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貢布】歐美背包客最愛的鬼城,見證高棉百年興衰|波哥山國家公園



Bokor,牛背之意,在這座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山上沒有牛,但可以遙望貢布海濱,百年以前的法國政府就愛上這裡,柬埔寨王室也建造了行宮,但後來都因為戰爭而衰敗斑駁,這股鬼魅蒼涼的氣氛,讓波哥山成為歐美背包客熱愛的景點鬼城。




走進波哥山(Bokor),我更加確定柬埔寨是一個幾乎被自己過去的輝煌歷史所淹沒的國家。


曾經為了吳哥窟那般荒野中的王城而感動,但波哥山給我的震撼卻更強。畢竟,吳哥王朝是好遠好遠以前的故事,但波哥山卻是在百年內兩度極盛繁華,卻又無情地被世界遺忘。


波哥山具體的位置是在柬埔寨西南方,介於貢布、傍士碑、戈公與西哈努克四個省市的中間。雖然前一天我們從柬埔寨首都金邊拉了兩個小時的車先到貢布安頓,但隔日還是開了一個多小時彎彎曲曲的山間彎路才來到「波哥山國家公園」。


至高臨下的位置,涼爽的天氣,是波哥山的原罪。


這天山下陽光炙熱,但海拔高度1080公尺的波哥山卻是涼風徐徐。這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殖民柬埔寨的法國人,選擇在此處大興土木的原因——波哥山不但終年涼爽,還能居高臨下看到一公里外的貢布海岸景色。1920、1930年代,法國壓榨當時的高棉罪犯修築上山道路,興建度假村、賭場,將此處作為貴族專屬的避暑勝地。


在1925年情人節開張的舊賭城皇宮飯店(Bokor Palace Hotel),以及天主教堂,都是這一時期的經典建築物。網路上有些中文資訊說Bokor Palace Hotel並未完工,但這是不正確的。我參考了《金邊時報》的報導與老照片,

從老照片中可以看出,它不但曾經完工開業,還曾風光一時。老照片雖是黑白,但身著華服的優雅女士們、昂貴的敞篷車,奢華的氣息很自然地流瀉。《金邊時報》引述柬埔寨皇家大學歷史學教授的說法,當時舊賭城皇宮飯店有38個房間、42個員工,與法國酒店同等質量。




資料來源:金邊時報。


歷經殖民與戰爭

波哥山兩度極盛繁榮卻又被世人遺忘



1940年代,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爆發,法國承認柬埔寨為獨立國家,這座專屬法國貴族的度假勝地一度被挪作醫院之用,但後來在戰事中慘遭祝融,隨之荒廢。


不過,很快地,波哥山迎來它的第二春。柬埔寨西哈努克國王興建了行宮,「黑宮(black palace)」,讓皇室成員能在柬埔寨的酷暑季節上山休憩。這位西哈努克國王也在1962年著手修建舊賭城皇宮飯店,甚至在此拍了一部電影叫做《波哥玫瑰》,電影由他自己主演,你沒看錯,他就是這麼熱愛拍片的一枚奇葩...。


但,波哥山在1970年代,因柬埔寨共產黨(又稱紅色高棉)取得政權,極盛繁華再度灰飛湮滅。有造訪過金邊的屠殺博物館的話,不難理解紅色高棉對柬埔寨造成的傷害,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期間,眾多人民失蹤、死亡、顛沛流離,活著尚且不易,誰還關心避暑勝地?


遙想駁火現場。
從教堂的縫隙中向外窺探。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昔日極盡奢華的宮殿不僅無人使用,甚至在柬越戰爭期間淪陷為戰場。那一年,越南軍隊從富國島攻上貢布海岸,覬覦波哥山的制高位置,一路打到佔領舊賭城皇宮飯店,隔著五百公尺的山谷,與教堂內的紅色高棉軍隊隔空交火。


在這樣瀲灧的晴天,我們走進了這座曾經被信仰與愛環繞,也曾經見證戰火無情的教堂。











巴洛克式的建築外牆仍然安好,只是再大的太陽也驅不走空氣中陰冷的霉味,那是久無人居的廢棄屋共通的氣味。發黃的牆壁上有著看不懂的柬文塗鴉,只有廁所的蹲式馬桶還好端端的鑲著,應該是後來才建的。原本應該存在的彩繪玻璃早就消失無蹤,如果天氣不好,風會從這些空洞中無情地灌入。


對於歐美背包客來說,波哥山的魅力正來自於它詭譎的氣氛。山間飄起霧氣伸手不見五指時,刺骨的寒風飄盪在殘破的建築物間。前仆後繼的背包客,他們甚至願意在爛到不行的道路上騎著摩托車上山,一睹這廢城風采。


舊賭城皇宮飯店,甚至成為各國鬼片的取景之處,經典代表是《City of Ghosts》。懸崖邊的荒草裡,一棟外型宏偉但殘破髒污的豪宅矗立其中,天上飄著濃到散不開的巨大烏雲。怎麼想,都覺得這裡應該住著阿飄界的貴族——吸血鬼。

不過,就事論事,波哥山上確實有許多生命葬送。法國人開發波哥山時,惡劣的環境曾犧牲了至少900許多高棉罪犯的生命,柬埔寨獨立以後,還有許多囚犯雙手被綁在背後,從懸崖上被推下、活活摔死。



第三次相中波哥山的貴族,叫做鈔票。



離開教堂後我們滿懷期待地來到Bokor Palace Hotel,卻發現它正在整修。


什麼,整修廢墟?有沒有搞錯?不過,就是這麼遺憾,Bokor palace前頭的蔓蔓荒草已經變成平整的水泥地,建築物本體也架上鷹架,巨大的水泥車忙進忙出,彷彿宣告廢墟的時代又將過去,不管波哥山願不願意,它的第三春終究是來了。





這一次,能享受波哥山的,不是貴族王室,而是握有鈔票的富人。柬埔寨政府把14萬公頃的波哥山國家公園委外交由財團經營,企圖重現當時繁華。


在殘破不堪的黑宮對面,興建了一座洛葉茅女神像(Lok Yeay Mao Monument),又稱作毛奶奶,這座高29公尺的神像在2012年蓋好,上山途中可以購買一些祭拜用品(不外乎蓮花、香蕉、與香)。毛奶奶的傳說很多,但大致上類似我們的媽祖娘娘,守護海上子民。


柬埔寨媽祖毛奶奶雕像觀賞無敵海景適合平凡人的野餐山林


當然,財團也不忘建設豪華飯店,與柬埔寨最最不缺的娛樂場所—賭場。但指標性旅遊指南《孤獨星球》一點都不喜歡這棟新的建築物,甚至寫道:「因為那棟醜陋的現代賭場,波哥山變得愈發馳名,Thansur Bokor Highland Resort的發展項目包括了高爾夫球場、以投機的價格出售為數眾多的度假別墅,這棟建築摧毀了波哥山毛骨悚然的氣氛。」







我的態度倒沒這麼激進,畢竟,對於一個無法成為真正背包客的平凡人來說,財團的建設雖然降低了波哥山的神秘性,但多少幫助我們平安完成旅程。比如,上山的道路雖然蜿蜒,但路況卻比絕大多數非主幹道的馬路好上許多。

又比如,財團也將山上的Popokvil Waterfall整理成一個適合野餐的場所,付些許入場費,沒有大筆鈔票的人,還是能夠接觸這座山。我們帶著從白馬螃蟹市場買來的現炒海鮮,很舒適的在這裡度過一個午後。







若說吳哥窟見證的是千年前的高棉盛世,那麼波哥山則多了幾分哀愁,它就佇立在這,望著同一片綿長的海岸線,但柬埔寨百年來的動盪與不安,卻從來沒有停歇。也正是這份殘酷的糾結,讓柬埔寨多了一些迷人的悲劇色彩。


歷史大概就是這樣,不斷以相似的方式重演重演再重演。離開波哥山時天色依然那樣明亮,但是心上,卻不免增添幾分惆悵與憂傷。


旅行建議|
可安排在金邊與西哈努克之間作為中繼景點


Day1  金邊—貢布—胡椒農場
Day2  白馬螃蟹市場—毛奶奶—波哥山瀑布野餐—各種廢墟參觀

延伸閱讀|胎胎的柬埔寨旅行路線

暹粒:帶爸爸去吳哥窟,一直想翻白眼怎麼辦?
伯威夏:荒涼的神廟之中,爸爸失蹤了....
戈公:坐長途巴士找一條叢林裡的河
戈公:沒有熱水的原始生活 穿越叢林到瀑布洗澡
戈公:被收買的小鎮



公開資訊揭露|


本次行程由金剛旅遊邀約安排,本文為自由且真實的心得分享。金剛旅遊提供柬埔寨私人定製團,四人以上即可成行,有會說中文的柬籍導遊隨行。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襯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平凡人的荒野遊蹤《蠢女飛行日誌》大約每週更新一次。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