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我在旅行中的危機意識,來自於被帝國大廈保全騷擾的經驗


一個人旅行有危險嗎?當然會。但我總覺得一個人如果沒有危機意識,連活在家裡都會有生命危險。第一次意識到女孩單人旅行其實也是有風險的,是我在紐約旅行中得到的經驗。



這是一個多年前的故事。那時的我出社會沒幾年,在某個冬天得到機會去紐約出差。跟著邀約此行的廠商走行程,工作行程排滿檔,帝國大廈是少數偏向觀光的行程。帝國大廈耶,即便冬日嚴寒,我還是開心不已的穿梭於室內、室外,不斷拍照。


太過於興奮了,沒有留心旁人,很丟臉地一頭撞上帝國大廈的保全人員。這位保全是一位身型高大剽悍的黑人,在嚴冬裡頭穿著一襲長大衣,矮小的我感覺自己撞上一席鋪了絨毛的牆。


「抱歉。」我很不好意思的向他道歉。我沒有任何種族歧視的意味,但我一直很怕黑人,我曾經有過一位英語老師也是黑人,一開始我真的很怕他,他問我為何,我說:「我總覺得你在瞪我。」老師想了想以後導出結論:「可能我的眼睛被我的臉襯托得很白吧,」


眼前這位黑人保全沒有生氣,對我咧開嘴一笑並問我從哪裡來,我回答「台灣,」,便點了一個頭匆匆離開現場。


看到這樣的天際線怎麼能夠不興奮呢!!!!!!
當時的我好瘦喔T_T~臉都是尖的阿嗚....

後來我又在室外觀景台遇到了這位黑人保全。他替我詳細講解了紐約天際線上的各種導覽,也跟我小聊了一下天。他說,他來自海地,每個海地人都知道台灣這個國家,因為台灣送給海地的兒童許多玩具。而他,也是拿著台灣提供的獎學金(之類的)來到紐約讀醫學,他在帝國大廈打工,他的家人也陸陸續續都來到了紐約。


到這裡都是溫馨的旅人故事,但慢慢的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比如,在解說紐約天際線時,他曾經問我住在哪間飯店,因為那出差是廠商安排好的媒體團,加上我忙於工作根本沒認真看行程表,我是真心答不出來自己住在哪,但海地保安問了好幾次,讓我覺得很奇怪。


其實我們聊天也不會超過五分鐘,不足以到產生多大的情誼。然後他問我待會的行程,並表示自己再過半小時就下班了,想要請我吃飯。我趕快回絕啊,對方的體型可是足夠單手把我折斷那樣的巨大耶,他又問我明天呢,後天呢,我心中的警鈴大響,正好一位同團的男性記者經過,我向他使了個眼色,他很聰明,便過來跟我說:「快要到集合時間了。」


然後最誇張的事情發生了,就在我從室外走進室內區,並且繞行到離場的電梯附近時,這位老兄又出現了!而且他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他的電話號碼!還落下一句:「我真的很想認識妳!」然後就迅速走掉。

很明顯這是一種搭訕。我當然沒有加入他的電話號碼,但是,後來這位老兄還是找到了我的臉書帳號,應該是在帝國大廈的臉書打卡記錄中洩漏的蹤跡。而且我還蠢到接受了他的交友邀請(覺得不過就是個網友嘛應該沒關係吧這種苟且的心態),他持續轟炸了我許多天,內容不堪入目,大約是:我覺得妳非常性感,妳有男友嗎?妳男友真是幸福,但不知道他能讓妳舒服嗎?


請不要檢討被害人說是否穿著太誘人,我這樣根本是兒童吧=_=


馬的,幹,我氣死了。我說要向帝國大廈舉報他,他回我說,他能確認,塞電話號碼給我的地點,是監視器死角。如果此事為真,這絕對不是他第一次搭訕女孩。我不禁想,如果我真的跟他去吃飯了呢?他會把那些不堪入目的話當面說出口嗎?如果我告訴他我的飯店在哪裡呢?他會在飯店門口出現嗎?這種行為如果兩情相悅叫做浪漫,但若一廂情願叫做騷擾跟蹤或者變態。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單身女性在旅途中所存在的危險性。即便我再如何小心謹慎,我的性別與體型還是替我帶來了不便。如果對方想脅迫我做任何事,那可是輕而易舉,畢竟我們體型相差懸殊,他單手就可以把我折斷。


當然,我並不是要表示,旅途中產生的任何愛情都是不可取的,事實上我認為,如果妳不是處在一段感情關係中沒有包袱,且確實想要談一場戀愛,OK!Fine!大家都是成人,只要注意安全,有什麼不可以?但,這一切那必須取決於「我喜歡也願意發生」。


還記得那個時候我看著海地保全傳來的騷擾訊息,惱怒不已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倒霉,但現在回頭想想,如果只是在網路世界被騷擾,就能在後續的單人旅行中更加謹慎,那這樣的代價其實還算能接受吧。


旅程中意外出現的烏鴉,很想知道他怎麼飛到這麼高的地方。

我常常看到一些專走特殊冒險路線,花特少錢走特多路的旅遊者,當然,我羨慕那些成功完成旅程的人,但我卻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有時候我也擔心,如果平常就沒有危機意識,覺得單人旅行就上路了,這樣不是在鼓勵她們羊入虎口嗎?

我鼓勵大家在旅程中保持開放的心胸、結識四海朋友自然沒有問題。但是,很多時刻,更謹慎一些並不代表你的旅程就不酷、不厲害。那些能夠成功完成旅程的人,一方面是幸運,一方面他們或許都是從安全牌的旅程中逐步累積經驗,才知道如何在兇險的場合全身而退。


畢竟,兩光的事情可以有很多,但是有些事,只要倒霉一次也許一切就不能再重來了。話說回來,我還得謝謝那位騷擾我的海地保全呢。

不過帝國大廈的景色真的是很棒啊!還是不要遷怒於這個景點吧~

以下提供幾個看起來很不酷的旅行守則,
那是我看似隨興而至的旅遊經驗中,從來沒有忘記的事情:



  • 不要抵達一個景點就立刻打卡,那等於告訴所有人,哈囉,我在這,快來找我吧。
  • 與不認識的人(比如背包客棧揪人吃飯)相約時,約在人多公共景點。
  • 搭計程車返家時,請司機開到巷口,或附近的便利商店、餐廳等地點下車。
  • 不要告訴剛認識的人你確實的居住地點,報一個區域就好。
  • 一個人出遊時,可告訴他人「老公來這出差,我陪他一起來,白天他去上班、我出來玩。」
  • 保持樂於交友的態度,但感覺不對時,立刻轉頭就走或糾正對方,不要不好意思。
  • 單獨旅行時,我不會去夜生活娛樂場所,即使旅途中結識的女性朋友相邀。


延伸閱讀|胎胎的紐約行走


【美國.紐約】紐約一直走路!哈囉!紐約晚安。

【美國.紐約】讓人寂寞的布魯克林大橋(與死了都要去的跳蚤市場)


【美國.紐約】紐約一直走路!外百老匯搜奇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