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廣平】通往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的路 就是一直在曬太陽跟過河|越南洞穴大探索3|峰牙己榜國家公園|韓恩洞 HANG EN CAVE OXALIS


專業導覽團隊OXALIS的帶領下,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HANG EN CAVE)露營探險終於出發了!十五人小隊在少數民族村落裡用午餐,一路上穿越叢林與河谷,橫渡了十五次河流,手腳並用終於看到令人感動的畫面。究竟此行是否有遇到傳說中的水蛭兄呢?





「大家發個訊息給家人朋友吧,到明天為止都沒有收訊的喔!」,從蜿蜒山路中突然甦醒,嚮導JungleMan提醒我們,將手機調整到飛航模式會比較省電,畢竟,今晚我們要在沒有電力的世界第三大洞穴中過夜。     

五分鐘之後,果然所有人的手機都沒有半點訊號。我們早上大約八點半在Oxalis集合,做完行前說明、簽好生死狀,九點著裝完成出發,經過約50分鐘的車程,我們在公路的一處下車,看著巴士揚長而去,要再見到現代人的柏油路,那可是明天傍晚的事了。


接駁巴士上的我們正在自我介紹




哇嗚,原始生活真的來了!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開始激動,雖然我曾經在泰國住過北碧府沒熱水也沒有電的河邊茅草屋,但那畢竟驅車半小時就能重抵文明世界,這一次可說是玩真的,一個人砸下一萬塊台幣重本,來挑戰到韓恩洞(Hang-En Cave)露營一夜。



行前說明會,要認真聽因為會簽下生死狀喔!




十五個客人

華語人口超過一半


大家領了安全頭盔跟手套便開始行動,從公路旁的小路進入叢林。不愧是Oxalis的熱門行程,這支隊伍浩浩蕩蕩,好不威風,頭盔暫時不會用到,但手套就很重要了,因為一開始就是三公里的陡坡下切河谷,體力不好的凡人,不要害羞,跟我一樣用手搭著兩旁的樹木或石頭,可以穩住重心。

韓恩洞探險成員一共有十五人,原以為夥伴應該是歐美人居多吧!不過這完全是刻板印象,除了我們,還有一位隻身前來的登山女孩,以及超活潑的雙人男子團體都來自台灣,加上中英雙聲道的新加坡年輕夫妻,超過一半的夥伴會講中文真讓我覺得安心不少。


台灣人小隊~大家人都超好的!(牛硬要湊熱鬧是疹樣)

至於工作人員,那可就更多了。兩位主嚮導,JungleMan與Joy一人領隊、一人押後。此外還有四位副嚮導穿插隊伍間,以及正在奮力趕路的挑夫們(他們得比)。要分辨他們是本地人還是當地人相當簡單,不但沒穿襪子、甚至還穿著涼鞋的肯定就是當地人了!聽說,峰牙人還可以不配戴任何裝備,爬到幾十公尺高的山壁上採燕窩。


穿拖鞋的嚮導自稱這樣比較好走...

我們下車的公路,與河谷高低落差約550公尺,因為幾乎是下坡,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困難。走著走著漸漸聽到水流聲音,我們終於下降到平坦的河谷了!這池小水塘是第一個休息點--也是此行第一次穿越河流,大家在河邊開心地踩水、同行的女子更酷酷地將頭髮浸入水中尋求涼快。


最一開始的下坡路段大抵如此

其實根本只是一個小水塘,但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


健行11公里 涉水15趟

在少數民族村落用午餐


接近中午時我們抵達當地少數民族Ban Doon村莊,這裡只剩下不到十間高腳木屋與少少的居民,我們在其中一間較大的房子裏頭用餐,早就聽聞Oxalis的餐點都很豪華,午餐只是牛刀小試,DIY包春捲與法國麵包,預防抽筋的香蕉也是這兩天我們的好朋友。

我正在很努力地吃香蕉中XD是有多怕抽筋XD


嚮導示範包春捲ING

村子裡也有可愛的小朋友在盪鞦韆,不過不巧這天,村子裡有一位男子喝了太多酒而暴衝,最後疑似癲癇發作昏倒被抬進屋內救治。我們很擔心是外來者(我們)做了甚麼不對的事情觸怒原住民,不過嚮導們說「與我們無關」,看到村民並沒有很驚慌,也許這個男子慣常如此也不一定。這段插曲雖然沒有影響到我們,但說實在看起來滿恐怖的,因此我們亦沒有在村子裡隨意亂走。


村內其他的房舍
其實我不太懂這位帥弟為何可以找到時間跟小朋友拍照又能趕上隊伍好強喔XD




下午又是兩個多小時的徒步旅行,下切至河谷後便是沿著河道不斷地「走路」與「涉水」---河谷的路程單趟大約9公里,大多完全沒有遮陽,原本還擔心頻繁涉水會不會遇到水蛭,但日頭正熱,雙腳能夠浸在冷冰冰的河流裡,反倒成了行進間的小確幸。

涉水示意圖
曬太陽走路示意圖


於是,鞋子濕了又乾了,乾了又濕了,就在樣不斷地循環。我們也遇見了許多正在吃草的黃牛,以及飛舞的蝴蝶,路邊偶有些奇異的花草蟲菇,但沒有穩定運動習慣的我,光是跟上隊伍的速度就已經氣喘如牛,實在很難停下拍照。但!同隊伍的雙人男子團體,他們可以前前後後跑跑跳跳,還一邊聊天,或者停下來拍照再趕上隊伍,幸好有他們,我還能留下幾張珍貴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其中一個休息站,我們遇到了很多牛。


堅持要跟牛照相的游先生。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們終於遠遠地看到遠方的韓恩洞了,那是一片沒有生長草木的山壁,山壁黑而森嚴,看起來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



慢慢 慢慢地走近洞口
有發現洞口是愛心的形狀嘛?




所有白點都是蝴蝶喔!!!!

蝴蝶風暴歡迎入洞

黑暗中看見美麗的營地


事實上,韓恩洞確實是像是通往異世界,因為世界最大洞穴韓松洞四天三夜的冒險,也是在此紮營一夜後,才前往足以興建摩天大樓的地下世界。

山洞入口之前,我們遇見此行最大規模的蝴蝶風暴,成千上萬隻的白色蝴蝶環繞在我們之間像是種歡迎儀式,接著我們戴上頭盔、點亮頭燈、戴上手套走進黑暗之中



待會要開始攀岩了,大家在這裡休息+著裝
戴上安全帽跟頭燈,心情又開始緊張了!

洞穴裏頭完全黑暗 水也感覺特別冰冷


韓恩洞可沒有讓你昂首闊步走進去的康莊大道,先是穿過滿是蝙蝠或燕子大便的一塊沙地,接著是通過河流,還來不及驚嘆黑暗中的河水格外冰涼,手腳並用的攀岩時間就開始了,大大小小的石塊堆成一座小山,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跟著嚮導走過的路向上爬。


我們就是爬到最高的頂端 再爬下來啊!!!
沒有光線照的地方,就是一片漆黑


最後終於爬上了小艇QQ

爬到石堆頂端時向下俯瞰,終於看見我們的營地,一座天然湖泊、一塊沙洲,如小精靈一般勤快的工作人員已經將我們的帳篷搭好了。從黑暗中突然看見綠色湖泊上的光影畫面,第一時間心中衝上一股感動,不過,很快我就感到害怕,不知道自己竟然已經爬到這麼高的地方,究竟該怎麼下去才好。


不過,硬著頭皮還是得走,否則就得在碎石頭上過夜啦。在嚮導與游先生的協助下,我小碎步小碎步地向下爬,下切到水邊,搭木筏通往彼岸--對,還得搭船。


對我來說韓恩洞最美的就是這一刻。



踏上沙洲的那一刻約莫是下午三點半,真正在行進的時間應該不超過五個小時,但運動弱雞感覺卻像走了十二個小時。

韓恩洞,我辦到了!我終於來到你的懷裡!我在心裡這樣歡呼,卻絲毫不知道,最難的挑戰根本還沒到來....

延伸閱讀


越南洞穴大探索1: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越南洞穴大探索2: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 兩天一夜探險行前注意事項

越南洞穴大探索3:通往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的路 就是一直曬太陽跟過河

越南洞穴大探索4:超酷露營經驗!在世界第三大洞穴遇見五星級廁所

越南洞穴大探索5:第一次爬韓恩洞就變成VVIP....三公里索命奪魂好漢坡(還沒寫....敬請期待)

建議可善用KKDAY進行城市之間的移動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拚團行程(就是我參加的這個)

順化到峰牙一日遊私人導覽(導遊司機只為你服務)



|特別感謝|
由於我的愚蠢,相機在抵達峰牙之前就死機了,特別感謝OXALIS公司以及嚮導Jungleman,還有同團的帥弟Titan Haman大方分享照片。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