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哉煙煙民宿】有拾荒癖好的爸爸+上輩子是泰國人的女兒,結果會是....?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很愛亂撿破爛回家的爸爸,被花蓮土地黏住的媽媽,以及上輩子是泰國人的女兒,一起在花蓮開民宿的故事,這家民宿叫做哉煙煙!





開始寫泰國旅行記趣的收穫,就是認識很多愛泰同好。這次,趁著沒帶腦的父親節賞金針花之旅】的機會,基隆游太太與花蓮游太太終於相見歡了!這位很愛泰國的花蓮游太太(澎澎),與家人一起開了民宿叫做「哉煙煙」,這句泰文是慢慢來、不要急的意思。我覺得這名字取的很好,一方面透露了這位太太真的很愛泰國,一方面,民宿裡住的三個怪怪大人,各自以不一樣的方式,實踐「哉煙煙」的生活方式。


有著很大的庭院,是想讓孩子在這裡奔跑。


上輩子是拾荒者的爸爸


入住民宿兩天一夜的過程中,澎澎爸相當低調,沒有與我們多加互動,但,你很難忽略澎澎爸在這個家中的角色。介紹這間民宿時,澎澎指著櫃上擺著的銅器飾品,牆上掛著的船舵,甚至是庭院裡頭的路燈,一邊翻白眼一邊說:「這個、那個、跟內個,都是我爸爸扛回來的啊...」


澎澎爸完全是一個金屬家飾界的 SUPER MAKER


澎澎爸上輩子應該是個拾荒者吧。澎澎爸是一個公務員,退休前他們全家住在台中,二十年來他的興趣就是到各式各樣的二手市集挖寶,大約十年前,澎澎爸開始忍不住,偷偷摸摸地開始了他的收藏人生。


澎澎爸都買了些什麼呢?現在復古咖啡廳裡頭最愛的阿嬤縫紉桌腳,澎澎爸一口氣就買了十幾張,當時也不知道要買來做什麼,更別說裝飾品如弓箭,銅槍,各式面具等種種裝飾品。據說,澎澎爸把這些鐵件買回來,整理乾淨後,就偷偷摸摸地把它們藏在距離台中住家不遠的澎澎外婆家。


樓梯間的轉角,擺的裝飾全都是澎澎爸的蒐藏品。

直到有一天澎澎的外婆心血來潮要去整理頂樓倉庫,突然發現,疑!怎麼多了很多破銅爛鐵?澎澎爸的秘密基地這才曝了光。聽到這邊我簡直快笑死了,如果游先生偷買一堆樂高然後藏在我娘家,應該會被我戳腦筋吧,欸你亂買東西然後塞到我娘家?你合理嗎你?!?!

可喜可賀的是,現在澎澎爸的戰利品不用再堆放在不見天日的倉庫裡,而成為妝點名宿的重要素材來源,天花板上吊著的飛機,牆上掛著船槳,全都來自澎澎爸的蒐藏名單。據聞,哉煙煙興建過程中,澎澎爸開著他的4X4小貨卡,至少往返台中--花蓮載了十次,現在還沒完全載完,可見其蒐藏品數量之可觀。



這是雙人房,請注意右上角屋頂的飛機。


非常有質感的飛機!也是澎澎爸撿回來的!

這是改裝到一半的照片...(圖片由哉煙煙民宿提供)



被花蓮土黏住的媽媽


故事聽到這,我想「哉煙煙」的誕生,應該是拾荒者爸爸想要有更廣闊的展示空間,於是提議移居花蓮吧。不過.....這家人才沒有這麼簡單呢。最先決定要到花蓮住的,竟然是澎澎媽。

澎澎說,她大四的時候媽媽跑到花蓮玩,玩一玩就被花蓮的土地黏住了,然後她跟爸爸也被媽媽黏過來,最後一家人決定移居花蓮,也才有了「哉煙煙」。這個夏天她們有推薦一些泛舟、溯溪的玩水專案,這在花東民宿是很常見的作法,不過....哉煙煙的水上活動推手....痾,不是澎澎,是澎澎她媽。澎澎說,媽媽喜歡刺激的水上活動,相較之下,女兒的體力比較像阿婆。

就這點而言,兩位游太太還滿像的,上禮拜我以為大家都回家了就鎖門,結果跑去看歌仔戲的公公婆婆被我鎖在門外...頓時覺得天啊老人的社交生活都比我豐富XD


這奇怪的一家人在吉安買了一塊500坪左右的土地,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留了快要一半的空間作庭院,澎澎心目中的夢幻婚禮是庭園婚禮,不過來不及了,澎澎已經是花蓮游太太了,不過,至少他達成了另外一個心願,花蓮游太太的女兒已經兩歲了,在庭院裡面奔跑長大的童年無價吧。


這是澎澎幫我們拍的...他應該覺得我們全家人都很怪XD(你才全家人都奇怪XD)


2016年初,哉煙煙終於落成了。頂樓與庭院都有許多不鏽鋼球,我問澎澎這是什麼?澎澎再度擺出談到爸爸時的表情:「就我爸啊!他說這些球滿有意思的!」準備裝飾房間的時候,父女也有一些意見衝突的時候。比如一間雙人房的浴室,澎澎爸把裁縫機的腳架拆了漆成金色,澎澎氣瘋了,覺得金色未免也太俗氣了!


但是澎澎不得不誇讚爸爸總有辦法讓破銅爛鐵變成精緻的擺飾品,澎澎爸很有耐心的等了好幾個月,又變出了金銅色的水龍頭跟適合的洗手台面,最後那洗手台成品確實很美,「他真的,很誇張!」澎澎說到這裡,還是一副我爸有病的臉。


引發父女大戰的洗手台~


看到這四根槳的時候我們都大叫:你爸撿這個回來幹嘛啦!


上輩子是泰國人的女兒


不過,我可是要很公平的說:你自己也很愛亂買東西啊!


澎澎學的是設計,搬到花蓮前他是公司裡的小美工。她非常喜歡泰國繽紛的色彩,以及讓人心動不已的種種文創。哉煙煙裡頭除了澎澎爸多年來的蒐藏之外,最多的就是澎澎在泰國採買的戰利品。


澎澎的戰利品之中,最經典的便是泰國傳統服裝。他是在清邁瓦洛洛市集的二樓買的,囊括色彩斑斕的泰服,以及泰北傳統服飾,男女都有,還貼心附上飾品籃,有項鍊、手環、戒指、腰帶,還有頭上戴的髮簪!基本上,穿上澎澎的蒐藏,你就可以去清邁帝王餐的舞台上表演了。


混亂的泰服體驗時光 ----花蓮游太太完全遺傳到他父親的蒐藏癖好吧~~



最深不可測的橋段來了!這家在花蓮的民宿,竟然還提供住宿客人免費泰服體驗。我們一家人在早餐時間結束以後,很開心的亂穿一通,可憐的爸爸被分配到最繽紛的服裝,但他依然相當配合的跟我們一起胡鬧。

這天,澎澎與公關小妞都穿上泰北服飾母女裝跟我們一起玩.....看吧,我就說吧,這個服務完全是想合理化自己亂買東西的行為吧XD澎澎還拿出花蓮游先生與花蓮游太太兩人在泰國拍的泰服沙龍照,重現當時泰國攝影師指揮他們「蕭,」「不腰蕭,」「蕭一癲點,」的經過,很好笑的場景澎澎卻可以冷靜地說出來,完全走冷面笑匠的路線。

這間房間叫做「茶菸」,注意這牆的顏色...有沒有想到泰式奶茶呢?


這張面具也是澎澎的戰利品,如果入住房客有小朋友,她會貼心的把面具默默收起來XD


好了我們來數一下澎澎的泰國戰利品到底有多少。他買了畫、面具、小傢俱,用郵局寄回台灣,「你看這個是可以水洗的,」民宿有一間房是以清邁的古名「蘭納」命名,裡頭有張五彩繽紛的摺紙做成的圓形地墊,,她抓著那張地墊跟我說,民宿開業後,她又回清邁走了一趟,恰巧再遇見週日夜市的小攤主,她打開手機跟攤主說,自己真的把地墊擺在民宿裡,眼睛閃閃發光。


覺得真是非常投緣,雖然洽圖洽很好逛,但清邁真的還是我的心頭好,而澎澎買最多的地方竟然也是清邁。我們還岔題聊到在清邁逛週日市集的時候,遇到傍晚五點的唱國歌時間,平常看起來鬆散毫無紀律的他們,竟然真的都奉公守法的停下來唱起國歌的景象,有點獵奇,也有點感動。



就是這張讓澎澎眼睛發亮的地墊!(BTW後面的皮箱也是貨真價實的皮箱喔)


說真的還滿美的,下次去清邁我也滿想買一張....XD



看得到日出的房子


嚴格說起來,哉煙煙民宿的地理位置太便利,並不是我第一眼就會愛上的住宿。我是個喜歡看風景又孤僻的人,住宿地點越偏僻越清幽我越中意。因此,我把哉煙煙排在第二天,睡醒以後剛好悠悠哉哉晃蕩回去花蓮車站搭火車。


但澎澎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哪裡最美,我喜歡他鉅細彌遺的介紹自己居住的環境。比如,頂樓的露台看得到日出,太陽整顆從海平面跳出來的那種日出。她也可以娓娓道來民宿的四周,一大片的芋頭田屬於誰(痾,是真的芋頭,不是俗稱的種芋頭),隔壁那幾棟鄰居是什麼樣的人兒。她的早餐都是親自製作,自己種的絲瓜煮成濃湯,味道相當鮮甜。這前世是泰國人的妞兒也在花蓮找到了泰國人脈圈,推薦我一家正港清邁太太開設的餐廳。


我爸早上有爬起來看日出喔!


至於庭院裡,除了澎澎自己挑選的超大鳥籠之外,澎澎爸也搞鬼搞怪自己種了一棵幾可亂真的假櫻花樹,常有路人驚嚇不已奔近詢問:「現在是櫻花的季節嗎?」早年我採訪過一位毫芒雕刻家,總覺得他與澎澎爸有幾分神韻相似。「我爸說他現在要走頹廢風啦!」我真心覺得這對父女實在太逗了。


如果突然很想念泰國但是沒辦法明天就手刀出國,那就來跟澎澎聊聊記憶中美好的旅程吧,如果到了花蓮但沒有太多時間往山或海的深處走,那別趕行程找個漂亮的天台看山看海看日出吧。

如果人生總有一百個一千個必須留在原地的時刻,不如就靜下心來看看,自己所在的環境裡發現什麼可愛美好的新事物吧。


不急,不急,哉煙煙。

這是我們當天入住的北非四人房,窗外景色很漂亮


但是我們立刻把房間弄亂了....所以這兩張照片是從官網抓的XD

延伸閱讀 胎胎的花東流浪記

【花蓮】人人都有機會當廢物旅伴!沒帶腦的父親節賞金針花之旅
【花蓮】牛山呼庭,值得一個小時強風吹襲的海景
【花蓮】你為什麼一個人旅行?花蓮,屬於我的單人旅行起點
【台東】五年前的都蘭多迷人:Midnight in Du-Lan


延伸閱讀 胎胎的蘭嶼三部曲

【蘭嶼】蟲林蛙雨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平凡人的荒野遊蹤《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