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走食南方澳:來鯖魚的故鄉,吃鯖魚。|南方澳美食懶人包|鯖蔥燒|酒橙塔|好地方食棧


台灣有八成鯖魚來自宜蘭南方澳外海,但是,在地魚市場或海產店卻沒有料理鯖魚的習慣,這是因為以前鯖魚都是拿去做__啦!如果想吃鯖魚....推薦你去三家巷弄裡的潮流店家。




造訪南方澳的那個下午,南方澳第一漁港停滿密密麻麻的船隻,這時漁民多半在午休。印尼籍為主的外籍漁工們,有的躺在船上的吊床睡午覺、有的專心盯著手機螢幕上的家鄉話網路影片、還有幾位,默默地坐在碼頭邊處理漁網。


南方澳建港已九十五年,當時,南方澳主要聯外道路尚未開通,位於蘇澳海岸邊陲地帶卻是家家富庶,因而沾染了神秘色彩,雖然現在街道裡不如昔日熱鬧,但,廟宇仍然是香煙裊裊




討海人日日與凶險海象搏鬥,宗教是最深的精神寄託。南方澳南天宮以三樓供奉重達兩百公斤純金打造的媽祖神像聞名世界,站在廟宇三樓向外看去,媽祖的視線彷彿跨越廟頂上的華美雕刻泥塑,望向港邊停泊的船隻。

南方澳的宮廟若逢慶典,上百艘船隻的海上遊行絕對必備行程之一。宮廟慶典是地方大事,在漁港內舉行海上拔河競賽也是趣味橫生。平時,若有新船下水,船東家會向岸上扔躑包子祈求好彩頭,不時可見民眾倒捧著雨傘搶包子,漁民對宗教的虔誠信仰可見一般。




對於這裡,總有一種陌生中的熟悉,由於大安區黃太太的老家在南方澳,因此,幾乎每個農曆年後,我都可以拿到金媽祖的平安糖(與南方澳的超香魷魚絲)。當時我們都還年少,還不知道黃太太的生活能力相當.......呵呵.....,大學時,我們一群廢物到他老家過夜,我們竟然相信她,從老家走到豆腐岬只要一下子,結果因為要繞過整個漁港,走了超級久,走到其中一人的夾腳拖都斷了。




+++++


南方澳最具代表性的漁獲是鯖魚,每年捕獲量約三萬公噸,全台八成以上的鯖魚,來自南方澳海域。

不過.....最早最早,南方澳外海的鯖魚,並不是用來給人吃的,而是在冷凍技術還不甚發達的日治時期,就近拿來作為釣鮪魚、鯊魚的魚餌。(胎胎聽到這個歷史時,不禁想到...難道就跟地瓜葉以前是給豬吃的是同樣道理嗎?)




後來,由於大型網撈技術逐漸成熟,鯖魚的捕獲量更多了,因為大型網撈需要二十幾個人一起作業,被暱稱為「海腳」的漁工需求也大增。許多漁民直接住在船上,最高紀錄,腹地僅約2平方公里的南方澳,曾擠滿1.3萬個居民。

當時,在漁船上工作是可以依照收穫量來分紅的,因此,漁工雖然辛苦,但卻不乏致富者。一些漁民賺到錢,不甘於看天吃飯,就開了加工廠。於是台灣開始出現本土鯖魚罐頭,比如老漁翁坐著的同榮茄汁鯖魚罐頭,就是時代下的產物。



+++++

當然,隨著海洋資源枯竭、永續漁業意識抬頭,如今鯖魚已經不能全年無限制捕捉,而是每年有固定的「禁補期」。

但在海上漁場靜默的夏季尾聲,卻是鯖魚在南方澳陸地上當主角的時刻。南方澳如今舉辦「鯖魚季」已有十年歷史,村民會製作大型紙紮鯖魚踩街遊行、並替大鯖魚點睛、送至內埤海灘焚燒的。(與東港王船祭有些相似,其實屏東枋寮也有類似的習俗,他們的吉祥物是白鶴)

好了,說了這麼多,到南方澳想吃一條鯖魚,該去哪兒呢?

剛剛有提到,以前把鯖魚拿去做罐頭或者做魚餌都來不及了,南方澳人其實沒有吃鯖魚的習慣。所以,去市場裡買鯖魚、或在餐廳點鯖魚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有可能會被當盤仔、或搞不清楚狀況的觀光客。



所以,不妨嚐嚐返鄉青年創作的特色鯖魚料理吧。以下推薦三種品嚐南方澳鯖魚的好餐廳給大家吧,在此也謝謝「南方澳的海味生活」的推薦!



  • 好地方食棧:

是一間老屋改造的餐廳,門口還有跳房子等懷舊的造景裝飾。台式個人套餐,推薦鯖魚定食,可以選擇烤或煎的烹調方式,品嚐鯖魚最原始的滋味。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造船路61號 03 995 4808 週二公休 

  • 酒橙塔:

海鮮義大利小酒館的概念,以南方澳現地漁產研發義大利麵,鯖魚配上義大利麵的組合很夠味。這家我沒去過,但攝影大哥很喜歡。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南安路89號1樓號  
03 995 4121 週三公休



  • 參三鯖蔥燒:

我很喜歡這樣的創意,將日式鯛魚燒改良為鹹味青蔥肉餡再撒上柴魚片。雖然第一時間會覺得「額,安捏剛厚?」但實際吃了以後滋味還滿不錯的。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32號 
 0989 544 319 週三四公休



延伸閱讀|來去漁港走走吧!

【宜蘭.蘇澳】走食南方澳:來鯖魚的故鄉,吃鯖魚|南方澳美食懶人包|鯖蔥燒|酒橙塔|好地方食棧

延伸閱讀|其他可以看到海的地方


本文部分內容刊登於《財訊》No.566 〈秋季漁村微旅行〉
歡迎以實際購買,支持與我合作的平面媒體!

【特別感謝攝影協力】Infinitea Photography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