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順化】莫蘭迪色調的蒼涼之美,鄧麗君愛的清邁是否正是如此情調?|順化才不無聊 2|順化皇城 Hue Royal Palace|順化 景點 越南 自由行

越南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就在中越古都順化(HUE),順化必遊景點順化皇城,莫蘭迪色調的宮牆道盡越南動盪的近代史,黃昏後在護城河周邊繞繞、再去香江河畔吃晚餐,見識生活在古都之中的人民,如何讓這座古老的城市再度恢復心跳,我暗自猜想,鄧麗君當年愛上的清邁,或許就是這樣純樸的一座城市吧。




一大早從峴港搭乘火車,壯闊的陵姑灣海景、崇山峻嶺上的雲海關,約略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順化(Hue)。想想,從那時開始,我就在心底替順化加了分。旅行很主觀,景點性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個人旅程際遇亦不盡相同,總得去了一遭才知道,此處是心頭好還是地雷。

比如順化,抵達之前,我完全沒料到自己會這麼喜歡這裡。很多人說順化有些無聊,一日淺嚐即可。而我待了三天兩夜,對這城市竟是萬般不捨。


跟北京不一樣的是,這裡的色調都灰了一階,
沒那麼飽滿,卻不顯得黯淡。

與色彩濃烈的會安不同,順化的顏色是抹進了幾分灰色調的莫蘭迪色,充滿歷史感的建築很多,多到你分不清哪些開放給遊客、哪些是生人勿近的私人宅邸。最舒服的遊覽方式,就是租一台摩托車,悠閒地在路上騎著。

【順化住宿推薦】

The Hillside Homestay Hue 
實際入住兩晚的民宿,可愛的小閣樓實際跟照片一樣美,位置不在市區必須要有機車才行
看房價|AgodaBooking.com

SMLXL Hotel
原先最想住的青旅,非常有設計感且很平價,但雙人房被訂光光了只好哭哭改訂別家
看房價|AgodaBooking.com

Ancient Hue Garden Houses
位於昇龍皇城附近的古建築改建而成,如果有預算我會很想住這裡
看房價|AgodaBooking.comHotel.com


畢業季的順化皇城最美的風景---游先生很憂傷沒有看到正面。


順化皇城適合拍照

看點不在華美而在其滄桑


每個人來到順化,應該都會去順化皇城

受「越南紫禁城」盛名所累,常看人批評順化皇城哪能跟北京紫禁城相比。而我覺得這是不正確的命題,順化皇城雖是仿照北京紫禁城而建,但美不在壯盛華麗,而在其備顯滄涼。

歷史上的順化,曾為三朝古都(各種不同阮的阮朝),越南史上最後一個王朝「阮朝」,末代皇帝保大便是在留下一句:「願違獨立國之民,不作奴隸帝王」,爾後便在皇城的午門前宣布退位。(這個決定幫助胡志明政權迅速取得正統性,在大叻,保大皇宮與行宮被修得美輪美奐,被大大讚頌)(但保大最後是流亡法國而終,但也是過得頗爽,變成平民還是好幾個老婆跟好幾個情婦就是了)


順化皇城最讓人驚喜的地方在於,
前一秒你還在走這樣紅吱吱的長廊



下一秒你突然又彷彿到了吳哥窟。
(對 這篇只有三張個人照,剩下一張是背影。)

政治上居重要地位,順化在地理位置上也是動盪連連的關鍵地帶。早在漢朝時,獨立稱國的占婆國就是以順化和漢朝為界。近代,南北越的中間那條線(DMZ非軍事區)也在順化,皇城周邊的城牆彈痕累累依稀可見。

如今的順化皇城,僅有部分完好,午門、主殿、長廊建築仍在,但后妃各宮已不復存走著走著,往往就不經意走入荒廢草叢與斷垣殘壁。供奉著歷代十三位帝王的世祖廟,不免予人滄海桑田之感。1993年,順化歷史建築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座皇城,充分說明了越南的近代史苦難之多,連象徵至高無上權威的皇宮也無法倖免。


就這樣大剌剌地,這樣一塊塊被拆除的空地,
在皇城裏頭發楞,好像時光走了卻忘了回來。
偌大的旗台上,升起越南國旗。
傍晚可以見到慷慨激昂的降旗典禮
所以早上應該也有升旗典禮吧?

護城河週邊看盡市井百態

這個城市沒有瘋狂喇叭聲


歷史雖然有些沈重,但恰巧中和了越南大部分城市街頭旺盛到讓人困擾的活力。無法用常理判斷的有機瘋狂車流,直往你身上塞商品推銷的路邊小販等等,在順化,這些擾人事都緩和許多。

一個下午,在古城牆外找了一家供餐的小咖啡店,處理突如其來的工作。看著街道上各式各樣的人們經過,有的是戴著斗笠、騎著腳踏車經過的觀光客,有的是雜耍表演般、綁一大堆貨物在摩托車上的當地居民,他們大汗淋灕、但認真自得,尤其不忘在每個他們覺得需要的Moment,按按喇叭




這座古城門仍然車水馬龍,除了是旅客參觀皇城必經之路,
居民也常經過此處,皇城,是大家的。

那個下午的尾巴,我們閒來無事沿著護城河繞了幾圈,陽光不再那麼炙熱,路邊的小店鋪紛紛在河邊擺上塑膠凳子,護城河的水是綠色的,上頭開了朵朵蓮花,早些下工的中年男子們紛紛坐定開始喝起酒來(事實上搞不好整天都沒上工也不一定XD)。

我跟游先生說,我們也來找個河邊的餐廳吃飯吧,那樣子好自在、好開心啊。


喜歡傍晚的護城河,水面倒映著樹影,河是綠色的。(阿姨在發呆?)

在摩托車上呼嘯而過時按下快門,這兩位阿伯很悠閒地在飲酒呢。

【順化行程推薦】

|KKDAY|順化皇城+古帝王陵墓群(拚團)
|KKDAY|順化皇城私人一日遊
|KKDAY|摩托車導遊帶領的市區美食遊覽
|KKDAY|Chuon湖看日出+逛傳統市場
|KKDAY|順化鄉村半日遊
|Klook|潭江湖私人遊覽+海鮮晚餐
|Klook|徒步+三輪車的市區美食之旅
|Klook|包車遊順化(半日/一日)


香水河畔吃晚餐

因為小人物 這個城市活起來了


搜尋了幾家河畔餐廳,在Tripadviser上都顯示三個$($越多、價格越高),其實我不大餓,於是就選了一間兩個$,在香水河畔的餐廳。


意外經過的市場,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衣服地攤貨也超級超級便宜。
很有趣的是,很多模特假人穿著衣服就直接傾倒在路上。
我們也逛了一圈,沒啥觀光客,
大概也只有我們這麼無聊吧。

每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居民鍾愛的河,在順化,那條河便是香水河。法國殖民統治期間,便以香水河為界,北邊是背負沈重歷史的皇城區,南邊則是繁盛發展的商業區。確實,與典雅嫻靜的護城河相比,香水河活潑多了,河上三三兩兩航行著載客吃飯的船隻,南邊這一側的河岸,也有許多居民來此運動。


這家餐廳其實只是把公園裡一幢小小玻璃屋作為廚房,沿著河畔步道邊擺上座位,簡單說,就是方才我們在護城河週邊看到的塑膠椅升級版。我們是第一組坐下的勇者,接著,也有三三兩兩的觀光客坐下。


傍晚的香水河,鐵橋亮起了燈光。
河上許多遊覽的船隻,畫面左方還能看到越南國旗尚未降下。


視野所見,一端是打上燈光的鐵橋,上頭車水馬龍。另一端是皇城的旗塔,皇城打烊之時,此處會有貌似激勵人心的降旗典禮(因為聽不懂只好用貌似二字),在逐漸暗下的日光中慢慢隱沒。



夜了,那就乾一杯西貢啤酒吧:)


雖然拿這個城市與那個城市攀比不那麼恰當,但我的腦海中還是浮現了一個想法:我常常叨念著自己沒有在清邁最純樸的時候遇見他,或許,我是說或許,鄧麗君愛上的清邁,大抵是順化如今的光景,乘載著那麼重那麼重的歷史,但又如此真實地活著




這次在越南學會的第一個單字:停車場(吧?)


備註:
越南租機車比較隨性,通常住宿處都有提供,大致上就是老闆把家裡一台車借你騎的概念,打檔車(Scooter)比較便宜、速可達(Motobike)則稍貴一些些,但總之越南機車租金約略介於10~15萬越盾之間/日。若與住宿租賃,通常也不需要押金或押護照,但牽車時記得拍下車輛狀況並試騎,以免產生糾紛。


【順化才不無聊系列】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