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子獨旅】來瑞詩凱詩一定要做的事:到神廟看喜馬拉雅山日出|印度瑜伽旅程|Kunjapuri Temple|瑞詩凱詩行程 Rishikesh todo list

來到世界瑜珈之都-印度瑞詩凱詩(Rishikesh),除了做瑜珈,另一項必做的事就是到神廟看日出!Kunjapuri Temple以杜爾迦女神的傳說聞名於世,是印度教五十二個聖地之一,日出後金黃色光芒照射在喜馬拉雅山麓,氣氛格外祥和令人印象深刻。





清晨五點,摸黑抵達印度五十二個印度教聖地之一的Kunjapuri神廟,眼前是陡峭的一百個階梯,沿路車程睡得香甜的我隱形眼鏡有些移位,但印度朋友們的腳程快,只能視線模糊跟著走。此地海拔1676公尺,冷冽的風要人直打哆嗦,大家屏氣凝神地望著東方一片漆黑的山頭,等著太陽蹦出山頭。


其中一段的階梯。寫滿印度文的牌子好像都是印度箴言|
(強化信徒繼續往上爬的念頭吧)



呼,天曉得,為了看日出,我已經兩次被放鳥了。第一次是我報名參加青旅的看日出行程,凌晨爬起來到大廳集合,青旅員工睡眼惺忪地跟我說:「啊,沒有人告訴妳嗎?人數不足,所以取消了呀。」

我也試著找街上的Tour Agency報名,但問到的商家都不接獨行俠的生意,於是我開始煽動我的音樂老師:「我是個好學生,對吧,那是不是要給好學生一些獎勵呢?那你就陪我去看日出嘛!」老師被我盧到最後只好答應了,替我約了一台計程車,湊了兩三人一起當我的伴遊先生。

  
【延伸閱讀--Klook瑞詩凱詩行程推薦】
如果是住在Tapovan地區可以利用Klook訂購行程
瑞詩凱詩靜修所之旅
Kunjapuri神廟徒步之旅
瑞詩凱詩包車半日/一日



但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這裡可是印度呢。出發那天,我們在凌晨四點的冷風陣陣中等了很久很久,約有一百頭騾子經過我面前、喝了三杯奶茶、朋友一直打電話嘰哩瓜拉找人找很久但完全沒有結果,過了一個小時以後,他們笑嘻嘻地跟我說:「哈哈,司機忘記了,他說他現在要過來,我說改成明天吧!」



有徒有真相,凌晨四點就要出門上工的騾子。
(相比之下牛真是太幸福了...)



可能看到我不可置信的表情,他順便補充:「我很生氣的把他罵了一頓,但我並不是真的生氣,只是必須表現出生氣的樣子。」有鑑於禮貌,我很努力把到嘴邊的話吞回去,其實我才不在意你生不生氣咧,把我剛剛吹的冷風通通吞下去好嗎。


總之,離開瑞詩凱詩的那一天,凌晨四點我們再度穿越吊橋抵達碰面地點,終於見到負責接送我們的計程車司機,也是笑嘻嘻的,好像前一天沒有跟我們吵過架似的。隨便啦,這裡是印度。   

 

等待日出的人們。(對,人就是這麼少,觀賞品質非常好)


最祥和的日出經驗:Kunjapuri神話加持


很快,太陽慢慢從雲層中升起。


曾經看過許多日出,但卻未曾有一處帶來如此的祥和,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層層白皚,漸漸染上金黃色的光芒。為數不多的人群沒有喧鬧,只有低聲吟唱的曼陀羅真言歌聲(Mantra),來這裡看日出的人多半是來學瑜珈的,他們三三兩兩地輕輕歌唱。



來了來了,太陽冒出頭來了~~~
陽光將層層山巒的層次照的好美,這過程讓人覺得非常地感動啊。
另一側則是喜馬拉雅山麓。


「我要去做puja,妳要一起嗎?」老師是個非常虔誠的印度教徒,跟著他一起參拜,很接地氣。這座神廟供奉的是濕婆神(那位藍藍的神)的妻子杜爾迦女神。在印度教神話中,杜爾迦的某一世,父親因為忌妒而不邀請濕婆神參加祭祀儀式,藉此羞辱濕婆神。

杜爾迦女神非常不滿丈夫受辱,因而躍入火中自焚,濕婆神見狀大發雷霆、毀壞了這場祭祀儀式。最後,杜爾迦女神的身體散落在各地,相傳,她的上半身就落在Kunjapuri的山頂,也讓此處成為印度教的聖地之一。(我覺得這個故事有點可怕,但不好意思告訴印度朋友...)  

神廟本人很小,這是等人潮散去後所拍下的痴呆照。太冷就不在意穿著了。


很擠的廟內部,速速拍了照就開始膜拜/進貢/被點額頭



杜爾迦本人。

總之,在金黃色的陽光照射中,我跟著他脫了鞋子進入小小的殿中參拜,由祭司在額上點下象徵祝福的朱砂。參拜後,再到外頭去剖開供品中的椰子,淋在樹上獻給諸神,當然...也要付小費給幫我們剖開椰子的男子。



正在剖開椰子的阿北。

順道一提,神殿周遭可說是猴子比人還多,我們才剛買好供品就碰上囂張的猴子大盜,米餅掉了一地非常狼狽。  



|住宿推薦|(詳細介紹請看前一篇指南)

供品本人。
猴子大盜現行犯本人。


快樂的猴子大盜一家人



一起喝杯茶吧!享受印度人的友善

下山的路上,印度朋友們提議「我們去喝杯茶吧!」,也邀請昨天還深惡痛絕的司機一起加入。司機當然很樂,點了一份當地人吃的小點心端來與我們分享,我先嚐嚐口味,就是洋蔥花生與豆子的組合,口感就像毛豆不過辣多了,他們於是又再點了一份 Only for Lady。


好吃的印度小點心與奶茶。

簡單喝完茶回到鎮上,竟然才早上七點半,感覺卻像過了一整個早上。朋友們回他們的咖啡店忙碌了,我一個人坐在路邊攤點了一籠小籠包,因為才剛開張,所以等了一會兒。閒聊時,店主指著我額上的紅點,問我:「妳剛才去廟裡嗎?」我說:「對呀。」因此,我多得到了兩顆小籠包。

我覺得印度人很有趣的地方是,當他們看見觀光客認真體驗他們的文化、飲食,對他們的信仰尊重且抱持興趣,他們會認真地開心!而且對你更好!  


另一次經驗是排燈節在齋浦爾亂入印度人的家裡一起玩煙火


凌晨五點竟然可以拍出這種不可思議的美照,一定要炫耀一下!
回到旅館準備打包行李,中午另一位司機就要來接我們、展開標準觀光客的北印金三角之旅了。我在瑞詩凱詩待了十二天,能用美好的日出以及友誼作為句點,我想,真是非常的幸運呢。


【印度女子獨旅】系列文章
之一:第一次去印度學瑜珈就上手,哪種學習方式適合我?
之二:我不是在做瑜珈,就是在咖啡廳裡耍廢!
之三:世界瑜珈之都不是叫假的!瑜珈學校面面觀
之四:來瑞詩凱詩一定要做的事:Kunjapuri 看日出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