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海端】在布農族的小米田邊,聽著八部合音等待上菜|蓋亞那工作坊 八穀合音之超級食物餐桌(上)|2022大地餐桌|台東無菜單料理|台東原住民美食


到台東找美食怎麼能不走進原住民部落?海端鄉崁頂部落的蓋亞那工作坊,在2022大地餐桌端出「八穀合音之超級食物餐桌」,將餐飲文化結合地方風土,無論是傳統祭典音樂八部合音,或是他們復育傳統食材小米的故事,同樣精彩並且震撼人心。


台東海端鄉的崁頂部落,山坡上的小米田邊,十幾位布農族的男子,部落的頭目、也有老頭目、老獵人,還有他們的兒子,他們向內圍成一個圈圈,彼此緊緊地牽著手;一邊輕輕地左右搖擺律動,一邊發出低沈的「嗚—嗚—」聲響。


這是我參加2022大地餐桌的第二場活動—蓋亞那工作坊八穀合音之超級食物餐桌,也是我第一次親身聆聽布農族八部合音。

在崁頂部落聽見布農族的八部合音,
震撼 感動 滿滿

布農族八部合音
來自崁頂部落的歡迎之聲


據傳,最早由日本學者所收錄的八部合音唱法紀錄,就是在崁頂部落。這首「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是布農族人在播種祭之前,以歌唱的方式向天神祈禱豐收。沒有樂器伴奏,僅僅靠著單純人聲,八部合音依然富有層次感,音調不斷地升高再升高,情緒不斷堆疊再堆疊,滾動出一股巨大的轟鳴,近距離聆聽真的非常震撼。

這邊是報戰功歌,站立著的獵人正在述說自己的狩獵成果
其他人則會激昂地回應

除了「pasibutbut(小米豐收歌)」,崁頂部落布農族人們也唱了「mapulung(報戰功歌)」。與方才的嚴肅氛圍相比,報戰功的節奏感強且激昂,沒有曲調,男子們輪流即興向大家展現自己打獵的成果,部落裡的老奶奶們也加入行列,熱烈地唱歌、擺動身體回應。

為什麼蓋亞那工作坊要在2022大地餐桌開始上菜之前,讓大家欣賞八部合音呢?主理人Ibu說,這首歌的用意是祈求小米豐收,如果餐桌上沒有小米,等於沒有來過布農族的餐桌吃飯。

懸掛在屋樑上的小米,是布農族傳統文化中甚為倚重的主食。

90歲老奶奶的眼淚
促成蓋亞那工作坊復育小米


布農族的一切文化,都與小米相關。」這不是我第一次造訪蓋亞那工作坊,我曾經採訪過Ibu的父親「天國爸」,那時,他指著工作坊牆上的布農古曆這麼說道。靠山居住的布農族人以小米為主食,不僅八部合音唱的是祈禱小米豐收,開墾、拋石、播種、進倉,幾乎所有的祭典,都與小米的生長進度息息相關。

天國爸在曲目之間,會解釋歌曲內容含義,
以及在哪些時候會演唱這些歌曲。

蓋亞那工作坊的起源也是為了小米。雖然小米曾是布農族的主食,但因為人口外移,許多布農部落的小米田都漸漸荒廢,天國爸也是這樣,父母年邁以後就不再耕作,改由他到關山鎮上工作,領到工資之後,再用工資買白米回家,這是大多部落的共同狀態。直到民國100年,當時失業的天國爸興起了重新種小米的念頭,便在父親留下的2分地試種,很幸運地收成不錯。

蓋亞那工作坊旁邊的小米田。

他跟太太依據幾十年前的記憶製作了「小米飯」,布農族的傳統小米飯製作起來很辛苦,煮熟以後還得不斷用杵攪拌拍打、煮成跟麻糬一樣Q彈的口感。一大鍋吃不完,他們邀請部落族人一起分享,結果竟然有一位九十幾歲的老奶奶,因為太想念小米飯的滋味而當場落淚。

製作中的小米飯,真的要使勁吃奶力氣去翻攪!

於是,天國爸全家都投入了小米復育,向耆老請教種植技巧、逐步擴大耕作面積、甚至號召族人一起投入、並自產自銷。「蓋亞那」是布農族語「kaiana(吊掛)」的音譯,象徵豐收後廚房掛滿小米的景象。除了銷售小米,也規劃部落導覽、小米農事體驗,讓旅人品嚐小米美食料理、推廣小米文化。


製作好的小米飯料理,喔~半夜看到這張照片
我....好想吃喔....



天國爸一家人都是蓋亞那工作坊不可或缺的角色,天國爸帶領導覽與講解,Ibu的媽媽「金蕉媽」有好手藝也是菜色發想家,Ibu也負責做菜、說菜,Ibu的妹妹擔下網路行銷的工作。

用美食推廣布農文化
大地餐桌串連旅人與部落小農


蓋亞那工作坊在做的事情,其實就是地方創生。接觸近十年在台東興起的「慢食」觀念之後,Ibu逐步在體驗行程中實踐環保無塑,這兩年,更在慢食關鍵推手—台東在地團隊津和堂的引導下,開始思索更深入的餐桌體驗。

那就是2022大地餐桌—「蓋亞那工作坊:八穀合音之超級食物餐桌」的起源。

我們抵達蓋亞那工作坊時,門外有許多盛裝打扮的老人家們,
看得出來,這一場大地餐桌,
真的是集結了整個部落的力量。

這天因為颱風過境,我們還是在半戶外的空間舉辦。


在水保局台東分局的支持下,津和堂執行大地餐桌計畫已經邁入第二年了。邀請旅人來到山海天地間的戶外餐桌,不僅可以吃到當令食材,感受餐桌上的食農魅力,還能接觸到可愛又迷人的地方人文風土,可以說是味蕾的豐盛之旅。

另一方面,大地餐桌不僅僅是要扶植餐飲店家,更重要的是讓農村活絡起來。以「蓋亞那工作坊:八穀合音之超級餐桌」為例,為了完美呈現開場的八部合音,部落裡的兩代男子們都會定時聚會交流、傳承傳統藝術又聯絡情感,更現實點來說,他們也能因此拿到些許報酬。

大地餐桌的執行單位是台東在地團隊津和堂,
每一場活動都會有系列識別圖像。

半戶外餐桌的空間佈置也非常隨性悠閒。

還有一個很可愛的橋段讓我深深著迷。這些爺爺奶奶們,許多都背著竹簍帶來自家種植的作物,在等待上菜的空檔時間,隨興喊出價格讓賓客自由選購。

Ibu正在介紹族人,以及他們帶來的農產品!

說也奇怪,這明明就是推銷,但我卻完全不感到排斥,現場氣氛就是玩鬧中帶著熱絡。山苦瓜、青椒、黑豆,花生、長豆、洛神花,全都是俗俗價,不過最熱門的絕對是無心插柳的手作編織包包,現場搶成一片,奶奶起初開的價格還被津和堂的夥伴阻止,因為實在太便宜、純手工的不能這樣俗俗賣啦!

小米與布農豆豆
八穀合音之超級餐桌的主角


好了,寫了這麼多,現在才要進入餐點本身。蓋亞那工作坊的餐點中,小米當然是重要的食材,不過,這一場大地餐桌帶來的遠不止小米,還有布農族的各種豆豆。Ibu說,部落裡的各種食材,其實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超級食物」呢!


Ibu拿出其中一項「超級食物」,
看起來很像小米粽,但當然不是!
想知道是什麼嗎?下一篇有寫喔~


可是寫到這裡就寫了2000字欸,我菜色再寫下去就要爆了啦!
關於菜色與整體品嚐後的心得請看這一篇:


不僅色香味俱全,連故事都很誘人的餐點們!
下一篇有介紹!


|大地餐桌:八穀合音之超級食物餐桌 預約方式|


收費方式:1680元/人

人數限制:最低人數為20人,最多60人(至少提前一週預約)

宴席地點:台東縣海端鄉蓋亞那小米田(Google map請搜尋蓋亞那小米田)

預約方式: 電話預約 0989-527192 (聯絡人-Ibu 胡郁如)


目前蓋亞那工作坊確定在10/9加開散客限定場次

如果您是獨旅者或者只有兩三位好友出遊,

沒辦法一口氣揪到成團,超推薦參加這一團

(點擊此處報名)




|關於基隆游太太| 
前財經記者,現文字職人,真實身份是一個智商低落但幸運存活至今的廢物女子;無論在家育兒或是出門旅行,都有本事把日子過得野性又幽默。出過幾本書,沒意外的話會一直寫到世界末日。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