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廣平】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越南洞穴大探索(1) |峰牙己榜國家公園|KKDAY峰牙洞一日遊|峰牙 巴士 交通



峰牙己榜國家公園位於越南中北部,巨大怪奇的石灰岩地形吸引許多遊客不遠千里而來。這次選擇KKDAY一日遊行程從順化無痛廢進山區,搭船參觀世界最長的洞穴峰牙洞,貫穿其中的地下河流有種神秘的氛圍。




旅行第四天一大早,我們準備從順化移動到廣平省峰牙己榜國家公園(Phong Nha-Ke Bang National Park),準備參加隔天的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探險行程。

如果住在市區,巴士會到府載客,不過我們的民宿有點偏僻,氣喘吁吁地拎著行李趕到集合點,工作人員看到我就站起來說「The bus go....」曾經在胡志明往美奈的巴士途中被丟包,心中陰影面積很大片啊,差點激動起來,幸好工作人員下一句接著說「But he will come back...」我才安心地坐下等待。

這段路程約200公里,大約是基隆到台中的距離。到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有幾種方式:

一:從河內或胡志明搭飛機到洞海機場,然後搭大約四十分鐘的車上山。我這次是從峴港機場進出,所以此選項不存在。
二:搭火車到洞海火車站,然後同樣搭四十分鐘的車上山。洞海到峴港大約六個小時,雖然有點久,但有臥鋪可躺,且會經過海雲關的壯闊山海景色。
三:搭巴士直接開上山的選擇,時間有點久,如從順化出發大約要四五個小時。到峴港再加兩小時,到會安再加一小時。沿途沒啥風景,大概整天都在坐車,網路上看到發車時間未必準時。


巴士很新,不過因為是最後上車的,我們只能坐在最後一排。

這是我最後一次使用我的頸枕了Q_Q

由於即將開啟極耗體力的探險,我希望能用最輕鬆、最無腦、最不花體力的方式抵達。最後我選擇先到順化待個兩天,再參加KKDAY從順化出發的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全日遊,一路有吃有玩有睡,最後再放棄回程留在峰牙。

KKDAY行程細節請看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拚團行程(就是我參加的這個)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私人導覽(導遊司機只為你服務)



邊拉車邊玩耍


參觀羅榮聖母聖殿


同樣是搭乘巴士,報名一日遊的好處,就是有導遊瞻前顧後,也可以中途停留一些景點,而非單純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雖然導遊講的是英文,但無魚蝦也好,至少不會沒找到人就把車開走(我到底陰影有多深)。

從順化市區出發後,第一站是羅榮聖母聖殿

據說在N百年前,越南皇帝禁止人民信奉天主教,許多遭受迫害的天主教徒逃到這個地區,遇見顯靈的聖母給他們食物並幫他們治病,然後在戰亂中好幾次被破壞,仍然無法掩蓋此處是越南天主教徒心中聖地的地位。


還在興建,是不是很像廟,但上面又有十字架,很有趣。

左方這是戰火中倖免於難的建築。

周末假日,許多人在唱越南文的詩歌。

目前正在重新興建中,藍色的屋頂看起來有點像我們的中正紀念堂。此外還有戰火中幸免於難的一部分紅磚建築。這天是禮拜六,聖殿附近也有禮拜活動,整個看起來相當有活力。不過,對於我們來說,這一站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好好上個廁所,以及購買早餐。各位看官我在這裡的市集買到一個只要三千塊越南盾的法國麵包,喜孜孜地回車上。

接著會「經過」南北越歷史上非常重要的DMZ非軍事區。在KKDAY爬評價時大概心裡有底,此處只是「經過」而不會「下車參觀」,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當年南北越尚未統一時,雙方就是隔著DMZ非軍事區各自立國,DMZ地位約莫就是南北韓之間的板門店,非常具有歷史意義。如果對這個行程有興趣,KKDAY有推出專門的DMZ非軍事區一日遊行程


開啊開到十一點多,我們終於到峰牙己榜國家公園了。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大概有四五位旅客下車,換其他人上車補位。

原來這是拼裝行程,所以,同車旅客有的可能只是買了單純順化到峰牙的車票,有的則是購買順化出發的一日遊,有的則是從峰牙上車參加行程然後要回順化的。也就是說,導遊景點講解的好不好是其次,他最重要的任務是必須要能精準掌握哪幾個人是A行程,哪幾個人是B行程。


看起來很普通,但是還滿好吃的,分量也相當足夠。

我們到峰牙洞乘船處前的餐廳,分成兩桌開始吃飯。必須盛讚的是這頓午餐非常非常有誠意,大概八九道菜,有肉有菜有湯有水果飲料,除了中式菜色之外,還有薯條跟沙拉這種讓西方人多少有點安慰的菜餚。


乘船遊覽河上風光


深入大名鼎鼎峰牙洞


吃完飯以後我們就兵分二路,其中一隊參觀峰牙洞,另外一隊參觀天堂洞。

峰牙國家公園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山洞。絕大多數的山洞都需要嚮導帶領探勘。但仍然有老少咸宜,一般觀光客都能自行探索的洞穴,分別是峰牙洞(Phong Nha Cave)天堂洞(Paradise Cave)黑洞(Dark Cave)

峰牙洞應該算是其中難度最低的,拿他來當作我們總共四天三夜峰牙探索的開胃小菜,再適合不過。搭乘小船在河上欣賞奇險的山勢,以及兩岸純樸的鄉村風景,大約二十分鐘後,來到峰牙洞的入口,此時船夫會把船頂的鐵皮拉開,耶黑...我們也有敞篷船可以搭了。


乘船處,如果你是散客,只要站在售票處就會有其他散客找你一起分擔包船費用了。

這裡的山都長得這樣,張牙舞爪的模樣。



峰牙洞的名字由來,有一說是在冬天時,洞內會傳來巨大風聲,宛如風中有甚麼怪物正在咬牙切齒因此得名。在洞穴中撐船前進的感覺特別神秘,有導遊的好處就是有人對你講解山洞中的鐘乳石們形狀像些甚麼。比如山洞中的小童,從天而降的青蛙,洞窟頂上的臉孔...等等。像不像是看個人想像力,不過聽到種種傳說,也覺得格外有趣。

這條地下河流非常長,目前只對一般遊客開放到1500公尺左右。回程會把遊客放在某個點上岸,讓你自己走回洞口,除了各種拿著單眼相機說要幫你拍照的工作人員,這段路沒甚麼難度。


我們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風很大,小心帽子飛走,建議大家戴有繫帶的帽子喔!

如果想要更深入體驗無人的峰牙洞,現在也有可以讓你划獨木舟深入峰牙洞4500公尺,以及洞穴內攀岩至天然湖泊,這個單日行程要價85美金,每年11月中到隔年的9月中開放,神秘的是這個看板沒有講怎麼報名啊!!!(翻桌)

洞裡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還是眼見為憑最壯觀


結束行程大約是下午三點的事情,我們回到中午吃飯的餐廳,等待另一組去天堂洞參觀的隊員。天堂洞有許多階梯----首先你要爬上山,然後走很多很多下坡,最後再爬很多很多上坡回到進洞的地方。可能因為這樣,我們足足等到快要四點,天堂洞的成員才歸來。


我試著回想自己拍這些鐘乳石的主題是甚麼

但很明顯除了覺得壯觀之外想不起任何其他線索

這張主題是,被追問你要不要拍照的工作人員弄得很煩躁。

這張我記得,是要表示這洞好高好高,有遊客身高當比例尺


四點啟程從峰牙洞口出發,開不到五分鐘就抵達Easy Tiger,我們包袱款款下了車(疑似在這個時候丟失了我摯愛的頸枕嗚嗚)。但車上的一日夥伴們起碼得到晚上八點才能回到順化。游先生看著小巴的車尾燈,轉頭跟我說:「還是我老婆最聰明了!」廢話,你第一天知道你老婆為了能夠在旅途中持續耍廢,行前都會強迫症一般的做功課嗎~~(撥瀏海)

總結一下,無論你從哪裡出發,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實在是個有點遙遠的地方,我會建議大家,KKDAY行程不但解決交通問題,還囊括峰牙洞門票與午餐費用,相當方便。放棄回程則可以避免舟車勞頓,隔日可再自行租機車閒晃或是跟下榻飯店報名其他行程。

備註:放棄回程必須在下定時就要在備註欄註明自己要在哪裡下車,建議填最為人知的地標,比如我填Easy Tiger就是峰牙最知名的青年旅館,而我實際入住的旅館就在Easy Tiger對面。絕對不要當天才說自己要放棄回程,這樣會造成導遊與司機甚至同團其他旅客的困擾。


峰牙洞的進出口。

划船進去需要經過一段很矮的山洞,有些驚險
這水其實還滿深的,但這裡雨季時水會漲得很高,水位差可達兩三公尺之多。




我自己的風牙己榜國家公園行程如下,提供大家參考嚕:

第一天:參加KKDAY行程,從順化移動到峰牙,參觀峰牙洞,並放棄回程在峰牙過夜。
第二天:參加OXALIX的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過夜探險行程。
第三天:同上,結束行程後繼續在峰牙過夜。
第四天:租機車至天堂洞參觀,下午搭Local Bus至洞海市區,市區景點探索並在洞海過夜。
第五天:搭火車回到峴港,吃午餐,再於火車站附近搭Local Bus到會安。


峰牙洞收費一覽表,提供各位旅客參考。


延伸閱讀|跟洞穴有關的事

【泰國華欣】三任泰皇都按讚的那亞帕空穴中廟


越南洞穴大探索-1  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越南洞穴大探索-2  媽呀~我在世界第三大洞穴裏頭睡了一覺!!!!!
越南洞穴大探索-3  恐怖好漢坡,第一次爬韓恩洞就成為VVIP達陣!!!!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