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同】鳩之澤溫泉 ,溫泉浴與森林浴雙重享受|東台灣秘湯|宜蘭 溫泉|太平山景點


宜蘭太平山上除了森林步道,還有溫泉可泡,位於山腰上的鳩之澤溫泉有露天SPA與男女裸湯兩部分,還有才剛整修完工的煮蛋池,山間清幽的氛圍中,泡湯與溫泉浴的雙重享受。


這是三處東台灣秘湯的最後一站,吵了很久游先生才帶我去。而且,因為他堅持要從基隆騎機車過去,所以莫名其妙變成兩天一夜的屁股很痛之旅。

睽違七年的太平山碰碰車去年底復駛,讓太平山再度躍為熱門景點,不過,太平山林場開發初期最早負責運送木材的並不是碰碰車,當時,伐木工人利用環山而繞的多望溪,將木材從海拔一千公尺處蜿蜒漂流至下游的員山貯木場。這條水路沿線蘊含多處溫泉露頭,最接近源頭、設備也最完善的,就是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鳩之澤溫泉。


森林裡的溫泉 

煮蛋特別香!


群山環繞中的鳩之澤溫泉,露天風呂分為兩處,露天SPA池佔地較廣,饒富禪意的個人石池錯落其中,在大眾池中仍保有幾分私人空間,而面對溪谷的男女裸湯則多了幾分遺世獨立的隱蔽幽靜。午後常是分不清楚眼前繚繞的,究竟是山嵐或是熱騰騰的溫泉蒸霧。


鳩之澤溫泉屬於無色無味的弱酸性碳酸泉源,礦物質含量極高,浸入池中不消十分鐘就能感受到膚質的滑嫩感。





鳩之澤溫泉也有煮蛋池設施,使用古早味竹簍讓雞蛋也入池泡泡溫泉,有了高達一百四十度的溫泉水加持,只需要十三分鐘就能品嚐香氣四溢的溫泉蛋。煮蛋區依照食材不同分為兩區,皎白筍、玉米、花生都是清甜爽口的小食好選擇。

我們造訪時,煮蛋池還在維修(2019.4起重新開放),之所以知道煮蛋流程,是因為我們跑去清水地熱煮蛋,但我非常不建議在假日前往,光是平日都人滿為患了,少了幾分悠閒。




太平山珍稀樹種環繞

順便來場森林浴吧!



洗完溫泉浴,別忘了也來場森林浴。位於終年多雨的高海拔地區,太平山珍稀的檜木林帶,是當年台灣三大高山林場中林相保存最為完整者,如足夠幸運能夠預定到太平山莊總是秒殺的木屋住宿,隔日清晨便能避開人群,搭乘碰碰車深入高山林帶,走訪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

若無法在太平山上過夜也無妨,與鳩之澤溫泉區僅隔一座吊橋的距離,總長1.5公里的鳩之澤自然步道與手作步道,繁茂的中低海拔的闊葉樹林中,隨處可見活力旺盛的蕨類與地披植群,由於坡度平緩,即便是銀髮族也可輕鬆駕馭,也是滿滿的芬多精的森林浴好選擇。






順道一提,距離鳩之澤溫泉約十五分鐘車程,山腳下的英士村梵梵溫泉也是多望溪流域的瑰寶,二十分鐘的路程,適合初次挑戰野溪溫泉者。以上這些是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的,我們興高采烈要出發的起床打算去野溪溫泉探訪,結果就........

春天後母面,下大雨了。

(於是東台灣秘湯系列就這樣草草的結束了)


|延伸閱讀|東台灣秘湯專題

【花蓮.安通】安通溫泉:硫磺味與臭豆腐 湯客最愛的搭配
【宜蘭.大同】鳩之澤溫泉:泡湯 森林浴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台東.太麻里】金崙溫泉:居山面海溫泉鄉 無敵太平洋海景

本文部分取自本人投稿之《財訊雙周刊》東台灣秘湯專題,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

|版權聲明|
蠢女飛行日誌之所有公開圖文內容與資料,其著作權、專利法、營業秘密與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基隆游太太所有,除事先經過基隆游太太或其權利人合法授權,任何人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編輯、散布、傳輸或其他目的之加以使用,否則應負所有法律責任,基隆游太太得依法請求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