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母之路】我是一隻新加坡的魚尾獅|孕吐怎麼辦|第一孕期症狀 孕吐緩解 孕吐時間|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


懷孕前三個月也就是第一孕期是最容易孕吐的階段,大概也就是所謂的害喜,準媽媽們開始得到一副什麼都聞得到的「狗鼻子」。在懷孕五個月之前,我每天都覺得自己像一隻來自新加坡的魚尾獅,這段時間也是身心最難熬的階段,本文記錄自己如何走過與緩解孕吐不適症狀。


孕初期的各種不適,要從三月份的太魯閣晶英之旅開始說起,當時小人大概5週,我才剛發現懷孕不到兩個禮拜,因為早就訂好了這次旅行,剛懷孕也不知道自己的孕初期會過得那麼慘,還是興匆匆的出發了,殊不知,懷孕後,身體會用盡各種方式讓你知道「你肚子裡面有一個小人」。

還記得那天一大早,從家裡騎車到七堵火車站換搭普悠瑪至花蓮。早起總是讓人身體昏沈,我也不以為意,但當摩托車駛過家中附近的菜市場時,我突然意識到「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第一次看到龍哥在肚子裡的樣子...(其實只是他的房子)

因為每一個攤位的商品都出現在我的嗅覺之中,不光是豬肉味、魚味,還有水溝味都在我的鼻孔活跳跳地穿梭著!趕緊叫游先生加速遠離菜市場,心裡很疑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十分鐘後我們穿梭經過七堵火車站前的街道時,我又一路聞到各家早餐店的味道了,喔~這家是水煎包、這家是豆漿、這是蛋餅..........

「恭喜你加入獵犬一族。」我趕快跟懷孕導師土城許太太報告新發現,她很高興的對我說。後來我才知道,懷孕後內分泌改變會讓準媽媽在孕初期對氣味變得很敏感,有的人連家裡的洗髮精、沐浴乳、甚至連打開冰箱都會覺得噁心。

太魯閣那一趟,在路上的咖啡店。
突然發現我那時候真的比現在胖很多ㄟ!

但我沒有機會跟許太太聊太多,因為普悠瑪開始行駛以後,我很快就暈車了。我知道很多人搭普悠瑪會暈車,但孕前的我很少暈車(只會暈船),清邁往PAI的三百多個彎道都沒難倒我了,何況是普悠瑪?我以前還在普悠瑪趕稿過咧!

無論我如何百思不解,總之我完全無法看手機、也睡不著、只能努力閉著眼睛度過痛苦的兩個小時車程。此時的我還不知道,孕後的我可不止搭火車會暈,就連從基隆搭客運去台北都會暈車呢......


太魯閣晶英的頂樓泳池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可惜天氣還有點冷....
然後我很想吐XD

太魯閣晶英的螃蟹有抹布味?


好不容易到了花蓮,租車前往太魯閣晶英,進了房間以後......我覺得好累喔,就睡著了。

晚餐時間前往Buffet用餐,才發現我什麼都吃不下。端著盤子晃了幾圈,只夾了一點點約同鳥飼料的份量,如果換作從前我看到女孩子吃Buffet只夾這樣,一定會覺得「矯情!」現在我知道錯了,我的荷包好痛。

什麼都吃不下!什麼都不想吃!那我到底來這裡幹嘛(氣)
吃完很生氣的拿一杯酒來拍照
然後叫老公喝下去.....!

我夾了螃蟹,吃一口以後我就送到游先生的盤子裡說:「有抹布的味道。」對海鮮非常挑惕的游先生覺得口味很普,但我看其他食客對螃蟹都非常捧場,我想,應該不是飯店備料的問題。

吃完晚餐以後,回房間休息一下,原本打算九點、十點到頂樓池畔看原住民舞蹈表演與星空電影院,但是很不幸地.......我又疲憊地睡著了。十一點多醒來發現自己錯過表演又生氣又震驚,生氣於覺得一直在房間睡覺很浪費錢,震驚於,雖然我本來就是很愛睡覺的人,但這樣的睡法真是再造人生巔峰。

哎,結果我只有在池畔的懶人椅上
拍了這張照片.....哭哭

隔天早上的早餐時間,我又再度重演了一次「假掰女的鳥飼料式夾菜法」,完全不記得自己吃了什麼,反正我什麼都不想吃。

其實我覺得太魯閣晶英的Buffet選項沒有很多,但我完全不以為意,因為就算很豐富我還是只能吃鳥飼料一般的量。從這次之後直到生產我都沒有再吃過高級餐廳,一來我非常可能吃不下、二來吃了也可能都吐掉,客家婦女覺得太浪費不值得只能暗暗期待臨盆後的大解放了。

(編按:現在小孩快要九個月了,還是沒有去吃過高級餐廳,因為帶小孩吃什麼都只能風捲殘雲迅速處理.....)

最遠的距離......走到飯店旁邊的吊橋
嗨!龍哥,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來過這裡喔!

然後我們就在飯店內散散步、也到飯店週邊的吊橋、步道走了幾千步吧。游先生提議說:「不然我們去走白楊步道吧」我毫不遲疑立刻說:「我不要!」我曾經去過一次,那個時候我很瘦還可以在兩小時十五分鐘內跑完半馬,當時走完全程都覺得很想屎了,何況我現在是個無時無刻都想睡覺的孕婦!

總之我期待已久的太魯閣晶英之旅,就在昏睡與吃不下之間度過了,一個月後攝影大哥也去了太魯閣晶英,回來跟我盛讚這真是個好地方,但我回憶中的太魯閣晶英卻是一片蒼白。我只能說還好我只定了一個晚上、而且不是定行館房型。畢竟多付一個晚上的錢我應該就是多在裡面睡覺,而且行館的happy hour我不但吃不下而且還不能喝酒!!是能happy個屁!!!!

吃什麼吐什麼之魚尾獅大噴射


當時我還以為所謂孕初期的不舒服~就是吃不下東西胃脹氣、早上起來會有噁心感,大概就是這些症狀吧~大概到了第七週,我又發現不對!我竟然吐得出東西來,懷孕這件事情真的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啊啊~~

基本上,孕吐階段的我可以說是anytime ready for 吐,每天一醒來就開始反胃,一天吐個五六七八次都有可能,如果胃裡的東西都吐出來了就開始吐酸水,醫生開了維他命B6給我,稍微有點用處,但一天還是可以吐個三、四次。我連忙去跟孕初期吐到瘦了四公斤的新莊蔡太太說:「天啊!原來吐出東西來跟單純噁心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事!」蔡太太幽幽地提醒我:「真的吐太多的時候要記得去急診打點滴喔~」

因為身體很不舒服,
所以只能靠著超音波照片告訴自己
這些不舒服都是因為身體裡多了一個寶寶。
吾友黃太太還幫我畫了一個薑餅人。

這段時間我只要一搭客運就會暈車,每次到了台北,下車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有公共廁所的地方嘔吐,好幾次來不及直接蹲在人行道上呈現魚尾獅噴泉狀態。

游先生原本想要開車接送我,但因為我的採訪時間不固定、準時上下班的游先生無法配合,最後只好決定整整一季(滿三個月)都不接新案子,如果已經約好談定無法更改的,只好搭計程車或UBER赴約,當然,全程手裡握著嘔吐袋。但即便在家寫稿,依然是要死不活,一度出血讓醫生命令我乖乖在家躺好。

換到台北捷運的孕婦標章以後
我完全沒有再坐過大眾交通工具....


即便如此,人生還是要有些樂趣。後來我也吐出一些心得,開始研究自己到底吐出什麼東西來。我發現如果是吃芭樂烏梅汁之類的,吐出來的東西口氣就比較芬芳,如果吃了口味比較重的東西.....那就自求多福吧,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酸辣湯,感覺吐出來以後是濃度暴增了十倍...。

因為不想要吐的時候承受噁心氣味,食慾一直不是很好,孕初期我多半只能吃些清淡沒味道的食物,體重一直到六、七個月後才比較明顯的增加,幸好,雖然食慾很差,但肚子裡的小人長得很好。

十週的時候到汐止金龍湖散步
因為已經想好他的小名要叫做「龍」了XD

孕吐造成心理無法調適


看我孕吐吐成新加坡的魚尾獅,生兩胎都沒吐過的許太太安慰我:「過了三個月就好了~」都是屁!!!我一路吐到五個月才好一點。

如果要我說孕期哪段時間身心最不舒適,我會投孕初期一票,心理上還沒完全接受孕婦的新身份,生理上無法感受到胎兒的存在,沒有胎動、肚子還沒隆起,就要先接受孕吐這些劇烈變化,感覺自己好像是生病快死掉了。

那段時間我很害怕,一懷孕就這麼痛苦,接下來漫漫長路是該怎麼過下去.....。好死不死游先生剛好工作非常忙碌,加上父親對於自己即將要有孩子的認知反應比媽媽更慢一些,許多擔心害怕的情緒我只能自己慢慢消化,很多時候,是趴在馬桶上一邊吐一邊默默掉眼淚。

大倉久和的頂樓泳池
那時肚子還沒出來 不知道浮力是孕婦的救星

謝謝我親愛的朋友們
陪大肚婆出門放風
雖然最後我半夜還是吐的一踏糊塗

為了舒緩壓力,我試著約朋友出去住飯店。有一次住到特價中的大倉久和,結果大失敗。白天的時候明明玩的很開心,但到了晚上我又開始狂吐,飯店的免治馬桶本來可以感應屁屁離開而自動沖水,但可能因為我一直吐,頭一直在感應區晃來晃去,最後感應功能就故障了.....

隔天Check out後我到咖啡店寫稿工作,坐下沒多久又衝去廁所吐,覺得自己真的好狼狽。我知道自己不應該打擾工作中的丈夫,但還是忍不住撥了電話,跟他說我又吐了。游先生耐著性子問我:「那你現在可以自己回家嗎?還是要等我去找你?」一瞬間我又淚崩,覺得自己好廢、好沒用,也很恐慌為什麼懷孕會讓自己變成這樣。

孕期需要的陪伴很多,
當時正在寫一本書,壓力很大
老公也付出很多時間陪伴
(但各種豬隊友事蹟還是沒有少啦)

後來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游先生的公司改採居家辦公,雖然我都說疫情讓我們「相看兩厭」,但坦白說,也多虧了疫情,讓游先生有時間多陪我、讓我有了修補、適應新身份的空間,焦慮恐懼與自我厭棄的感覺也慢慢舒緩。做完羊膜穿刺之後,我終於比較有信心把懷孕的好消息與公公婆婆分享,家人對我的照顧,也我知道,懷孕不只是一件苦差事,更是感受他人的愛與關懷的幸福時光。

自以為超過三個月就不會再吐了
所以接了南方草草節的演講邀約
結果還是照樣吐啊
於是高規格的坐飛機去台東演講XD

龍哥對我很好,一大早就先讓我吐出來
讓我演講過程沒有突然衝去廁所吐
然後一定要去金崙海灘再拍一張我的招牌動作XD

走入第二孕期孕吐趨緩,隨之而來的是恥骨痛。雖然也有些身心失調,但因為慢慢找到跟情緒共處的方法,也開始透過胎動得到回饋,知道自己的不舒服是為了孩子而產生的,世界快崩潰的焦慮發作頻率就慢慢降低了......。

雖然不知道像我這樣一個玻璃心的女子,要如何克服生產這個關卡,但,既然都決定當一個媽媽了,那也只好繼續且戰且走了。


第二孕期的開端,在母親節聚餐中
準備了這個禮物
送給阿公阿嬤,告訴他們
你們已經放棄的金孫夢想
快要實現囉!

【廢母之路第一季:當龍哥還是腹中小人

四、為什麼不能泡湯?請不要告訴我什麼不該做!
五、自己來拍孕婦攝影吧~
六、親愛的兒子 請不要再攻我城門了


(我自己也很好奇,等我寫完孕期記事,那會是龍哥幾歲的事)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