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華欣】三任泰皇按讚的那亞帕空穴中廟,絕對值得跋山涉水而來!



來到華欣,除了在海灘上耍廢,不妨找天造訪位在三百嶺國家公園內的「那亞帕空洞穴」(Phraya Nakhon Cave)。大型洞穴裡頭藏著一座由泰皇欽點建造的小廟,陽光從洞穴頂端投射下來,照在屋頂之上,跋山涉水而來真的值得




「Are you travel?」一位年輕的泰國小哥操著奇怪發音的英文向我走來。放著好好的五星飯店不玩耍,游氏夫妻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準備來爬個「那亞帕空洞穴(Phraya Nakhon Cave)」,才剛停好車,就遇到這位氣質文雅的泰國小哥。

我們點點頭,小哥很開心地走到售票亭掏出錢來幫我們買票,接著機哩聒哩又掏出一千銖給旁邊一位攤商阿嬤,並且好似示意我們也要付錢貌。哎唷,該不會碰到拉客的船伕把我們當肥羊宰吧?

但這男子長得清秀,應該是個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不太像黑心觀光業的屠夫才對,而且,屠夫的英文通常不錯,甚至還會說中文。不過,若是一般旅客想要找人拼船,包船費用不過幾百銖,他怎麼拿出一千銖呢?



售票口有清楚的票價,船票則要跟圖片往左方向走跟當地人購買。


「No No No No No...」游先生先喊了卡,我們自己跟售票亭買完門票,想搞清楚狀況。售票小姐的英文比較流利,她說,如果要一起Share船隻是OK的,一艘船來回收費四百銖。

男子靦腆的對我們笑笑,帶我們與他的小女友會合,再走去沙灘坐船。原來他剛剛是想要幫我們買國家公園的門票,因為泰國人買票40銖,外國人則是200銖,差了五倍。真是...小哥...你說清楚點嘛~我們防衛心就不會這麼重了啦!

少女的華欣 Not my style


這次的假期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的華欣完全是為了在飯店放空,因此,我們決定三天兩夜裡頭,只造訪一個景點就好。豪不猶豫地把華欣較知名的景點刪除,什麼餵羊駝啊、地中海風格花園啊,這種地方完全不適合沒有少女心的人,比如胎胎我。

那亞帕空洞穴卻深深吸引我。兩百年前一位船夫在航程中遇到了颶風,為了尋找遮蔽處而誤打誤撞發現了這裡,根據前人的遊記可得知,陽光從山洞頂端穿透而下,照在穴中廟的屋頂上,說有多美就有多美。雖然這裡距離市區有點遠,但游先生看到可以多開一個半小時的車,也立刻爽快地答應了。

穿過一段黑黑的路,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穴中廟,很感動。

(華欣景點挺分散的,建議包車或自駕,但最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老公是否適合在泰國開車,畢竟老公是要用來自己殺的,不能死於他人之手。)

五分鐘船程 讓你少爬一座山


帕空洞穴位於三百嶺國家公園裡,位於華欣市區南方七十公里遠。中間我們一度迷了個小路,國家公園服務中心的阿姨替我們指路時,冷不防拋出一句:「啊,我還以為你是泰國人呢,長得真像.....」痾...這句話真的很熟悉,好像又回到在清邁學按摩時的時光啊

根據阿姨給的地圖,我們把車停在沙灘的停車場,這兒有個售票亭,販售三百嶺國家公園的門票,我們就是在這裡碰到泰國小哥的。買好的門票可別丟了,因為在途中還會經過一個查票點喔!

太陽炙熱,船夫都戴著搶匪面罩(是說外島當兵的弟兄都有一頂吧哈哈)



從薩拉沙灘到洞穴,必須翻過兩座山頭,可以選擇全程徒步,或是抄捷徑搭船繞過第一個山頭,這樣就只要爬第二座山就好囉。像胎胎這種結婚兩年胖了十公斤的人,當然是乖乖選擇包船方案啦。

我們跟泰國小哥一起Share400銖的船資,收錢的阿姨發給我們一張憑證,回程憑它上船。沿著沙灘涉水爬上長尾船,船夫發動引擎.......恩,風光確實明媚,不過大概五分鐘就下船了,要拍照可得抓緊節奏。

華欣市區一帶的沙灘在我心中大概只有福隆等級,不過下船後這第二個沙灘的沙卻是白色的,而且完全沒有人,很美。在第二個沙灘會遇到第二個檢查口,拿出剛剛購買的國家公園門票就可以順利通過。再往樹林的方向走,有一座石碑明確說明,此處距離帕空穴中廟還有430公尺。

這裡才是登山口喔!

430公尺,從我家走到基隆火車站都不止了,看起來應該很容易吧?但事情沒這麼簡單,第一他陡,第二他階梯大小並不一致,第三他階梯是石頭磨成的走來有點兒滑,起先我還可以打打太極拳邊爬邊玩耍,後來真的必須專心致志向上爬才行。

與柬埔寨叢林邊走邊砍竹子找路的健行相較,這條路可說是a piece of cake,除了瘋狂流汗必須不斷補充水分之外,我們沒遇上什麼問題,中途還有一個看得到美麗海景的休憩平台,沿路有小黑蚊,防蚊液是一定要準備的。半小時之後告別無盡上坡,開始向下深入鐘乳石洞穴,山洞很大,光線也都充足,裡頭涼涼的走起來很舒服。

快累死的時候看到這片海,療癒指數滿點



三任泰皇曾造訪過的洞穴


帕亞那空是由巨大的鐘乳石構成的三個大洞穴,抵達山中小廟前,會先經過千年河流沖刷而形成的「Dry water fall」,以及「死亡之橋」。

這些洞穴的頂部開口,是風吹雨打讓穴頂結構崩塌所致。死亡之橋的穴頂有兩個開孔,中間僅剩一條窄長的連接處因而得名。洞穴裡的草木們以一種獲得救贖的姿態,集中在在陽光覆蓋處爭相向上攀長,空氣裡的小塵埃在光線中輕盈地飄蕩,氣氛很奇妙。

像不像天空的兩隻眼睛
感覺隨時會有恐龍跑出來~

其實三百嶺國家公園有很多這樣的洞穴,帕亞那空洞穴能夠有其代表性,是因為有三任泰皇加持。拉瑪五世國王在1890年 來到此處,指示在中間的洞穴小丘上建造一座小廟,名為「The Tetrahedron Pavilion」。

這座廟在曼谷手工製成後再搬到這裡進行結構組裝,來時路並不好爬,還要再帶上建材,艱辛過程可想而知了。據說正中午時,陽光是撒在廟的屋頂上,整座廟會金光閃閃非常美麗,不過我抵達時已經下午三點多,錯過了最佳造訪時間。但還是很美,整個洞穴像是一座精美的展示櫃,陽光就是最天然的鎂光燈。

後來,拉瑪七世國王也來過這裡,此處有留下她們兩位的親筆鑿字。即將進行國葬的拉瑪九世更來了兩次。因此,帕亞那空被視為極具歷史意義的景點。


就是為了拍這張差點把包包丟在這裡啦~~~~~


歸途--吼喔~~~~終於輕鬆多了!

在這邊拍了很多很多照片,但這樣挑高N米的天然景觀,還是眼睛親眼看到最美,其間我一度把包包放在樹幹上忘記拿走,幸好有發現,畢竟這美麗的背包是我最新的戰利品(疑?重點是否放錯...應該擔心護照吧XD)。

歸途下山的路一樣不太好走,不過已經知道路有多遠,走起來比較沒有心理負擔。兩對小情侶在沙灘上逗留了一會兒,拍了許多無人島FU的照片。這裡也有住宿區,如果來這裡露營應該是個遺世獨立的好所在。

右邊那兩個動感的人影就是泰國小哥與他的小女友~~~


船夫已經在沙灘那一頭等我們了,如果你們也跟別人拼船,回程記得也要走一起,因為船夫是看憑證載人,走散就不好了。回到薩拉沙灘時也一樣,下船的地方大概水深到四分之三小腿,必須跟偷渡客一樣自己涉水上岸。

一改初見面時的狐疑,與泰國小哥說再見的情緒則是滿滿認識新朋友的愉悅。駛回華欣市區的風景,是一顆接著一顆,連綿低矮渾圓的山頭,三百嶺這名字大概也因此而來的吧。

我喜歡這樣不貪多的旅行,一間好飯店與一個好景點,恩,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回程時也搭船,記得要穿救生衣喔!

【景點小建議】
1.攜帶物品:防蚊液、飲用水、擦汗用的衛生紙或濕紙巾或手帕
2.穿著:長度約至膝蓋的褲裝(或利於折起的材質),建議穿溯溪涼鞋,可涉水也可爬山。
3.早上前往較佳,勿於下午四點後進山。
4.三百嶺國家公園外國人門票200銖,一艘船來回船資400銖(可在入口店家處等待其他旅客一起拼船)
5.不必因為擔心山路難爬而聘用當地嚮導,上山只有一條路。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