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安通】安通溫泉 硫磺味與臭豆腐 湯客最愛的搭配|東台灣秘湯|花蓮 溫泉|玉里 長濱 景點


安通溫泉是日治時期警察招待所,也是玉里人的後花園。推薦在安通溫泉飯店或加賀屋溫泉民宿好好泡個溫泉,再回玉里鎮上享受全台第一的橋頭臭豆腐,是絕佳人間享受。

從花蓮玉里通往台東長濱,走在連接縱谷與海岸的的玉長公路,若是聞到獨特的硫化氫味,那便是安通呼喚著你。「安通」之名,源自阿美族語中形容硫磺的特殊氣味,透明無色的鹼性碳酸泉,沿著安通溪岸流綿延三百公尺。

這裡是我的東台灣秘湯第一站,早在七、八年前便已造訪過,加上好姐妹花蓮黃女士的老家也在玉里,因此,更讓我莫名其妙來過玉里多次。



安通溫泉是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發現。1906年日本政府在此興建一棟全檜木的日式平房作為警察招待所,從玉里到長濱,唯有安通的溫泉浴場蒸煙裊裊。幾經產權移轉最初的日式平房仍然佇立於山野之間,室內寂靜清冷,唯有「安通溫泉」匾額依然氣派高懸。





日本警察招待所

推薦安通溫泉飯店與加賀屋溫泉民宿


大部分的浴場空間則改建為目前安通最老字號的安通溫泉飯店,黃女士一家人也經常來此泡湯,就連黃女士結婚前一晚,我們都死要來泡湯鬆一下,保留古早樣貌的男女裸湯或是單人湯屋收費平實,是在地人的最愛。近年業者亦在頂樓闢建星光湯屋,兼顧露天溫泉的開闊感與湯屋的隱蔽性,白天賞蒼翠山巒、夜晚賞無垠星空,也挺不錯。(頂樓湯屋池子是石頭砌成的,我很喜歡,但也有人覺得不夠乾淨,看個人選擇嚕!)

這次為了題目取材,我想說嚐嚐不同感覺,沿著安通產業道路上山,那裏有好幾間溫泉旅社,我挑了「加賀屋溫泉民宿」是家庭經營的小型日式旅館,小巧可愛的大眾池正對著溪谷,天氣好時還能遠眺縱谷平原。











對了,感謝黃女士提供情報,就在安通溫泉旅館對面的溪谷前,也是有公共的野溪溫泉池喔,(鎮公所做的水泥池子),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有點淤沙,也只有一位阿公阿嬤在那邊,有點讓我不知所措XD

我心目中的臭豆腐第一名:

玉里橋頭臭豆腐

在玉長公路建成之前,縱谷與海岸居民之間靠著橫越山嶺的安通古道聯繫,原先台鐵設有安通火車站,方便居民前往安通古道。如今安通火車站雖已廢站,但昔日鐵道已重新規劃為自行車道,不妨租一台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往玉里鎮前進,沿途經由昔日火車專屬的安通舊鐵橋通過秀姑巒溪,經過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板塊的交界處,一路無車爭道、幽靜自在。





玉里不容錯過的小吃絕對是臭豆腐。「橋頭臭豆腐」是小鎮中的熱門店家,傍晚營業燈號點亮後,總是人滿為患,當地居民戲稱,假日時對面公園群聚等待叫號的饕客,乍看還以為有人聚眾鬧事呢。橋頭臭豆腐外酥內軟、口感濕潤,老闆不手軟、夾給每一盤豆腐大量爽口的泡菜與醃製白蘿蔔絲,適度中和了濃郁的氣味,店內的古早味紅茶也值得一嚐。




還記得黃女士結婚前一晚,我們泡溫泉以後又跑來這裡吃,縱然很擔心隔天伴娘服會穿不下,但管他的,美食當前,不吃太虧了,於是捧著飽飽的肚子回到黃女士家,滿足不已!


|延伸閱讀|東台灣秘湯專題


【花蓮.安通】安通溫泉:硫磺味與臭豆腐 湯客最愛的搭配

【宜蘭.大同】鳩之澤溫泉:泡湯 森林浴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台東.太麻里】金崙溫泉:居山面海溫泉鄉 無敵太平洋海景

本文部分取自本人投稿之《財訊雙周刊》東台灣秘湯專題,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

|版權聲明|
蠢女飛行日誌之所有公開圖文內容與資料,其著作權、專利法、營業秘密與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基隆游太太所有,除事先經過基隆游太太或其權利人合法授權,任何人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編輯、散布、傳輸或其他目的之加以使用,否則應負所有法律責任,基隆游太太得依法請求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