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岐阜縣】冷吱吱也甘願,在童話般夢幻的雪景裡飲啜一杯咖啡|夜宿合掌村|



位於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是日本三大祕徑之一。每年限定七個夜晚,家家戶戶都會點上暈黃燈火,配上冬季雪景就像童話小村莊。夜宿合掌村除了可以避開點燈人潮,還可以一大清早對著夢幻雪景喝咖啡、泡湯。





寒流好像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在台灣定居一樣,最近我老是想起好幾年前的一趟旅行。也差不多是一月底二月初的時節,那是這輩子最心甘情願被冬天凍得冷吱吱的一天。

從大阪搭乘電車到高山(以飛驒牛著稱之地),再換搭巴士上山,漫長的時間必須消磨。不過,跟東南亞偏僻山區的路況相比,在日本旅行實在是太舒服的一件事了。更何況,同行又有日本旅遊達人,托其之福,我等只消跟著走就好,一路都算順暢。


沿路都有警示牌與與超大型千層蛋糕似的積雪
積雪可以變成一座房子!熱帶人真的看傻啦~

我的目的地是傳說中的「合掌村」。這個小村莊是聯合國認定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又被稱為日本三大祕徑之一。

越接近合掌村車速就越慢,沿途的積雪越來越厚,幾乎超過我的身高。春夏的合掌村景色就像一般的村落,木屋、田野、花卉。但到了冬季下雪時刻,山林遍野全覆蓋在白雪之下,這一座一座小房子就像是與世隔絕的童話村。

***


我們入住的民宿,幸宮門。請不要嘲笑我的歐巴桑配色,天氣嚴寒生存不易啊。
走入合掌村。

我們在下午抵達,跟著人潮一起排隊通過吊橋走進村落。這時的雪相當大,即使撐傘也還是滿身雪花,趕快找到下榻的民宿「幸宮門」放下行李。此時,女主人已在客廳裡的大灶燒好了熱開水泡茶給我們享用,一解帶著大小包行李,滿身雪花的狼狽。

幸宮門是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屋,經過修整,NHK還曾替他的重建過程拍攝紀錄片。目前白川鄉有一百多棟像這樣保存下來的老建築。這些屋子從江戶時代就已建成,結構完全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因應當地冬季嚴寒氣候,高高尖起的屋頂不易堆積厚雪,這人字形的屋頂,遠觀一如手掌相合之貌,因此又稱「合掌造」。

我們換上民宿提供的雨鞋到村子內遊蕩,不過村內只有幾家名產店,沒什麼好逛的,最好玩的還是欣賞老屋,以及熱帶島民自得其樂的與雪玩耍。這輩子還真的第一次看到比人還高的積雪,偶爾路邊還能看到用雪堆成的房子。


這些房子都有百年歷史,有些則是從他處遷移過來。
展望台上向下看的村景,真的很像童話故事呢。

白天的合掌村人潮比較多,給我的感覺就是深山裡的觀光聚落。但愈接近傍晚,村內的人潮慢慢減少,這座小村的魔力才漸漸彰顯。我們在山上的展望台眺望了整個村落,燈一點一點的亮了,漫天大雪之中,小木屋裡映出溫潤的黃色燈光。

以前看到旅行社廣告說合掌村是童話村莊,總覺得「會不會太誇張啦?」,但真正站在這裡,身體打著哆嗦,才覺得這其實是個相當洽當的描述。或許正因為這裡是一個那麼寒冷的地方,點在家中的那盞燈,代表的溫暖才更巨大吧。

喔,晚餐時間到了,我們再慢慢走回民宿,大家圍繞著客廳的火爐吃上一餐。整個夜晚的屋外悄然無聲,推開門的視線是一片被雪冰封一般的黑夜,但屋內卻是酒酣耳熱。


民宿準備的晚餐,相當豐盛,不怕吃不飽XD

隔天很早就醒了,早上七點半準時用餐。

向來我就是個溫泉控,在這麼冷的地方更是不可能放過全村唯一的大眾溫泉。「白川郷の湯」雖然不是傳統建築,但卻有著平價的大眾湯(應該是一個人七百日圓左右),女湯臨河谷,放眼望去是不同層次的白。眼前是溫泉的裊裊白煙,遠方是山上的靄靄白雪。在這麼這麼冷的天氣裡頭,能夠全身浸泡到熱呼呼的池子裡,實在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合掌村唯一的溫泉。
從溫泉往外看的風景大概是這樣XD(請無視我謝謝)
***

泡完溫泉太陽也出來了,把大部分的寒氣都驅逐了。時間還早,旅行團的團客還在來此地的途中,小村中,無人無車。

原本已經要準備去搭巴士了,但在村內閒逛時,看到了一間名為「鄉愁」的咖啡店,我對合掌村的喜愛就這樣轟一聲的炸開了。

推門進去,屋內無其他客人,老闆是一位身穿西裝,戴著紳士帽的老先生,親切地指引我坐下。一如店門口所張貼的告示,此處「Only Coffee」,品項只有冰咖啡、熱咖啡兩種選擇。我選擇了臨著大片玻璃窗的座位,窗外是一片白靄靄的積雪。




咖啡屋的外觀。
老闆雖然上了年紀,但是仍相當有精神喔!
夥伴們陸陸續續聞風而至,不一會兒就把窗邊的位置給坐滿了。大家沒幹什麼正事,也不特別聊天,有的玩手機,有的發呆,而我則在這裡寫起了明信片。我不住地想著,理論上這裡應該是老闆的家鄉,但為何要替這家店取名為鄉愁呢?

店內古典樂悠揚,陽光很亮,雪很白,咖啡很暖,如果不是窗外屋簷的冰尖緩慢的融化著,幾乎很難察覺,時間在這座村莊的存在感。


陽光灑落的室內,說真的再待一個禮拜我也OK。

窗外雪景。


我們決議變更行程,待到想走了再離開。就這樣在這家咖啡店裡無所事事地賴著,最後,比原定計劃晚了兩個小時才搭上返回高山的巴士。

畢竟,真實人生已經有太多身不由己的時刻,一旦踏上旅途,又怎麼捨得逼迫自己快馬加鞭的趕行程呢?最奢華的旅行啊,往往不是你住了多好的飯店、吃了多珍稀的餐飲,而是能夠滲著自己的心意,掌控旅行的節奏。

多年過去仍然不會忘記的那杯咖啡。
合掌村內住宿請洽:白川鄉觀光協會
合掌村點燈時間查詢:合掌村中文網頁



延伸閱讀|胎胎的日本散步
【大阪泉州】被章魚守護的城市:岸和田一日散策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