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農家旅行提案:吃好菜、泡溫泉,連假不怕人擠人!





花蓮只有太魯閣、七星潭、東大門夜市嗎?錯了,呈現南北狹長的花蓮,往南部走,不但能造訪未經大幅開發的溫泉鄉,更能遇見樂天知命的小農,在自家土地上堅持以有機方式種出無毒又好吃的農作物。




寫在跨年前,給打算去花蓮流浪的人們。

娘家住在台北101邊上,台北市政府前的跨年晚會可以說是陪著我長大的年度大事。上班以後,同事經常羨慕我家走出門就能看到101煙火,不過,當你連續看N年、試過不同方位的101大爆炸後,老實說新鮮感也就慢慢淡了。有了一定的年紀以後,越是盛大的節慶,越是想要偷偷地找一個寧靜的地方,安安靜靜的自己一同倒數。

東部就是這樣的地方吧。雖說太魯閣或七星潭的遊客總是那麼多,但慶幸花東的土地那麼廣闊,隨便都能找到一間山海間的美麗民宿躲起來。過去幾年的年末,我曾經試過到台東都蘭、長濱的山腰上看海,不過,今兒個都30號了,想到花蓮走走的人想必都定好民宿了吧?所以,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個「保證不會人擠人」的路線,那就是到花蓮南端的玉里、瑞穗鄉的小農家裡去體驗農家樂。


視野相當之好,從玉里的高處往回看。

玉里搓愛玉、古早味安通溫泉


你可能去過花蓮,但未必造訪過花蓮南端的玉里。我有個好姐妹是花蓮玉里人,因此,我曾多次造訪這個花蓮人口最大的鄉鎮,來到花蓮的南端,不但有許多純樸小農自營的農牧場,更有溫泉與美食等你造訪。

花東三大臭豆腐中,我最喜愛的就是玉里橋頭臭豆腐,以蘿蔔絲取代高麗菜作為泡菜食材,口感濕潤,臭得相當誘人。不過光是平常的假日都可能要排隊超過四十分鐘,跨年連假...除非你真的沒吃會死,不然不建議特別造訪。但我好喜歡離玉里大約20分鐘車程的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區是土生土長玉里朋友一致推薦的純正溫泉,每一次造訪玉里朋友家,他的家人都會殷切催促朋友領我們去泡溫泉驅寒氣。沿著安通溪畔有多家溫泉旅社。最古老的當稱安通溫泉飯店,其前身為日治時代的警察招待所。在業者興建的大樓後方,古老的檜木建築仍開放參觀。

飯店雖經整建,但畢竟是有歷史的建築物,對於基本設施不能存有五星飯店的要求。不過,每間房間都有溫泉管線,假日滿房率竟然相當高,可見溫泉的魅力可是相當誘人。如果沒有住宿於此,也非常推薦安通溫泉古早味的個人浴池或大眾浴場,大浴場中的出水口是雄赳赳氣昂昂的獸面圖騰,古老而精緻。

范家愛玉園的范班長正在解說,愛玉小蜂是怎麼鑽進愛玉裡
就是這個小洞!而且,愛玉屁股要是尖尖俏俏,那就是母的喔~

這條路段鄰近「范家愛玉園」,兩甲地除了種植肉桂,還有滿山遍野的野生愛玉樹,不瞞各位說,我也是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愛玉樹也有分性別,需要靠愛玉小蜂進行播種才能繁殖呢。這位范班長過去在中國管理肉品工廠,是知名速食業者的供應商,很難想像,過去的工作是利用技術大量生產肉品,如今卻在他的兩甲地上豪邁地實施有機農法。

從愛玉果到愛玉湯,一口氣體驗完整SOP~~

范班長最近剛蓋了新的室內空間,可以從導覽愛玉園開始,體驗愛玉 DIY。范班長說,夏天喝檸檬愛玉,冬天喝桂圓愛玉,只有純的愛玉能夠煮成熱飲而不融化。(都市人完全大開眼界耶)

人蔘達人講解黨蔘、人蔘有何不同,這人蔘有濃濃的芹菜味!!!
兩位農夫感情很好,一直互相吐槽。(這根木頭是愛玉樹的起頭XD)

到瑞穗喝鮮奶繼續泡古早味的紅葉溫泉


玉里再往北一點,就到了瑞穗鄉,這裡同樣有很多小農,也有溫泉可泡。這裡的小農雖然種植不同的作物,但有一個共通點—沒有商業氣息,熱情指數破表。這裡介紹我曾實際走訪過的兩間農場,可依自己的喜好排入行程。

白川農場的老闆娘餵雞的感覺,愛心指數999!!!!!
雖然聽說鵝很聰明,但這群鵝集體行動的模樣看起來智商真的很低。

白川有機農場儼然還原了記憶中的「外婆家」,老闆娘擁有一副真性情,一邊替遊客導覽,一邊數落自家的母鵝很壞、到處亂下蛋,問她殺自己養的雞會不會捨不得,她大方地說:「我從小就告訴他們,我養你是要來吃的,我不會浪費你身體的任何一部份。」甚至口出驚人之語,說:「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別人也可以來吃我的肉。」可是老闆娘....吃人肉好像犯法誒!

老闆娘很愛搞笑,這張照片是他慫恿「花蓮金城武」小薛拍下的。
經過時尚Style薰陶的木瓜,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來到這裡,除了逗逗雞鴨鵝等家禽,還可以體驗摘咖啡果,如果老闆剛好在家,他還會親手烘豆子、泡上一壺現磨咖啡給你品嚐。對了,整座農場最愜意的莫過於家貓咪咪,調皮地在院子裡逗弄雞鴨,氣得老闆娘威脅要把牠關禁閉。

咖啡樹,老闆娘說有雞陪他採咖啡豆,同時也能「打草驚蛇」

採集完畢的咖啡豆。
烘完的咖啡豆。
殺底片的咪咪~非常非常非常的親人~

而喜愛蔬食料理的朋友別錯過瑞穗有機農場,這是一群出家人與信眾齊力開發的農場。在河床上開發出的菜園、果園,所有葉菜都是聽佛經、澆大悲水長大的。來到這裡可以先體驗揉茶,我個人是覺得自己相當沒有慧根、揉了五分鐘就失去耐心,但師父們可是要保持適中的力量連續揉一個半小時呢。我最推薦的是在農場一處幽靜的池塘旁用餐,涼亭名字喚做「忘憂亭」,何首烏火鍋一份三百元,有機蔬菜都相當鮮甜。

Seafood在跟我們解說這裡種的有哪些菜。
這是太陽能音樂播放器,放的音樂是......佛經。

如果玩累了,瑞穗也有溫泉可以讓人「鬆一下」。台東有紅葉溫泉,瑞穗的溫泉也叫做紅葉溫泉,想要體驗古早味,可以深入山腳下的溫泉發源處體驗「紅葉溫泉」,小小的獨立個人池便宜又乾淨,古早味浴缸貼滿鵝卵石浴缸,讓我想到阿公、阿嬤家的擺設。若想有更高級而清幽的享受,推薦另一家「松邑溫泉」,頂樓半露天的湯屋走奢華路線、空間寬敞,沒有溫泉區常見的人潮喧嘩。

記得有一年我在台東的長濱跨年,說真的也沒什麼慶祝之舉,坐在面對海的方向,看著時鐘的指針跨越了12點的界線。在這個時刻走訪花蓮,見到一些為了好山好水努力的人事物,雖然並不是熱鬧滾滾的慶祝活動,但,總有一種安靜踏實的感受呢。

忘憂湖上的亭子吃火鍋,真的有種逃離俗世的感覺呢。
蔬菜火鍋非常好吃,但是吃肉習慣了,到半夜會覺得有點空虛XD


【溫馨小提醒】小農人手不多且生活隨興,動身之前請先電話連絡預約。

*白川有機農場地址: 978花蓮縣瑞穗鄉中正路一段民有路花60鄉道開放時間: 需預約電話: 03 881 1688
*瑞穗有機農場地址: 978花蓮縣瑞穗鄉瑞北村七鄰20之7號開放時間:  09:00–17:30 (用餐需預約)電話: 03 887 6679
*范家愛玉園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新民45號開放時間:需預約電話:范振海 0919108609



【延伸閱讀】胎胎的花蓮長什麼樣兒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