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山羊狂想曲




欸!回家睡覺囉!(Photo by LCA+)

本篇其實本來是想寫蘭嶼隨處可見的高架涼亭。鄉公所在路邊蓋了好幾個,許多人家、甚至田裡也會有簡單搭建的涼亭。不時可見許多當地人在上頭喝酒聊天吃便當,網路上也可看到許多遊客夏天覺得熱、直接把被子拉到涼亭去睡覺。





不過本人造訪蘭嶼乃是四月、沒那麼熱,除了看到有人把整個汽車內裝搬到涼亭裡去之外(野銀部落的一家冰店),涼亭對於一個隨便哪裡都能躺下來的爛泥人來說,吸引力其實沒有這麼大
涼亭算甚麼?連房子都我的!(By.NEW hTC ONE)

 
不過,有些涼亭你大概也不會想上去,因為山羊已經佔據其中,包括牠們邊走邊灑下的肥沃養分──羊屎陀們。


蘭嶼居住數量最多的族群應該不是人、是羊。蘭嶼人不吃羊,但是羊是他們的財富與地位象徵,在羊身上作記號之後「放羊吃草」是他們的畜牧哲學,然後這些羊就大搖大擺的走在路上、或者站在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地方。


有角的好像比較難惹。(By.NEW hTC ONE)

「欸,牠們到底站在哪裡幹嘛?很威風嗎?」只要我會問一次這個問題,朋友就會非常不耐煩的回答我:「牠-們-是-山-羊-欸!」但是看到山羊枯站在岩石上吹風,真的不由得有這個疑問啊!雖然到蘭嶼看不到山羊就代表您可能鬼打牆了,但本人真心推薦蘭嶼絕佳觀賞山羊的兩個地點:





【情人洞】



遠遠就可以看到很清楚的白羊,咖啡羊和黑羊則看不清楚。((By.NEW hTC ONE))
情人洞海景驚人。(By.NEW hTC ONE)
此處除了有著超大海蝕洞,跟藍藍香一樣藍到爆炸的海水沖進來激盪懾人的水花之外,更是個賞羊極佳景點,遠遠就能看到巨大礁岩上站滿密密麻麻的山羊,成群結隊排排站到最高點,上面又沒有青草,不知道羊兒是意氣用事還是被老大罰站。


但到此處務必小心,滿坑滿谷的羊屎數量也非常驚人。有新鮮的、半生不熟的、完全乾燥的除非你會輕功、否則很難不踩到,只能盡量選擇完全風乾的部分踩了。當然,站在海蝕洞前拍照時也請小心,叫做「情人洞」不是沒有原因的…(好啦雖然這裡以前有情侶殉情的傳說,但是我其實是想說,來這裡要注意安全啊~這裡不只是顏色很像藍藍香,你要是掉下去就會像沖馬桶那樣被沖掉的歐~)







【東清橋】
欸!定孤枝啊!(By.LCA+)
有一首兒歌這樣唱:「紅紅的太陽下山了~咿呀黑~呀黑~成群的羊兒回家了~咿呀黑~呀黑~」,來到蘭嶼才知道,兒歌絕對沒有唬小孩。傍
晚時分來到東清村的東清橋,牠們和岩石上各站各的、心高氣傲那德行可不相同。橋的兩邊或躺或站、一大票要回家的羊兒隔河群聚,極像艋舺中幫派圍事的模樣。羊兒趕集的樣子也非常逗趣。令人不禁設計情竟對白如下:「老大,就是牠!今天在情人洞插我隊!」……「甚麼?這家夥!上次我們在祈禱山搶吃牠家草,現在竟敢來報仇?」

雖然我在蘭嶼的每一天都效法山羊,手腳並用、爬東爬西,但是回台灣後一如往常的上班打拼時,我卻收到其中一天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時,上面寫著……『多希望自己可以和山羊一樣輕巧俐落自由自在到處拉屎

我想不透山羊們到底對我施了甚麼魔法,竟然能夠寫下這麼驚人的句子!對了,想吃羊肉爐的請去綠島,蘭嶼人這麼愛養羊,但是他們不太吃羊。並請純觀賞、勿衝撞!

購於雯雯小吃店的拓印明信片。(By.NEW hTC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