我決定住在島的北端,Zeavola Resort。據說是PP島上唯一的五星飯店。由於網上寫泰南島嶼的住宿經驗文不多,之後會有專文介紹。


*    *    *



喀比的碼頭,經過一條很長很長的走廊來到這兒。


許多人從普吉島去PP,不過PP島在地理上是轄屬Krabi的,兩邊距離差不多,我從Krabi出發。


即使單買船票沒報行程,也會有接駁車來飯店接送。早上八點出發,在車上與船上睡了一會兒,船程約二個小時抵達Tonsai Pier,時間大約早上十一點多。



特別推薦頸枕特好用,這樣睡也超舒服。(外套那拉繩好像蜘蛛人吐絲喔)


碼頭附近很熱鬧,下船以後第一件事情是把交通接駁解決,買後天從PP島到蘭塔島的船票、預約四個小時後從Tonsai Pier到北端沙灘的長尾船師傅,並且把大件無用行李交給他的船公司保管。


接著第二件事情是吃飯。晚上夜生活看來也歡鬧至凌晨吧,此時餐廳才陸續開張。隨便找一家吃了Pizza,就開始做第三件事情:按圖索驥,前往大PP島的制高點 --View Point。


關於走法,我參考的是這篇資訊是正確的,若不確定就在路上問個路,很快就能找到上山的小步道。


山路頗陡,穿著頰腳拖其實不大好走,下雨天應該有點危險。爬一段會有人收門票,本來以為付錢可以上廁所,結果上廁所還要另外付錢吼。這裡稍微整理過有個平台花園,風景不錯,但休息喘口氣一番還是要往上走,因為再上去才能看到旅遊書上的PP島風景。


第二段爬的好喘,登頂時已是下午一兩點,一天中最熱的時刻,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幸好山頂有幾座巨石,人亦不多,頓覺不虛此行。



真的很累....當時已經超過半年沒練跑了,金夭壽~

習慣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去找他的高處。山頂沒什麼陰涼處,但好不容易攀上來,大家還是自在地找位置坐下來,三三兩兩的情侶安靜地野餐喝水,沒人大聲嚷嚷,真好,人人都有一片好風景。

從山頂下來後,在街上的便利商店採買食物跟游泳圈之類的,就回碼頭搭長尾船去飯店。


PP島滿多貓咪的,路上遇到一隻貓星人。


*     *        *


北邊的沙灘是沒有碼頭的。


從碼頭到北邊飯店,竟然要花超過20分鐘的時間......真是小看了這個島。抵達時是退潮,船開不上沙灘,我沒事先通知飯店自己何時到,於是從水深及大腿的地方扛行李箱,有點狼狽的上岸。



船程有點久,不過,風景很美,還會從諸多巨石中穿越而過。

飯店的牆就是樹林。房間與房間之間的間隔同樣也是樹林,Garden Suite,一個開放式的陽台,一間玻璃屋隔成一個臥跟一個衛浴空間。隱私全由房內窗簾隔起。有些人不習慣,但窗明几淨,相當可愛。(住宿體驗請看泰南島嶼住宿指南)



房間朝外看去,我的陽台。(與捕蚊燈),樹就是房間的圍牆。

從房門看房間內,畫門之後是與臥室同大的盥洗空間。(都PO完我怎麼寫住宿指南啊)


選擇住宿點時其實有點遲疑,這片沙灘究竟能不能待兩天兩夜?事實上還真是多慮了,入住後到離開PP島為止,我都沒有多花一毛錢搭船去找喧囂,完全離不開這片沙灘。




都在做些什麼?簡單說,就是發呆,游泳,潛水。


*    *     *



我喜歡早晨與晚上的沙灘。

飯店擁有一座沙灘,不是私有的,但只有下午會有些一日遊旅客來此曬太陽。


吃完早餐就拿本書到沙灘去,賴在沙發上看看書。看膩了就下水走走,曬紅了就回來傘下點杯飲料喝。下午遊客來了,便縮回去飯店裡的游泳池游泳,鹹水游完游淡水。



早晨的沙灘,長尾船還沒出海,不修圖就有可怕的蔚藍。


大約四五點,學校下課了,穿著尺寸略大制服的孩子們從沙灘這一頭追逐奔跑到那一頭,然後你會發現沙灘上開始出現板凳與摺疊長桌,亮起了沒那麼浪漫的燈光。

晚上如果講究些就吃飯店裡的餐廳,沒那麼講究不妨試試這些燈光映著的熱炒攤。便宜的大排檔吃得相當飽,雖然沒有燭光,但看得是同一片天空,另外加碼---長尾船紛紛靠岸,船夫使勁地把船拉上岸,牢牢繫上船繩。



退潮的傍晚,大小孩催著小小孩踏著沙灘回家。

那些下課的孩子大一點的幫忙端菜,小一點的依舊吵鬧追逐。

吃完飯沙灘上很適合散步。沙灘的最東邊有一長排低矮的樹木,可以或坐或躺在上頭看星星。最西邊則有棵大樹綁著一座鞦韆,都很浪漫,但浪漫與Marvel常常只是一線之隔.....XD


如果對蟲鳴不排斥的話,可以睡得很好。



我說的樹長這樣,但半夜拍不出什麼東西,就白天來照一張。


*     *       *


潛水單獨拉開來說吧。


我是很容易緊張的人,一緊張就不舒服快死掉,本來也沒計畫真要潛水,無聊逛到飯店的潛水中心,進去諮詢諮詢,豈料被教練給說服了,決定若是天氣好,隔日出航。




我帶著教學DVD回房間認真看了一個晚上(還練習呼吸喔,到底有多閒XD),隔天忐忑不安的與其他三名夥伴一起搭著飯店的長尾船出海,正常來說一個教練可對四名學員,不過也許生意不大好,今日大放送,有三四個教練一起出海,老娘獨享一名教練。

不過教練是聰明人,他真的只能顧我一個,光是下水我就爐了超過五分鐘。頭往後往下倒根本就是信心大考驗!



行刑前一刻還叫我比Yeah....真沒人性,話說旁邊那位教練也笑太爽了吧=_=


潛了大概半個小時,全程我都緊緊抓著教練的手不放,潛了多久就抓了多久,看照片感覺超像情侶悠遊海中央,真不知道是他賺到還是我賺到......


時至今日我其實不記得當天看到什麼魚了。但記得下水時教練說:“Echo, trust yourself ! you can do it!!! ” ,那時失意女子心情不是很穩定,在水底聽見自己巨大的呼吸聲,不由得紅了眼眶。



潛到九米深時教練還有脫下他的潛水錶讓我戴著照相。



這張根本是神仙眷侶遊海中世界啊....教練也太幸運了吧?(誤


身體濕的,回程有些冷,不過我想其中一位臨時怯場不敢下水的女生應該心更冷,她男朋友下水到上來一句敷衍的關心話都沒跟他說。喝水吃糖也跟教練聊天。他是瑞典人,來泰國前也在歐洲辦過小報紙,現在跟泰國女孩兒結婚,有一個可愛的寶寶。


每次下水都很幸運,遇到好的帶領者。希望以後焦躁女子的水下運氣都是這麼好。


*     *       *


第三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搭乘飯店的接駁船回到Tonsai Pier,搭船前往蘭塔島(Koh Lanta)。相較之下,在更南邊的蘭塔就不是那麼熱門的島嶼了,船也再破舊些。





賣票的人與船上的人都說,他來自蘭塔,蘭塔最好的飯店叫做Pimalai,那裏相當適合度蜜月,Pimalai是蘭塔之光。喔,是嗎?即便在蘭塔會有朋友一起行動,但這番話還是讓失意女子再度眼睛紅紅。

蘭塔確實很美,但與我想的不一樣。就跟我以為PP島充斥大批觀光客頂多當個過場,但最後卻離情依依一樣。我一直害怕人潮太多而想要逃離到更遠更難到達的地方,最後才發現原來芭樂景點也有寧靜祥和的地方。



蘭塔的故事留到下一篇講,鬧中取靜的PP島,就以意外讓人難忘的芭樂景點,作為結論吧。




PP島,意外讓我想念的芭樂景點。
行程建議:
1.一日遊登島確實滿划算的,可是早晨與晚上的PP島又確實沒那麼喧鬧。有一個較為折衷的做法,報名一日遊行程,告訴船公司自己不參加回程。在Maya Bay或其他離島行程後,在Tonsai Pier自行活動,到島的安靜處選擇住宿,隔日再買單程票返程。

(然後沒有2了哈哈)





來看看其他泰國南部的小遊記:

泰國南部的小島們:不快樂的喀比(Kra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