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邁】我以為自己在探索文青山系新秘境,卻在鐘乳石洞穴裡被蛇嚇去半條命|拷龍穴、清道寺、天然戲水場瀑布與看不完的清道山寫真集|清道 清佬景點 Chiang dao |泰北自由行 清邁近郊景點

泰國清邁清道寺拷龍穴入口外觀

泰國清道(清佬)是距離清邁市區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山系新秘境,適合兩到三天的輕裝旅行。除了天然系水管溫泉之外,還有鐘乳石洞拷龍穴、據說非常神準的寺廟清道寺。但天然洞穴難免會有自然動物出沒,比如我就遇到了一條超....級....長....的....蛇!

Chiang Dao, Thailand, is a hidden gem located about a one-and-a-half-hour drive from the city center of Chiang Mai, making it ideal for a two to three-day lightweight adventure. In addition to natural hot springs, there are attractions such as the Kao Lon Cave filled with stalactites, the highly regarded Chiang Dao Temple, Sri Sangwan Waterfall, and Wat Tham Pha Phlong. Keep in mind that natural caves may occasionally host encounters with wildlife, as I personally encountered an incredibly long snake!



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二月的遊記寫到十月了還沒寫完一半,但清道(Chiangdao)的三天兩夜山系輕旅行,真的值得好好紀錄。除了上一篇介紹的清道溫泉(Chiangdao hotspring)之外,清道還有幾個可愛的景點,集合在這一篇介紹給大家,分別是「拷龍穴」、「清道寺」、「斯里桑旺瀑布」以及「Wat Tham Pha Phlong」。


拷龍穴 Kao Lon Cave


拷龍穴的入口就在清道寺裡頭,進入拷龍穴就需要買票。可參觀其中三個有照明設施的洞窟。(泰國人與外國人不同價格,各位應該已經習慣了吧~但票價也很便宜,40還60銖這樣)


泰國清邁清道寺拷龍穴入口外觀
買完票後,就沿著圖中的台階走到最頂層,便是洞穴的入口。

泰國清邁清道寺拷龍穴入口有鐵門可鎖起來
拷龍穴正式的入口。


整體來說,拷龍穴還算保持著天然的狀態,我對天然的定義是「不是特別為了觀光客設立」,所以裡頭還是有當地人開鑿的痕跡、也還是有燈光,沒有五顏六色的燈光秀,也沒有特別鋪設地板,地面略為潮濕、所以鞋子會沾到一點土,而步道也會配合洞穴內鐘乳石的分佈狀態,而顯得忽寬忽窄。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內部有佛像可參觀
一進入洞穴,可以看到很多佛像。
照片上方的石洞裡頭也有許多不知道怎麼放上去的小佛像。
這邊的佛像比較正常(所謂不正常是跟下面那張比)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內部有佛像可參觀
所謂不正常,是指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說,有可能會被嚇到。
想像走在山洞裡,然後旁邊地上突然有一尊被蓋住的躺姿佛像....
(但還是很多泰國人在參拜這尊佛像喔!包括我的嚮導阿敏姐)

之前有到越南深入世界第三大洞穴韓恩洞的經驗,在黑暗中透過手電筒去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雖然沒有目眩神迷的華麗感,但卻多了幾分神秘、對自然的景仰。

當我知道這裡也有付費的英語嚮導、帶著煤油燈繞行黑暗洞窟一圈,覺得很酷就決定參加。雖然一位嚮導價格是200泰銖也不貴,但感覺很容易湊到人一起。於是決定先參觀免嚮導的區域,再回過頭來找路人一起分擔嚮導費。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內部有佛像可參觀
這也是剛進洞的區域,有一個平台來放置這些佛像。
再走到底下區域就沒有這種平台了。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付費導覽費用是200泰銖
這個平台,後方黑暗處就是付費嚮導帶你走黑黑山洞的起點。
這邊是有嚮導在此駐點的,可以看到煤油燈。


洞穴裡也設有不少佛像、龍的雕像,接受人類參拜。阿敏姐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她早年喪夫時還曾經出家過。此時此刻我覺得她比我更開心,到處走走看看、膜拜佛像、還拿出很多零錢硬幣要我跟著他一起祈禱。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付費導覽費用是200泰銖
這是當地嚮導的煤油燈。
提醒大家雖然沒有限制一個嚮導最多可以帶領多少人
但是也不要太多人,因為重點不是你聽不聽得懂嚮導說什麼
而是你能不能被這盞燈照到。


有蛇啊啊啊啊啊

鐘乳石洞穴遇到蛇

(此段有蛇的影片跟圖,如果會心生恐懼請不要往下看)

事情就在這時候發生。就在我通過某處走道較窄的通道時,與一位迎面而來的外國女子擦肩而過,兩秒後,那位女子突然尖叫「Ah~~~~」我回頭問她「What?」,她面色驚恐地指著我才剛通過的窄小通道說:「Snake!!!!!」

我順著她的眼神看過去,喔~真的有一條....蛇.....在.....過馬路......,應該我後腳剛走、牠就爬出來了.....(開始覺得毛骨悚然)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遇到蛇的經驗
過馬路的蛇本人。


因為蛇在過馬路,這個區域突然有許多來往的遊客聚集等待順便拍照等待。雖然這條蛇看起來細細的不怎麼大隻,但....一秒、兩秒、三秒......大家開始驚呼,因為,乾,為什麼這條蛇的頭一直往前,但卻一直看不到牠尾巴的盡頭,然後牠接著往牆壁上爬,充分向大家展示牠真的很長。

這時候大家的反應非常兩極化,外國遊客都一邊嘖嘖稱奇說「So long!!!!」一邊拍攝、或者膽戰心驚的快速通過,但泰國人不一樣,他們也有在拍照,但是有不少人開始參拜....,其中一員也包括我的嚮導敏姐,他激動到落淚!!!!

蛇在山壁上伸展中.....


「Echo,不要怕,他不是蛇,他是龍!是神!」阿敏不斷跟我說,拷龍穴裡面有供奉很多龍,這一定是神的化身。他當下把影片傳給他修行的師父,師父告訴他看到蛇的人都是受到祝福的人,她好開心,一直謝謝我、讓他有機會看到神蹟。

我不知道這條蛇到底是不是神,但我非常確定自己立刻斷了找嚮導去黑暗洞穴的念頭,想到洞穴裡搞不好有成千上萬的蛇在爬,我就覺得頭皮發麻。不是蛇的錯,是我的錯,愛蛇人士不要罵我。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內供奉龍形象的神像
看到蛇的地方附近真的剛好有龍的神像。

泰國清邁清道拷龍穴內供奉龍形象的神像
也是附近龍的形狀的神像。



清道寺 Chiang Dao Temple

拷龍穴外頭有一個湖,在Google評價上很多人說這裡風景優美,但我是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就是清幽的佛寺與水池。阿敏姐帶我去一旁參拜,她說清道寺的籤詩很準,我也在這裡求了一隻籤,讓我頭皮發麻,以後如果實現了、我再跟大家分享。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外觀有一個湖
繞湖一圈,確認我不是很能領會大家的審美觀。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可求中文籤詩據說很靈驗

阿敏姐正在潛心求籤。


清道寺外有一些小攤販,賣盆栽、植物球、草藥、浸泡油。阿敏姐逛得比我還高興,我也跟著買了一些植物浸泡油。年輕店主一直想要介紹可以招桃花的植物油給我,我說,我的大桃花就是我的兒子,有沒有可以賺錢的?店主介紹給我一個有事業運的浸泡油,立刻買單!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周遭有一些小攤販
阿敏姐正在自己買起來沒有要管她的客人,我快笑死XD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外頭販售植物浸泡油(人緣油
小老闆介紹我的浸泡油,攜帶就心誠則靈的概念。



啟程前往今晚下榻的飯店之前,阿敏姐帶我去吃她喜歡的Koi soi(泰北的咖哩麵,又稱金麵、雞蛋麵),就在清道寺外頭走路不到五分鐘,一家小小的麵店。在清邁鬼混的日子裡,當然吃過Koi soi,但最好吃的竟然是在這裡,咖哩湯汁有著濃濃椰奶味、還有一些荳蔻類的辛香氣息。我覺得味道已經夠了,但阿敏姐還是往死裡加了一大堆辣椒粉,很有趣,大家對於調味的習慣真是大不相同。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附近超好吃咖哩麵
我的咖哩麵。


泰國清邁清道寺 Chiangdao temple附近超好吃咖哩麵
阿敏姐的咖哩麵XDDDD



最後,阿敏姐帶我去雜貨店採買衛生棉(衛生棉的故事請見本系列第一集)(為什麼這麼有信心大家會想看衛生棉的故事...),就驅車前往清道的另一住處~

被我講的很怪力亂神的一個景點
其實廟裡還有很多可愛又繽紛的造景
還有郵筒可以寄明信片喔!
(也有樂透可以買XD)


清道其他景點:

瀑布、山頂上的山洞寺


依照我這種廢物行程,當然不容易把所有心儀的景點都走完,我也在這裡把查到覺得還不錯的景點都列上,給有緣讀到此文的人、以及未來的自己參考。

好,因為這一段都是我沒去過的景點,
所以我只好拿拷龍穴的入口照片來充數了。



【Sri Sangwan waterfall】之前有在清邁去過地貌類似的瀑布景點,有些地勢比較沒那麼陡,就很像含水溜滑梯,可以爬上去再溜下來很好玩。Sri Sangwan是在Pha Dang國家公園之中,門票可同遊Pong Arng溫泉。

【Wat Tham Pha Phlong】這是在清道山上的一座寺廟,看照片有點像山洞中的廟,要爬約五百階才會到最上頭,據說上面視野很好,賞鳥愛好者的私房景點。距離住宿處Chiang Dao Nest 1大約走路十五分鐘,但由於不確定是走路十五分鐘到登山口還是十五分鐘可攻頂,原訂辦理入住後前去爬山,但我懶所以就放棄了。

這天我落腳在Chiang Dao Nest 1 ,這是相當老牌創立二十年以上的度假小屋,這裡跟Chom view  Cabin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下一篇再分享心得了。


泰國清邁清道山
清道山的模樣非常好辨認呢。




景點資訊 Information|

如何抵達清道?可從清邁北門巴士站搭公車去清道,再在當地租摩托車或包車,清道巴士站有旅遊服務站、也可委由當地住宿代為安排。如要直接從清邁包車,可從目的地行程業者如KlookKKDay預約清邁包車,但其實最彈性友善的方式是清邁里長伯500大(漢清邁旅行社)預約包車(連司機帶車一起過夜的方案也有)。

To reach Chiang Dao, take a bus from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Upon arrival in Chiang Dao, you can rent a motorcycle or hire a local car. The Chiang Dao bus station has a tourist service desk for transportation arrangements, or you can book a car directly from Chiang Mai through platforms like Klook or KKDay. Another flexible option is to book a car through a local provider like Han Chiang Mai Travel Agency, which offers packages with a driver and overnight stays for a convenient experience.

又懶又廢的三日行程參考

DAY1:
清邁北門巴士站-->搭車90分鐘-->清道巴士站(房東安排包車)--> 山澗小河邊的網美咖啡廳BAN TARNCHEVEE—> 路邊拍照的景點 Giant tree Alley —> 山頂無敵小木屋  CHOM VIEW CABIN (晚餐向房東預約當地簡便家常餐點)

DAY2:
(房東安排包車)清道溫泉(Chiangdao hotspring )--> Pronto cafe 小清新咖啡廳用餐-->拷龍穴(鐘乳石洞穴)--> 清道寺(參拜、抽籤)--> Chiang Dao Nest 1 (度假村內有很棒的西式餐廳) 

Day3:
 Wat Tham Pha Phlong 看風景 -->請度假村叫車接駁前往清道巴士站-->清邁北門巴士站(雲南果敢牛肉麵)

Chiang Dao  three-day itinerary:

DAY 1: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 90-minute ride to Chiang Dao Bus Station —>the host with a private car--> Visit BAN TARNCHEVEE, a picturesque café by a mountain stream --> Explore Giant Tree Alley, a scenic spot for roadside photos --> Stay at CHOM VIEW CABIN, a cozy mountaintop cabin (Dinner can be pre-arranged with the host for a local, home-cooked meal).

DAY 2:
(Arranged by the host with a private car) --> Visit Chiang Dao Hot Springs  --> Have lunch at Pronto Cafe, a trendy café --> Explore Kao Lon Cave --> Visit Chiang Dao Temple (Offer prayers and draw fortune sticks) --> Stay at Chiang Dao Nest 1 (The resort offers excellent Western-style dining).

Day 3:
Enjoy scenic views at Wat Tham Pha Phlong --> Arrange for a resort shuttle to take you to Chiang Dao Bus Station --> Head to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Don't forget to try Yunnan-style beef noodles).


【真・拋夫棄子,清邁復健之旅】

之一:親愛的清邁,我回來了|Klook 清邁按摩水療護照體驗攻略|
之五:超過二十年的熱帶風格度假村,為何硬體不太行卻讓我念念不忘?
之六:清邁週末市集會不會太好逛了一點?|清邁市集大搜集
之七:來去金三角|不會開車又不想包車如何抵達金三角?
之八:來去金三角|清盛古城散策
之九:清邁五星級酒店開箱之,從X2變成Cross,我還是愛你啊!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