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碧】三塔關的邊境市場,雞同鴨講買一瓶緬甸啤酒|桑卡布里景點推薦|三塔關|金佛塔

泰緬邊境的桑卡布里小鎮,三天兩夜深度遊剛剛好。第一天逛夢橋、乘船遊湖造訪水中廟,第二天包台車去大金塔、三塔關與溪邊吃飯,第三天早上起床供僧,完美計畫!



在桑卡布里這個泰國與緬甸交界處的小鎮,我們一待就是三天兩夜。原先以為大概會很無聊吧,結果意外地造訪了許多地方。除了夢橋、供僧、與乘船遊水中廟之外,我們也屁顛屁顛地去了邊境關口三塔關。


三塔關(Three Pagodas Pass)是泰國西部與緬甸的邊界進出口,我們所居住的旅館,就提供許多看起來滿誘人的緬甸遊覽行程,看得出來許多泰國人是從桑卡布里一路玩到緬甸去的。不過很可惜,台灣護照並不在允許這裡通關。雖然不能跨境到緬甸去,但是沒關係啊,聽聞三塔關口有個邊境小市集,被「邊境」二字深深吸引的我們,還是想要去一探究竟,於是我們跑去跟旅館櫃檯說我們想要包車。


櫃檯妹:「請問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Three Pagodas Pass,我們需要一台嘟嘟車,請問多少錢?」
櫃檯妹:「啊~~~不,不行,請等等,」


櫃臺妹面露困擾之色,開始打電話求援。過了幾分鐘,看起來像是回鄉度假的年輕小老闆出現了,他的英語很流利,他跟我們解釋說,因為我們的護照(他其實是想說國籍),所以我們不能去三塔關。


我們:「No no no~~我們沒有要過去緬甸,我們只是想去三塔關看那三個塔。」
小老闆:「你們沒有要過去緬甸?」(表情更困惑了)
我們:「對~~我們只去那裡拍照、逛市集啦!」
小老闆:「OK,請你們再等一下。」


小老闆打了好幾通電話,又跟櫃臺妹機哩瓜拉的討論一番。我們一行人就在旁邊枯等了十五分鐘,期間還有些愧疚,似乎造成旅館人員的麻煩了?畢竟,內陸國家人民應該很難理解,到關口只是晃兩圈而已有什麼意義?啊我們就是海島來的死觀光客啊,過個檢查哨就出國,多酷啊!


最後,小老闆主動幫我忙安排了半日遊行程,除了到三塔關逛逛之外,司機將領著我們去吃飯、再去逛昨天坐船時看見,聳立在湖邊不遠處的大金塔。開價是數百元泰銖,確切的數字如今大家都不記得了,在旅途中我從來不是個錙銖必較的人,覺得大概OK就立刻答應了,而且說穿了,我們也只有這個選擇啊哈哈哈哈哈。


Three Pagodas, Sangkhlaburi, Thailand
關於三塔關的通關規定,豎立在通關口附近。


雖然出不去,還是要拿著緬甸啤酒在這裡留影啊。


+++++


今天的司機是一位老伯,他帶著他的妻子與一籃青菜來接我們。之前去清邁Long stay時,常常看到雙條車司機帶著老婆一起上工,一邊開車、一邊唱歌或聊天,覺得他們的生活實在太愜意了。抵達三塔關口前,車子先繞到附近一戶人家,阿婆笑吟吟地拎著菜下車去串門子,喔~原來如此,我們在車上看了哈哈大笑。後來到了三塔關,太陽炙熱,但我們不忘提醒彼此,不能太快就逛完,得讓阿婆聊得盡興才行啊。


在此之前,我曾去過兩個泰國邊界,第一個是泰國最北邊清萊府的美賽,那是一個車水馬龍而充滿各種樣貌面孔的地方,觀光客也可以付些錢過境去緬甸大其力一日遊,但當日必須返回泰國,由於商業貿易繁盛,即便不過境,光是美賽的邊境市場就很好逛了。


第二次拜訪的則是柬埔寨西部與泰國相接的戈公,也滿多歐美背包客從曼谷搭夜車經此入境,遊歷柬國西部原始叢林山水。我對這裡的印象就不太好了,烈日下塵土揚起陣陣飛揚,海邊有許多海漂垃圾。

延伸閱讀|邊境城市的故事
【泰國.清萊】失業的人要去清邁之二:國境之巔
【柬埔寨.戈公】被收買的邊境小鎮



Three Pagodas, Sangkhlaburi, Thailand
在深山中,通往邊境關卡的馬路還真是大條。
Three Pagodas, Sangkhlaburi, Thailand
傳說中的「三塔」


近看緬甸風的雕像。

好鏡頭拉回三塔關。北碧府留有許多戰爭痕跡,桑卡布里也不例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與泰國也在這裡建了一條日泰鐵路,現在雙方各保留一段下來做紀念。歷史上有一次戰爭緬甸攻入泰國,便是由這小小的關口長驅直入,不過,入關以後,這條馬路可算是大條的了。


邊境檢查哨旁有三座緬甸佛塔,無怪乎叫做三塔關。佛塔都是翻新過的沒什麼歷史感,前頭有一些很緬甸Style的雕塑,其實我也沒去過緬甸,但在北碧逛過一些博物館,覺得緬甸Style的畫像、雕塑,人物的表情尤其是眼睛,都相當地誇張化。


我說:「哇!三塔關就真的是三個塔誒!」
攝影大哥:「廢話....」
我:「雞絲麵裡面也沒有雞絲啊....」


OK這個舉例再舉下去就舉不完了,就像牛肉麵泡麵裡面沒有牛肉一樣。三塔關這個邊境跟我想的不一樣,這裡很安靜,沒有其他遊記裡頭寫的,旅行團排隊過去免稅店Shopping的喧鬧。大概是新年假期吧,邊境市集也只有幾間店營業著,賣啤酒、賣植物、賣一些文具玩具、還有一些緬甸玉石做的小玩意。


日頭真的太熱了,我們只能不斷不斷不斷地喝著泰奶,有一句成語叫做飲鴆止渴,大概就是說我們這種人吧。不過,還是挑了幾罐緬甸啤酒,帶回飯店冰涼後再行享用。進不了緬甸,喝瓶緬甸啤酒總行吧?

Three Pagodas, Sangkhlaburi, Thailand
後來上網查資料,似乎在這個攤子附近有著大家心照不宣的出入口?但即使事前就知道我也無膽這樣做~
Three Pagodas, Sangkhlaburi, Thailand
看不懂文字,但這裡有賣泰奶......XDDDDDD


這裡則是泰日鐵路的邊境守護神。
+++++


逛了一圈,加上拍照、喝泰奶、講垃圾話,不到四十分鐘我們就逛完了。


我們跟阿伯說,想吃飯了。這位阿伯當然不會說英文,我們就是用非常簡單的泰文溝通:「吃飯,」阿伯則用手勢比出吃飯的動作來確認。然後我們去接阿婆,阿婆看起來聊得還不太盡興,有點依依不捨的樣子。


車子開到在附近一處山澗旁停了下來,喲,現在換阿伯落跑了,阿婆笑吟吟地帶著我們走到小溪邊。對於午餐,我們只預期會被帶去一間餐廳而已,沒料到連午餐都是一個景點。沿著溪邊有許多草蓆搭成的棚子,阿婆帶著我們選一個喜歡的,再到旁邊的小吃店點餐,大約有兩三間可以選,菜色差不多(或者是我們看不懂),總之,就亂點了一道青木瓜沙拉、打拋豬之類可溝通的菜餚。


這些泰國小鬼們玩得可開心了,一直想跟我們宣戰。

我也玩得很開心,順道一提身上的衣服是在桑卡布里市集買的,一件150還是120之類的,超級便宜!

大家就這樣在涼亭底下自得其樂。


雖然是餐廳,但這些棚子可沒有附桌子,我們就學著四周的泰國人,席地而坐,把碗盤放在地上,很隨興的開吃。天氣很熱啊,腳一碰到冰涼涼的溪水就感覺舒服的不得了。這些店家也提供大型輪胎的租賃服務,泰國小孩子就拿輪胎當游泳圈在河裡玩得之開心的。


很好笑的是,當我們吃完飯,偷偷跑去辦事的阿伯還沒有回來。如果是在都市裡頭,大概會生氣說「我們是包車噎!你怎麼可以跑去偷偷接客!」但如今身在毫無時間感的深山裡頭,這頓超Local的飯也吃得這麼歡喜,也就不在意多等一些時間了。於是百無聊賴的我們順勢在棚子裡打了個盹,才前往最後一個景點「大金塔」。


+++++

Chedi Phutthakhaya, Sangkhlaburi, Thailand
這入口非常地有氣勢。
Chedi Phutthakhaya, Sangkhlaburi, Thailand
恰巧遇見僧侶正沿著階梯下來,這畫面也是很有感覺。


大金塔的全名是烏達瑪大金塔(Wat Wang Wiwekaram),由當地相當有名的高僧龍波烏達瑪大師主持,成為孟族佛教的信仰中心。最初這座廟並不是建在這裡,而是在如今水庫裡頭,也就是前一篇遊記中提到「水中廟」。據說,這位高僧在水庫建設拍板定案之時,擔任了村莊遷移計畫中奔走協調的角色,因此受到信徒相當程度的愛戴。


因為水庫建設造成村莊被淹沒,因此這座廟也就轉移陣地蓋在現址,造型特別的大金塔也是此時才蓋起來的。我覺得這座廟氣勢相當足夠,光是門口的兩隻神獸,以及進入佛塔得先爬一大段樓梯,在這泰緬邊境能蓋出這樣的房子,足見信徒虔誠了。金塔中的缺口中擺放了許多佛像,據說塔頂還有泰皇欽賜的黃金。但其實我是覺得整座塔的造型........很像......乳酪。

Chedi Phutthakhaya, Sangkhlaburi, Thailand
是不是很像.....乳酪呢....
Chedi Phutthakhaya, Sangkhlaburi, Thailand
是一座華麗但又不失莊重的廟宇。

實在是太熱了,剛剛才在小溪邊喝了飲料啊,現在又渴了。我們又在佛寺外買了現泡檸檬紅茶來喝,才悠悠然地乘坐著雙條車回飯店,立刻跳進游泳池中降溫。


「哎,明天就要回家了,要幾點出門?」泡在水裡,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隔天回程細節。雖然我們已經足足出門了九天,想到隔天又要坐好久的巴士回曼谷,再搭飛機回台灣,實在有點不情願啊。


「十點退房吧,」攝影大哥懶洋洋地說道。我們從北碧市區搭乘巴士來桑卡布里的時候,車上完全沒有人,而且馬上發車,想必回程亦是如此。於是我們想,搭個三小時的車到北碧市區,吃個午餐,然後再搭四個小時的車回到曼谷,我們預約了附設溫泉的按摩,好好享受一下順便洗好澡,再去搭紅眼班機。


各位有聽過樂極生悲這個詞嗎?自認為旅行經驗豐富的我們,完全沒想到會在桑卡布里這個純樸的小鎮,跌了超級狗吃屎啊!

Chedi Phutthakhaya, Sangkhlaburi, Thailand
攝影大哥問我幹嘛挑這張雞?不知為何,覺得滿逗趣的。
|延伸閱讀|北碧還有什麼好玩的?


【特別感謝攝影協力】Infinitea Photography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與爸媽丈夫旅行時永遠都處於憤怒狀態,所以出了一本叫做《廢物旅行》的書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