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住進世界級地質教室,緩慢石梯坪 面海舒適假期 |豐濱住宿推薦 |花蓮海景民宿

花蓮豐濱鄉的石梯坪,是東海岸重要漁場之一,這裡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以及港口部落傳承多年的原住民文化。搭公車也能輕易抵達的石梯坪遊憩區內,緩慢民宿也在此插旗,間間客房都面海,屬於大人們尋求放鬆的假期好選擇。



順著東海岸一路向南,薰衣草森林集團旗下旅宿品牌「緩慢」便坐落在豐濱鄉的石梯坪遊憩區中。每一組舟車勞頓抵達的客人,辦理登記入房時都會先經歷小小的靜心儀式。親手點燃小燭台,放進泥灰色的水泥小山中,看著炊煙裊裊自山頂噴出,心情也跟著平靜下來。


「希望每位客人,都能夠放慢步伐享受大自然的風景,」入住時負責接待的管家阿仰說,石梯坪是世界級的地質教室,短短數公里間,並存著海蝕平臺、海蝕溝、壺穴與單面山。這座水泥小山是委託在地藝術家根據石梯坪地標-單面山而製成。

分館特色不同,靜心儀式也有所變化,挺好的。

空間寬敞 每間客房都面海



對於緩慢,大家較熟悉的應該是「緩慢.金瓜石」,與坐落山中的金瓜石相較,「緩慢.石梯坪」主打的則是親海,地坪較大視覺廣闊,每間房都面對太平洋,門前還有一大片翠綠的草皮。


座山望海的地理位置,從公車站牌下車處走過來大約5分鐘。
客房,既然是緩慢,就一定得有那隻熊熊拉。


也因為地坪較大,二樓與三樓都有很廣闊的公用空間(客廳與廚房),冰箱內有誠實商店供應啤酒跟冰淇淋,不得不說這些啤酒都是優質精選,我們一個晚上喝掉了五瓶,每瓶都很好喝。至於房間一貫的緩慢風格,電視只能播放音樂,不容許電視台的吵雜干擾靜心假期,而浴室則較金瓜石寬敞許多。


這天攜帶的旅伴是酒量痕好的編輯,一定要各自無聊地划手機來一張!

各種採光良好的公共空間。

山月慢食 嚴選海味搭配原住民素材


緩慢民宿的另一項招牌是經典的山月慢食,八道菜,管家會針對每道菜的來龍去脈進行生動解說。依循緩慢傳統,最後一道菜邀請住客動手川燙在地野菜。菜色多與原住民元素相關,比如澆上馬告醬料的冷麵,刺蔥提味的雞湯,甚或是竹筒飯與麻糬,當然,東海岸野生的土魠魚生魚片,更是一絕。


我有記得拍照的食物紀錄。
隔天的九宮格早餐,請注意,畫面右方的包子是台東公正包子!

值得一提的是,管家還自己製作了定置漁場的講解道具,告訴我們石梯坪不僅是台灣賞鯨的發源地,也是台灣重要魚場之一喔!!!躍出海面的銀灰色飛魚、有著大傘背鰭的旗魚,強悍游速快的鬼頭刀...都是當地討海人再熟悉不過的魚種。


左邊是漂亮的接待大廳,右邊是賣力講解食材的管家以及他的小道具

緩慢民宿也會定期舉辦活動,邀請藝術家帶領專屬大人的探索活動,除了品茶、靜心等靜態活動,如果你夠幸運,還能見到港口國小的古謠傳唱隊,孩子們鄭重地穿上族服,在月光下吟唱阿美族古謠,與生俱來的歌舞天賦,唱出阿美族人對海神的崇拜,以及山海間求生存的韌性。


緩慢石梯坪 查看房價】
AgodaBooking.comHotels.com



如果幸運遇上緩慢自辦的活動,記得要參加喔!(圖片提供:緩慢)

緩慢.石梯坪附近可走訪的景點

◎單面山


緩慢.石梯坪徒步前往單面山,僅需五分鐘腳程,單面山一面緩坡而下,另一面垂直插入海中的單面山,頂部是一片白色中酸凝灰岩,正是此處曾有火山噴發的證物。

不僅清晨可觀日出,每月農曆十六至十八日的夜晚,更有機會看見月亮冉冉自海面升起的難得景象。不過我們抵達的時候淒風苦雨,感覺很適合帶負心漢來這不小心失手推下去。


爬上山後我的感想是,這海水很像沖馬桶的藍藍香。(地獄旅遊作家就是我)

一直跟著我們走的貓大人。


◎依娜的烤飛魚


走在海岸邊,享受著強烈的感官衝擊,眼裡是無盡的海洋,耳裡是被浪花撞擊礁岩的聲響,鼻腔則嗅著生猛海鮮的氣息。
若要嘗試在地原住民料理,「依娜的烤飛魚」就在台九線邊上,門口就有兩公尺高的飛魚烤爐,秘訣是採用古法以炭火烘烤月桃葉與飛魚,淡淡的月桃葉香氣能夠將魚腥味適當地中和。飛魚可做燻烤、快炒與酥炸料理,也推薦旗魚滷肉飯、炒蘆葦心等「原」味料理嘗鮮。


飛魚,炒蘆葦,右下角是甚麼我已經忘了(地獄美食作家也是我)

項鍊海岸工作室



來到石梯坪,除了走訪特殊地質景觀,較少人知曉的是,周遭原住民部落的藝術能量亦相當豐盛,港口部落是全台原住民藝術家密度最高的地區。無論是漂流木雕刻或是編織工藝,不少新銳設計師都出身港口。

若想親身體驗,最靠近遊憩區的體驗工坊是「項鍊海岸工作室」,以水泥與木作構成的建物主體極有特色,正對海景有一月牙造型鞦韆,是近來打卡熱點,不妨在此喝杯咖啡、進行木工藝體驗,將這次旅行的感動注入敲摩之間。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為了避免打擾藝術家生活,如欲進行工藝體驗,務必事先預約。


港口國小的傳唱隊伍(圖片提供:緩慢)


早上起床尿尿的時候從房間看出去的日出景象,超適合懶人的.....免出房門看日出。

對了,公車站牌長這樣,現在的公車都有APP提醒到站,不用開車也可以到天涯海角耍廢唷!

|延伸閱讀東海岸住宿好選擇
長濱:三間屋之蛻 擁有一座山與一片海的晚上
南澳:慢學院迎日小築 獵人的家鄉
金崙:打個蛋海旅 南迴線上溫暖的家



本文部分刊登於《財訊》
〈深秋山海遠足 東海岸原民部落巡禮〉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