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龍目島】到Gili Island,你必備的不是胃藥而是吹風機|客座胎胎特別單元|






距離上一次去海島度假已經超過兩年半了,因為想要徹底放空又避免和中國大媽交手,一直在尋尋覓覓人煙稀少的冷門小島,最後選擇印尼龍目島(Lombok)旁邊的Gili Island之一 Gili Air。






龍目島位在大家熟悉的峇厘島隔壁,幾乎和峇厘島一樣大,而Gili Air是Gili Island中最靠近龍目島的島嶼,抵達Gili Air最普遍的交通方式就是從峇厘島或龍目島搭船前往。
因為並不特別想經過峇厘島,又聽聞從峇厘島到Gili Air的船班少、耗時,票價也在這幾年水漲船高,所以我們這次選擇搭乘亞航,從台灣出發,由吉隆坡轉機到龍目島,再由龍目島機場搭計程車前往Bangsal碼頭(約1.5~2小時),最後乘快艇(約5分鐘)抵達Gili Air。



Bangsal碼頭有分公共船(價格據說是1萬5印尼盾)和快艇(8萬5印尼盾),公共船需要大涉水,且會載滿滿人;快艇有時間
表,但,我只能說,這時間表是在印尼人自己的心中吧XD
而且,去程我們怎麼都找不到販售8萬5印尼盾的快艇票亭,碼頭還寥寥無人,最後不得已花比較多錢搭私人快艇。至今那個票亭在哪仍是個謎。
而且,即便是快艇,稍微涉水走幾步路也是免不了的,還得用爬的從船尾到船頭才能走梯子上下船。幸好船上人員會幫著扛行李,不然根本逼死人。

在這裡要特別說,印尼人多半純樸而熱情,但是因為想多賺點錢,盧起來真的神煩!於是就出現了好幾次崩潰的狀況。
首先,一出機場,就會有很多攬客的計程車,跳錶的blue bird又得穿過停車場走出整個機場範圍外才能攔,所以我們選私人計程車,從機場搭計程車到Bangsal碼頭大約30萬印尼盾,本來談好價錢,司機卻會在下車後要多跟你要5萬;然後中途一下停在海鮮餐廳問你要不要消費,一下停在私人碼頭希望你可以搭要價60萬印尼盾的私人快艇前往Gili Air,此時當然不免有司機的船家友人套招演一齣:你們要去的Bangsal碼頭等船要等很久喔,也很貴喔,之類的說服話術。
這時候請大家務必鐵面,義正嚴詞的說明:不管!我們明明講好價格與目的地了!千萬不要隨便妥協!!
BTW去印尼免簽,印尼盾可以在當地以美金兌換。但是換錢是要注意匯率以及一定要當面數清楚噢。

總之,千里迢迢抵達Gili Air。真的,好遠哪。
但是胎胎說,這樣才有海角天涯的感覺。






其實Gili Island當中最熱鬧也最受歡迎的是Gili Trawangan,但我們卻嚮往Gili Air那份不一樣的寧靜和悠閒。
Gili Air真的非常迷你,有多小呢?是隨意散個步就發現已經走完四分之一圈那麼小,在Google地圖上看,從最北走到最南大約也才2公里。島上沒有汽車和機車,交通工具是馬車、腳踏車。大多時候我們都徒步閒逛,只有必須帶著大件行李換飯店時,才搭乘馬車。
這趟旅程在Gili Air入住兩間飯店,分別是Gili Air Lagoon Resort和Gili Air Escape,Lagoon Resort非常靠近Gili Air南面碼頭,下船之後只要步行5分鐘,特色是打開門就能跳進環狀的游泳池。Escape是一家英國女子開的小巧Villa,位置在島上東北邊,雖然比較偏遠,但更安靜,價格還很可愛,走出門會看見很多當地人家與雜貨店。

Gili Air Lagoon Resort 游泳池非常美,而且,人很少。愛死Gili Air Escape的房間設計,非常舒服慵懶的度假風格。



要注意的是,島上的盥洗用水幾乎都不是淡水,有些甚至連熱水都沒有,如果你很在意,請事先詢問旅館吧。
我們非常隨興,所以入住的旅館都沒有淡水,連續好幾天不管怎麼洗澡都覺得身體滑滑的,連刷牙也鹹味十足。還有!原來他們不習慣吹頭髮這回事,所以這裡多數的旅館房間都。沒。有。吹。風。機!幸運的話,旅館櫃檯會出借,不幸運的話就跟我一樣,連續兩天都洗冷水澡然後沒有吹頭髮就睡了……。
在島上的每個白日,我們都用悠閒緩慢的生活步調環繞著島嶼閒晃、玩水。走累了就找海邊的小店坐,或者闖進神秘的當地小攤用餐。
島上四處都是絕美的藍色海景,就連按摩也是這樣看著海。




站在Gili Air島上,東邊可以看見龍目島,東邊和北邊也是比較安靜少人的地方,海更清澈;西邊則是大片的淺灘,能遠眺峇厘島,不怕水的話,自行帶著用具漂在淺灘上浮潛都不是問題,可以看到許多小魚和貝類。
南面碼頭附近則是整個島上最熱鬧地方,有許多面海的餐廳、商店和各種提供水上活動的店家,我們連續好幾天的晚餐都選在這附近BBQ餐廳用餐,海鮮價格不貴,又非常新鮮美味。靠海的夜晚,燈光幽暗,一切都模糊得很迷人,就著遠處龍目島轟隆的雷聲與閃電晚餐。
最推薦看夕陽的西南角,傍晚散步非常舒服愜意。連續兩個午後,都在東北的海岸發呆,絕對沒有在看什麼歐美新鮮肉體。

這趟旅程,因為想好好放空,沒有安排太多行程,唯一預定的水上活動就是大家大力推薦的跳島浮潛,兩人包船,從早上9點到下午2點,總共去了4個浮潛,中午則上Gili Meno島用午餐。當然,如果你是潛水愛好者,更不能錯過深潛,快去預定吧。
Gili Meno是Gili Island當中人最少的島嶼,海灘一片不可思議的藍與白。Gili Island 附近有海龜保育孵化區,所以這趟也看到許多海龜,以及迷人的珊瑚、各種魚類。

從Gili Air到龍目島,旅途中有太多可以分享的,但最後一定推「Katamaran Resort」,讓我才踏進去就後悔只住一個晚上,立刻上網查詢改機票要多少錢。
原本只是配合回程飛機時間,最後一日晚上返回龍目島留宿一晚,真的沒想到會遇見美景完全不輸給觀光度假勝地的五星級飯店集團。然後,Wifi飛快,還終於有淡水可以使用的(感動)。
雖然飯店位置在熱鬧的聖吉吉海灘尾端,但其實入住後哪裡都不想去,光是坐在沙灘邊用早餐、聽浪聲,再不小心睡著,一個下午就這樣奢侈的過完了。
如果妳喜歡原始的自然島嶼,渴望人煙稀少的度假旅程,又熱愛潛水活動,絕對推薦Gili Air。五天四夜,總覺得太短暫了。下一次,希望留下一週,好好體驗世界盡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