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延平】以山海天地為佈景,將風土人文吃進肚裡|宜興園 牽手宴|2022大地餐桌|台東無菜單料理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

在農村只能吃大桌菜?並不是,台東無菜單料理的新選擇,就是走進產地農村,品味食農文化與料理職人所擦出的火花。2022年大地餐桌再度登場,慢食節老面孔
台東宜興園推出「牽手宴」,將家傳閩式料理與台東延平鄉的原風食材和諧地揉合,用一頓飯的時間將農村人文物產的故事,用食物細細說給你聽。


下午的尾聲,難得拋夫棄子獨自出差的我來到台東縣延平鄉,今天,我要以天地為佈景吃一頓安安穩穩的飯。佔地三千坪的宜興園民宿有一大片優雅而翠綠的草坪,米白色的帳篷已經搭建好,白色餐桌上擺著村落裡所採集到的花朵果葉,我們依序入座準備開啟大地餐桌體驗:宜興園牽手宴

台東宜興園民宿舉辦大地餐桌牽手宴
從門口慢慢走進宜興園,這一大片草地就是我們今晚的餐廳。

台東宜興園民宿外觀
後方的房舍就是宜興園民宿所在,右方正是在排隊取湯的大家

「大家請拿著湯碗來盛湯囉~!」草坪上的柴燒大湯鍋正冉冉冒著煙,宜興園的女主人莊姐剛試完湯的味道,呼喚大家趁熱享用用料豐盛的長豆乾花生豬尾湯,也替美好的夜晚揭開序幕。

台東宜興園民宿大地餐桌牽手宴長豆乾花生豬尾湯
莊姐正在試湯的口味,
很有趣,這鍋湯是用柴燒加熱的喔!

被民宿主人耽誤的大廚
宜興園前身是台東人氣便當店


既然宜興園是民宿,為什麼跟餐飲宴會扯上關聯呢?其實,宜興園的男主人呂大哥,正是早年台東市區家喻戶曉的便當店「有生飯店」第二代。

同桌的台東在地媒體大姐告訴我們,「有生飯店」舊址位於台東市區的廣東路與寶桑路口,對於四、五年級生來說,那可是台東市區家喻戶曉的名店,當時的小朋友校外教學如果能夠帶到「有生飯包」就代表家裡有一定的經濟水準,那個滷肉排、灌香腸、炒酸菜,會讓同儕羨慕不已啊!

台東宜興園民宿主人莊姐與呂大哥
莊姐與呂大哥在縱谷百選的產品陳列區前,
拿著招牌綠豆椪合影。
呂大哥說,夫妻感情維持之道,
就是要維持一定的對話品質。
(那跟我結婚一定可以感情很好,我超愛講話)


後來呂大哥與莊姐在延平鄉蓋了「宜興園」,經營模式就是很老派的第一代台灣民宿風格,把客人當成自己的親朋好友那樣熱情接待,自然也沒在計較坪效,偌大園區就兩棟房子,一棟自己住、一棟客人住,除了最基本的招呼熱絡,呂大哥也提供星空導覽、寫字練習,當然,回應識途老馬們的要求,也提供客製化的美味餐點服務。

台東延平鄉民宿宜興園民宿
宜興園的入口大門,相當可愛樸實!
(感覺很像要進入一個植物園或動物園之類的園區XD)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現場
天慢慢暗下之後,戶外晚餐的Chill感就起來了!

大地餐桌 
精緻深刻演繹台東食農力


宜興園也是台東提倡慢食觀念的老面孔店家。近十年,台東興起一股透過「吃」來深度探索台東風土食材與飲食文化,幕後重要推手是台東在地團隊津和堂,他們所執行的台東慢食節無論全台或在地都算是頗有名聲了。

這兩年,在水保局台東分局的支持下,津和堂也開始陪伴在地團隊規劃更深入的餐桌體驗,串連在地物產與小農,讓旅人們來到山海天地間的戶外餐桌,不僅吃到當令食材,感受到餐桌上的食農魅力,還能接觸到可愛又迷人的地方人文風土。


台東縱谷百選產品陳列
在大地餐桌晚宴的現場,陳列了縱谷百選V-select 100的優質台東物產


呂大哥與莊姐推出的大地餐桌主題是「牽手宴」,宴席的核心概念出自於濃厚的愛與情誼。在這場宴會中,一方面可以感受這對結縭三十八年的夫妻親密感情,另一方面,口中享用的,則是與宜興園長期來往的周邊農家用心栽種的農產品。

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呂大哥講解菜色
呂大哥逐桌跟大家寒暄、講解菜色的起源與料理手法,
全場最忙碌的男人非他莫屬!

用餐過程中,呂大哥逐桌講解每一道菜的特色,菜色的發想過程、食材的取得來源。他們原本在做客訂餐飲時,就非常強調與在地村落的連結,大地餐桌牽手宴的呈現,則是更精緻深化餐點與土地的連結,一場宴席,牽起了主人、客人、以及當地農家之間的緣分。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小米酒水果飲
乾杯!這真是個美好的夜晚!


宜興園牽手宴
家傳閩菜與台東風土的結合


這場牽手宴,基調是將呂大哥的家傳閩南菜與延平鄉的原住民食材進行結合,包括湯品與飲品,一共有八道菜。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單
桌上的花藝作品暗藏玄機,在最後的甜點環節會派上用場!

長豆乾花生豬尾湯
一進場時莊姐吆喝大家盛裝的湯,這鍋熱湯一直在草坪中央用柴火熱著,我要溫馨提醒大家,這道湯品相當發奶。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長豆乾花生豬尾湯
看起來不起眼,但清甜順口相當好喝喔!
(瞧瞧那發奶的花生啊~~~)

莊姐家常拿手小菜
這道菜是由四碟小菜所組成,分別是秋葵、南瓜、苦瓜與菇類。最受大家好評的是南瓜,我也很喜歡秋葵,上頭畫龍點睛的醬料是用麻油薑製作而成。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莊姐拿手小菜
右下角是剛剛的湯品。
(我要褒獎津和堂的攝影大哥,他有一盞讓我們安心度過兩天的神燈XD)

小米酒紅藜麵包佐馬告苦茶油
據說莊姐前一天做到半夜三點半,真的是新鮮出爐!歐式麵包與油類沾醬,卻搭配了非常在地的食材,麵糰裡頭加入了小米酒與紅藜,沾上苦茶油初入口中帶些衝擊,嚼至最後卻又歸於和諧。單純沾苦茶油是一個吃法,如果把馬告顆粒嚼碎那個衝擊感會更強!結果我把整盤油都吃光了!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小米酒紅藜麵包佐馬告苦茶油
一開始覺得苦茶油怎麼可以拿來沾麵包,
但真的可以!而且好吃!
我很少吃麵包時把油吃光光的!

炸旗魚排佐鳳梨番茄刺蔥
同樣是有名的原民食材,刺蔥的味道很特別,大概就是檸檬香茅配花椒的香料氣息,跟鳳梨番茄一起搭配、用在魚肉料理吃起來酸酸甜甜非常惹人疼。有沒有注意到旗魚,這是來自於成功漁港的生食級魚肉呢!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炸旗魚排佐鳳梨番茄刺蔥
口感很討喜的旗魚排,
刺蔥的檸檬香茅香氣搭配番茄與鳳梨非常適合。

家傳豬腳
名字看起來普通,總覺得豬腳是個在哪裡都吃得到的食材,但我必須說,不要小看他!超級好吃超入味,而且旁邊配的醃漬小黃瓜超清爽的!搭配起來一絕!我很開心的一口氣吃了兩大塊豬腳.........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家傳豬腳-推薦
這盤完全被我們清空了,
一片小黃瓜都沒有留下!

小米酒水果飲
上到這道菜時天色已經暗下來了,小米酒中間點綴了藍藍紅紅的漂亮色彩,畫面非常美麗,很棒的餐期配飲品。我問上菜的阿姨說:「這個小米酒多嗎?會不會喝醉?」阿姨大笑回我:「怎麼可能!只有一點點捏!」於是我很放心的豪飲,但我忘了....這個阿姨有著原住民的輪廓.......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小米酒水果飲
重新看一下這張照片,
果汁的成分那麼高我還可以喝醉.....
果然是兩年來只有坐月子的麻油雞吃過酒的地方媽媽XD

老薑雞飯
整頓飯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這道老薑雞飯,跟麻油雞飯濃厚的麻油味不一樣,是濃淡合宜的薑與雞汁協奏曲。

莊姐是台南學甲人,她說,小時候如果天氣冷,她的父親就會做他父親的拿手菜也就是老薑雞飯,來讓全家人身體暖和。莊姐說,她也是近年才開始研究,把自己家種的薑拿來當食材,重新做出濃淡適宜的薑雞飯,讓姐妹都大呼:「這就是家的味道。」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老薑雞飯
我覺得這張照片完全看不出來他有多厲害,
但吃了以後真的有一種龍快飛出來的感覺。

莊姐分享這道菜的做法:用長糯米浸泡兩個小時,第一個小時用清水、第二個小時則用薑汁水浸泡,薑汁水的做法類似洗豆渣、是用手磨薑泥再擠出汁來。這裏他也很講究,一年生的薑拿來切片蒸飯、二年生的才用來磨成薑汁。

泡過薑汁的米飯放入蒸鍋蒸20分鐘,這20分鐘可以說是關鍵,要一湯匙、一湯匙地把薑汁慢慢澆淋在飯上,薑汁飯才會呈現非常入味的均勻黃色,看起來簡單,完完全全卻是很難商業化的手路菜,聽到這裡我就覺得太麻煩了還是吃別人做的就好了。

黃荊茶凍
黃荊是一種傳統植物,跟石花菜一起做成茶凍,吃起來很爽口。很特別的是,原來桌上插的花裡頭就有新鮮的黃荊!呂大哥教我們可以摘下一片葉子,搓碎以後灑在茶凍上,有一種微型DIY之感!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黃荊茶凍
乾燥黃荊與新鮮黃荊葉灑在茶凍的樣子。

綠豆椪
餐會的尾聲,莊姐逐一致贈大家用血桐葉包起來,看起來超可愛的綠豆椪伴手禮。我本來只覺得喔喔~好可愛喔~就提回飯店放著,一覺睡醒想說拿來充飢好了,一吃之下不得了~驚為天人啊~!超級好吃!清甜爽口!而且餅皮不會太乾(有的綠豆椪咬一口餅皮就玻璃心碎滿地)立刻回頭訂購,還送給固定合作的出版社夥伴們分享!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綠豆椪
莊姐逐一向大家致贈綠豆椪。
也不藏私分享他的製作秘訣。

牽手宴的結局:
就是太愉快才會喝醉又發奶!


非常愉快的一個夜晚,認識了新朋友,吃了好吃的餐點、更理解台東一些些。搭上回程的車,我覺得頭有點昏昏的....於是就一路昏睡回台東市區,抵達飯店下車時,我突然發現,好像不對,我的奶....硬梆梆....好像充氣充過頭的游泳圈....不對啊,我明明下火車之前剛排空啊...?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菜色-基隆游太太拿綠豆椪
開心的我本人(對,整場宴會只有這張獨照)
(證明我本人有去過)(哇哈哈哈)

靠,應該是...那兩大碗長豆乾花生豬尾湯、還有那兩大塊豬腳吧.....!看來,牽手宴也幫龍哥準備了伴手禮,那就是...媽媽的奶....XD

「我覺得我有點喝醉....我要先上去擠奶了...」
我跟旁邊的部落客前輩夥伴們說。
「蛤?你喝了什麼喝醉?」夥伴大驚失色。
「我....我們不是有喝小米酒水果癮嗎?」
「那個算酒嗎?」夥伴一邊大笑一邊把我趕上樓。

2022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台東無菜單料理推薦
同桌的夥伴們都很好聊,是很愉快又輕鬆的夜晚!


哎唷,就是因為很開心才會喝醉嘛!於是我上樓先洗了一個熱水澡,再開始擠奶,哇噻還真的是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地湧出,平常我大概只能擠出150cc,但這一晚我擠了超過200cc還沒完沒了,然後我就睡著了、睡到隔天早上11點才起來,又擠了超過200cc的奶。

我看著冰箱裡的儲乳袋,心裡想著,既然說媽媽心情好奶水也會多,看來,這場宴席確實讓我身心都得到了滋補呢。

大地餐桌:宜興園牽手宴預約方式|

收費方式:1380元/人
人數限制:最低人數為10人,最多25人(至少提前一週預約)
宴席地點:宜興園民宿 台東縣延平鄉昇平路6之1號
預約方式:電話預約089)561487 (聯絡人-莊姐)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