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山呼庭,值得一個小時強風吹襲的海景


我收到從花蓮寄出,自己寄給自己的明信片,這次寫了兩張,圖案一模一樣。昏黃的隧道裡頭單車騎士直直往前,沒有明亮出口,這個畫面不知為何相當適合兩造收件人。
  
那個禮拜一的下午,突然決定周末要再訪花蓮,從興起念頭到萬事妥貼只花了不到兩個小時。搶到火車票以及喜歡的民宿最後一間房,容易猶豫不决的天秤座越來越喜歡當機立斷的感覺,也越來越確定旅行於我本人的定義,就是找一個喜歡的地點,喜歡的空間,悠閒地看、聽、呼吸。

我們從民宿開始出發,出發前塗滿安耐曬以為艷陽是此行的罩門,但其實並不。還沒轉進台11線,向北襲的狂風便吹得執意往南的兩人連嘴都打不開。車過花蓮溪大橋一段,讓我一度萌生放棄念頭改去海洋公園摸海豚算了。


幸好我們沒有,我們騎過了美麗但風勢凌厲的濱海路段,穿越了五六七個明暗交錯的隧道,再彎彎曲曲地爬上了山路,問了路邊警察究竟還要騎多久,他說,往前六公里看涼亭吧。

涼亭在這裡,牛山的海岸在那裡,碎石小路陡峭蜿蜒向下,司機探頭看看說我不敢騎,沒關係我們時間很多。

底下的主人在忙,要我們自己走下去大概十五分鐘,天真的兩個人開始走,才發現當地人的腳力簡直是卜派來著,走了至少三個十到十五分鐘,路勢有高有低且峰迴路轉,每一個轉彎我們都希望看到入口,但在每一個轉彎我們都很想罵髒話。

沿路也有許多勇者把他們的汽車與機車開下山路,不過在他們眼中,下午三點走在這段鬼路上的兩個女生也許才是真正的勇者。等我們走到目的地並且終於吃到我們今天的第二餐(第一餐是早上在火車上解決的三明治),已經是下午四點的事情,老實說當時我頭暈腦脹,並且非常痛恨我那濕透臭爆的白外套。

   
等待上餐的過程我忍不住傳了訊息向某位朋友抱怨。想來牛山的原因是這個愛旅行也愛孤獨的傢伙似乎曾說過,這裡是他覺得最漂亮的海邊,怎麼這麼遠,怎麼這麼難來,風怎麼這麼大!!!!!不過吃完飯後我就收回了所有抱怨。

這裡有座小山丘,有一片大大的海灘,從礫石滿布走到漂流木再走到顆粒細致的砂灘,他們說這裡叫做"換膚海灘"。


這是一個太平洋岸邊遺世獨立的小角落,我們在草地滾來滾去,在沙灘走走逛逛,撿到一束枯黃的捧花,老天爺想讓單身女郎拍失戀MV嘛?不過時效好像過了,悲傷就留給過去的自己吧,突然間我忘記了來時路的狂風。
  
回程請這裡的一位阿姨把我們載上台11線公路,她說這裡的路坍了兩年才修好,政府承諾要幫她們做條好走的路,不過說著說著也從來沒有真的動作過。

然後我們又經過了那五六七個隧道,天色稍微暗了些,但是順著風騎卻比來時更愜意,不知道是因為確切掌握了路程的長短或是我們被牛山的遺世獨立所收服了,我在機車後座開始哼起了Tizzybac的歌,背景有岔氣的口哨的那首。

我想到很多年以前另外一次來花蓮的旅行,寒流中從林田山騎回鹽寮的路上,感覺痛苦的一切正在好轉,吃完晚餐後面對遠來的夜景大聲歡呼世界又重新站回自己的身邊,我的台11線旅行似乎總是去苦回甘。


我們在鹽寮的橄欖腳漁港稍微停留,躺在最靠海的礫灘上聽著浪打上又退下的霹啪聲像極了鞭炮。這一次的旅行沒有這樣戲劇化的現實劇情,但我感受得到身體內在細微的流動轉變,放下愈多,愈感覺到自己的輕盈與自在。

「隧道的終點出口在哪裡我不知道,但是沒有關係,至少我很喜歡妳現在所過的生活。」看過值得一個小時強風吹襲的海景之後,另一個自己寄來的的明信片,上頭這樣寫著。

延伸閱讀|胎胎的花蓮

人人有機會當廢物旅伴.沒帶腦的父親節花蓮金針花之旅

哉煙煙民宿.拾荒癖好的父親+上輩子是泰國人的女兒=....??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平凡人的荒野遊蹤《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