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邦】來一趟奢侈的放空旅行,迎著梔子花口味的微風, 邊喝咖啡邊等馬車駛過



南邦,在泰國北部的一個府,從清邁搭火車或客運輕易就能夠到達。他有著懸崖上的佛塔,梔子花口味的微風,獨步全泰國的馬車。如果在潑水節期間造訪,還能看到顏值與肌肉俱佳的選美先生,以及「旅客請自己找樂子,我們要專心過年」的悠哉生活態度。





早上七點不到,我就站在清邁老城東北方的客運站前了。這是我抵達清邁的第四天,才剛經歷完一場驚天動地的潑水大戰。這個城市的年輕人大概還在酣睡,想在這個濕淋淋的週末全身而退,只能選擇早早出門。


三天前,我抵達清邁過長假,無論腦袋與身體都還緊緊被焦慮與憂鬱禁錮著。昨天已經體驗過潑水節的熱鬧滾滾,我知道自己需要去個安靜的地方。於是我買了車票,到南邊更古老的,一個叫做南邦(Lampang)的城市。

陪我度過兩小時車程的,是一顆包子,以及一杯,在「Fresh Coffee」購入但並不Fresh的Coffee。


並不Fresh而且還很難喝的Fresh Coffee.

旅遊書上看到的南邦,是一個古老而充滿佛教氣息的城市,這裡有很多比清邁多數寺廟更有悠久的廟,也是泰國唯一有馬車在街道上跑的城市,不過,我對南邦的詮釋與佛教無關。

這個小城並不想特別向我討好。他只是用一種平凡但深刻的悠然態度,溫柔地向我張開雙臂。受傷了,疲憊了,就來南邦生活吧。






其一:小城才有放大假的氣魄


只有小城,才有放大假的氣魄。


同在南邦客運站下車的人兒都是泰國人,他們迅速走出站後就跨上機車揚長而去,四周很快就陷入安靜,一個城市的客運站,竟然沒有任何守候在各式交通轉運站門口推銷的司機,啊,有趣。


此時不到早上九點,陽光還沒特別曬。心裡盤算,往今晚住的民宿方向走,應該三五分鐘走到大馬路上,就可以攔到雙條車了。

等了超過十分鐘才拍到三台車進入觀景窗的照片,而這是火車站前面的「交通幹道」


倒是沒料到一走就足足走了半小時,才被一台慵懶駛過的雙條車司機撿上車,南邦的雙條車是黃色的,這位伯伯一副剛好出門買醬油的模樣,他幾乎不會說英文,因此聽不懂我要去哪裡,但瞥見我手機開著Google Map,於是打開車門,要我坐上副駕駛座。

我試著對他自我介紹:「賣菜坤經,坤歹丸。(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阿北笑著說:「呆丸?OK!GOOD!GOOD!」不過這也是我唯一會講的泰語,沒辦法再進一步溝通,畢竟連往左轉或是往右轉,我都得用手指頭比劃,伯伯才知道方向。


左拐右彎鑽到一條小巷尾,手語一族還是抵達了民宿,我掏出二十塊泰銖,沒想到伯伯擺擺手說:「NO!!NO!宋干!」並把錢推回來給我。我猜想,難道是宋干節老闆大放送不收錢嗎?


仔細回想過去半小時,超過一半的店都鐵門深鎖,上頭貼著過年公休的字條。剩下有開門的店家,都是一大群家人歡樂的坐在桌前看電視,或坐在地上烤肉,看起來,他們只不過是打開門進行家庭聚會,而不是開門營業的意思。就連給觀光客坐的馬車,也只有一兩台懶洋洋的佇立在街邊,車伕呢?沒看到人,我想應該就在附近聊天吧。



好心的雙條車司機大叔~~~
比較思慮周密的店家,會在鐵門貼上這張告示牌。


其二:迎面撲來的微風是梔子花口味


好吧,既然全城都放假了,那我也跟著大家一起放假吧。


我預訂了河邊一棟超過五十年的柚木老屋,沒有跟隨網路上推薦的背包客房,而訂了一間在二樓,有陽台,對著河的房間。泰國的夏天氣溫雖然高但並不悶,只要躲在有風的陽光遮蔽處,還是舒服。風吹涼涼,鳥叫啾啾,一進去我就在陽台的懶人床上昏昏沈沈睡了個午覺。



雖然這張是擺POSE的,但後來我真的睡著了XD





醒來日頭最炙熱的時候也過了,我騎著民宿的腳踏車出門,沿著河岸蹓躂。與許多東南亞國家相同,河流蜿蜒所經之處,孕育出大大小小的村莊或者城市。南邦這條安靜澄澈的河,叫做王河(Wang River)。


其實河邊沒有什麼厲害的景點,但騎起來非常舒服。慢慢踩著腳踏板,一棵棵盛開的阿勃勒與梔子花樹在道路兩旁迎接你,河水倒映著雲的形狀,微風混著梔子花的味道撲上臉龐。

這樣的畫面在照片裡或許稀鬆平常,但卻是我旅行回憶裡的至美。


阿勃勒,過於清明的河水,很低的房屋與很高的天空

喜歡泰國的樹,長得高,開得滿滿是花。




其三:夜裡的大雨帶來第一手愛情故事


夜裡,民宿旁的Live house傳來悠閒的西洋老歌演唱,僅隔一牆,音樂聲響清清楚楚。最早最早,南邦沒有什麼旅客,這家民宿的緣起是招待那些,遠道而來,在這裡表演音樂的朋友。


我在民宿一樓的誠信冰箱拿了一瓶啤酒坐在陽台聽,直到晚上十點開始下大雨,河的另一邊可以清楚看見如裂縫一樣的閃電,演唱會才倖倖然解散。


連續兩天晚上都下大雨,讓我的南邦行留下一個小遺憾。我唯一想去的景點是OOOOOO(忘了名字容後再補)。這裡是泰國最高的廟宇,雖然要爬山,但大大小小的佛塔蓋在懸崖之上,非常夢幻。


錯過了懸崖佛寺但我也得到了一些故事。一位在潑水節中認識的台灣男孩,他在旅行途中遇見了喜歡的香港女孩,猶豫著是否開口,在好猛烈的雨夜中愁緒滿腸。隔著LINE,我靜靜的,聽他訴說。


啊,是真的,每個單獨旅行的人,都收藏著許多故事哪。


騎腳踏車不累,累的是找到正常營業的店家,這是超仿古的按摩店。




其四:到野味市場吃蟲蟲

第二天我騎腳踏車去南邦火車站,想要買第三天回清邁的火車票。沒有搭過泰國的火車,素聞不準時為特色,想要體驗一下。不過,雞同鴨講之下得知,明天的火車票要明天才能買,清邁那麼近,提早一個小時買也還有位置,我猜大概是新年期間權宜措施。


然後火車站門口的大叔開始跟我搭訕,問我還想去哪裡玩,我說:「蟲蟲市集吧。」他說一百五十塊泰銖可以載我去,但我擔心我的腳踏車被偷,更擔心晚上回家的路太黑。


大叔:「No problem!」於是把整台腳踏車搬上他的雙條車,然後說回程把我載回住宿附近的街上,總共一百泰銖。我不知道他的計價邏輯是什麼,但反正一百泰銖也不是什麼大數目,就答應了。


腳踏車放在雙條車上感覺好帥



吃蟲大概是在東南亞必從事的小挑戰了。



野味市集離南邦市區大約半小時,是個觀光景點,因此人山人海。賣很多炸豬皮,肉腸,藥酒,炸蟲蟲,蟲蟲又分為竹節蟲或大蝗蟲還有像蟬的那種,這不是我第一次吃蟲,我的極限是竹節蟲,吃起來像炸溪蝦配啤酒口感很棒。



除了被裝在塑膠袋裡面的青蛙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感覺很可憐之外,其實這個市集沒有很獵奇。對我來說衝擊比較大的是柬埔寨的Local Market,裝在竹簍裡面的魚垂死拍打著尾巴,蛇被吊在鐵架上那可是當地人的珍饈,青蛙跟血肉模糊的魚肉被放在一起。蟲,反而只是小Case了。


我在野味市場上頭小山丘的咖啡廳用過午餐,回來叫醒正在雙條車上午睡的司機,回程,去大街尾端的咖啡廳。


賣蟲的老闆娘,為了訪問他女兒我還買了一些蟲回去配酒。


我在這個藥材攤子遇到一個來台灣打工過的大媽,他說的「泡酒」跟「泡腳」發音好像XD



其五:坐在路邊喝咖啡等馬車經過


咖啡店靜靜佇立在南邦「大街」的尾端,像一間二手雜貨店,擺了很多舊舊的木頭桌椅。我前一天騎腳踏車閒晃時就發現他了,不過那時在找賣熱食的店家(意思就是很餓),特別停下來走進店裡問:「請問明天有開嗎?」老闆問我從哪裡來,然後說明天有開,非常歡迎我來店裡坐坐。英文非常流利標準,讓我驚了一下。


我抵達時大概下午三點半,老闆看到我,露出「你終於來了」的眼神,請我坐下點餐。這裡只有賣黑咖啡、卡布奇諾、拿鐵,三種咖啡。店裡放著泰國流行音樂,有點像是九O年代的金曲時代,老闆問我喜不喜歡聽泰國音樂,我說這不吵,所以喜歡,只是不知道在唱些什麼。


老闆精心收藏的華語卡帶



這大概是一種儲物癖吧,他帶我看櫃檯門板上排列滿滿的錄音帶外殼(就是卡帶錄音帶),其中一排是中文歌曲。老闆問我如果放這個,我能聽得懂嗎?我搔搔頭,說,這些人我不認識。我趕不上他們的年代。


我在這裡發呆了兩個小時,偶爾有些老人家走進來點一杯咖啡,喝完以後默默地又走出去了。有些老人詢問老闆那女孩是誰,我為何知道呢,因為老闆的回應會出現「歹丸。」


因為這裡很安靜,馬車駛來時,你遠遠就能聽見達達的馬蹄聲。馬車大概是這城市還有其他觀光客的最佳證明吧,但馬車駛過,四周又被音樂的旋律帶回沈靜的時空。


坐在這個位置,可以很悠閒的等著馬車經過。

馬車走過示意圖




其六:火車上發生的那些小事

南邦最後一個景點是火車站。


我太早就到火車站了,再度在火車站發呆了一個小時才等到自己的火車,這段時間看完了半本小說。這台車就像是很老很老的南迴線普快車一樣,手動上下開關的窗戶,沒有冷氣,但有源源不絕的風替你的身體乘涼。






泰國人也很喜歡拿手機拍火車,火車上的人也好奇的盯著月台上看。
我也來跟風拍一張~

固定頻率的顛簸叫人昏昏欲睡。起先玩錄影玩得很開心,後來不知道怎麼地我也睡著了,等我醒來時車子已經停在清邁火車站了,素聞泰國火車延遲惡名昭彰,但神奇地,這班火車準時出發,準時到達。


我拿了一瓶鐵路警察發送的免費礦泉水,向攬客的嘟嘟車/雙條車司機搖搖手,慢慢地走到車站外頭的大馬路。多來幾次清邁你就知道了,這些招攬你的司機開價比較高,如果他們開一百泰銖,走出車站舉手攔下正在路上跑的雙條車,就只要二三十銖。


南邦的週末夜市,人挺多的,但全是當地人,坐在戶外的小木桌前飲酒聊天,非常愜意。


好久沒看到川流不息的車輛了,突然有點不真實的感覺。一直覺得清邁是個安靜的小城,但此時此刻,卻覺得像是熱鬧的大都市。


我想起了帶有梔子花香的風。初來泰國,血液裡還充滿了浮躁,卻正好趕上了泰國人放大假的特殊時刻。他們說「哉煙煙」是指悠哉哉慢慢來的模樣,南邦正以這般獨特的溫暖,包覆療癒了我。


(這樣想,從南邦回到清邁後大感冒連鼻子腫起來,應該是一種治療躁鬱的排毒好轉反應吧?!?!)



清邁  「不正規」旅遊資訊懶人包  噹噹噹 請見如下

學按摩看這裡

找住宿看這裡

景點安排看這裡



交通方式看這裡

食物中毒看這裡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