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對2017年的自己說什麼?|願我們有更多力量一邊罵髒話一邊繼續向前走


總想寫些什麼把2017年的自己記錄下來。

從清邁學按摩回來以後,我決定不回公司上班,邁進全職寫作。與出版社簽下合約,一面寫書,一面在部落格創作,此外,還是得接些外稿,替下一趟旅行的費用綢繆。常有人說,哇!你現在就在家爽了吧?恩,沒有老闆確實很爽,但一切都是在茫然中摸索前進的。

最基本的就是身份轉換。過去十年我在數間知名雜誌社當記者,現在沒了公司的光環庇佑,必須自己一步一步路從零開始。最一開始是用心寫了流量卻起不來,我加入一些部落客的社團,晚上一邊敷臉一邊聽直播課程,一邊聽一邊爬梳資料,試著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希望我的文章是輕鬆療癒的筆調,但寫的時候還是刪刪改改,不比寫艱澀的財經科技簡單。

寫書的事情也相當燒腦。過去在雜誌工作的經驗,就是一人帶一盤菜,辦出一桌好吃的料理,至於菜跟菜之間怎麼搭配,我不費心。但自己寫一本書可不同了,要是把義大利麵跟味增湯搭在一起那就是崩潰地獄場景了,我寫到了後邊,就想改前頭,改了前面,又不滿意後頭自己的陳述方式。

我向來以寫稿快交稿準時自豪,但寫書重創了我的自信。這種沈浸感極強的事情,讓我過去幾個月就像戴著VR眼鏡活在世界上一樣,總覺得哪裡不真實。

此外我還得跟自己的情緒對戰。外在的我神經大條做事情丟三落四,但內在的我卻是纖細敏感,不瞞各位說,以個人名義向外約訪受挫的時候,被包夾在創作壓力底頭的時候,刷了提款卡餘額發現自己一貧如洗的時候,那可是玻璃心碎裂滿地啊。我不止一次想說,啊,那我是不是找個打工算了,別搞什麼文字創作計畫了,現代社會低薪過勞,誰還有那個心思去供養一位作家呢。

***

說了這麼多,目的可不是要抱怨。我想說的是,人生每一種選擇都有代價,每一張笑臉背後都有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故事,每一條路都有洪水猛獸在前頭等著妳。每一個覺得自己無用至極的時刻,我都說服自己,再一下,再一下,再一下就會有好事發生。

這辛苦的一年,還是有許多好事發生,我也懶得重新盤點,靠著自己的摸索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雖如霧裡行走迷迷茫茫,但卻無比踏實。比如每一次旅行累積的能量,比如是丈夫酣睡的臉(我失眠時很喜歡凝視游先生哈哈),比如是朋友聚餐時的垃圾話。比如,是隔著茫茫網海在我的粉絲團看你們練笑話。

比起小確幸,我更喜歡「吉光片羽」這個老派用詞,雖不知這樣一路摸索一路走,到了最後自己會變成什麼模樣,但,謝謝你們陪我一起迷航。

2017年辛苦了,2018年,願我們都有更多力量一邊罵髒話一邊繼續向前走。


延伸閱讀|參與我今年的旅行大事件
2017.3 菲律賓 宿霧
對抗厭世良藥.人生怎麼可以沒有廢物朋友?


2017.4 泰國 清邁
清邁小小Long stay|如何找房子呢?
清邁學按摩|清邁按摩學校新手全攻略

清邁學按摩|你連自己都沒照顧好,又能完成什麼偉大的事情?
清邁樹屋|爸爸小時候的夢想就是住在樹屋
清邁樹屋|夜裡的小動物狂歡派對
清邁山中湖|浪漫的湖上小木屋,但是我今夜只想殺夫
Mae kampong|花費七百泰銖 當24小時深山小村的泰國人
南邦|馬車之都的奢侈放空之旅

2017.8 花蓮
人人有機會當廢物旅伴之 沒有金針花的父親節花蓮之旅

2017.9 華欣
三任泰皇按讚的景點 那亞帕空穴中廟
高CP值五星酒店 真的可以把華欣當墾丁!

2017.9 新加坡.馬來西亞
全球最性感的浴缸.新加坡麗思卡爾頓美年酒店
如何說服老婆一起去看新加坡的F1車賽?
馬來西亞樂高樂園.陪老公心中的小男孩追夢

2017.10 南投愛罵人的地獄臭臉主廚,真實身份卻是超級暖男

2017.11 素可泰水燈節+曼谷+北碧
北碧|百戰百勝飯店 之 漂在湖上睡一晚的十種選擇
北碧|好的導遊帶你上天堂 壞的導遊廢到讓你笑
北碧|沒熱水沒電的 桂河網路戒斷之夜
曼谷|看著鄭王廟入眠 之 百萬河景飯店

2017.11 日本.大阪泉州
犬鳴山溫泉.泡完溫泉再去搭飛機只要30分鐘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平凡人的荒野遊蹤《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