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枋寮】純樸的小漁村中,藏著海天一色的無邊際泳池...|枋寮景點懶人包|枋客文旅|枋寮住宿推薦


你是不是一直路過枋寮但卻沒有停下腳步看看?躲在寧靜小漁村中的「枋客文旅」有著海天一色的無邊際泳池,CP值相當之高,不妨停留一宿,騎著腳踏車拜訪漁村中有趣的小景點吧。



港口是一個厚重的碗,舀起豐盛的海洋資源餵養岸上芸芸眾生。

走出充滿各種蓮霧造型座椅的枋寮車站,眼前筆直的路走到底,看起來已是盡頭,走近一看、竟然是一整片海的蔚藍。讓人不禁想到已故詩人余光中《車過枋寮》結尾詩句:「迎面撲過來,那海。」

作為屏東平原與恆春半島的交會地帶,百年前枋寮就是台灣南部重要交通節點,即便今日,無論是往來台東與高雄之間,或是北部旅客南下墾丁,枋寮都是必經之地。除了余光中先生的詩,我對枋寮的印象就剩下要去南迴(比如當年不敢下車的多良車站)時,必須在枋寮換車。

在一個炙熱的時節,因為《財訊》專欄而到枋寮一訪。讓我真正重新注意到枋寮的,是一間名叫「枋客文旅」的旅館。相當有趣,這個安靜的小漁村裡頭,竟然有一間旅館在頂樓弄了可以看海的無邊際泳池。

非常喜歡這一張的感覺,天空的光影魔幻變化完全不輸給酒吧特調的飲料呢。

+++++

枋客文旅並不是多麼豪華的飯店,但足以成為旅途奔波中停留一宿理由。

房間是中規中矩的商務旅館配備,但面海的房間多了與眾不同的配備----無敵海景。我覺得枋寮的海是很親民、很真實、但又很美的。馬爾地夫的海很夢幻、太平洋的海很壯闊,枋寮的海則是像一個配件,安安靜靜地作為遠景一角。

整間旅館最讓人激賞的就是頂樓游泳池了。視線所及全是水色,最遠是雲朵飄移的天空、中層則是平靜無波的海,近在咫尺的則是無邊際泳池裡的水波蕩漾。

天氣晴朗的時候,市區的房子與海是那樣和諧。

非常有度假風情的座椅!泳池水質也很乾淨。

每一位房客都有頂樓酒吧的折價券,我點了招牌調酒與餅乾小食,從下午待到天色完全暗了下來,最迷人的魔幻時刻絕對是傍晚。隨著夕陽西下,天空的顏色慢慢由藍轉為橘紅、火紅、然後逼近紫色,在海面倒映出長長的光譜。成群結隊的鳥兒掠過天際回巢,嘰嘰喳喳的聲音才讓人驚覺,夜幕拉開以後,滿天繁星已經登場。

一般來說,要去墾丁、或者去台東,往往會選擇高雄作為中繼點。高雄當然熱鬧好玩,但如果喜歡清靜一些的環境,停留在枋寮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旅館也是跟我說,也有不少南部家庭專程來枋寮度假,顯示大家對於無邊際泳池都是相當有愛耶!

當然,我必須說,不可能在房間內看到W Hotel的潮流設計。但,以折扣時一千五至兩千元左右的起跳價,可以得到自助式早餐、無邊際泳池、免費單車租借...的服務,我認為是物超所值的。

如果人不多,真的很建議大家可以放慢步調,看看枋寮的海。

枋客文旅的外觀(火車站走過來莫約七分鐘,旁邊有全聯,巷口有鹽酥雞跟洗頭店,機能相當好)。

飯店大廳,牆上的照片正是枋寮漁港的夕陽。
室內空間OK,很大的空間拿給浴室了。但後方的桌子也算大了。

淋浴間+廁所的部分。
淋浴間與無敵海景,下午的時候海面會有粼粼銀色反光,進房真的會讓人「哇!」

延伸閱讀|其他可以看到海的地方


+++++

到了枋寮,自然得看看港口了。

枋客文旅有免費的自行車出借服務,房客可以愜意地四周繞繞、體驗漁村生活。我是平常日到訪的,路上說真的沒什麼人,偶爾幾位老人家懶洋洋地走過(跟基隆很像嘛)

枋寮不大,騎起來滿輕鬆。枋寮漁港的規模也不大,早年,漁民利用淺灘駕駛竹筏至外海將中大型船隻捕獲的魚蝦轉運上岸,即便今日枋寮漁港已建港,停泊船隻噸位仍屬輕量級。情人橋雖然列為觀光景點,但我個人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枋寮也是全台唯二能捉捕魩仔魚的海域,因此,無論是海鮮餐廳或是港邊攤販,隨處可見魩仔魚煎、魩仔魚羹、魩仔魚湯....等特色料理。(以養殖漁業來說,這裡也是厲害的龍膽石斑養殖區,到海鮮餐廳也可以點來吃吃安捏)

枋寮文旅一位營運主管是枋寮人,對枋寮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漁港邊的落日。先前他離開家鄉在高雄飯店業上班,有一天發現故鄉竟然有飯店在徵才,他開玩笑想說:「怎麼可能!」最後順利返鄉工作,據說上班通勤時間為5分鐘。(好羨慕啊....)

枋寮漁港回望情人橋(真的沒什麼),但漁港有一種安靜的力量。

其實,我最想要讚許枋客文旅的是,他們很用心地發掘在地的資源。對於有錢開一家飯店的人來說,挖一個游泳池真的比花時間經營地方關係來得簡單多了。飯店人員帶著我四處走動拍照的時候,老人家都認得出來:「喔!你是枋客文旅的OOO!」

枋客文旅的老闆是枋寮在地人,雖然現在在西部工作,但看好枋寮有訪客量支撐,因此在家鄉買地蓋了旅館,未來也將在枋寮推出不同型態的旅宿空間。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在拜訪、串連當地社群。

在雜誌中我沒有太多篇幅介紹這些景點,所以我在自己的網誌裡頭記下自己的所見所聞:

  • 枋寮藝術村 / 半島咖啡

講到枋寮大家常常想到藝術村。火車站旁的舊台鐵員工宿舍,早年缺乏整理、常有遊民入住,地方媽媽都會告誡小孩「不要去那裡歐!」後經地方人士奔走,如今已發展為「F3藝文特區」多年,多位藝術家居住、創作於此。他們的工作室門口擺放著趣味橫生的裝置藝術,甚至有腳踏車豎立於門口彷彿將衝上雲端,迸發創意獵殺許多遊客的相機記憶卡空間。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請不要用去逛創意市集的心態來逛這裡,因為藝術家不會一直待在家裡等你。(他們也是要吃飯採購逛街開會賺錢的),不能一直待在這裡等遊客來拜訪吧。所以,請保持著「遇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想法來這吧!

很奇妙的藝術家家門口。

據說曾是日軍運送物資用的貨櫃用道。

半島咖啡外觀。
枋客文旅的住客都可以得到「半島咖啡」的折價券,房間內也有半島咖啡的濾掛式咖啡包。這家咖啡店開放的時間比較固定,在藝術村逛一逛後來這裡歇腳也不錯。

此外,一位當地耆老則告訴我,藝術村的尾巴有一座廢棄的老月台,貨物上下的斜坡則是甲午戰爭中國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後,日本大軍登陸上岸後運送物資的通道。也是極少數還保留下來的遺跡了。

  • 藍色土地公廟 / 保生大帝白鶴祭

靠海的小鎮,信仰總是特別虔誠。枋寮鎮上大大小小廟宇很多,不過最知名的是則是供奉媽祖的德興宮,以及供奉保生大帝的保安宮。

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是保生大帝的生日,除了必備的遶境陣頭之外,因為保生大帝本人當年是乘坐白鶴升天,枋寮保安宮還有一個特別的儀式「送白鶴」,把紙紮的白鶴放在宮殿裡提供信眾祝禱、吸收仙氣一個月後,帶到海岸焚燒象徵大帝升天。全台有數百間供奉保安大帝的廟宇,但只有枋寮有這個特別的儀式。

德興宮,外觀顏色是台灣廟宇最常見的卡蒂爾紅。

福德宮,這則是少見的寶格麗藍。

至於供奉媽祖的德興宮,裡面則有非常古老的碑文。明清時期枋寮是許多中國沿海居民登台的第一站,雖然熱鬧但也會有治安不佳的時刻,因此在德興宮樹立「嚴禁棍徒流匪侵擾示禁碑」(就是現在的「嚴禁姿勢 違者驅逐」的意思吧~)後來日人登陸,也立了碑文,可見德興宮的歷史悠久。

枋寮也有一個相當具備網美打卡熱點潛力的的私房廟宇景點:大武力福德宮。這座超過百年歷史的廟宇供奉的是土地公,但屋瓦卻是藍色的!完全不像傳統的廟宇!很有趣的景象。據說因為此地是風水中的龍蝦穴,如果使用紅色屋瓦象徵龍蝦被煮熟了,風水就會被破解,故使用其他顏色代替。台南福海宮的屋頂是綠色,也是同樣原因喔!

大武力福德宮內殿是全木作,古典得很美,大家不妨進去走走。但是,如果很害怕福地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前去大武力福德宮的路上無可避免需要經過一小塊福地。

  • 一冊大木家屋

最後要介紹的則是一個很奇妙的家庭----一冊大木家屋。

他們的故事很長,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很想替全家人蓋房子的老伯,他沒有建築背景、也沒有人教他蓋房子,但他就很堅持花了十七年的時間,按照日文建築書上的圖解來蓋日式家屋。

翻拍牆上的照片,這張真的拍得很有感覺。

充滿生活感的工地,實在很奇妙。

吃飯嗎?卡式瓦斯爐。睡覺嗎?在這裡搭帳篷。沒有水嗎?那就去親戚家洗澡啊。我造訪的時候房屋的外結構已經完成了,還是覺得很詫異,天啊真的帳篷在家裡欸?更難想像房子建築體還沒完成時,長期沒有工作的男子光靠著經營小海產店的妻子支撐家計,會是如何招人議論。

老伯伯的的造型很像日本匠人,他很有耐心地停下手邊的工作,跟我講起枋寮的古。他請我在剛完工的客廳屋簷下坐著,有風,很涼。我想起日劇裡頭魚乾女總是在那個小屋簷下看著小風景喝著啤酒。

其實看起來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卻是再簡單不過的初心。老伯伯心中最重要的家人是妻子與兩個女兒,如果能夠一家人坐在這裡吹著涼風、各自耍廢,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


|商家資訊:枋客文旅|
地址: 940屏東縣枋寮鄉中興路22-19號
電話: 08 878 0888
手刀訂房: Agoda Booking.com  |Hotel.com


*歡迎透過以上連結訂房,您的訂房金額不變,但胎胎可以收到微薄分潤金喔!
*本文為享住旅店邀約體驗,並依據實際入住經驗撰寫,請安心服用。


延伸閱讀|來去漁港走走吧!

【基隆.正濱漁港】還沒寫,等我一下哈哈哈
【宜蘭.南方澳】還沒寫,等我一下哈哈哈哈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財訊》No.566 「秋季漁港輕旅行」
歡迎以實際購買行動支持給願意與網路作家合作的優質財經媒體喔!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