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廢母之路】高敏孕婦生存之道:焦慮來襲時怎麼辦?|孕婦壓力|孕婦身心科|孕婦冥想


孕期本來就會遇到不少身體與心理的突發狀態,對於高敏感一族來說更是挑戰,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焦慮恐慌來襲時我的即時自救之道,並推薦一些解壓的輔助措施與適合書籍,但更重要的是請大家必要時不要排斥身心科就診啊!


最近有一些現實生活的朋友或網路上的粉絲都問到我相關問題「面對孕期不穩定的情緒狀態,要怎麼面對克服?」🤨

在懷孕之前,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很多身心科藥物孕期禁用」,「高敏感的自己如何面對孕期身心不適」。確實,孕期本來就會遇到不少身體與心理的突發狀態,而且坊間大部分的孕婦書籍都是在討論生理上的變化,對於心理的著墨比較少。因此,懷孕過程我可以說是摸著石頭渡河,一邊面對情緒波浪、一邊尋找解方。

首先我一定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本來就有在身心科就診,請務必找到一個「願意支持你跨入孕程」的醫師,充分討論能不能在備孕時期就先逐漸減藥、以及孕期如果需要用藥、應該怎麼調整。此外,如果需要服藥,也請確保你的婦產科醫師知曉也同意這件事,在大大小小的孕期情緒波浪中,身心科醫生的支持與專業判斷可以給你很多幫助。

在我的懷孕過程中,比較大的情緒波浪主要發生在第一孕期與第二孕期。初期身體與心理都還沒做好懷孕的準備,又有嚴重孕吐與暈眩,種種自我懷疑與厭棄感油然而生,如果要我選出最痛苦的一段時間,大概就是孕初期了。

第二孕期遇見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整天悶在家裡,大概在24、25週時又突然開始恥骨痛,當時很恐慌焦慮,這麼早就開始恥骨痛?會不會到孕晚期我就沒辦法自己走路了?感受到胎動也讓我很緊張,天啊我真的要當媽媽了,我真的可以當一個好媽媽嗎?

第三孕期雖然也有滿多不舒服的地方,但或許身心都慢慢習慣這些不方便,也可能孕期剩下的時間也不多了,盼望期待的感覺壓過了害怕恐懼,走至36W情緒都還頗為平穩愉快!(但我想產前應該會來個大爆發吧)(攤手)

既然漏尿痔瘡乳暈發黑都是正常現象,情緒波浪來襲對於孕婦來說更是再正常不過,不要給自己太多自責的情緒,如果不想依賴藥物,我們必須自己設法緩解。這篇文章,想提供大家一些焦慮恐慌來襲時,實用簡單的自救作法:

  • 恐慌焦慮急症發作時的標準感受就是強烈的恐懼感覺襲來,心跳加速呼吸不順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請不要擔心,這些都是暫時的,請喝一杯水坐下、拿出一張白紙,把你擔心害怕的事情一項一項寫出來,不用擔心寫出來很可笑,總之洋洋灑灑寫出來對了!
害怕生產很痛>>
一個人在家不舒服死掉會不會沒人知道>>
恥骨好痛會不會以後連走都走不動>>
別人都可以好好上班,我卻躺在家裡好廢>> 
這點苦都受不了我是不是無法當個好媽媽>>

 

  • 接著,請開始逐點分析,這些事情「真的需要現在立刻如此擔心嗎?」「有急迫性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些事不那麼值得擔心呢?」重新看一次我剛剛列出來的害怕事項:

害怕生產很痛>> 還有一百多天才要生,不用這麼早擔心!
一個人在家不舒服死掉會不會沒人知道>>不會!家人都在很近的地方,只要我有需求,三分鐘他們就會出現!
恥骨好痛,會不會以後連走都走不動>>有可能,但或許可以做一些按摩、瑜珈來緩解?
別人都可以好好上班,我卻躺在家裡好廢>> 每個孕婦都有自己辛苦的點,不要跟他人比較,現在妳的KPI就是好好把胎兒養大!
這點苦都受不了我是不是無法當個好媽媽>>好媽媽沒有衡量標準,只要是個開心的媽媽、就是好媽媽!
  • 分析後妳會發現,其實現在馬上就要面對的事情並沒有那麼多,針對這些不構成立即危險的事情,可以透過冥想來替自己洗腦: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承認這些恐懼」「恐懼就恐懼吧」「但我知道其實沒有這麼可怕」「我知道自己現在很安全」「我知道未來我一定有足夠的能力讓問題迎刃而解」….總之就是對自己信心喊話消除不必要的恐懼啦~~
  • 如果光是冥想無法定心,可以根據你的信仰,聽詩歌、念心經或普門品、梵唱.......等等,讓自己盡量脫離剛才強烈的情緒。
  • 情緒稍微穩定後,我們可以著手去解決那些「有立即恐懼必要」的事情。比如恥骨痛爆的時候,因為疫情很嚴重無法進行孕婦按摩或物理治療,我便試著詢問認識的美容師,我該如何替自己按摩緩解不適?並且在youtube上查詢適合的孕婦瑜伽動作。當你能替自己做些什麼,就能有效降低無能為力的恐懼感。
  • 當然,還是會有一些真的值得擔心害怕恐慌而且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情,但是走到此時,許多不必要的情緒已經消失了,你可以選擇正面迎擊,去研究一些相關你可以掌握的事(比如:研究推車、研究奶粉…..)或者選擇逃避,先準備好一個逃避現實小籤筒,裡面的解方就是舒壓逃避小撇步。(比如:看漫畫、追劇、吃點心…等等),無論正面迎擊還是逃避現實,都非常有用喔!

  • 情緒風暴過去後,我會告訴我的寶寶,媽媽剛才哭泣、不舒服,不是因為媽媽不愛你,而是媽媽心裡有一些恐懼與害怕需要抒發。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個性、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情,你出生以後也會覺得這個世界好陌生而害怕哭泣,那個時候媽媽會陪伴你度過,現在,謝謝你陪伴媽媽走過不愉快的情緒。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巴赫花精也是調整情緒的好幫手,可以針對已知或未知的恐懼害怕、全新的環境與挑戰、莫名的憂愁進行情緒輔助調整(這部分就很博大精深,建議尋找專業諮詢,芳療家、晶荷都可作簡單諮詢或付費深度諮商)

我也推薦幾本自己閱讀過,對「心靈、情緒」有著墨的孕婦書籍,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禾馨醫生的著作(跟我同一個編輯喔),對於孕婦的身心理狀態都有著墨,用詞相當口語化不會太艱深,可以當作第一本孕婦書來做通盤了解。

準媽媽心靈解憂書:備孕、待產到育嬰,來自孕產醫師的70個減壓處方


這本的重點完全放在對於懷孕生產過程可能出現的壓力源、並給予解方與心靈支持,如果你是高敏感一族非常推薦(只不過作者是外國人所以可能有些情況放在台灣未必適用)。

靈性胎教手冊:從懷孕到生產的161個冥想練習


如果冥想對你來說是有用的減壓方式,我推薦這本書。一百多種不同情況下的冥想練習,可以挑選自己需要的,錄成音檔自我練習。不過這本書非常的身心靈Style,對於現代醫學技術的觀點比較偏激一些(比如不鼓勵照超音波),可能要自己練習揀選需要的資訊。

但我還是要強調,如果恐慌焦慮出現得非常頻繁,或者低落情緒持續很久,請務必至身心科就診。雖然確實有很多藥是孕婦禁用,但絕對有孕婦可以吃的身心科藥物,用藥雖然有風險,但請讓醫生替你評估何時用藥利大於弊,或者,也可以透過轉介嘗試心理治療。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盡量寬心的孕期!!!!!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