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都蘭多迷人:Midnight in Du-Lan。



這篇文章應該寫於二O一一年,我還很年輕的時候,首次造訪台東都蘭第一次在旅行中認識了新的朋友。我們在鄉村裡頭為了一台讀卡機鬧得雞飛狗跳,整個夜晚就像是都蘭版的「夜遊巴黎」(電影Midnight in Paris)之感,迷人又難忘。過了五年,這段回憶仍然很鮮明,便把舊文找來重貼。





我們,今天一起睡都蘭。




那天晚上,拍了千張照片的同伴,不慎把CF卡裡的照片誤刪,於是在晚餐糖廠前的居酒屋吃完大阪燒和兩隻可愛的米格魯(挫冰&芋圓)玩耍完畢之後,我們在短短的所謂小市區街道中,探訪了小網咖、泡茶聊天警察局、以及路邊高科技上網的檳榔攤,並且品嘗了宛若龍眼加酸梅湯的越南名產「羅望果汁」,一無斬獲。


抱持最後希望,晚間九點半,我們再一次闖入了這間下午找午餐時才莫名闖入的民宿,這次黃金獵犬LUCKY不吠了,很乖巧地靠了過來。

老闆不在,一樓有兩位旅人拿著iPhone閒聊,看來應該是住客。招呼我們的是老闆兒子,還有可愛的小女朋友。小老闆生澀的招呼我們,也嘗試放幾首歌給我們聽,像他的爸爸一樣。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借到了讀卡機,同伴的眼淚簡直要掉了下來。


帶著好吃的串燒回到民宿,翻箱倒櫃找出手電筒走向傳說中的秘密沙灘,室友下午已來探過路,知道左轉會被狗追、現在我們必須往右。
小蝸,永別了。
躺下之後,整個星空都屬於自己,甚至懷疑天空會不會失手滑下一顆砸在自己的頭上。浪聲很大,在夜裡就感覺不到其實它是相當兇猛的。雲慢慢散去,星星多到沒辦法辨認北斗七星其實甚麼模樣。她們說,其中最亮的一顆是木星,帶著別人都沒有的星芒。其實不過是初次見面,說一見如故也太矯情,不過真的一點也不客套,講點工作、講點他們都喜歡爬山、我們都喜歡花蓮的民宿。正因為萍水相逢,所以無所忌諱。當然,對於那些被踩到的蝸牛,我們真的抱歉。


星空在這裡,拍不下來感動。
很幸運地,五天的假期,在颱風外圍環流帶來那雲裡的雨以及掏天的浪,但是我卻可以在墾丁和都蘭,兩次看見像是打翻了銀粉一樣的天際。



在墾丁那個夜晚,雲層帶來偶爾中猴的雷陣雨,但是我們吃完藏身野草間的Pizza店之後,在回程的的風吹沙卻非常意外的也看見一模一樣的星空。那時,我們打開車門放著音樂,雲散開的時候,租來的VAIOS竟然也能扮演貼心小DJ,放出張學友的「月半彎」。


拉客戰小露臺,寫字用。


來都蘭之前,我在墾丁和高雄住了兩個晚上的五星級酒店;但在都蘭,卻落腳一晚三百元還要自己換棉被的背包客棧。
在大城市住習慣了,我必須承認自己的確不是個擅長刻苦的人,才會連都蘭山步道都不敢爬。但是即便天龍國民,在喧囂
的團體旅行之後,安安靜靜地和室友坐在客棧的廣場前,在大木頭桌子上寫寫字聽聽音樂,感覺自己怕老的靈魂也一點一點地被收斂。



五星級酒店有其奢華,而拉客棧也有其玄妙之處。似乎衝突地喜歡著兩者之間,但這種平衡反而就像真實人生的寫照。就像皺紋以及心上的疤痕一樣,總有無法彌補的一些甚麼在刻畫歲月,年齡數字怎麼變就讓它變吧;可是心啊,我是那麼真心的希望往後的每一年,我都還能夠感受土地的心跳,享受如此平淡可又難得的恬靜以及愉悅。


這也是在墾丁,我的朋友用很虛弱的方式幫我過生日,我的願望。那時,我只是不敢這樣說:我只希望我擁有的這些不是一場夢,並且真切踏實地,綿延無休。

Thanks for my  ugly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