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廢母之路】育兒365天後回答自己:生產前到底要準備好哪些育兒用品?|提籃|哺乳內衣|擠奶器|尿布台|尿布處理器|洗屁屁神器|


登入育兒人生365天後,我回顧生產之前很疑惑的十個問題,寫下感想與建議:要提籃還是要汽座?推車怎麼選?背巾有需要嗎?哺乳內衣跟哺乳衣服需要買嗎?擠奶器怎麼選?尿布台跟尿布處理器有必要嗎?洗屁屁神器又是啥米東西?口水巾圍兜兜傻傻分不清楚?嬰兒床會不會變成大型閒置家具?


生產之前,拖到30幾週才第一次與游先生踏進母嬰用品店,不誇張,看著架上滿滿的商品,海量的陌生資訊一下如滔滔江水滾滾而來,一下又如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我覺得自己像是走進微積分課堂的中文系學生,又或者是《變形金剛》第一集的男主角,打開書看到一大堆外星文符號那樣頭暈目眩,用最白話的方式形容我現在的感受,就是:「這殺小?」

當事人嬰兒用品商場,現在都當巷口雜貨店再跑了XD

小孩還在肚子裡,說穿了就是一坨黏在胎盤上的肉,我哪知道育兒到底需要什麼?哪些是商人的陰謀?哪些是苦海中的浮木?要產前就買、還是產後慢慢買?這一切真的太難,而且,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我推薦的你搞不好並不需要,但是,最近真的不少跟著踏進阿鼻地獄的朋友來問我「生產前到底要準備好哪些育兒用品」,所以我整理了十項產品的心得,100%真心誠意分享請放心服用。

第一次去看推車也是眼花撩亂各種不知道自己在聽什麼,
回家以後兩人雙雙陷入昏睡XD


一、提籃


提籃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跟推車結合,睡夢中的寶寶不因上下車移動而驚醒,光是這個優點就非常值得購入,畢竟誰捨(膽)得(敢)吵醒熟睡中的嫩嬰呢?另一個優點是當你要去醫院打預防針(或任何需要搭乘電梯的地方),可以直接用提籃、不必帶著推車在電梯前苦等。

把昏睡中的嬰兒從車上帶到民宿裡,一極棒!

但提籃確實也有點雞肋,如果寶寶長得快,搞不好七個月就會顯得有點擁擠,龍哥7.5公斤坐在Joie gemm 嬰兒提籃,腳就常常弄到後座椅背,而且,也有可能因為提籃而限縮了推車的選擇。我會建議預算充足、評估寶寶前6個月會頻繁坐車外出、或者有恩典牌不用白不用的同學採用。

把嬰兒帶到草地上去野餐!

此外,你要能夠輕鬆單手舉起十公斤的啞鈴,這樣單手拿著提籃看起來才有時尚感。用雙手拎提籃,只會很像搬糞桶的魏瓔珞。


二、嬰兒推車


對於推車,其實我也沒做啥功課,單純是收到了恩典牌的Joie提籃,所以我就買了Joie gemm 嬰兒提籃 / Joie tourist 推車,使用至今大致上是滿意的。不太滿意的部分應該是沒辦法完全坐直。

第一次推嬰兒車出門,特別選了汐止遠雄廣場XD

如果時間重來,我的考慮條件應該是:單人操作可在五秒內折疊或展開、底部置物空間大、高景觀、五點式安全帶、輕量可登機。可能考慮的選手是Unilove的馬騎車,但馬騎車的摺疊展開應該輸給Tourist。此外,當初很在意但現在覺得不需要堅持的功能:雙向。除非你家的嫩嬰會頻繁出門,因為只有嫩嬰會想要隨時看著爸媽,能夠自己坐以後,他們才不鳥你咧。

某次想要優雅地在假日去海邊遛嬰兒,結果....
請看我的表情XD


三、哺乳內衣/哺乳外衣


產前我想說在月中可以穿無鋼圈哺乳內衣,但後來發現大可不必。因為你根本不會想在月中穿內衣,出月中以後,裸上身在家裡走動的機會可能很大(嬰兒視角應該是看到一頭乳牛在家裡走來走去吧?林鳳營廣告?)出門在外如果需要親餵,也只需要Bra-Top或者運動內衣就好。

至於穿在外面的衣服,我完全沒買哺乳洋裝、哺乳上衣,因為這一類衣服選擇不多、大部分不符合我的審美觀。其實哺乳媽媽只要把握「上下身分開、上衣有扣子可從中間打開」的原則即可,如果不會在外面親餵、只會在外面使用擠乳器,甚至上衣只要夠寬鬆即可。

如果真的想要在公共場合哺乳
可以買一條哺乳巾,我的是恩典牌XD


哺乳媽媽的穿著大忌就是胸前沒開扣的連身洋裝、連身褲,因為你需要整件掀起來或脫掉才能讓擠乳器、嬰兒的臉碰到你的胸部。雖然大部分的哺乳室都是個人空間,但為了讓奶露出來而裸體,那畫面實在有點荒謬。

整體來說,只要你不會在「直接」在公共場合親餵,那就不用考慮太多穿著是否適合親餵,乳牛在家通常都是裸體的。睡衣的話倒是可以藉機買一些有扣子的美麗家居服,雖然不是必須品,但看了心情歡喜。

四、電動擠奶器


母奶這種事情太講緣分,想哺乳的人不一定有奶、有奶的人不一定想哺乳。所以我一率建議不要太快下手採購,以免郎有情但妹無意。建議到月子中心之後,先使用月中的擠乳器,確定返家後還要繼續哺乳,再購買合意的擠乳器。

這台真的很美,是Hegen的擠乳器與小金奶瓶。

擠乳器的選擇要點,我在意的是「體積」、「音量」、「效率」。因為不可能禁止奶水在外出時分泌,可攜性非常重要,另外有可能要在半夜擠奶、或者在公共場合擠奶,所以不要發出太驚人的「滋....滋...」聲也非常重要。最後一點效率,就是擠奶的同時我能不能做其他事情?能不能在半小時內把奶水全數移出?

免手持擠奶器款式很多種,我自己是用新貝樂handfree免持擠乳器可以一邊擠乳一邊從事各種活動,比如辦公桌或咖啡店、我甚至可以一邊擠奶一邊跟公婆吃飯!但是我個人經驗是免手持擠奶器吸力比較沒那麼強,如果完全沒有親餵的話,建議每天還是要手擠一下比較不會塞。

可以在海邊工作兼擠奶,是不是超Chill!


至於傳統擠乳器我用過貝瑞克9X攜帶式雙邊擠乳器,以及Hegen的超美型雙邊擠乳器,雖然他們都是雙邊集乳,但我還是習慣單邊擠,另一隻手可以按摩或者是滑手機,另一邊可以用貝親小花集乳器,一方面阻絕經常滴滴滴沒完的窘境,另一方面,在供需平衡前,一次搜集三五十CC不無小補。

其他與奶相關的採購清單,奶瓶部分,初期請準備「寬口徑」玻璃奶瓶,否則半夜泡牛奶時奶粉灑出來一定是家常便飯,我在初期的一片混亂、亂買一通嘗試後,龍哥最後是選擇小獅王的寬口玻璃奶瓶,後來也買PPSU水瓶搭配蝴蝶吸管來當學習水杯(我應該是小獅王的鐵粉了^^")

正在喝開水的龍哥,
額頭被最會做蛋糕的糖夫人貼了封印貼紙XD


至於泡奶溫度雖然必須講究,但我不覺得有必要買貴鬆鬆的調乳器,只要買可以「定溫」跟「保溫」的快煮壺即可,比如:米家恆溫電水壺禾聯快煮水壺都是千元左右很不錯的選擇。


另外,Nac Nac 攜帶式紫外線消毒盒MotherK攜帶式奶瓶 +奶粉袋 都很好用,相關心得等到「帶嬰旅行攻略」再詳細分享。剛剛整理連結發現麗嬰房的媽咪小站母乳儲存袋特價89元覺得不買可惜也列上來

五、尿布台


尿布台在龍哥回家的前幾個月真的非常好用,那時很容易腰痠,嫩嬰一天要換六七八次尿布這種頻率,不搞個尿布台真的感覺腰快斷掉。另一方面,有專屬換尿布空間,也可避免嫩嬰那消防車的小水柱啊灑啊灑個整張床~。

但是!六個月以後嬰兒開始變成鯉魚王、慢慢很難固定在尿布台上,滿周歲尿布台已經變成大型置物架。所以我會建議,選擇多功能的尿布台,比如遊戲床兼尿布台、或者是有儲物空間退役後可直接變成置物架。

現在龍哥的房間已經變成溜滑梯園地了XD


六、尿布處理器


至於尿布處理器,其實就是阻隔臭味成效比較優異的垃圾桶,讓你好幾天丟一次垃圾也不會被臭到,有的尿布處理器要用專用垃圾袋,臭味阻隔性比較強,但相對專用耗材花費也高(如:Combi/Aprica就是需要耗材的)。我使用的貝親屬於不需要用專用垃圾袋的類型,但打開蓋子以後臭味就會如滔滔江水湧來讓你欲仙欲死。可能因為這樣,負責倒垃圾的游先生覺得難用死了,但只需要把尿布包好輕巧地丟進去轉個圈就好的我,自然覺得很好用。

簡單來說,如果你不想每天倒垃圾,那尿布處理器就很好用。至於要不要買需要專用垃圾袋的款式?視口袋深度、出錢的人是不是要倒垃圾的人、以及倒垃圾的人對氣味忍受度來決定。

不需要使用專用垃圾的尿布處理器有滿多都長得跟貝親一樣,不知道使用起來有何差別,但我觀察到Umee尿布處理器有出一些特別的限定色,另外,Ninestars(感應式可以完全免接觸)則有感應開關,手可以完全不接觸到垃圾桶,但我個人認為這一款臭味比較容易外洩。


七、洗屁屁神器


這也是個好用但有點雞肋的產品,我是使用Chicco的洗屁屁神器。嫩嬰重量超過五公斤以後,水洗屁屁的挑戰就越來越大,尤其他可能會用腳去到處亂踢,這段時間洗屁屁神器很好用,但這段時間又很短暫,因為當小孩有翻身能力以後,不太可能乖乖躺在上面讓你慢慢洗,而且大概十個月後小孩慢慢可扶站,基本上就可以趴在大人膝蓋上用蓮蓬頭沖洗了。

基於以上原因,如果有恩典牌很棒或者購買狀況不錯的二手品也不錯,但如果要花近兩千塊買全新的我個人下不了手。此外,如果你的洗手台不夠大、或者沒有落地設計,基於安全考慮我也「非常不建議」使用。

我完全是圍兜兜界的大富翁!
通通都是恩典牌!

八、包巾/口水巾/圍兜兜


口水巾越多越好,先買個兩打都沒關係,但六七個月以後使用頻率就低於圍兜兜了。圍兜兜的用量端看你的寶寶是否屬於口水怪體質,基本上我們家龍哥就是口水怪,因為我不想要每天都在洗小孩的衣服,口水巾與圍兜兜都是三四十條輪著換。

阿公覺得大浴巾是最好用的包巾,
我們總共大概買了十幾條大浴巾XD

至於包巾呢?雖然在月中小寶寶只穿著紗布衣並用包巾裹著。但回家以後能不能繼續這樣的穿著,端看你的孩子給誰帶。我兒子自從出月中以後就幾乎沒在用包巾了,如果你的小孩是給長輩帶,其實不用準備太多「紗布」材質的包巾,因為阿公阿嬤通常覺得這種材質很冷,而且會審查你的孩子為何不穿褲子。

LTD對一些寶寶來說是救贖,
但對我們家龍哥來說反而是soso。

謹記,阿公覺得餓、阿嬤覺得冷是正常合理的,只要小孩沒有起熱疹,爭辯通常很難有成果!至於LTD類型的包巾,因為龍哥對LTD並沒有超買單,我自己只有使用S號,並逐步以防踢被取代。

另外我覺得防踢被也是滿值得入手的產品,我有好幾條,最喜歡的是貴鬆鬆的蘑菇,手感真的比較柔軟。

小孩睡著的時候最可愛,
是不是看起來超級療癒!


九、嬰兒床/嬰兒床墊


我們家有一個祖傳的木製嬰兒床,生產之前我就先買了Cani的可水洗床墊,幻想小孩會好好的在裡面睡覺。然而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剛從月中回家的時候,要嘛他放下去就立刻尖叫大哭,不然就是放下去過個半小時就哭醒需要安撫,我就得起來把他抱起來重新哄睡。因此最後我妥協了,我知道小孩跟大人一起睡大床有風險,但不這麼做我真的快陣亡了。

從小就喜歡黏著媽媽睡,讓媽媽只能用奇怪睡姿睡覺。

哄睡哄到自己也睡著的爸爸XD


於是龍哥就這樣跟我們大人一起睡到現在,目前大床旁邊有併一張單人床、再把Cani床墊放在上面,可水洗又透氣是真的不錯,就是小孩睡在上面還是常常爬上大床跟我們擠讓我悔恨。偶爾龍哥可以睡在裡面。如果重來一次,我應該會先去租一個(或買一個)床邊床,讓你的小孩可以慢慢習慣自己睡,如果半夜哭醒媽媽也不用頻繁起床也方便親餵。


這張重點是Cani床墊......
才怪,是好笑的龍哥表情包

至於有些人推薦安撫椅,....
很明顯,這種產品無法安撫我兒子。


十、背巾


很多人推媽媽餵揹巾,說真的小孩在裡面看起來是非常舒服,但我自己手殘、一個人無法操作。我最常使用的是Beco雙子星,龍哥未滿兩個月我就開始使用、目前一歲依然服役中,單人穿脫都很方便,唯一缺點是夏天大人跟小孩都很熱。超過10公斤後覺得有腰凳也很重要,目前正在考慮購入Pognae的腰凳揹巾,感覺比較透氣,很常自己帶小孩出門、或者跟我一樣住在無障礙超不友善的城市,可以考慮直上多合一版本。

小孩2個月時,第一次陪媽媽去喝咖啡。

小孩五六個月時,帶他去海洋廣場看海。



配合揹巾,我也很推薦購入斗篷,我很喜歡marmarbaba的防風抗水斗篷,買了不同厚度的斗篷各一,加購揹巾背帶的話非常實用,但重來一次我會直接買100以上的尺寸。

正面很多花色可以挑,帽子很擋風。
這張是龍哥確診Covid時,心慌慌直衝急診紀錄照。

另外一面則是防水的材質,可以當雨衣。
睡著的小孩表情真的超好笑XD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