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好幫手】媽媽們,把時間花在有價值的人事物,讓掃拖機器人解放做不完的家事|科沃斯 ECOVACS DEEBOT T10 OMNI|掃拖機器人推薦 掃拖吸塵器值得購買

基隆游太太與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合影

有了寶寶之後,對於家事總是有心無力?掃拖機器人領導品牌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 一口氣滿足集塵、清洗、烘乾三大功能,加上可比擬真人的拖地功能,真正實現自動掃拖,讓新手媽媽從無止盡家務中解放,重新找回生活品質,把時間花在最有價值的人事物身上。


再怎麼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文藝少女,成為媽媽以後,都是要墜入凡塵的。

過去,我與游先生的家事分配比例大概是9比1。我只負責收納、摺衣、把使用過的雜物歸位,剩下倒垃圾?洗廁所?擦地板?洗衣服?曬衣服?通通找我老公!

但這一切在龍哥出生以後徹底變了。嬰兒製造出的家事多的可怕,前幾個月,游先生每天看起來好像隨時會死掉,為了防止太早喪偶影響生涯規劃,我只好試著多分擔一點家事。但,我可是個貨真價實的家事苦手,自然是事倍功半...於是,為了生存,我們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抱持著「活著就好」的標準撐了一年,好不容易熬到稍微上手了,以為可以鬆口氣,殊不知一切都是幻影,因為.............他會爬會走了,我們不能再對蒙塵的地板視而不見!(他根本衛生股長吧?專門把手指伸到隙縫裏沾灰塵是怎樣?要扣點嗎大哥?)


幸好,厲害的黑科技就是用來拯救我這種人。這一次拯救我人生的法寶,是ECOVACS科沃斯的掃拖機器人ECOVACS DEEBOT T10 OMNI(以下簡稱T10 OMNI),台灣是2月才熱騰騰新上市的喔。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產品紙箱外觀與零件
過年前一週收到產品,立刻馬上開箱啊!
很簡單就是這幾樣東西,安裝起來也很方便。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正面外觀
這是T10 OMNI的正面,把蓋子掀起來後。
紅色那個是電源開關、上頭有個圓型燈是連線指示燈
半透明的則是掃拖機器人本身的集塵盒。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背面外觀
這是T10 OMNI的背面。
左圖為還沒安裝邊刷(負責掃地)與拖布(負責拖地)的裸機,
是採用磁吸式的設計,很簡單就能安裝,
我是自己搞定的,你們不要怕!XD

我家的裝潢是以淺色調、木質感為主,目前市面上的掃拖機器人大多是深色調,與我家的裝潢風格說實在不太搭,接到邀請時原先有點擔心家電產品會破壞家裡的美感,不過,T10 OMNI的外型是白色,就連負責做粗活的掃地邊刷也是純白色,設計美感給過!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可融入台灣人居家裝潢
我把T1 OMNI放在客廳沙發旁邊的空間,掃地機器人上方的箱子就是基站。
這個基站可以實現集塵、清洗拖把、烘乾拖把的功能。
體積略大,但內部的水箱與集塵袋空間也都比較大。
主機很重,不太適合搬來搬去,
但我想家裡有小孩的人都不希望家電可以輕易被移動吧。

T10 OMNI超強全能基站  

幾乎全自動的掃拖機器人


剛結婚時,我曾經一度著迷於掃地機器人,陸續使用過一兩台,不過,後來我們覺得公婆有年紀的腰背更需要掃地機器人,於是送給他們後,一直沒有衝動再補新貨。

畢竟,家裡已經有一台Dyson吸塵器了,如果要再買一台掃地機器人,當然會希望一口氣把掃地跟拖地都做好啊!但是,過去接觸過的掃拖機器人,拖地功能都無法讓我滿意(懶人的標準是很高的!)

這次,T10 OMNI讓我有種怦然心動、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他在基站設置了清水、污水各自獨立的水箱,可以自動返回基站進行拖布清潔,真的實現了「自動掃拖」!

除了使用初期要建立地圖,以及前幾次掃拖時可能會出現一些障礙物需要排除,之後,你就可以高枕無憂,在旁邊翹腳等,不用去檢查、幫助機器人做任何事。你唯一要煩惱的事情就是根據APP的指示「添加清水」、「倒掉髒水」,還有「清空集塵袋」。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全白邊刷具備設計美感
先給掃地邊刷一個特寫吧!
畫面中間的滾輪是可以整個取出的,
如果毛髮卡住比較方便清理。
(嗯,產後落髮時的我應該很需要這個功能!)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集塵袋的紙片設計相當貼心
T10 OMNI完成清掃任務返回基站之後,
會把自己剛剛掃到的垃圾運送到這個集塵袋中。
這個集塵袋有3公升那麼大,
官方是說兩、三個月才需要清理一次。
我個人使用三個禮拜掃了450坪、35個小時,袋子還很扁XD

圖中我捏著的紙片只要拉起來,集塵袋就會密封
不怕灰塵跑出來髒髒der。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污水槽與氫水槽採取分開設計
基站上方的蓋子掀開,可以看到兩個水箱。
非常直覺式,藍色是清水槽、黑色是污水槽。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儲水槽容量為一公升大容量
兩個儲水槽的容量都是四公升,算滿大的容量!
上方設計有提把,很方便去裝水或倒水。




拖地功能不再雞肋  

T10 OMNI真的就像真人擦地


雖然我本身很耐髒,但在龍哥的嫩嬰時期,我倒是很堅持清潔消毒不可馬虎。龍哥會使用到的區域,我都是跪著擦地板。在他會走路亂摸亂吃之前,我甚至每天都把球池裏的球一顆一顆拿起來擦喔!(我媽看到這一幕會哭吧!)(但出門玩的時候我倒是很放得開讓他吃土XD)(媽媽表示安心)

我用過的掃拖機器人,拖地功能都比較雞肋,在機器底部夾一塊沾濕的抹布,你必須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去手動清洗抹布並且加水,失去了「自動化」的原意。近年也有內建水箱的掃拖機器人,可以一邊掃、一邊噴水讓抹布維持濕潤,但還是有越拖越髒的疑慮。而且,都偏隔靴搔癢、不像真人拖地那樣有力道。

T10 OMNI透過每分鐘180轉的旋轉、下壓,模擬真人「有力道的拖地」,配合定時返回基站以仿照滾筒洗衣機的方式清潔抹布,可以達到我要求的「赤腳行走也能感覺到的清爽感」。官方有提到,也可以在清水箱裡頭加進原廠清潔劑。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拖布材質有感升級
T10 OMNI的拖布是兩塊摸起來柔軟密實的圓形拖布,
表面設計有線狀突起纖維,無論鎖水力、清潔力都不錯。
而且可以透過ECOVACS HOME這個APP調整自己喜歡的拖把濕度。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全能基站工作中
T10 OMNI會定時返回基站進行清潔拖布。
至於多久返回基站一次,可以在APP中設定(6、10、15分鐘)
不過要提醒一下清潔的過程難免會產生一些聲響,
建議可以把基座放在客廳或是靠近浴室,比較方便換水,
也不會驚擾到正在睡覺的嬰兒。
(機器人掃地時的聲音不會有吵到龍哥的問題)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基座清潔槽

基站內部的清潔槽,每次T10 OMNI返回之後會啟動清潔模式,

從右方的進水處注入清水,以滾筒洗衣機的原理把拖布上的髒污去除,

然後再從中間的抽水孔把污水抽至上方的污水槽中。

如果抽水孔被堵住,可能會造成清潔槽積水,

這時候也可以透過基座上方的按鈕進行抽水。



除了讓我怦然心動的兩大原因,一些T10 OMNI比較細緻的使用心得,覺得新奇與有用的功能,也在這裡分項敘述我的心得。

  • 結合APP客製化清掃:

這應該是現今掃地機器人的標配,結合ECOVACS HOME 這個APP達到更多客製化操控,第一步就是掃描建置家中地圖,這方面我覺得T10 OMNI表現得中規中矩。有了地圖之後,可以設定習慣的清掃順序、指定單一區域清掃、人在外面也能啟動家中清潔,還能依據個人喜好調整掃拖細節,比如,多久要洗一次拖把、習慣的拖把濕度、某個區塊就是不需要掃...等。

如果清掃過程中遇到突發狀況,比如:該換水了、小孩坐在機器人身上所以啟動保護機制.....APP都會跳通知出來提醒你去排除。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使用APP操控
ECOVACS HOME APP的操作介面還算直覺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透過手機APP掃描家中地圖最多可配置三張
建立地圖後,可以再手動把各個空間標示出來,
或是建立虛擬分隔,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透過3D建模方式,
讓整個地圖呈現得更完整喔!

  • 智慧偵測顆粒加強清潔

導入AIVI 3.0 視覺避障功能,可以辨識出貓砂、瓜子...等物品,比如我的書房,電腦椅的滾輪常常會壓到橡皮擦屑,然後在地板上變成黏緊緊的黑點。當我開啟「省心模式」讓機器人自己判斷哪裡需要加強清潔,這些頑固的小黑點真的有被清掃掉。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可透過APP控制掃拖細節
這是用精細模式去掃拖過年時有二十人狂風掃落葉後的客廳。
會顯示出軌跡,中間很聰明地避開了一些障礙物。

  • 智慧語音控制

機器人身上有配置三顆麥克風,可以透過「OK YIKO」啟動語音控制,叫他自己去掃地圖中的某個空間,或者叫他找到你、清潔你身邊的特定區塊。

龍哥對於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感到非常好奇
龍哥對這個會講話的小夥伴感到非常好奇,
事實上他也一度很頑皮的爬到T10 OMNI上面坐著.....
實測結果是10公斤的小孩坐上去以後,
機器人大概走了十秒就自動啟動保護機制了XD




  • 監視器與語音通話:

這個功能好玩!可以輸入密碼開啟鏡頭,以掃地機器人的視角監看家裡狀況,也可以照相、錄影,我覺得很有趣的則是開啟Live語音通話模式。有一天我住外面,就指使T10 OMNI去房間看游先生有沒有認真餵奶,然後開啟通話模式「兒子!媽媽在這裏!」不過龍哥爬過來看了幾秒就不鳥我了,看來可能要養狗養貓比較有實用價值?

透過APP觀看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打掃情況
這是T10 OMNI瑪莉亞小姐的視角,這裡是我的書房。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啟動語音通話功能
這...這是我在太魯閣指揮瑪利亞小姐走到房間跟龍哥語音通話。
他正好奇的探頭觀看XD


長得漂亮掃得乾淨  

重新掌握清爽居家生活


至於,T10 OMNI在我家服役三個多禮拜,是不是真的對我的生活帶來改變呢?

肯定是有的,謝天謝地,T10 OMNI是在農曆年前一週寄到,讓我們家的大掃除工作輕鬆許多。今年我們的工作分配是:我負責將不要的物品斷捨離、並將各式物品重新歸位,T10 OMNI則取代游先生原本的工作--掃地跟拖地,讓他可以緊盯剛學會走路、熱愛翻箱倒櫃幫倒忙的龍哥。

T10 OMNI還幫我們解決了過年期間的各種基本打掃,非常省心,畢竟每天游家上上下下快二十人都會在我家活動,就算只是吸地板跟拖地板也不是簡單的事。我幫這個有如仙女相助般拯救我人生的T10 OMNI取名為「瑪莉亞」,如果瑪莉亞是個真實的打掃阿姨,他一定會去檢舉我們虐待勞工。


瑪莉亞小姐正在紀錄他的雇主很懶惰的坐在旁邊指揮他做東做西。


瘋狂使喚T10 OMNI工作三個禮拜以後,我說差不多要開始寫這篇文章。游先生立刻問我:「這台要還他們嗎?還是我們把它買下來?」嗯,我只能說,雖然他實在很會惹怒我,但也真的很能在關鍵時刻抓住老婆的心。因為當我心情好、精神好,就會主動把更多事情攬下來完成,對,我就是吃軟不吃硬的那種人。

當然,也是因為游先生據說也做了一番功課,高階掃拖機器人的價格通常是要三、四萬起跳,T10 OMNI的售價三萬有找,相對來說是經濟划算的選擇。畢竟,如果可以回家滑手機或者玩小孩,誰想被家事淹沒呢?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工作中
瑪莉亞正在認真的打掃,而我正在跟我兒子玩。
顯然我兒子沒有要跟我玩,他正在觀察那個會動的東東。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與我
省下來的時間也可以拿來做些個人喜好,
比如游先生就很高興的在拼樂高,被我拿來拍照。

不用為了家事疲於奔命,才有精神與體力陪伴孩子啊!
長達十天的年假,我們帶龍哥去公園溜滑梯、盪鞦韆,也去樂高店培養興趣,
當然,游先生也才有時間打麻將,以及在寒流來時提議帶龍哥夜衝陽明山。
龍哥應該覺得,媽你還是跪著擦地好了。XD


別懷疑

過得爽也是一種本事


這或許不是科技產品的開箱重點,但卻是生完小孩以後我非常深刻的體悟:愛一個人不一定代表要替他犧牲、偉大不一定要用苦情來詮釋

我感覺社會還是對「媽媽」套上無形的枷鎖,好像如果你過得不夠辛苦、不夠犧牲、不夠傾盡所有,就是過得很爽,很爽的媽媽一定沒那麼愛孩子。但,為什麼一定要很狼狽才叫偉大的愛呢?一個身心過度耗損的母親,可以保持清明做出有智慧的教養嗎?還能有足夠穩定的情緒帶給孩子安定的力量嗎?

我們這一代很幸運,有許多推陳出新的科技工具、商業服務,讓我們有機會從瑣碎勞務中脫身,不一定要像上一輩的母親那樣,為了成就孩子常常把自己的一切都燃燒殆盡。

科沃斯ECOVACS DEEBOT T10 OMNI與我
這張想要表現的意境是: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
有好工具可用,為什麼不讓科技替我們代勞呢?


我希望每一位媽媽都不要排斥去了解、嘗試、學習;也想呼籲每一位爸爸,雖然媽媽看著孩子的眼神永遠有愛,但這些愛常常是我們把自己擰乾才擠得出來,請試著好好與另一半討論,有哪些工具與服務,可以對你們的生活品質帶來幫助?並且在合理範圍內分配一些資源,去採用它。

我並不是要盲目推薦「三機救婚姻」,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需要三機齊備。也許你的妻子需要的是一趟放風小旅行、或者想去按摩、看一場演唱會,或者想要沒有罪惡感的偶爾把孩子送去臨托而已。甚至,或許,媽媽們只要聽到一句:「辛苦了,我能為妳做些什麼?」就會瞬間感到精神百倍。

唯有成為身心富足豐饒的人,才有力氣去照顧我們所愛之人,而且,千萬記得一件事,別怕被別人說「妳過得很爽欸~」。眾所周知,當媽媽是件苦差事,能在苦日子過出爽滋味,那可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本事。

農曆年前,我去了一趟太魯閣,回來以後,不用被家務事纏住,
我可以立刻跟龍哥玩在一起。
謝謝ECOVACS賜我瑪莉亞!讚嘆!讚嘆!再讚嘆!


|商品資訊|

ECOVACS DEEBOT T10 OMNI




*游太太的溫馨小提醒*
本文由ECOVACS邀約體驗,實際使用時間超過三個禮拜,累積清掃54次、31小時、清掃面積1418平方公尺,所有文字均是真實使用心得沒有唬爛。然而,每個人家中擺設不盡相同,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未必符合您的清潔需求,建議購買前一定要上官網確認各項細節唷!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