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區】綠葉扶梳的老日式宿舍 陳綺貞指名開唱的獨立書店|小陽.日栽書屋|屏東市區景點

擁有屏東炙熱的陽光,以及大量綠意盎然的植栽。小陽日栽書屋,這間位於屏東市區的獨立書店,為日式老宿舍改造,打造舒適的閱讀空間之外,後院的大草坪以及枝葉茂盛的老樹,更讓創作歌手陳綺貞選中此地,到此開唱呢。


號稱屏東在地人的計程車司機前後尋找許久,終於在一個非常沒有存在感的路口,找到了「清營巷」。這是條無尾巷,每一家戶都是綠葉扶疏的日式老房子。

這裡的房子雖老邁,但卻絲毫不顯疲態。我想起一位古董珠寶商跟我說過的話,他說,年輕女孩子未必喜歡珍珠或寶石項鍊這般華麗亮眼的飾品,但上了年紀的女人懂得利用這些配件,讓頸子上的皺紋不再突兀礙眼。

巷子最底的清營巷一號,紅色鐵門之後,已可看見的樹木姿態猖狂。我想,珍珠項鍊之於老貴婦,或許就像花草樹木之於老屋吧。


書屋入口,可看見一位很辛苦的作家,拎著裝書的行李箱走天涯哈哈哈哈。

認識小陽日栽書屋,是因為《廢物旅行》巡迴分享會在這裡舉辦屏東場次。趕在新書分享會之前,「小陽.日栽書屋」的主人依芸,還帶我們去吃了附近的水餃麵店。眷村附近理所當然要有一間厲害的水餃店,小陽日栽書屋所在的勝利新村,從日治時期便是軍人宿舍,這間房子已有超過70年的歷史。


七十年日式宿舍改造
維持濃濃生活感  書店主人苦心經營


小陽日栽不是書本成山成海堆疊砌成的那種二手書店,依芸沒有改動太多格局,老屋裡依舊充滿濃濃生活感,走進屋內,就像是走進一位愛書成痴的長輩家中那樣輕鬆。

在等待開場時,我也窩在廚房的長桌前翻了幾頁書。不過,最吸引我的卻是老舊的紗窗之外,婆娑搖曳的綠葉光影。像彈鋼琴時的節拍器一樣讓人不由自主地跟隨。小時候,奶奶家的老屋,我最喜歡看著光影在磚紅色的方形磁磚上跳舞。


窗外的綠葉搖曳非常地美。以及這地板真的超像阿嬤家!

玄關處往活動空間望去。

我問依芸,這些花草都是她自己種的嗎?她說:當然啊!不然還有誰呢?我才發覺自己似乎問了一個有點蠢的問題。我抵達書屋時,屋內沒有客人,三十八度的屏東酷熱天,獨自在屋內的依芸竟然沒有開冷氣。怎麼可能聘請園丁?

他說,為了節省開支,他什麼都得學會。園藝不是最厲害的,她最近剛學會的是修補紗窗。每個書店老闆大多是苦笑地描述自己如何十八般武藝於一身,於是話題立刻轉檯,變成所有夢幻的工作其實都不太夢幻。


玄關一景。往左是閱讀空間,往右是活動空間。

活動開始前,作者在耍廢。(我已經懶得修自己的肚子了,直接打馬賽克)
活動時大家很開心地閒聊,這畫面好像我們本來就是一家人。

空間的光線很好,以及我也不知道我這什麼鬼表情...

後院的草坪與大樹

陳綺貞曾在此開唱


不過,這棟屋子還真的是依芸的寶貝。

經營書店肯定是沒辦法養活自己的(就跟賣書沒辦法養活一個作家一樣哈哈),依芸接了許多案子,也舉辦各種活動,除了把老屋變成藝文活動空間,也能掙點收入。我的新書分享會是在室內舉行,很喜歡這個全木作的空間,這裡應該是老先生的臥室,不過,現在的傢俱都是依芸蒐集而來的老物件。

隔著活動空間的木窗戶,依芸指著外頭後院的木棧舞台,語氣中有點臭屁地說:「有到那裡走走嗎?陳綺貞可是在這裡唱過歌呢!」原來,2016年冬季,創作歌手陳綺貞在全台獨立書店巡迴演出,其中一站,便是在小陽日栽後院的兩棵大樹之前溫柔開唱。


非常綠喔!真的非常綠!

就是這兩棵大樹與小舞台吸引了綺貞。


活動後,陳綺貞寫了一段文字,我很喜歡,
斗膽節錄於此給各位分享:


屋外是樹,屋裡是書,自古紙的製成往往來自樹木,當我們在讀一本由紙製成的書,我們也在讀與大自然共生的樹。樹與書共生,生命不斷延續。讀書,讀樹,讀自己的心,也讀這個世界。

如果你來到「小陽.日栽 書屋」,別只是拍拍照片就走。點杯飲料,在這個愜意自在的老空間中坐一會吧。當酷暑之氣消散,欣賞老屋的情韻自是涓湧而來。


最後,獻上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書店主人背影。(顯示為正在測試冷氣....)


|店家資訊|

小陽日栽書屋
地址: 900屏東縣屏東市清營巷1號
營業時間:四、五、六、日 14:00~20:00

|延伸閱讀|屏東有啥好玩?

【東港】爬上大飛機看賽車,沒駕照也能狂飆卡丁車|東方度假酒店
【小琉球】幽默是最有魔性的生活態度|朵小路北歐民宿
【枋寮】純樸小漁村中,藏著無邊際泳池|枋客文旅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