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台開唱迷幻旅行



對著風舞台,巨大的飛機會從頭上呼嘯而過。(by.LCA+)


蠢女上週沒有離開天龍國,但是卻跟著音樂神遊了整個世界。


Tizzybac at Formoz (by.h)
O六年中,我搬回台北,以為自己從此可以過著每月一場Live的暢快生活,不過一連串莫名其妙的突發事件後,「黑黑暗暗吵吵的密閉空間」從此成為我避之唯恐不即的場所。Live House喝著小酒搖頭晃腦,始終是我想做而辦不到的願望。停辦四年的野台開唱今年大復活,也讓我的願望有機會重新出發。

今年有著非常「奸巧」的設計,購買兩天聯票者才能入場聆聽「前夜祭」,知道「前夜祭」的卡司有誰嗎?我看上眼的是演唱會讓人意猶未盡的Tizzy bac、坐在後頭的草地上,一路看著好多好多上班族穿著西裝或OL裝急急走進來看英國老團Suede。

接著是周六和周日的美術館烤豬肉馬拉松。野台口號:「No Formoz, no summer」,所言不假,因為真的是super fuxking HOT!!!!!!老實說我平常聽的團也不多,不趕場、我隨性走走聽聽。

禮拜六下午我延著兒童育樂中心走啊走啊走到最高點的山舞台,聽熊寶貝(餅乾說她欠大家一首歌)、聽甜梅號(地上兩位老兄睡起來了)、聽My little airport(經典名句:台灣可以嫖嗎?)聽何欣穗(聽到自己餵狗會興奮的人應該就透露出年紀了)。然後慢慢走下山吃了一頓炸雞,然後被撿去聽滅火器。第二天行程更隨性,走到哪就聽到哪,帕妃之後,我想我懂你意思了,不停重複團名的猛虎巧克力。董事長、色情塗鴉,the XX。

一無所知的假搖滾青年竟然聽了十三個團?太玄妙了。這十三個團,除了Tizzybac和熊寶貝我每張CD都買、其他都只有聽過一兩首歌,甚至根本略聞其名罷了。但,他們卻能夠唱得我像是去了一場濃縮的小旅行。



>>帕妃回溯少女時代     色情塗鴉轉台日本時空


 



帕妃是年輕少女時的回憶,「樹上剛摘下來的水果,非~常~的優~~」光是坐在邊邊躲太陽,順便跟朋友玩玩拍照遊戲,這些歌都像召你回到少女時代也像是重溫舊夢。(日頭這麼大,大家還是好熱情啊!我躲在一把大陽傘下面:P)


色情塗鴉對許多人來說是老團,但於我卻是初次見面,他們一上台,說的是日文、但不知為何人人都懂,現場感染力十足,跟著唱唱跳跳,老實說,我都快忘了自己是會甩動毛巾跟著跳躍的那種青春少年人了。



>>董事長帶我去台東  滅火器轉播凱道現場


我是個台語白癡,向來對台語為主的樂團有些成見。
不過當我被拎到這兩個樂團的演出現場,原本覺得土氣的陣頭、臉譜突然都變得有意思了。
在這個唯恐自己沒跟到風罵政府的年代,董事長的觀點一樣強烈但是態度就是那樣從容:「我們的想法都表現在作品裏了」,沒有一句多餘的謾罵。

當董事長樂團唱著他們的新歌”美麗呀”,我眼眶有點紅,我想到了自己沒辦法幫上一點兒忙的美麗灣,想到我們失去的杉原海灘,這時,我在台北、但心去了台東。



>>the xx進入迷霧寒帶國家



在搖滾區的老茶借我偷一下圖嘛!(Photo/Tea Lin)
事前在kkbox上試聽時我暗想,xx如此冷咧氣氛、怎麼壓軸怎麼high?樂評留給別人寫,我只想說,回家後我付費下載了the XX的全部歌曲。低沉磁性的嗓音、敲到心坎上的鑼聲、每當你覺得該停了一個段落、節奏卻不放過你的繼續給你驚喜,不快樂、但也不悲傷,不急行、但卻挑起你的動感神經。聽她們的現場演唱,就像到一個充滿大霧的寒帶國家旅行,一步一步、節奏感十足的漫步雲端。



>>音樂祭也可以全家出遊

年輕人成群結隊、三十好幾的
中年人三三兩兩、情侶甜蜜蜜,這都是稀鬆平常的畫面。然而讓我感動的畫面,是星期六的下午,山舞台。一對年輕的夫妻推著嬰兒車在舞台右後方席地而坐,起初小娃睡得香甜,後來醒來,先是爸爸抱著逗弄吃吃東西,再來媽媽抱著跟著音樂搖頭晃腦。雖然小娃兒看起來不太知道發生甚麼事了(全程戴著耳塞),但是他搖來晃去的樣子,一家三口不斷自拍,我只能說.....萌翻了!這可能是那天我看到最幸福的畫面,本日最萌、本日最年輕的小小Rocker!


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或機會參與國外音樂祭、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健壯的體質到live house。在搖滾區內大口呼吸新鮮空氣,跟著節奏搖頭晃腦,這是O六年的我始料未及的。

說感動的想哭倒是有些矯情,但在這個大大的地方,我說,我在野台完成了一場好噴汗也好迷幻的旅行。


See You Next Year~~~~~~~!!!!!!!!!!!!!!!




 再度感謝Ricky、Roy、老茶與黃小妞賢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