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原來基隆放水燈跟泰國的不一樣啊~



 (2017雞籠中元祭放水燈現場影音報導!!!!!!!!)


我是一個嫁到基隆的台北女生,對於游先生住了三十幾年的家鄉,存有一百種想要探索的慾望,我好奇的是,這個充滿厭世氣息的城市,到底埋藏著怎樣輝煌的過往,比如,中元祭



第一次聽到基隆中元節有放水燈的習俗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是泰國水燈節的畫面,心想,天啊,原來基隆也有放水燈祈福~於是我興奮莫名的跑去纏著游先生發問。

我:「欸你有看過放水燈嗎?」
游先生:「當然有啊,怎樣?」
我:「要去哪裡買?我們也來放吧^_^~」
游先生:「沒有在賣好嗎......那是宗親會弄的一個姓氏一盞燈...」
我:「那有姓游的嗎?」
游先生:「...好像沒有,不然我爸應該會去吧,」
我:「這樣啊!那我們可以報名自己做一個游家的水燈嗎^_^~」
游先生:「應該.......應該不行喔......」
我:「為什麼?」
游先生:「................你自己去谷歌啦!」

碰了一鼻子灰以後,我乖乖上網做功課,發現基隆的放水燈跟泰國的放水燈還真是完全不一樣啊!原來基隆的水燈是一座一座很精美的紙紮房子,會在中元節前一天的半夜,在基隆八斗子海邊施放呢~

看完這些介紹,我又跑去吵游先生了:「我要去看!」
游先生:「可是我隔天要上班噎,」
我:「所以我要自己去嗎?」
游先生:「........」

好吧,游先生應該萬萬沒想到,娶了一個台北小姐回家,結果反而更頻繁的參加自己很少關心的民俗活動吧XD



基隆的水燈據說一只要製作一兩個月,很華麗喔!


消弭省籍情結的基隆中元祭


雞籠中元祭是由各個宗親會輪流擔綱主辦單位,為什麼主角是各個宗親會?這與台灣的開墾史有很大關聯。

早年基隆漳泉械鬥嚴重,中元祭採用宗親組織來比拼陣頭,藉以消弭省籍情節。用白話文打個比方,有點像是剛上大學的時候人生地不熟,聽到跟你來自同一個地方的人就感覺很親切,那種「北友會」、「桃友會」都很流行,但久而久之大家都會加入成員屬性更多元的社團,不會說一群人在那邊搞小圈圈。

我不想花太多篇幅說這段歷史,不是因為他不重要,而是我真的沒有太多研究(在此公開許願,希望未來每一年都會增加更多有趣的口述歷史故事!)

地點:基隆市區熱鬧繽紛的封街遊行


封街遊行實況報導請看這裡~(強烈建議看影片!)

七月十四傍晚,基隆市區許多學校都會提前下課,診所、非服務業的公司也會提早打烊。胎胎娘家在台北信義區,每年跨年都要提早滾出公司,不然看101煙火的人會害我回不了家,這樣的情節真是似曾相似。

晚上七點開始遊行,由基隆女中儀隊帶頭,各個宗親會的陣頭跟在後面,比熱鬧比人氣比造型比創意,根據游先生的說法,他小的時候,最痛恨的就是自己長得不夠高,總被擠在人牆後面看不到陣頭遊行。

基隆一年有兩場封街遊行,一次是老鷹嘉年華,一次是中元祭,前者是以社區為單位,主角是創作出來的大型人偶,後者則是以宗親會為單位,主角是陣頭花車以及安坐其上的水燈頭。兩者共通點是,都可以看到許多熱情滿滿的阿公阿嬤表演,雖然辣妹比較吸睛,但看到老人家們竟然可以走完拿~麼長的遊行路程,還是覺得很感人啊。

各個宗親會載有水燈的車子其實非常忙碌,遊行一結束就要狂飆前往八斗子去,因為下一Part的主角就是他們要下水囉。

地點:八斗子 深夜裡的煙花與燈火


我擠進隊伍中,與其他民眾一起坐在臨海的消波塊上,海面一片漆黑,浪的聲音很大,只看眼前是有點陰森的,但背後卻是燈光閃閃人聲鼎沸的祭拜區,宗親們在房屋造型的水燈裡塞進滿滿的紙錢,然後背著值星帶的大概是宗親會會長吧,會帶著成員進行祭拜。

大約十一點多一些,道士把道教儀式做完了,第一艘與第二艘水燈開始下水了。在岸邊點燃水燈,宗親會的壯丁們會與消防隊員一起協力把水燈推下水,讓水燈順著海流飄向遠方。飄得越遠,象徵宗親們今年的運勢越旺,若是有水燈漂沒幾公尺就倒了,大家便會有些著急。

水燈們寫上名字排排站~

我們很聰明的帶了望遠鏡,因此能看到海面上的細節。我發現有些宗親會的阿北們根本搏命演出,帶著水燈漂到好深的地方去啊,愚婦如我,看著看著好緊張啊,趕緊把視線移開跟游先生說:「我好擔心等一下阿北消失在水面上喔...」

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時間還有放煙火呢。據說放水燈時施放煙火是為了向好兄弟致意,不過我個人覺得也是滿收買人心的。畢竟基隆跨年的煙火實在有點弱,放給阿飄欣賞的煙火,竟比市民欣賞的煙火來的華麗,真是飄比人貴啊......。

華麗的煙火QQ
遠--中--近景

當所有水燈都施放完畢,在海面上越漂越遠,越來越小,整個活動也就默默的結束了。整個活動結束已經超過十二點了,走了一整個晚上,腳痠妝花身體冷,我們決定去找家豆漿店來解解饞,途中游先生對我說:「怎樣,明年還想來嗎?」

他大概猜測我覺得很無聊吧,但,這可低估了基隆游太太對萬事萬物的好奇心呢。

基隆的鬼月真是過的很熱鬧,在各式各樣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活動在上演。鬼門開鬼門關的儀式是在老大公廟,普渡辦桌與牌樓是在主普壇,遊行在市區,放水燈在八斗子,哇塞,參加一年根本不夠啊,以後我小孩問我基隆的故事,我要是說不出來,游先生的阿嬤大概會託夢罵我吧。

「要!明年還要吃普渡大拜拜!」話說出口的同時,我感覺到他有點崩潰.....婚前腦袋浸的水就是婚後眼睛流的淚,明年還請你繼續帶我遊玩中元祭吧~啾咪。






【基隆游太太本人的業配時間】


如果我有孩子,他一定會在基隆長大,而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為一個,了解自己家鄉的人。今年的中元祭是胎胎完全自發的參加,拍照、錄影、寫文與剪片一手包辦。如果你有需要被紀錄、被了解、被推廣的基隆文化活動,歡迎讓基隆游太太湊一腳。


醜話說前頭,如果有酬勞當然很好,我可以針對你的需求以適合的文風寫作。如果沒有酬勞,我會視這場活動的特殊性以及自己當時的工作情況量力而為,替我居住的城市盡一點心力,當然,文章風格與內容則由我自己決定。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專線:oneecho@gmail.com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