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種泰國生病對策:一位愛冒險又愛生病的太太經驗談


天啊,只不過玩了一趟潑水節,我的鼻子就腫起來變成阿凡達。其實只要出國超過七天,我就一定會生病。旅行中生病對我來說算是家常便飯,也因此,我的必備藥品清單可說是非常完善......




古代中國詩人最怕被貶到南方,他們說南方充滿瘴癘之氣,濕溽的氣候常常奪人性命。台灣人搬到東南亞去大概也有同樣的憂慮吧,比如按摩學校開課那天,才剛痛痛快快過完潑水節的我本人,就陷入一場怪病。

那天早上起床,隱隱約約覺得洗臉的觸感不太一樣,總覺得鼻樑熱熱脹脹的、壓下去有點痛...我迷迷糊糊抬頭瞥向鏡子,然後大叫一聲:「靠!」

鏡中的自己鼻子變得異常立體,用本土語彙形容,我的臉變得非常鐵獅玉玲瓏,洋氣一點來說,我好像要去參加試鏡,演得是《阿凡達》裡面的納美星人...。

妳好,我是納美星球人。(我只能鼓起勇氣放鼻子的部分)

原本的鼻子應該是這麼扁才對

難道是結婚前打的玻尿酸,碰到攝氏四十度的高溫,就跟麵糰一樣開始發酵?我立刻飛鴿傳訊息向世界上最美麗的醫生娘求救。她看過照片以後安撫我,「只有很少數人的玻尿酸在抵抗力低落時會產生腫脹。」畢竟施打已久所剩無幾,不太可能是玻尿酸造成鼻子腫脹。

那天上課,我一邊覺得外國人的腳很重搬不動,一邊在腦袋幻想一百種鼻子腫起來的原因。是鼻子裡面有蟲卵要孵化?還是染上茲卡啊黃熱病等等熱帶國家才有的怪病...?哎,難怪白居易要作詩說充滿瘴癘之氣的地方無法長命百歲。

放學以後,我足足在家躺了兩天,心想吃從台灣帶來的感冒藥粉、消炎藥大概就會好。但事情沒這麼簡單,除了鼻子腫脹之外,我的喉嚨裡似乎也養了隻蝴蝶,一講話就振翅欲飛,一天比一天昏沉。

我其實是很能忍痛的人,但我無法忍耐恐懼。人在沒有全民健保的泰國,不安的感覺越來越強,第三天,我想...也許泰國得的病應該要吃泰國藥才會好...於是我跑去一家招牌上寫滿中文的藥局。

此圖非當事人藥局,快病死了應該不會想要拍照吧....


雞同鴨講 藥店買藥記

一推開店門口,哎,根本廣告不實,坐在我眼前的是一個泰妹,我抱持著一絲希望問他「Can you speak chinese?」其實也是問心酸的,當然不會。沒關係,人窮志不窮(亂用諺語小朋友不要學),我打開手機用Google 翻譯表示自己想要買「消炎藥」。


店員看看翻譯,表示想知道我打算消哪裡的炎:「where you feel pain?」

我:「Nose... and here...(指著喉嚨)」

店員點頭轉身拿藥。我心想不對,他會不會以為我是鼻塞流鼻水?得趕快解釋清楚。但...這些詞彙我都不會講,只好開啟恥力無限的比手畫腳模式....。

我:「i don’t  (咳嗽聲), I don’t (吸鼻涕聲),But my nose became bigger this morning.…  」(我沒咳嗽也沒流鼻涕,一早起來鼻子就腫了...)

店員:「OKOK~~~~don’t worry , did you go outside and inside in short time very often? 」(別擔心,妳是不是頻繁進出冷氣房?)

我:「YES!!!!!」(對!)

店員:「Are you also feel cold and no energy even it’s very hot?」(你是不是即使在很熱的天氣依然覺得又冷又沒力氣?)


我:「YES!!!!! Is it normal in Thailand? (手指鼻子)」(對!這在泰國很常見嗎?)

店員:「This season YES, because Sunkang festival. you feel something in your (喉嚨),right?」(現在是喔,因為潑水節的關係。你喉嚨會有異物感嗎?)

我:「YES!!!!!」(此時我覺得他根本就是神醫,他給我什麼藥我都吃!)

來回問答之間,店員已經拿了好幾種藥裝成一包遞給我,一邊叮嚀「Stop drinking any kind of cold water.」還強調「I know it’s hard but just don't do that. 」(不要喝冰水,我知道很難但就是這樣!)

拜託這裡是泰國噎,不喝冰水豈止hard,而是super hard!!!!!!

我在泰國的期間氣溫動輒超過攝氏四十度,正是最!熱!的!季!節!

在泰國不喝冰水,基本上是一種修行。

接下來的每一天,吃飯的時候我都會盯著眼前的冰塊(在泰國的餐廳,老闆都會免費提供裝滿冰塊的杯子讓你盛飲料喔),心中一百個想喝想喝好想喝,但喉嚨的異物感告訴你,喝了會死會死你會死。

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我在潑水節的時候太開心的玩水了,一方面艷陽配冰水濕身讓身體抵抗力變低(俗話說的瘴癘之氣?),一方面細菌透過水從鼻腔進入身體,鼻子跟喉嚨急性發炎。

泰國的消炎藥確實治好了我的阿凡達鼻子,喉嚨的蝴蝶也飛走了,但蝴蝶留下一坨濃濃的痰。我怎麼咳都咳不出來,我咳嗽咳了兩個禮拜,直到爸爸從台灣帶來枇杷膏、斯斯咳嗽膠囊,才終於緩解。

三折肱而成良醫——在泰國生病要吃什麼藥?


仔細想想,我幾乎每次出門旅行超過一個禮拜之後,都會生病,屢試不爽。而且,都是做了一些自以為瀟灑的事情後,立刻樂極生悲。以下除了簡述我悲慘的經歷,也以三折肱而成良醫的精神,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活下來的。

【食物中毒   正露丸】 
白天還好端端的在河邊的草屋陽台享受露天按摩,晚上就食物中毒在Live house的廁所嘔吐,吐到香菜從鼻孔噴出來。(關於我的泰國胃乳初體驗請看這邊!)

密醫推薦:請務必從台灣攜帶正露丸或保濟丸之類的阿嬤配方。畢竟當你一夜之間必須拉三次吐兩次,腿會軟到根本無法走出門。胃不好的人可帶胃乳片,若在泰國必須急用胃乳,請帶著手機至藥房點開圖片說「one , thank you」。

泰國胃乳,LOGO是一隻羊噢(其實還滿好喝的)

泰國止瀉藥,腸胃不適或拉肚子都可吃,基本上就是泰版正露丸。


【中暑  綠油精 】

這次場景在柬埔寨西北邊的戈公省,跑去河邊跳水划獨木舟一整個下午,看起來好像很熱血。但隨之而來的是肚子悶悶脹脹,毫無食慾,全身發熱,狂灌水也沒什麼幫助。

密醫推薦:個人最推薦的是綠油精,不過病急亂投醫,如果只有青草膏或面速力打母也勉強可用。實際操作方法請上網Google「第一次刮痧就上手」,很多農場文有教學。可以用硬幣、梳柄代替刮痧板,一個人旅行的話就刮頸子、肩膀即可。

容易中暑或在夏天去泰國的捧油,可以帶幾包胃散,胃散在腸胃不舒服時對我無效,但讓自己有點食慾倒是不錯。不過默默說,最好的促進食慾方法應該是吃辣。

泰國的青草膏、薄荷棒,大家也可考慮購買,便宜好用,到處都有賣。

泰國蜈蚣丸,不要被這古早味包裝嚇到,他吃起來就跟張國洲腸胃散一樣。


【蚊蟲叮咬過敏   抗組織胺藥膏 】

我在蒙古也發生過類似慘案。前一晚在草原上看星星喝啤酒,浪漫過頭錯過熱水供應期間,一個晚上沒洗澡,加上不知道被什麼蟲爬過臉,醒來臉就爛掉了,額頭出現一大塊一大塊的疹子。

密醫推薦:可從台灣攜帶防蚊貼片(好攜帶),到了泰國再買防蚊液。在這邊特別推薦號稱清邁美體小舖的Herb basic有防蚊凝膠,擦起來非常舒服。(這不是葉佩雯我真的覺得他好用)

如果碰到比較厲害的蟲造成過敏,可以擦含類固醇的藥膏,或抗組織胺的口服藥應急,回台灣再看醫生。關鍵字是「Steroid」,日本很好買的曼秀雷敦AD止癢膏就很好用。


泰國非常暢銷的防蚊液,不過我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的...

泰國過敏消炎藥

【傷口消炎  眼藥膏】

因為怕老公來泰國認不得自己,於是我花錢去保養腳,看起來很像貴婦吼,結果美甲師太認真幫我清潔腳指甲旁的死皮,最後清潔過頭指縫受傷,疑似甲溝炎不斷滲出組織液。我告訴你們,不要看腳拇指小小一個,隨便走路踩在地上都是痛不欲生。

密醫推薦:液體絆創膏是日本藥妝必買物,對付割傷的傷口很有用。另外,所有「預防傷口化膿或感染」的小傷口,可擦眼藥膏,主要是金霉素可以預防感染。茶樹精油也可。(這是暫時頂一下的應急措施,請一定要就醫喔!)

去東南亞旅行常備藥品清單

旅行在走,藥品要有(液體絆創膏,眼藥膏,綠油精,防蚊液,含類固醇藥膏,正露丸,胃散),另外有幾樣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常備藥品,也列出提供大家參考:

1.生理食鹽水(小包裝單支裝):我會從台灣帶幾隻備用,眼睛進沙可用,眼睛很乾可用,甚至感冒鼻水不止時也可清潔鼻腔。
2.止痛藥:止痛藥非常萬能,生理痛,頭痛,牙痛,而且身體各個器官如果不幸發炎也可以藉止痛藥壓制一下。
3.感冒藥:依照自己平常喜歡吃的感冒藥來準備即可,沒有特別的建議。
4.暈車藥:只要需要坐巴士我都會準備,還可以拿來跟隔壁乘客交朋友。泰國暈車藥很便宜,請見下方圖示。

個人實測吃了不太想睡 然後去PAI六百多個彎路不會吐喔!
5.撒隆巴斯:各種肌肉痠痛,也可帶休足時間。泰國流行的足貼對我消除腳酸是沒有幫助的。
泰國碰撞擦黑青促進血液循環藥
6.維他命C錠:快感冒的時候就一天喝三杯,伏冒熱飲的概念。這個泰國的超商裡面都有賣,不用特別從台灣帶。
7.小林退熱貼:除了中暑、發燒之外,如果在旅行途中大哭眼睛腫起來,可剪成小塊貼在上眼皮,注意不要貼到眼縫,強效的貼眼睛會辣死。
8.OK繃 :想要用OK繃就一定是受傷了,沒有駝獸或工具人或貼心另一半的話,建議還是自己從台灣攜帶,以免到時負傷找店。

然後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個人藥品!有什麼病就帶什麼藥,高血壓啊糖尿病啊抗焦慮劑啊總之千萬不要覺得麻煩就不帶。溫馨提醒,如果在國外因「既有疾病」而送醫治療,旅平險是不會賠的喔!!!!!!

好,我知道你們一定覺得我太誇張了,會不會帶太多藥出門旅行。但我真的就是這樣做。如果出門一個禮拜,我會根據自己生病的頻率,把各項藥品拆剪成「1~2日份」,裝成一袋就是專屬自己的醫藥箱惹。

這是我的常備藥品清單~

最後,一定要呼籲大家,以上這些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談,購買成藥是旅途中生病的權宜之計,回國後如果症狀持續一定要看醫生,甚至在當地如果真的身體很不舒服,也要趕快到當地診所或醫院就醫。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個最好不吃藥,但一吃就藥到病除的旅行。



清邁  「不正規」旅遊資訊懶人包  噹噹噹 請見如下


學按摩看這裡

找住宿看這裡

景點安排看這裡

【泰國.清邁】花費700泰銖,當24小時深山小村裡的泰國人


交通方式看這裡

食物中毒看這裡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