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廣平】超酷露營經驗!在世界第三大洞穴遇見五星級廁所|越南洞穴大探索4|峰牙己榜國家公園|韓恩洞 HANG EN CAVE OXALIS


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是越南山洞探險熱門選擇,在超大洞穴裡頭露營,除了地點夠特別之外,還有荒野中的超環保廁所、天然游泳池,以及被挑夫工作耽誤的大廚特製晚餐。營地裏頭非常舒適,可以好好休息面對隔日的挑戰。



經過一整天的跋山涉水,我們終於抵達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Hang En Cave),除了洞穴本身一百二十米的驚人高度,簡單但無微不至的營地設施也讓我讚嘆不已。

這裡分成戶外泳池(洞穴內的湖泊)、客房(單人帳與雙人帳)、餐廳與交誼廳(提供茶飲咖啡的長桌)、廚房(被登山耽誤的大廚們)以及員工宿舍(工作人員帳棚區),最讓我想要稱讚的,便是「廁所」!根本是五星級,每個夥伴如廁歸來都會比起大拇指說「讚」。

|前情提要

[如何抵達]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行前準備]韓恩洞 兩天一夜探險行前注意事項

[首日行程]通往韓恩洞的路 就是一直曬太陽跟過河



圖解一下豪華營地的機能XDDDD

師法貓砂盆

荒野中的五星級廁所



在營地的隱密處有一頂更衣帳篷,那就是廁所。擺放著一個空心的大箱子,箱子裏頭放著一個水桶,然後架上一個坐式馬桶蓋。雖然看起來有些陽春,但----我們在原始叢林與河谷中走了六個小時才抵達這裡,相信我,能夠舒適地坐在馬桶上撒泡尿或是拉條屎,絕對是人生幸福排行榜的前幾名。

因為答應渣打銀行要寫一篇旅途中的環保,
一抵達的時候我趕快去拍照,
結果馬桶蓋還沒放上去XDDDDDDD

只不過,這個馬桶沒有水箱更沒有沖水按鈕,上完廁所後,你需要從旁邊準備好的另一個桶子中舀取一瓢又一瓢的稻殼,將排泄物與使用過的衛生紙埋藏起來。

家裡有貓星人的朋友,肯定對這樣的動作感到熟悉吧!沒錯!貓咪如廁完以後都會扒扒貓砂,把自己的排泄物蓋住,如此一來氣味就不會橫溢四方,這個山洞裡的五星級廁所,便是效法貓砂盆。


也不用擔心萬一屁股下的桶子裝滿了怎麼辦,一如鏟屎官定期更換貓砂的道理,工作人員每隔幾個小時就會定期巡視廁所,把使用過的稻殼集中起來,隔天,再由挑夫把廢棄物揹下山丟棄。



然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拍這種無聊的借位照......準備去泛舟


這是越野摩托車的岩石競技場(本來想在叢林中拍暴龍出沒之類的梗)


天然游泳池

比平地還豐盛的晚餐



抵達營地後,我們領到了挑夫幫我們背上來的行李。

不管喜不喜歡游泳,大家第一件事情紛紛換上泳衣,跳進天然湖泊中玩水。不為什麼,營地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淋浴設備,這個天然泳池還滿深的,我就只在靠岸的地方泡泡水,看著雙人男子團體跟妹子比賽游泳(其實我這時心裡想的是,大家都好有體力喔T_T~)


我只剩下背影可以看一下了....請各位把重點放在下一張
雙人男子團體的體格真好....讓大家欣賞一下背影.....

一身汗臭去除後,大家換上輕便的短袖短褲+夾腳拖鞋,三三兩兩地在交誼廳聊天,氣氛輕鬆又開心。這個洞的上方是燕子窩,韓恩洞的意思就是燕子的洞~偶有體力不好的小燕子墜落地上,雖然覺得不捨,但在全然荒野的環境中,也是物競天擇的結果。


可憐的小燕子還來不及長毛就掉下來了QQ

接著,令人驚艷的晚餐要上場了。素來聽聞OXALIS餐食豐富,但經過半天的跋涉,真正處在荒野之中,看見餐點上桌,大家還是「哇~!!!!」驚呼了起來。嚮導Jungleman帶著我們使用越南語做了一個精神喊話隨即開動。(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說了甚麼....)


從我專心看食物的神情,可以得知我真的很餓......

炸薯條,炸豆腐,豬肉,雞肉,空心菜,四季豆,還有兩道湯,超豐盛!!!!!!


跟各位介紹,我們有五菜、兩湯以及飯後水果,這些餐點的美味程度完全完全不因為地處遙遠而美味打折,甚至勝過我們在平地城市中吃的某些餐廳。體力耗盡的我,吃了五碗白飯....歐美人士可能再美味也還是不習慣,剩滿多的,也被我們拿過來扒光光。


這是當地神秘的醬料,辣辣的超好吃!!!好想買兩罐回家!!!!!

在地企業OXALIS

高檔行程保護環境同時帶來就業機會



嚮導也拿出傳說中他們自釀的「Happy Water」與大家分享。一邊喝,一邊跟我們分享OXALIS的故事。


「我們的任務之一,就是盡量減少留在洞穴中的人類足跡。」嚮導JungleMan告訴我們,OXALIS不是國際企業,而是峰牙土生土長的在地企業。除了必須繳規費與稅金給政府之外,還必須保證將遊客對自然生態造成的傷害降到最小,才爭取到獨家導覽資格。


OXALIS團費很高,但他們總是可以給旅客很好的體驗,讓客人產生「物有所值」的正面評價,再透過好的口碑行銷帶來更多的客人。

熱炒區:戴頭燈炒菜....是不是很酷!!!!!!
起鍋區:看了就覺得好餓喔.....
鍋子裡面在煮飯,啊烤肉網裡面是在烤雞肉還豬肉之類的....


「我們也因此可以聘請更多在地員工,」他指著正在收拾碗盤的同事們,我們的隊伍中,除了嚮導與副嚮導,還有挑夫、廚師、搭營人員...等,浩浩蕩蕩的工作人員與遊客的比例幾乎接近一比一。

這個做法,比在山洞裡頭大興土木興建廁所或淋浴間,或是低價搶客人聰明多了吧!


越南洞穴探索必備法寶

攜帶式電風扇!



飯後,大家還是三三兩兩地在交誼廳聊天玩耍,但我實在是太累了,大腿前側與髖關節都覺得很痛,所以很快我就先進帳篷做一些伸展動作,大概八點以後,外頭的喧鬧聲慢慢靜止,果然是山中無日月,天黑了。


睡前我跩游先生陪我去了一次廁所。外頭是全然的黑暗,必須靠著手電筒才能找到廁所的方向,此時已經分不出哪裡可以看見天光,外頭也沒有過多蟲鳴聲響,我們像是處在荒野中的神祕空間裡頭,沒有光線、沒有收訊、只有我們在這幾百萬歲的洞穴裡頭,對著無盡的黑暗。

這是嚮導提供的照片,眼前那一片碎石就是我們今天走下來的路...

這也是嚮導提供的照片,後面那一片碎石...就是明天要走的路...

帳篷裡的設備挺不錯,床墊、枕頭、睡袋都很新沒啥味道。不過,大問題來了!雖然洞穴裡頭相當涼快,但風吹不進帳篷裡呀,悶!熱!的!不!得!了!只要一動就感覺全身黏答答,根本不可能這樣睡著。游先生開始不斷地扭動:「好熱!」「好熱!」(游先生有多怕熱,請看《浪漫的湖上小木屋,但是我今夜只想殺夫》)


我根本是無敵妻子,因為我準備了超級秘密武器----隨身小電扇,而且一人一個,才不會因為搶電扇而離婚。剛到洞穴的時候,大家還笑我多此一舉,哼哼.....現在帳篷裡的所有團員應該都覺得我很聰明吧~~~~~


謝謝游先生陪我來實現各種奇怪夢想:)



「老公~我髖關節這麼酸痛、大腿這麼無力,明天真的可以走嗎?」睡前,我暗自擔心著自己的弱體力,跟游先生求援。「恩....恩.....」剛剛還吵著說很熱的人,此時卻已經陷入睡前彌留,.......能夠說睡就睡真好。

即使如此,我還是樂觀的安慰自己:「就是原路走回去嘛!應該拼一下就好,不難!加油加油!」但我忘了,下坡容易,上坡難......



延伸閱讀


越南洞穴大探索1:峰牙洞牛刀小試 乘船入洞讚頌自然鬼斧神工

越南洞穴大探索2: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 兩天一夜探險行前注意事項

越南洞穴大探索3:通往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的路 就是一直曬太陽跟過河

越南洞穴大探索4:超酷露營經驗!在世界第三大洞穴遇見五星級廁所

越南洞穴大探索5:第一次爬韓恩洞就變成VVIP....三公里索命奪魂好漢坡(還沒寫....敬請期待)


|特別感謝|

  • 由於我的愚蠢,相機在抵達峰牙之前就死機了,特別感謝OXALIS公司以及嚮導Jungle man,還有同團的帥弟Titan、 Haman大方分享照片。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 渣打銀行友善生活邀稿--旅行中遇見的環保 ,感謝以實際行動支持作家的友善企業!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