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戈公】沒有熱水的原始生活,穿越叢林到瀑布洗澡

柬埔寨西部有幾處天然瀑布,塔太瀑布不是最大的,但也是戈公相當“知名”的景點。


照進叢林裡的陽光讓露珠晶瑩透亮,早上七點本人已應接不暇,忙著向大自然的恩賜說早安:「早安蚊子」、「早安蜘蛛」、「早安壁虎」,然後才是「早安塔太河」。

雖然沒有冷氣的原始夜晚有點難耐,但我們還是準時起床吃早餐,畢竟,太陽曬屁股可不是普通的熱。今天早上,我們報名了爬山到塔太瀑布(Tatai Waterfall)玩水的行程。 我們奢華地擁有兩名導遊,一個是人、一個是狗,抱歉忘了人的名字,但狗兒喚作Nicole。




可愛的Nicole,每天都會跟住客一起上山下河!

原先疑惑於:「走路也要花十塊美金噢,為何不自己走呢?」但這想法完全低估了原始叢林。根據Google Map的衛星圖,民宿到瀑布的直線距離不長,大約三公里。但其間完全沒有「道路」,全是綠油油的叢林。(編按:但若從戈公市區出發是有道路的喔!)


上方的崎嶇路線是爬山,下方的則是坐船歸來的路線。

叢林裡的健行


我們的健行大約耗時三小時,所謂的「路」,是半個小時手腳並用、直線向上攀岩,以及兩個小時走在僅供一人穿越,有時得低頭、有時得提臀跨越的的「雞腸小徑」。


「我恨竹子!」人類導遊舉著鐮刀,一邊砍竹子一邊抱怨。沒想到熱帶雨林裡面最橫行無阻的植物,竟然是台灣山林滿坑滿谷的竹子。一暝大N吋的竹子長得很快,不但四處橫生的竹葉會擋住「路」的去處,時序一進入雨季會更糟,整叢竹子被打落塌到地上,往往連「路」在哪都找不到



叢林裡面很陰涼,只有偶爾才碰得到日光照進地上。


前一天一起看夕陽的阿豆情侶,正在低頭穿越竹林。


狗也很討厭竹子,遇到大片竹林就會脫隊繞路走。過一段時間再冷不防從叢林某處竄出插進隊伍,在叢林長大的狗兒身體可強壯了,如果身上綁一台攝影機,被狗撞擊的影片應該像極了《Lost檔案》。


啊,洩漏了年齡,這是一部大概十年前的美劇,講一部飛機墜毀在叢林滿佈的無人島上,少部分的倖存者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超自然事件。


本來以為Gopro只會用來玩水,沒想到其實用在滿多地方的!

瀑布玩水  天然SPA

還沒走出叢林就聽到瀑布嘩啦啦的水聲。身體已經黏得熱呼呼,等不及要玩水了。吃一點高熱量餅乾補充體力,立刻當場脫衣跳進水裡。對的,我們穿著泳衣爬了三個小時的山,想想真是荒謬。


照片裡的都是當地人,悠遊自在的泡著水,奇妙的是她們玩水都很冷靜不會聊天玩鬧。



十一月已是乾季開頭,塔太瀑布其實不比台灣的十分瀑布壯觀(好啦我也很久沒去十分瀑布了)。遊客不多,三三兩兩在河的兩端做日光浴,只有我一個人在抹防曬油。


帶著一對歐美中年夫妻來這裡玩的當地小伙子很熱情,爬到高處示範哪裡是深水區適合跳水。但我不敢,慢慢挪移到瀑布下方,來個水簾洞裡的天然SPA浴。泡在涼涼的水裡,感覺真好。


鑽進瀑布裡往外拍,中間遠方綠衣服那坨肉就是被水打到快露點的本人。
圖中的帆布頂船,是當地人從塔太橋附近搭來此處的交通船。

後來也有一些柬埔寨居民來玩水,柬埔寨阿嬤們的泳裝是五顏六色的紗麗。他們大概也不常看到華人穿泳衣,我拍他們、他們拍我。據說塔太瀑布是戈公有名的觀光景點,所謂有名的定義是:推廣影片曾在電視台連續播放了一個禮拜。


爬上爬下玩了一個半小時,體力耗盡,換上乾淨的衣服搭小船回民宿吃午餐。狗兒很自然地爬到船頭打盹,看著牠自在的神情,覺得有時當狗比當人還愜意哪。



領航員Nicole乘著風,不一會就瞇著眼睛睡著了。



跳河未遂    只好泛舟  


下午拎了書到民宿碼頭的日光浴平台看河發呆。


Rainbow Lodge最吸引人的就是這處小露台了。



瞧我舒適的連雙下巴都出來見人了。這次戴出門的是劉梓潔《真的》

常常看別人跳水跳河跳海覺得很酷,但即使穿了救生衣依然無膽。從竹梯走下河試圖游泳,但河裡有許多細細長長的水草,被勾到腳的感覺...飄點很高。



我重複了好幾次「花了五分鐘游了兩艘小船的距離,又游回岸上」的動作,這個下午有一深刻體悟:千萬不要輕視蜉蝣,光是漂著也是很累人的。

不要問我在幹麻....我在練習漂浮=____=



看到早上一起爬山的阿豆仔情侶自己划獨木舟回民宿。龍王馬上得了一種叫做「別人有的我也要」的病。禁不住盧小,我也只好捨命陪丈夫,在河上划划輕舟。


淺淺的獨木舟,划起來訣竅倒跟照胃鏡很像,越緊張情況越糟。由於本人平衡感極佳,一划槳就強烈覺得快翻船,所幸「很想划船」的龍王仍不亦樂乎,我就拿著Gopro輕鬆愜意到處拍。逆流滑了一陣子,再順流返航。



在河上划獨木舟是戈公必做的小事,逆流而划、順流而歸。

四周還是很安靜,雖然水波毫無聲息,但卻暗藏了黑暗過往。「這是柬埔寨的密西西比河。」早上的導遊這麼說。


密西西比河是連接美國南北的大河,許多拓荒者就是循著河流一步一步開墾。塔太河沒那麼大,但早年叢林裡的盜伐者就是利用這條河,把上游的木材運至下游轉賣。尤其是被紅樹林遮蔽的支流,更是他們的心頭好。


一條表面平靜但底頭暗藏罪惡的河,我想到《神秘河流》的經典台詞:「We bury our sins, we wash them clean.」可惡,又自曝老態,這是一部2003年上映的電影。


停下來,完全安靜的河面,會讓人卸下心防忘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