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關於地瓜的冷知識大集合:地瓜與地瓜葉不可兼得?|學田休閒體驗農園




小小的台灣,孕育出數百種地瓜。你知道煮粥、油炸、做餡料、烘烤...,各有最適合的地瓜品種嗎?你知道其實賣地瓜的農夫,不會把自家的地瓜葉拿出來賣嗎?走進花蓮學田休閒體驗農園,由畢生鑽研地瓜的專業農夫帶你一邊採地瓜,一邊告訴妳關於地瓜的有趣冷知識。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吃最多地瓜的一天。


來到花蓮最南邊的富里鄉學田村,老闆娘小紅已經等在門口。她是福建人,嫁來台灣之前,她一輩子沒工作過,卻選了老實的花蓮農夫張國義當丈夫,夫妻倆每天都在跟地瓜搏感情。


在中央山脈山腳下的學田休閒體驗農園,擁有獨立田區與獨立水源,兩甲的農地經公正單位檢測沒有金屬污染物,也通過了有機認證。

老闆從小在務農家庭長大,他種植有機地瓜的初心單純的讓人不敢置信:「小時候我們在田裏工作,餓了就隨口把地瓜拿起來啃。」老闆說,他想讓客人也吃到這樣的地瓜。


最初想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所以近五年來開始發展有機農業。不過,卻因此陷入連年虧損。

「要花很多功夫照顧,但是拿到市場上去賣,卻跟普通地瓜同樣價格,甚至更差,」闆娘說,有機地瓜外型不討喜、長得醜,最初她們打不進有機通路商,用心種植卻無法在市場得到正面回應,年年都赤字虧損,加上農地有機認證方方面面都要用錢,甚至還賣了一甲多的地才能營運至今。

學田村是花蓮最南方的一個村落,好山好水好風光。
老闆現場立刻開始採地瓜~
有機地瓜都長得奇形怪狀,這棵就好像蛇啊!

GOGO~走進地瓜田!試吃七彩繽紛的有機地瓜



地瓜田看起來是什麼景象?就是一片雜草!我還以為會拍到什麼一片綠油油的農田,結果沒想到有機地瓜田看起來就是這樣「抱歉」。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地瓜初生長時地表會有大量雜草產生。一般來說會用除草劑來抑制雜草蔓延,不過學田農園是有機認證,所以沒辦法省這道功夫,老闆可是一株一株雜草用手工拔除!


講個冷知識,台灣光復至今行政院農委會總共培育了上百種地瓜,我們花蓮學田農園的張老闆完全不落人後,這四、五年來,他自己也試種過三十幾種地瓜,痴迷到親朋好友都會從遠方稍來訊息告訴他:「某種地瓜新品種,你試過了嗎?」

後來逐漸淘汰掉太過相近的、適應不良的,現在學田農園栽種品種控制為大約十種,闆娘說,他家的地瓜可說是名副其實的「七彩地瓜」。


採收洗淨後,擺起來一大盤,讓人完全沒有頭緒誰是誰....
但是把他們剖開以後,根據皮/肉顏色,就能比較清楚她們的名字喔!



然後我們展開了試吃活動,以前只知道地瓜是種營養的食物,但不知道原來地瓜品種不同,風味也不同,適合的食材處理法也不同!經過老闆的解說,地方胎胎得到了好多地瓜的冷知識!!


蜜地瓜(台農57號):是台灣中南部種植最多的地瓜品種。肉質Q彈、鬆軟,因為烘烤過程會產生一層甜甜的糖蜜,是烤地瓜最適合的選擇。


紅心地瓜(台農66號):胡蘿蔔素很高,為台灣中北部種植面積最多的品種,屬於常見種類,適合拿來煮稀飯!


紫心地瓜:被認為是營養價值最高的品種,又被稱作芋頭地瓜,莫名其妙明明是地瓜但竟然有芋頭的香氣。如果要做紫色的芋香饅頭,也可以使用紫心地瓜作為天然染色劑。至於白皮紫心品種又被稱作「豪門地瓜」,不管是白皮紫心還是紫皮紫心,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青花素。


白皮白心:(巴西品種西蒙1號)肉質最Q彈的品種,夏季冰鎮風味絕佳。

白皮黃肉(台農68號):口感佳,適合拿來油炸、做成餡料等食品加工。


栗香地瓜:老闆娘說栗香地瓜所需的種植時間最長,市場上動輒賣到一斤兩百多塊,不過,栗香地瓜正如其名,擁有一股糖炒栗子的香氣,而且口感很綿密。也是試吃品項中,我最喜歡的一種。(果然是丫鬟身貴婦命,老闆娘說栗子地瓜最貴XD)


現蒸的地瓜超級好吃,但很快....胃就滿起來了XD

農夫困擾的貪吃動物  成為遊客最驚喜的生態奇觀



老闆也帶著我們把地瓜從土裡面拔出來,新鮮的地瓜一被割下,就汨汨流出白色乳汁。我們還現吃了新鮮的地瓜,吃起來口感超像水梨的,相當趣味!


看天吃飯總是有些無奈,老闆說,山上的山羌、野兔...等各種野生動物,都很愛跑來吃他種的作物,這些都還好應付,比較麻煩的是野豬。據說野豬常常趁天黑跑來偷吃地瓜,他們精明的不得了,不吃地瓜葉、專吃剛長出來嫩嫩的地瓜。而且動作迅速,一個晚上就能吃掉一大片心血,讓老闆、闆娘相當頭疼。
地瓜拔起來就是這樣一叢一叢,背後就是超級像雜草的地瓜田 
地瓜剖開後會有乳汁產生,過一段時間後會變黑。

學田農園也與花蓮農會合作,推出一日農夫體驗,挖地瓜的過程中,最常碰到的就是獨角仙的幼蟲「雞母蟲」,至於蜻蜓、蟋蟀、澤蛙.....都是小Case,田鼠在田裡頭挖的洞、山豬破壞的痕跡,如果運氣好,甚至可以看到大冠鳩在天空飛過,或是聽到山羌呼喚同伴的鳴叫聲。這些讓老闆頭痛不已的野生動物,對於觀光客來說,卻是驚喜連連的生態奇觀啊!


農人帶路的體驗之旅獲得超多有趣的冷知識啊!



對了,作為一個廢物系作家,我還獲得了個人認為非常獵奇的知識:地瓜跟地瓜葉雖然是長在一起的,但是對於農夫來說,這竟然是二擇一的殘酷選項!


第一,你不能同時想賣地瓜又賣地瓜葉!!!闆娘解釋說,地瓜葉要長得好就要勤澆水,但水分太多地瓜就會不甜,所以基本上學田農園的地瓜葉是沒有在販售的。


第二,如果你想要收成地瓜,並不是把地瓜種在土裡就會長很多新的地瓜出來!而是要種地瓜的莖苗喔!


地瓜生吃起來很像水梨的口感!
把地瓜莖種在土裡,才會長出地瓜本人~



好啦我知道這超冷知識的,但是聽得我嘖嘖稱奇,畢竟小時候我曾經幻想過,利用媽媽放到過期的馬鈴薯或地瓜種出一座小森林。原來....把一顆地瓜種在土裡.....只會長出地瓜葉XD


農園裡也種植許多其他作物,我們造訪時,老闆正在採收洛神,也種有咖啡,對於不識五穀的都市人來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旅行寓教於樂的選項。據說佔據半個山頭的農園,沿途還有五色鳥、大捲尾...等各種鳥類,也曾有愛鳥人士聞風至此。如果是親子一行人來這裡,想要讓小朋友充分放電,闆娘也準備了適合的場地,讓小朋友可以親手蕾土窯!這天我們只是參觀,就沒有體驗這個項目了。


收成起來的洛神花本人,漂亮又好吃~
這是蘿蔔田,孩子們來也可以體驗拔蘿蔔!!!

其實參觀時有點心疼,因為去年颱風季節,學田農園靠山的田地被土石流狠狠地糟蹋了,對於人手吃緊的小農來說,災害損壞加上修復整建...,說起來輕鬆,實際上經常做的欲哭無淚。加上想到老闆這對憨人夫婦,竟然賣地來實現有機夢想,不免多幾分想替他們打廣告的意圖啊!


花蓮富里是農產豐富的鄉鎮,來到花蓮,可結合富里羅山村的有機手工豆腐、金針山,一路連接至鄰近的玉里鎮臭豆腐、安通溫泉...等景點,不失為避開人潮、感受花東熱情人文風土的一項選擇。


學田休閒體驗農園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學田村民權路14號(台九線316.5公里處,往學田村方向)
電話: 0919 474 896(請先預約)

【建議搭配行程】

花蓮農家旅行提案:吃好菜、泡溫泉,連假不怕人擠人!



【延伸閱讀】胎胎的花蓮長什麼樣兒


公開揭露事項|本文為花蓮縣農會邀稿體驗,內文為自由撰寫之實際體驗心得。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寫不出精細開箱文,但可以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