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水間鐵道輕旅行:走進大阪人的日常風景|水間寺|大阪賞櫻賞楓|


大阪總給人熱鬧的城市印象,不過,走進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之中,也是一種旅行的方式。水間鐵道是數百年前為了到水間寺參拜的人潮而興建的私鐵,只消二十分鐘,就能走進大阪人古老信仰的風景之中,此處亦為賞楓賞櫻的私房景點。


每一次到日本神社參拜,最喜歡的不是神社本體,而是走到神社前那長長的道路。比如東京的明治神宮,擁擠的都市裡頭一轉身就是兩旁參天的樹木,人們走在碎石子鋪成的路上,沙...沙...沙...,走到廟前,心也靜了下來。若要說哪裡不滿意的,大概是明治神宮的人潮總是那麼洶湧。

這樣的遺憾在一七年底初冬天得到化解。那時我應泉州地方邀請抵達此處,泉州的具體位置大約是在大阪市區的西南方,在日本古代屬於令治國中的「和泉國」。雖然距離市區不遠,但卻是截然不同的老派風情。


水間寺的楓葉也挺紅的,據說櫻花季也是很棒的觀賞地。

關於大阪泉州,我先前曾介紹過【被章魚守護的古老城市:岸和田一日散策】以及【泡完湯再去搭飛機只要三十分鐘:犬鳴山溫泉】,這一次則是要介紹泉州中部地區另一條悠閒的散步路線,則是在貝塚市水間寺。

+   +   +   +   +   +

水間車站的造型,與水間寺一樣。

那日在貝塚車站等我們的導覽員,是一位慈祥的日本老先生。從水間電車的貝塚車站開始,他領著我們循著古早先民們的朝拜之路前進。

西元729~749年間創立的水間寺,是大阪泉州的信仰中心,最早最早,大批的參拜人潮都是徒步前往,但因為參拜人潮實在太多,因而開闢了一條私鐵,起於貝塚,終於水間。說「水間鐵路」是為了信仰而生,毫不為過。

可惜今天車頭沒有掛照片,不然就可以目睹奇景。

從貝塚站搭乘電車至水間觀音站約二十分鐘車程,大約只有二至三節的車廂,沒什麼人。隨著汽車逐步普遍,這條鐵道路線一度破產,為了貼補營運,也推出「冠名贊助」,無論是生日或結婚,都可以付費把主角的照片掛在火車頭一個禮拜。(只不過把照片掛在車頭這個行為,看在台灣人眼中實在是一件有點詭異的事情就是了rrrrr)

下車後沿著幽靜的參拜道路再步行二十分鐘,沿途道路兩旁溝渠水聲淙淙,質地清澈。原來這裡是葛城山水源所在地,水間寺之名,也是因為近木川及其支流秬谷川在此河流而得。雖然這條參拜道路不如許多知名神社那樣莊嚴肅穆,但卻有一種常民生活的親近感。從紛沓市區輾轉而至,不知不覺間,抵達水間寺時,心已經靜了下來。

幽靜的參拜道路。


+   +   +   +   +   +

水間寺處處都充滿了歷史傳說。

水間寺主要供奉觀音,信眾們男子虛歲逢二、女子逢三之際,會來廟中除厄。導遊老先生跟我們說,當年,行基和尚受病榻中的天皇之託,在今日水間寺正殿後方的激流處(降臨の瀧)遇見一位白髮老人,將5公分高的觀音像交給行基和尚,並化為龍神升天。天皇病癒後才在此建造了水間寺。

水間寺本人。
覺得很有趣的是捐贈木魚也有立碑紀錄。


傳說中神龍降臨之地。

寺廟中的三重塔,除了是大阪地區最古老的三重塔之外,也有一段江戶時期一位年輕人向廟方借了十萬日幣,十三年後以數百批馬運了八億日幣歸還。今日香客也可求取「觀音錢」,約一千元日幣求回家供奉,第二年需雙倍奉還。簡單的類比,這就跟咱們台灣南投紫南宮發財金的傳說差不多啦!

不過,求取姻緣者可不會放過水間寺內的愛染堂。這裡紀念兩位天皇身邊的守衛「清十郎」與貝塚民女「阿夏」在戰亂中的遠距離戀愛故事,故事內容我就略過不講了(大概就是一個亂世佳緣的概念),但結局倒是很有意思,與許多淒美的日本戀愛故事不同,阿夏與清十郎最後不但有情人終成眷屬,甚至還合葬於愛染堂之中。

愛柒神社,這諧音聽起來應該要叫游先生來參拜一下(Photo Credit:許傑)

有沒有覺得這個御守圖案感覺很像某個當紅LINE貼圖?

為了表示記者的求證精神,我們還請翻譯先生帶著我們確認一下,真的有兩個墓碑在入口左側的園林之中。不過我不敢拍照,就怕驚擾了這對愛侶。

地方傳說,只要把廟前的山茶花葉摘下送給喜歡的人,戀愛就會成真。但我想我不需要了吧,我的戀愛已經走進墳墓了。


+   +   +   +   +   +

回到剛才說的和尚變成神龍升天的故事。據說和尚當時砍下了自己的一隻手才化為神龍升天,而那隻手(龍掌),現在也在正殿後方的文物展覽室留著。我沒有特別的信仰,但是覺得地方人民心靈的寄託於此,信或不信都覺得很暖心。

主殿是木建築但有許多金碧輝煌的裝飾
超可愛的拉拉熊御守!!!!!!

從水間車站一路走到寺廟,這段散步之路幾乎沒有碰到什麼遊客,多半是三三兩兩的居民與我們擦肩而過,感覺像是走進了大阪人的日常生活風景,逛起來格外舒心

喔,對,有一本書《男子休日委員會》裡頭是這樣寫的: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我所追求的旅行,大概就是這樣的舒暢吧。

延伸閱讀|胎胎的日本旅行散策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